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蛇打七寸,为什么要打七寸?打头不是更有效吗?

2024-04-29

1. 打蛇打七寸,为什么要打七寸?打头不是更有效吗?

蛇有七寸,在头之下,腹之上,觑得清,击得重,制其要害之处,得之矣,这段话出自清朝王有光的《吴下谚联·打蛇打在七寸》。为什么要是七寸呢,有人说那里是心脏的位置,其实吧,蛇的七寸与心脏没有关系,因为不同种类的蛇心脏的位置不同,拿蛇岛蝮蛇来说吧,它的心脏位于离头约17-19 cm处,这可不是七寸的位置,并且有地方的谚语还说打蛇要打三寸的呢,各种说法都有,可见几寸与心脏是没有关系的。

所谓的打七寸,可以理解为打要害部位。那么蛇有哪些要害部位呢?
可以这么说吧,蛇除了尾巴,哪里都是要害部位,首先蛇全身都是软骨,极易骨折,一骨折就完蛋,彻底变成了辣条。不知道你见到过狗咬蛇是什么场面吗?那场面,你看见了估计会发笑,狗咬住蛇,然后狗头就像是拨浪鼓一样在那里使劲摇晃,其目的就是:一方面是耗尽蛇的体力,一方面是使它骨折。

蛇的全身基本上都有要害器官,主要的器官集中在蛇的上半部分,也就是蛇的头部至腹部,蛇的肠子几乎贯穿全身,蛇的肺部覆盖的范围也很大且集中在上半部分,蛇的胃集中在蛇的中间腹部处,由于蛇本身就是细长型的,所以它的器官也都是细长型,这决定了蛇的全身大部分都是要害部位。

蛇的皮肉很脆弱,很容易受伤。
以这些情况来看,蛇是很脆弱的动物,只要你的力量足够,可以说是一击必杀,但是也要瞅准位置,如果一下打在了尾巴上,这不仅没有太大的效果,反而会引发蛇的怒火。
所以说打蛇打七寸,其实这是在教导人打蛇要打要害的部位。对付蛇,称手的武器就是棍棒了,因为棍棒挥舞起来的速度快,且力道大,如果棍棒的长度够长,还可以保证在安全距离内攻击。

正如题目所说,为什么打蛇不直接打头,这样的话,既没了毒牙,不会被反咬一口,蛇也基本上一命呜呼了,这岂不是一举两得?
事实上,在挥舞棍棒的时候,容易打偏,你很难保证能够直接命中蛇的头部,毕竟头部的范围很小,如果一下打偏了,从蛇头的上方掠过了,这样不仅损失了一次绝佳的攻击机会,还进一步惹怒了蛇,这可是不妙的,所以稳妥的举措并不是去直接打蛇头,而是尽量地多多出击,瞄准蛇的上半部分,在密集的攻势之下,蛇基本上就死翘翘了。
实际上,自然界中的绝大多数的蛇都是很怕人类的,不会主动攻击,所以打草惊蛇才是在野外的恰当做法,蛇在听到响动时,就会逃之夭夭了。
文/科学船坞

打蛇打七寸,为什么要打七寸?打头不是更有效吗?

2. 打蛇到底为什么要打七寸,为何说不可以打它们的头?

打蛇到底要打七寸,而说不可以打它们的头,是因为,只有打中蛇的七寸,蛇才会死透,才不会反咬过来,让人受伤。如果只是打头,是无法把蛇打死的,打不死蛇,很可能会受到蛇的反扑,激起蛇奋力攻击,因而受到伤害。

“打蛇打七寸”其实是一个成语,这个成语典故出自清代王有光写的《吴下谚联》。书中说到:“蛇有七寸,在头之下,腹之上,觑得清,击得重,制其要害之处,得之矣。”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在蛇头之下,腹部之上,有一个紧要地方,七寸。只有打到蛇的七寸,能把蛇打死。

“打蛇打七寸”也是经过一代又一代人们的经验教训,得出来的有用结论。
经过现代医学专家解剖,发现蛇的7寸就是蛇心脏所在部位。从蛇头部开始计算,向后7寸位置就是蛇的心脏,一旦发现蛇,只要打到蛇7寸处,就会把蛇的心脏打碎,蛇才会死亡,死透的蛇,才不能对人发起攻击,从而使人受伤。
因此,打蛇要打7寸,用来比喻做人做事,要抓住重点和要害,只有通过去除外在迷惑的事物和话语,透过外部看到内部本质,抓住重点和要害,才能一击即中,使事情和话语达到理想效果,能事半功倍,不会因为做了太多无用功,而使事情不仅无法处理,还走向更糟糕的境地。

总之,打蛇打7寸,是因为蛇的七寸是蛇最主要的要害部位,打到蛇的要害,蛇就没有了反抗余地。打蛇打七寸,也是一个比喻,主要是告诫人们解决问题要抓住问题主要矛盾,抓重点,抓要害,才能事半功倍,完美解决问题。
打蛇打7寸,就是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搞得徒劳无功,甚至还会出现适得其反效果。

3. 打蛇为什么说打七寸?为什么不打头呢?

