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新三板市场分层制度

2024-04-28

1. 什么是新三板市场分层制度

所谓新三板分层制度,是指在新三板挂牌的数量众多的企业当中,按照一定的分层标准,将其划分为若干个层次,可降低信息搜集成本,提高投资分析效率,增强风险控制能力,引导投融资精准对接。同时,通过内部分层,可以在交易制度、发行制度、信息披露的要求等制度供给方面,进行差异化的安排,以促进新三板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证监会此次发布的《意见》指出,坚持全国股转系统独立市场地位,公司挂牌不是转板上市的过渡安排。但全国股转系统并非孤立市场,应着眼于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联系,研究推出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向创业板转板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管理机构开展推荐业务试点,探索建立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合作对接机制。
在健全和创新市场制度体系方面,《意见》涵盖了融资、交易、分层、主办券商管理等多个领域,提出探索放开挂牌同时向合格投资者发行股票新增股东人数35人的限制,加快推出储架发行制度和授权发行机制。
为提高市场流动性水平和价格发现效率,《意见》要求大力发展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队伍,引入公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挂牌证券;优化完善现有交易制度安排,大力发展做市转让方式;强化主办券商交易组织者和流动性提供者的功能。
为引导证券公司转换理念,提升执业能力,《意见》鼓励证券公司建立适应全国股转系统特点的证券业务体系,培育全链条服务模式,支持证券公司设立专业子公司统筹开展全国股转系统相关业务,不受同业竞争限制。
“《意见》首次从中国证监会的层面针对"新三板"市场制定框架性指导意见,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标志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制度改革再下一城。”一家证券研究机构资深人士表示,比如放开挂牌同时向合格投资者发行股票新增股东人数35人的限制,加快推出储架发行制度和授权发行机制,可更好地提高市场流动性水平和价格发现效率,发挥市场效应;丰富投资者结构,可为“新三板”投资者提供便利性;拓展券商全业务链,鼓励相关业务发展,则可丰富券商收入来源,拓宽业绩增长点……
分层管理敲定
针对各方高度关注的“新三板”市场分层,此前市场上一度传言将分为三层管理,而《意见》则将现阶段分为两层。对此,隋-强表示,挂牌企业分层的总体思路为“多层次,分步走”。未来全国股转系统将由多个层级的市场组成,每一层级市场分别对应不同类型的企业。起步阶段将挂牌企业划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和成熟,再对相关层级进行优化和调整。

什么是新三板市场分层制度

2. 新三板分层制度创新层有什么好处

,有两个显著的亮点。一是研究推出新三板挂牌公司向创业板转板试点;二是提出实施新三板市场内部分层,现阶段先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逐步完善市场层次结构。就前者来说,由于《意见》明确表示新三板要“坚持独立的市场地位”,表示“公司挂牌不是转板上市的过渡安排”,因此“转板试点”也就只是一个试点而已,转板公司数量有限,不会出现大规模转板现象。否则,好公司都转板了,新三板就成了垃圾板,这是不利于新三板发展的。而至于后者,才是《意见》的最大亮点所在。毕竟新三板的内部分层,事关新三板的成败,也是目前市场最关注的。

  正如《意见》所言,对新三板分层管理,利于降低投资人信息收集成本。但分层管理的意义并不局限如此。因为在新三板分层的情况下,一些好的企业,优秀的公司都会集中在“创新层”,而一些相对平庸,或业绩普通甚至亏损的公司就会安排在“基础层”。这样的安排,不仅方便了投资者的投资,也即是利于降低投资人信息收集成本,让投资者对企业的优劣,或对企业投资的风险,一看就能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因此,此举极大地方便了投资。

  而更重要的是,这种分层管理可以更好地留住好的企业。因为在优秀公司都集中在“创新层”的情况下,“创新层”挂牌公司就会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这些公司的投资价值就会得到充满的挖掘。如此一来,“创新层”公司转板到创业板上市的意愿就不会很强烈了。因为在“创新层”挂牌公司的投资价值已经得到了较大的体现,企业融资不再困难。而且在新三板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的情况下,股票交易也会活跃起来。“创新层”也就成了新三板内的“创业板”或“主板”市场。这对于新三板留住好的公司大有好处。也正因如此,新三板分层管理制度与“创新层”的发展状况,决定着新三板市场未来发展的成败。

3. 新三板分层机制 三个标准都要满足吗

 新三板上市条件:
  ( 1) 依法设立且存续(存在并持续)满两年。有限责任公司按原账面净资产值折股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的,存续时间可以从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之日起计算;
  ( 2)业务明确,具有持续经营能力;
  ( 3)公司治理机制健全,合法规范经营;
  ( 4)股权明晰,股票发行和转让行为合法合规;
  ( 5)主办券商推荐并持续督导;
  ( 6)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要求的其他条件。
前四条必须满足,具体怎么做你的所委托证券公司投行会为你做筹划,专业事还是让专业人士操心吧

新三板分层机制 三个标准都要满足吗

4. 新三板分层后将实行哪些差异化的服务和监管

主要还是信息披露要求,公司规范化和盈利能力要求类

5. 新三板为什么要推出分层制度

2014年年末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是1572家,一年后,新三板挂牌数量达到5192家。要知道沪深股市用了25年时间,目前公司数量不到3000家,而在新三板市场一年时间挂牌的企业超过了此前沪深股市所有的公司数量。

新三板分层管理的两个目的:
  1、引导投融资对接
  由于新三板准入端的包容度高,在静态上,企业间的差异大,包括规模、盈利能力、股本等,在动态上,企业发展的速度和进度也有很大异同。采用分层模式,就有利于投融资的对接。从企业自身来讲,很容易就能找到自己需要的对家;从投资者角度来讲,可以大大降低搜集成本上,同时缩小投资搜寻的时间和范围,因而对引导投融资更为精准、更有效率。
  2、差异化的制度安排,既是监管的要求,也是服务的要求
  企业的成长阶段不同,特色不同,通过分层以后,就可以在交易制度、发行制度、信息披露的要求等制度供给方面,进行差异化的安排。


新三板为什么要推出分层制度

6. 新三板分层制度的好处在哪里?

