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肺排毒汤中不包括以下哪个方剂()

2024-04-28

1. ]清肺排毒汤中不包括以下哪个方剂()

清肺排毒汤中不包括以下哪个方剂( )

A
麻杏石甘汤

B
射干麻黄汤

C
小柴胡汤

D
五苓散

E
荆防败毒散

]清肺排毒汤中不包括以下哪个方剂()

2. 张仲景的清肺排毒汤配方是什么?

张仲景的清肺排毒汤配方是:麻黄、炙甘草、杏仁、生石膏、桂枝、泽泻、猪苓、白术、茯苓等。清肺排毒汤结合《伤寒杂病论》中的方剂创新化裁而成。包括麻杏石甘汤、射干麻黄汤、小柴胡汤、五苓散等,性味平和。
清肺排毒汤来源于中医经典方剂组合。可用于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型、普通型、重型患者,在危重症患者救治中也可结合患者实际情况合理使用。


扩展资料:
适用范围
2020年1月27日国家中医药局以临床急用实用效用为导向,紧急启动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有效方剂筛选研究专项,在山西、河北、黑龙江、陕西四省试点开展清肺排毒汤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临床疗效观察。
重点观察确诊患者乏力、发烧、咳嗽、咽痛、纳差等症状及影像学表现变化情况,旨在迅速找到针对本次疫病有良好疗效乃至特效的核心方药。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清肺排毒汤

3. 清肺排毒的汤有哪些 什么汤清肺排毒

1、清肺排毒汤处方组成:炙甘草6g 、杏仁9g 、生石膏15~ 30g (先煎),桂枝9g 、泽泻9g 、猪苓9g、白术9g、茯苓15g、柴胡16g、 黄芩6g 、姜半夏9g、生姜9g、紫菀9g、 冬花9g 、射干9g、细辛6g、山药12g、枳实6g 、陈皮6g、藿香9g。
 
 2、务必使用传统中药饮片,水煎服。一天一付,早晚两次(饭后四十分钟),温服,三付一个疗程。如有条件,每次服完药后可加服大米汤半碗,舌干津液亏虚者可多服至一碗。(注意:如果患者不发烧则生石膏的用量要小,发烧或壮热加大生石膏的用量。)若症状好转而未痊愈则服用第二个疗程,若患者有特殊情况或其他基础病,第二疗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修改处方,病症消失则停药。

清肺排毒的汤有哪些 什么汤清肺排毒

4. 清肺排毒汤的配方是怎么样的?

清肺排毒汤的配方:麻黄9g、炙甘草6g、杏仁9g、生石膏15~30g (先煎)、桂枝9g 、泽泻9g 、猪苓9g、白术9g、茯苓15g、柴胡16g、 黄芩6g 、姜半夏9g、生姜9g、紫菀9g 、冬花9g、 射干9g、细辛6g、山药12g、枳实6g 、陈皮6g、藿香9g。
清肺排毒汤将四个方剂21味药组合在一起,成为一个新的方剂。这个方剂不以药为单位,而以方剂为单位,方与方协同配合。结合前期临床观察结果,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推荐治疗新冠肺炎中使用清肺排毒汤。
2020年2月6日晚6点50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攻关组公布清肺排毒汤前期临床观察结果,并同时向全社会公布了处方和用法。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发文,推荐治疗新冠肺炎中使用清肺排毒汤。

扩展资料:
“清肺排毒汤”治疗新冠肺炎作用机制。
研究发现,从分子水平上看,“清肺排毒汤”口服后的12个入血成分可通过作用于与新冠肺炎密切相关的55个靶点,进而在治疗中发挥重要作用。其中4种化合物和7个靶点是“清肺排毒汤”发挥效应的关键分子。
从通路水平看,24条重要通路与55个重要靶点相互作用,一共形成5个功能模块,对应于“清肺排毒汤”在免疫调节、器官保护、损伤细胞清除、抗炎等方面的作用。
网络层面分析发现“清肺排毒汤”可调控6大生物学过程和4个器官系统对应的10个靶点子网络,进而发挥免疫调节、抗感染、抗炎和多器官保护作用。分子对接发现“清肺排毒汤”的化合物可能与6种与新冠病毒蛋白相互作用的宿主蛋白结合,提示“清肺排毒汤”可能有一定的抗病毒作用。
参考资料来源:人民网-清肺排毒汤疗效非常好 来源于中医经典方剂组合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抗疫,中医药添加新力量
人民网-“清肺排毒汤”治疗新冠肺炎作用机制

5. 清肺排毒汤配方

清肺排毒汤这味中药则是由现在的中医从“医圣”张仲景所著的《伤寒杂病论》中寻找的灵感。主要成分包括:麻黄9g、炙甘草6g、杏仁9g、生石膏15~ 30g (先煎)、桂枝9g 、泽泻9g 、猪苓9g、白术9g、茯苓15g、柴胡16g、 黄芩6g 、姜半夏9g、生姜9g、紫菀9g 、冬花9g、 射干9g、细辛6g、山药12g、枳实6g 、陈皮6g、藿香9g。

清肺排毒汤配方

6. 你是如何看待清肺排毒汤的功效的?