因为对中等大小的蛇,七寸处正好是它心脏所在处。可能是蛇活动的时候七寸是支点,头动的快,支点慢,人看到蛇打它容易击中,打头容易被躲开反击人一口。所以流传下来打蛇打七寸。
爬虫类在远古时代对人类的伤害远远大于狮子老虎这类猛兽。 而且这类冷血生物无处不在, 所以, 这种恐惧深深落在人类的脑海里并随基因一代代流传下来。 至于那些胆大不怕的,并没有传承下去,没后代了, 所以, 不怕蛇, 包括蝎子蜈蚣之类冷血动物的人,世上少有了。 也许有少部分基因变异的同胞不怕, 但真的是少之又少了。

这个其实就像拿枪打人一样,爆头当然厉害,打心脏也可以一击毙命。现实是能打中吗?肯定是瞄准整个人整体的圆心位置,打中就成功,对面失去攻击力,你可以随意补枪。选择容易打中的身体中部打,打断脊骨,慢慢补刀。争什么打头还是打“七寸”的实用性!这其实就是一个打点还是打线的问题。

打击头与打击“七寸”都是有效打击,剩下就是成功率(准确性)的问题,成功就能立马使蛇失去主动攻击能力。打头存在击空、击中、击中头部以下。打“七寸”存在击中、击中前后部位。击中次要部位不至命也能“击飞”,击空,很危险。

古人说,打蛇要打七寸,我觉得这话可学而不可用。如果你在山上碰到一条二至三斤的毒蛇时,等你看准蛇的七寸在那里再打时,蛇早就溜了,或是没溜走的毒蛇早就向你发起功击,最好的办法,还是一棒下去管它蛇头蛇尾蛇七寸,退回一步看它满地两头滚就安全了。
其实把蛇头打烂了,蛇也不容易死,但也不能活了,只是蛇不容易死断气,看着还是很吓人,我就打过一条蛇,打的七寸它都不太动了我把它弄回来了,想杀了吃,我又用棍子打蛇头,把蛇头打烂了才剥皮,皮剥了把蛇头砍了,蛇头还有点动,我洗蛇身时,更是还要想咬人一样碰到我的手臂上,吓了我一大跳!

打蛇为什么说打七寸?为什么不打头呢?

4. 打蛇为什么说打七寸?为何不打头?

想必大家对蛇都不陌生,尤其是在梅雨季节,我们经常能够看到蛇出没。由于蛇的隐蔽性很高,所以那些长期在农间劳作的人,经常都会被蛇咬,以至于人们对蛇都非常恐惧。虽说蛇分有毒和无毒的,但是每年都有许多人因为被有毒性的蛇咬而丧失性命。听有经验的老人家说,当遇到蛇的时候,打蛇要打七寸。那么,这就有一个疑惑了,为什么要打七寸而不直接击打蛇的头部呢?

有经验的老人家所说的“打蛇打七寸”中的七寸,其实并不是一个确切的长度,因为不同蛇的身长会不一样,因而这里所说的七寸是指蛇全身上下七分之一的长度。之所以打蛇要打它七寸的位置处,是因为在蛇七寸的位置上,有蛇的心脏以及它的肺部。当我们在路上偶遇蛇的时候,只要瞅准蛇七寸处的位置击打,虽说蛇不会一瞬间就死亡,但是它受到的伤害却是致命的。而且由于蛇的肺部大约位于它身长的7寸处,而它的肺部是细长的状态,所以当我们用一些物品,去击打它们身长的七寸处时,它们的肺部会因被击打而出现浮肿的现象,而这样也会导致它们的呼吸变得更加困难,从而降低它们的灵敏度,进而导致它们没有了攻击力。