,有两个显著的亮点。一是研究推出新三板
向创业板转板试点;二是提出实施
内部分层,现阶段先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逐步完善市场层次结构。就前者来说,由于
明确表示新三板要“坚持独立的
”,表示“公司挂牌不是转板上市的过渡安排”,因此“转板试点”也就只是一个试点而已,转板公司数量有限,不会出现大规模转板现象。否则,好公司都转板了,新三板就成了垃圾板,这是不利于新三板发展的。而至于后者,才是
的最大亮点所在。毕竟新三板的内部分层,事关新三板的成败,也是目前市场最关注的。

  正如
所言,对新三板分层管理,利于降低投资人信息收集成本。但分层管理的意义并不局限如此。因为在新三板分层的情况下,一些好的企业,优秀的公司都会集中在“创新层”,而一些相对平庸,或业绩普通甚至亏损的公司就会安排在“基础层”。这样的安排,不仅方便了投资者的投资,也即是利于降低投资人信息收集成本,让投资者对企业的优劣,或对企业投资的风险,一看就能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因此,此举极大地方便了投资。

  而更重要的是,这种分层管理可以更好地留住好的企业。因为在优秀公司都集中在“创新层”的情况下,“创新层”
就会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这些公司的
就会得到充满的挖掘。如此一来,“创新层”公司转板到
的意愿就不会很强烈了。因为在“创新层”
的
已经得到了较大的体现,企业融资不再困难。而且在新三板大力发展
的情况下,
也会活跃起来。“创新层”也就成了新三板内的“创业板”或“主板”市场。这对于新三板留住好的公司大有好处。也正因如此,新三板分层管理制度与“创新层”的发展状况,决定着
未来发展的成败。

7. 新三板分层方案出炉是不是利好

妥妥的利好啊
第一、这是继新三板全国扩容后又一次重大制度性变革,为下一步新三板内部多层次体系架构建设做铺垫。
	第二、新三板内部的分层为下一步差异化的制度性创新奠定了基础,特别是创新层、以后的高层次,在交易制度多元化、投资门槛降低、更灵活便捷的融资制度安排、差异化信息披露制度等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
	第三、为监管的差异化安排准备了条件,可以有效化解新三板在快速发展中积累的风险。
	第四、多元化的分层标准给了企业更灵活的选择,净利润,收入,市值等指标的设置核心是引导激励企业快速成长。
	第五、有利于推动挂牌企业尤其是首次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建立一种基于企业成长性的、层级递进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预期。

新三板分层方案出炉是不是利好

8. 新三板分层制度是指什么?

新三板分层制度是指在新三板挂牌的数量众多的企业当中,按照一定的分层标准,将其划分为若干个层次,可降低信息搜集成本,提高投资分析效率,增强风险控制能力,引导投融资精准对接。同时,通过内部分层,可以在交易制度、发行制度、信息披露的要求等制度供给方面,进行差异化的安排,以促进新三板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一、市场分层目的
1、引导投融资对接
由于新三板准入端的包容度高,挂牌公司不仅在发展阶段、业务规模、盈利能力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而且在行业特征、企业管理、发展潜力等方面也有很大差别。只有在市场内部进行适当分层,才能更有利于投融资的精准对接,使投融资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
2、差异化的制度安排,既是监管的要求,也是服务的要求
通过分层可以在交易制度、发行制度、信息披露的要求等制度供给方面,进行差异化的安排,更好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交易、并购、发债等方面的金融服务。
二、具体分层标准
新三板挂牌公司进入创新层,需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年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最近两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10%(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
2、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股。
3、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
满足上述规定进入创新层的挂牌公司,还应当满足以下条件:
(一)最近12个月完成过股票发行融资(包括申请挂牌同时发行股票),且融资额累计不低于1000万元;或者最近60个可转让日实际成交天数占比不低于50%。
(二)公司治理健全,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制度、对外投资管理制度、对外担保管理制度、关联交易管理制度、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利润分配管理制度和承诺管理制度完备;公司设立董事会秘书并作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董事会秘书取得全国股转系统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1]。
申请挂牌公司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可以挂牌时直接进入创新层:
(一)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年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最近两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10%(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申请挂牌同时发行股票,且融资额不低于1000万元。
(二)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4000万元;挂牌时股本不少于2000万股。
(三)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申请挂牌同时发行股票,发行对象中包括不少于6家做市商,按发行价格计算的公司市值不少于6亿元,且融资额不低于1000万元;最近一期期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
满足上述规定进入创新层的申请挂牌公司,还应当满足以下条件:
(一)申请挂牌即采用做市转让方式。
(二)公司治理健全,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制度、对外投资管理制度、对外担保管理制度、关联交易管理制度、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利润分配管理制度和承诺管理制度完备;公司设立董事会秘书并作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董事会秘书取得全国股转系统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
(三)最近12个月不存在以下情形:申请挂牌公司或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现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被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或者被采取行政处罚,或者正在接受立案调查,尚未有明确结论意见。
(四)最近两年及一期的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按照第八条第二项规定进入创新层的申请挂牌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