新形势下如何推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2024-04-28

1. 新形势下如何推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在解决台湾问题上要坚持的方针政策: 
基本方针——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实现两岸统一的前提和基础——一个中国原则 
实现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一国两制 
在此基础上通过以下五个方面来推动两岸的和平发展:
第一,大力促进两岸人员往来。 
第二,积极推动两岸直接、双向、全面“三通”。
第三,大力推进两岸产业合作拓展领域、提高层次。  
第四,切实推动两岸金融合作取得实质进展。 
第五,探索推动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  

在坚持一个中国的基础上,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发展两岸经济往来,通过经济交往弱化政治,让百姓之间紧密相连,两岸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们共同的心愿,沟通才能够增进互信,合作才能够达成双赢,两岸同胞的福祉关系于两岸的和平发展,两岸的协商促进两岸的和平发展,为大陆和台湾的共同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新形势下如何推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2. 如何认识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形势

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朝着祖国和平统一目标迈出的重要战略步骤,也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必经的重要过程。
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创造更充分的条件,进行全方位的准备。在这一过程中,既不能违背客观规律,超越发展阶段,急于以和平统一的总要求取代和平发展的阶段性任务;也不能安于现状,消极等待,忘记了和平统一的神圣使命。

全面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
在政治上,两岸双方要巩固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基础,并且在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维护一个中国框架这一原则问题上形成更为清晰的共同认知和一致立场。
在经济上,重点推进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后续协商,促进两岸贸易自由化,加强两岸金融和产业合作,建立健全有利于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各种长效机制。
在文化上,更加重视交流合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更加注重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增强两岸同胞的文化和民族认同。
在社情民意上,要把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落实到对台工作的方方面面,更加关心和信任台湾同胞,更加重视与台湾同胞的沟通,更加主动地为台湾同胞办实事,更加积极地鼓励和支持台湾同胞参与两岸交流合作。

3. 新形势下如何努力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要协调好大陆与台湾地区在感情、价值观、生活方式及社会制度之间的差异;要协调好国共两党、海峡两岸对“一个中国”原则在内涵认识上的差异;要协调好海峡两岸发展的长远目标和现实要求之间的差异;要协调好两党两岸全面交流、合作和逐步签署、实施各种协议之间的差异;要协调处理好两岸各政党之间、各民族之间、各社会阶层之间、各宗教组织之间的关系;要协调好两岸双方在事务性商谈中出现的各种具体认识上的差异。 
扩大开放两地经济贸易来往,赢得两地民心一致。

新形势下如何努力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4. 新形势下如何努力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如果说2009年是两岸关系重大转折期的话,那么2010年则是两岸关系峰回路转之后在更高水平上的新起点。而2011年是两岸关系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两岸关系在稳定发展,并将为最后的和平统一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这种特征形势下,两岸关系的发展将会不断的良性化,政治互信的建立是两岸关系得以良性发展的前提,“九二共识”是搁置争议、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展现,共创双赢才能让两岸人民获得实惠,并扩大“和平发展”政策目标的民意支持基础。所以,未来一年两岸关系发展的指导思想,或许可以用“深化互信、巩固共识、全面交流、续创双赢”十六字来概括。
  2011年两岸关系将进入ECFA的收获期。特别重要的是要让台湾的各行各业都能分享ECFA的经济红利,要重视两岸交流受益的区域均衡,让北部、中部、南部民众雨露均沾。同时要充分利用ECFA所创造的两岸经济合作新形势,深化两岸的产业合作与科技合作,充分利用大陆“十二五规划”的契机,加速台湾本身的产业结构调整,两岸关系也会因此而不断强化.
  还有就是“经合会”即将开始正式运作,及早启动两岸争端解决机制、货物及服务贸易谈判,加快投资保障协议商谈,今年内将会取得更多实质进展.在第七次“江陈会”能顺利签署投资保障协议与确立两岸争端解决机制应该是最起码的进度,而要达成这个阶段性目标,当然也一定要兼顾彼此的需求,因此,两岸关系也将会不断巩固.
  同时,2011年两岸关系也会面临新的挑战与变量。新的挑战在于如何维续两岸关系推进的动力,过去两年半双方互动是依循“先易后难、先经后政”的思路,已经充分发挥其阶段性的功效。不容讳言,未来两岸关系所涉及的议题将更为复杂与艰难,“只易不难、只经不政”的单纯思维已经不足以应付未来的挑战。两岸的决策当局都要投入更大心力,来迎面破解政治难度更高的协商议题
  因此,两岸关系虽然在不断加深,但依旧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但是,两岸和平统一将会在我们的努力下完美成功,这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夙愿,也是社会的必然趋势.