之所以不建议打蛇的时候打它们的头部,是因为蛇的头部较为灵活,而其灵活的程度可谓是全身上下最灵活的部位了。并且在危急情况下,我们并不能准确把握蛇头部的位置,因而不能立刻对其造成致命的伤害,而这也将导致我们处于不利的情形。因为蛇一旦感知到危险,它们的警惕性会再次提高,所以当我们想要再次进攻蛇的时候,就很难伤害到它们了。
所以说,我们在遇到蛇的时候,就应该朝着它们身长7寸处攻击,而不是第一时间攻击它们的头部。

5. 打蛇为什么说打七寸?为什么不打头呢

说到蛇,应该没有人会不害怕吧?从我们认识蛇开始,就知道这是一种具有危险性的动物,它会对人造成致命的伤害。所以,人们在看到蛇的时候,第一反应就逃之夭夭。
但其实一旦这条蛇威胁到了你,你跑也是没有用的。古人对付蛇的办法就是打,古有谚语:“打蛇打七寸”,这又是为什么呢?今天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一下。


出处
这句话出自清朝王有光的《吴下谚联·打蛇打在七寸》:“蛇有七寸,在头之下,腹之上,觑得清,击得重,制其要害之处,得之矣”。
《吴下谚联》是王有光创作的一部社会乡土类书籍。涉及到了天文,地理,人情,物态等等。也是他自己在晚年时期对于故乡的一种追忆。为后人研究清朝民俗以及社会风貌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打蛇打在七寸》这一章中,这段话的意思就是:蛇的七寸在其头以下,腹部以上,这是要害之处。如果可以看得清,重重的击打,就可以将这条蛇解决掉。
这里的“七寸”并不是一个具体的长度,它是蛇身体的一个部位,指的是蛇心脏的位置,只要打到蛇的心脏,其受到致命一击,自然必死无疑。
放在现在也是用来比喻遇到困难不要害怕,抓住主要环节进行钻研打磨,就一定可以克服困难,取得成功。比如你要打败一个敌人,首先你要知道他最害怕的是什么,也就是他的弱点。只有这样,你在攻击对方的时候,才更容易一招制胜。


为什么打蛇打七寸?
一些专业人士将蛇的身体,除去尾巴一共分为15寸,7寸刚好位于心脏。也是其最脆弱的地方,朝着这个部位打,一招致命,没有一点反击的机会,直接将其置于死地。
但这里就有一个问题,我们知道有些蛇是没有七寸长的。据相关数据统计,这种蛇的种类数量至少在3000种以上。所以,它们的长度以及其心脏的位置都是各不相同的,根本无法用七寸这个数据来统一概括。


即便是长度相同的蛇,如果种类不同,其心脏的位置也会有所不同。有些位于七寸,但有些却要靠前一些,位于五寸的位置,有些要靠后一些,位于十二寸或十寸的位置。
所以,七寸指的只是心脏的位置,并不是一个具体的长度。除了“打蛇打七寸”这个说法外,说的最多的就是“打蛇打三寸”了,但“三寸”指的并不是心脏,而是脊椎骨的位置。
因为蛇的脊椎骨一旦被打断,它便无法抬头,自然就不会咬到你。而且蛇的三寸在被击打之后,因为其头部会马上缺血,所以只会昏死一段时间,不会真的死掉。


除了这两个部位外,如果能够一把击中蛇的头部,当然也是很容易将蛇制服的,但如果打偏了,或打在了蛇的下巴上,不仅起不到想要的效果,反而会引起蛇的怒火。
找准方法
很多人一定会问,那用什么工具打呢?是枪吗?其实对付蛇最称手的工具就是棍棒了。首先它长度够长,不仅挥舞起来的速度之快,而且力道大。也可以让自己在进攻的时候与蛇保持在安全距离内。
不过话说回来,在你挥舞棍棒的时候,也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打偏,无法做到百分之百一棒击中。一旦失误,不仅不会达到目的,而且会激起蛇的怒火,到时候可是跑都跑不掉了。
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去招惹它,尽量不要到有草丛的地方,尤其是不要晚上出行。在现在的城镇里,其实很少会遇到蛇了。即便遇到了,也不要害怕,尽量不要惊动它,不让它感到危险,蛇一般是不会主动攻击人的。

保护动物,人人有责
每一种动物都是一个生命,都有生存的权利。其实蛇对于维持生态平衡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都知道老鼠一直都是粮食的天敌,而蛇却很喜欢吃鼠。所以,蛇对于我们人类来说也是十分友好的。
而且蛇有很多的科学价值,再加上最近几年蛇的数量已经越来越少了,这对于人类来说也是一种巨大的损失。


最后,希望我们不要因为自己一时的害怕,而去伤害它们。只要你不对它造成威胁,蛇是不会主动进攻你的。人类要与动物界和平相处,构建一个和谐的生态地球。保护动物,人人有责!