方剂来源
本方剂来源于张仲景《伤寒杂病论》,共计21味中药,可看成麻杏石甘汤、五苓散、小柴胡汤、射干麻黄汤4个经方组成,也可看成为八个经方组成,即除上面4个经方外,还内含厚朴麻黄汤、小青龙加石膏汤、越婢加半夏汤、苓桂术甘汤。其中麻杏石甘汤、小柴胡汤和五苓散出自《伤寒论》,余五方出自《金匮要略》。
清肺排毒汤具有宣肺止咳、清肺化痰、祛湿排毒的功效,一般用来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但不能用来预防,可以用于轻型、普通型、重型的患者,在危重症的患者中也可以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来进行救治,用来缓解患者的发热、乏力、咳嗽、咽痛等症状。

清肺排毒汤从功效上讲,突出内外兼治的原则,即外治邪毒之气,又内祛痰湿之邪,兼顾护阳气。外治邪毒时,其以麻杏石甘汤宣清,小柴胡汤和解,配以射干麻黄汤加减以排毒退热,既可清热毒又能祛寒毒,以清热毒为主,一箭双雕,确为上乘至妙之法。治内方面,因有痰饮湿邪内停,脾阳中气不运,气机升降被遏,致咳喘气逆不舒,心烦呕恶不止。方中以苓桂术甘汤、五苓散温阳化气、利水祛湿,且佐白术、桂枝,健脾补气之中尚有温补肾阳之力,使阳气得充,水湿乃除。

清肺排毒汤对人体是有利的。在外科方面经常用于一些肺部炎症,特别是一些脓肿手术之后,可以用清肺排毒汤来治疗疾病,这种药物还对一些病毒性感染有一定的效果。所以用于很多肺部诊断,为病毒性感染的患者用药期间尽可能的饮食均衡。不要吸烟喝酒,不要吃辛辣油腻的食物,这样对药物的发挥是有益处的。

7. 清肺排毒汤配方有哪些材料?


清肺排毒汤配方有哪些材料?

8. 清肺排毒汤配方是什么?

清肺排毒汤配方组成:
麻黄9g、炙甘草6g、杏仁9g、生石膏15~30g(先煎)、桂枝9g、泽泻9g、猪苓9g、白术9g、茯苓15g、柴胡16g、黄芩6g、姜半夏9g、生姜9g、紫菀9g、冬花9g、射干9g、细辛6g、山药12g、枳实6g、陈皮6g、藿香9g。

扩展资料:
1、服用方法:
传统中药饮片,水煎服。每天一付,早晚两次(饭后四十分钟),温服,三付一个疗程。
如有条件,每次服完药可加服大米汤半碗,舌干津液亏虚者可多服至一碗。(注:如患者不发热则生石膏的用量要小,发热或壮热可加大生石膏用量)。若症状好转而未痊愈则服用第二个疗程,若患者有特殊情况或其他基础病,第二疗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修改处方,症状消失则停药。

2、适用范围:
结合多地医生临床观察,此方适用于轻型、普通型、重型患者,在危重型患者救治中可结合患者实际情况合理使用。
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网站消息,2020年1月27日,国家中医药局以临床急用实用效用为导向,紧急启动“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有效方剂筛选研究”专项,在山西、河北、黑龙江、陕西四省试点开展清肺排毒汤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临床疗效观察;
重点观察确诊患者乏力、发烧、咳嗽、咽痛、纳差等症状及影像学表现变化情况,旨在迅速找到针对本次疫病有良好疗效乃至特效的核心方药。
据统计,截至2020年2月5日0时,4个试点省份运用清肺排毒汤救治确诊病例214例,3天为一个疗程,总有效率达90%以上,其中60%以上患者症状和影像学表现改善明显,30%患者症状平稳且无加重。
据专家介绍,清肺排毒汤由汉代张仲景所著《伤寒杂病论》中的多个治疗由寒邪引起的外感热病的经典方剂优化组合而成,组方合理,性味平和,可用于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型、普通型、重型患者,在危重症患者救治中也可结合患者实际情况合理使用。
该方也可用于普通感冒和流感患者。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清肺排毒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