5. 新形势下如何努力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第一,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需要我们认真地总结历史经验。回顾两岸关系的风雨历程,其间取得的积极成果和宝贵经验值得我们珍惜,其间经历的种种曲折和冲突值得我们深思。冷静梳理两岸关系的历史脉络,准确把握两岸关系的本质属性,深刻认识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重要意义,将有助于我们更加自觉地探索两岸关系的内在规律,更加坚定地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  
第二,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需要两岸双方发挥政治智慧、积极面向未来。两岸关系在面临难得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存在着历史遗留问题和今后难免遇到的新问题。如何做到积极抓住和切实用好机遇,冷静务实地对待和化解分歧,保持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是两岸双方共同面临的课题。古人说,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今天,对于两岸双方来说,谋全局,就是要以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重,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为重。只要真正秉持和认真贯彻“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理念,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第三,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需要积极探索加强两岸交流合作的新思路、新方式。通过两岸同胞多年努力,两岸交流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人员往来之频繁、经济联系之密切、文化交流之活跃、合作领域之广泛、共同利益之扩大,都已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今天,两岸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又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呈现出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可以说,两岸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携手合作、共同发展。这就需要我们从如何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为全体中华儿女谋利益出发,积极探索交流合作的新思路,不断拓宽交流合作的新领域,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设性意见,并依靠两岸同胞共同付诸实践。  
以上的看法,可以概括为一句话,这就是: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需要我们进行历史性的总结、前瞻性的思考和开拓性的实践。“我希望并相信大家能够为此承担起自己的职责,履行好自己的使命,在两岸关系走向和平发展、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新形势下如何努力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6. 基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现状,就如何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谈谈自己的看法。

  第一,关于增进两岸政治互信。去年5月以来,两岸双方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建立了互信,从而推动解决了两岸关系中一系列复杂问题。考虑到今后两岸关系的发展前景,包括需要逐步破解一些政治难题,巩固和增进双方的政治互信尤为重要。坚持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是关键所在。

  第二,关于两岸经济合作。今后一个时期仍然要把全面加强两岸经济合作作为重点,当前最突出的任务是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考虑到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我们采取了一些实际措施同你们共克时艰。今后,如果形势需要,我们还会继续这样做。签定两岸经济合作协议,关键是协议内容要有利于两岸经济共同发展、两岸同胞福祉增进,有利于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双方应该共同推进商签协议准备工作,争取今年下半年谈起来。

  第三,关于加强两岸文化教育交流。新形势下,开展两岸文化教育交流,既有巨大需求和潜力,也显得更为重要。我们要比以往更加努力地开展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增强中华文化认同、中华民族认同。

  第四,关于涉外事务。几天前,中华台北卫生署应邀派出人员作为观察员参加了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这表明,两岸中国人有能力、有智慧妥善解决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也表明我们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诚意。我们希望,这有利于增进台湾同胞对大陆的了解,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第五,关于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促进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是“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提出的目标,已经成为两岸双方的重要主张。我们提出,两岸可以就国家尚未统一的特殊情况下的政治关系问题、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问题进行务实探讨,表明了我们解决问题的积极思考。两岸协商总体上还是要先易后难、先经后政、把握节奏、循序渐进,但双方要为解决这些问题进行准备、创造条件。双方可以先由初级形式开始接触,积累经验,以逐步破解难题。

7. 在目前国际国内新形势下,如何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

胡锦涛强调,面对新形势,我们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巩固政治基础,坚持正确方向,推进协商谈判,扩大交流合作,为两岸关系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胡锦涛就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提出4点意见。

第一,要继续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为此,国共两党、两岸双方要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继续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巩固了这一共同政治基础,双方就可以继续营造两岸交流合作、协商谈判的必要环境,就可以携手开辟两岸关系发展新局面。

第二,要继续维护国共两党、两岸双方的良性互动。3年来,国共两党、两岸双方交往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要在共同政治基础上建立互信,进而求同存异,展开良性互动。双方应该在两岸关系上更多发出积极正面信息,及时妥善处理可能发生的问题。

第三,要继续稳步推进两岸交流合作。积极对待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各项后续商谈,及早达成并签署投资保障协议。要大力推进两岸文化教育交流,重视和加强两岸青少年交流,增强中华文化的认同和中华民族的认同。对台湾方面提出开展两岸核电安全交流合作,我们充分理解,希望双方尽快通过商谈达成相关协议。

第四,要继续保障台湾基层民众共享两岸交流合作成果。这些年来,我们一直设身处地考虑台湾同胞实际需求,解决好与他们切身利益相关的具体问题。两岸同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也应该共享两岸关系发展成果。

在目前国际国内新形势下,如何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

8. 《形势与政策》如何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一、恪守一个中国,增进政治互信。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家核心利益。两岸在事关维护一个中国框架这一原则问题上形成共同认知和一致立场,就有了构筑政治互信的基石,什么事情都好商量。两岸应该本着建设性态度,积极面向未来,共同努力,创造条件,通过平等协商,逐步解决两岸关系中历史遗留的问题和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新问题。二、推进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两岸同胞要开展经济大合作。我们期待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推动经济合作制度化。两岸可以为此签定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以最大限度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三、弘扬中华文化,加强精神纽带。两岸同胞要共同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我们将继续采取积极措施,包括愿意协商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协议,推动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迈上范围更广、层次更高的新台阶。四、加强人员往来,扩大各界交流。两岸同胞要扩大交流,两岸各界及其代表性人士要扩大交流。对于任何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建设性意见,我们都愿意作出积极回应。五、维护国家主权,协商涉外事务。我们了解台湾同胞对参与国际活动问题的感受,重视解决与之相关的问题。两岸在涉外事务中避免不必要的内耗,有利于增进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对于台湾同外国开展民间性经济文化往来的前景,可以视需要进一步协商。对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在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过两岸务实协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六、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海峡两岸中国人有责任共同终结两岸敌对的历史,竭力避免再出现骨肉同胞兵戎相见,让子孙后代在和平环境中携手创造美好生活。为有利于两岸协商谈判、对彼此往来作出安排,两岸可以就在国家尚未统一的特殊情况下的政治关系展开务实探讨。为有利于稳定台海局势,减轻军事安全顾虑,两岸可以适时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交流,探讨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