打蛇为什么说打七寸?为什么不打头呢

6. 老人们说的打蛇打七寸,这是为什么呢

“打蛇打七寸”,“打蛇打三寸”,都是说打蛇要命中要害。 
蛇的三寸,是蛇的脊椎骨上最脆弱、最容易打断的地方。蛇的脊椎骨被打断以后,沟通神经中枢和身体其它部分的通道就被破坏。 
蛇的七寸,是蛇的心脏所在,一受到致命伤,也会必死无疑。 
当然,这三寸、七寸并不是每条蛇都一样的,会因蛇的种类、大小而有所差异 
七寸是蛇的要害,是蛇的心脏所在,所以,七寸的地方受到重击,蛇便必死无疑。另外,打蛇也可以打三寸,因为三寸是蛇脊椎骨上最脆弱的地方,最容易打断。蛇的脊椎骨被打断后,沟通神经中枢和其他部分的通道就被破坏了。因此,蛇也必死无疑

7. 都说蛇打七寸,为什么?七寸在哪里?

你好, 蛇的三寸和七寸是指从蛇的头部算起,往寸三寸或七寸。握住三寸的位置,蛇就无法用头部(牙)攻击。七寸是蛇的致命要害——心脏部位,打中七寸即打中了蛇的要害,可立刻致蛇于死地。蛇有大小长短,这三寸和七寸只是一个大概的位置,带有部分形容的性质。 

打蛇打七寸”,“打蛇打三寸”,都是说打蛇要命中要害。 
蛇的三寸,是蛇的脊椎骨上最脆弱、最容易打断的地方。蛇的脊椎骨被打断以后,沟通神经中枢和身体其它部分的通道就被破坏。 
蛇的七寸,是蛇的心脏所在,一受到致命伤,也会必死无疑。 
当然,这三寸、七寸并不是每条蛇都一样的,会因蛇的种类、大小而有所差异 
七寸是蛇的要害,是蛇的心脏所在,所以,七寸的地方受到重击,蛇便必死无疑。另外,打蛇也可以打三寸,因为三寸是蛇脊椎骨上最脆弱的地方,最容易打断。蛇的脊椎骨被打断后,沟通神经中枢和其他部分的通道就被破坏了。因此,蛇也必死无疑

都说蛇打七寸,为什么?七寸在哪里?

8. 打蛇为什么要打七寸,打头不是更好吗?

之所以打蛇要打七寸,就是由于蛇的七寸是它的要害部位,如果打头的话命中率太低了,可能会遭到蛇的反击。蛇打七寸其实也是一个寓意,他就是想要告诉人们做事情一定要找准方法,如果你找对了目标,那么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就好像蛇打七寸一样一击毙命,不用浪费太多的时间,关于打蛇要打七寸,其实有很多种方法,有的人说那里是蛇的致命部位,可是根据科学研究舌除了尾巴之外,其他地方都是他的要害部位,所以蛇打七寸只是一个说法而已,为了让大家快速的制服蛇所以才说出来的,接下来就给大家好好的讲解一下。之所以蛇要打七寸,并不是由于七寸是它的要害部位,而是由于能够将蛇一击毙命。其实蛇的全身除了尾巴那个部位之外,其他都是她最致命的地方,因为蛇的全身由软骨组成比较容易发生骨折,只要你能够用力一点就能够使蛇身上的软骨发生破裂,所以在一些追山狗咬蛇的过程当中,狗会疯狂的摆动自己的脑袋,用这个方法使蛇失去力气,同时让他发生骨折。蛇一旦发生骨折就像一根木头一样失去了战斗力,所以谚语当中蛇要打七寸就是为了使蛇能够发生骨折。打蛇要打七寸就是为了让手骨折,不打头就是由于打头命中率太低了。蛇身上的器官也是非常多的,但是大部分都集中于上半部位,如果你用棍子打蛇的上半部位的话,很快就能够使他失去战斗能力,如果你不知道打蛇的尾巴,那么可能会遭到蛇的反击,而且在机打蛇的过程当那样的话命中率太低了。其实在大自然当中蛇是非常怕人类的,只要我们走路的声音响一点,他们就会躲避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