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分几个区,哪里是市中心,哪里比较繁华

2024-04-27

1. 深圳分几个区,哪里是市中心,哪里比较繁华

截至2019年10月,深圳下辖9个行政区和1个新区:罗湖区、福田区、南山区、宝安区、龙岗区、盐田区、龙华区、坪山区、光明区以及大鹏新区 。2018年12月16日,深汕特别合作区正式揭牌。 
深圳市中心在福田区:罗湖、南山、福田这几个区最繁华。

扩展资料:
深圳是中国经济中心城市之一,经济总量长期位列中国大陆城市第四位,现位列上海和北京之后,是中国大陆经济效益最好的城市之一。英国《经济学人》2012年“全球最具经济竞争力城市”榜单上,深圳位居第二。 
2018年8月,深圳地区生产总值位列第三位。从增速来看,深圳上半年的实际增速都超过了7%。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深圳

深圳分几个区,哪里是市中心,哪里比较繁华

2. 深圳市简介


3. 深圳的来历

深圳的历史:
1、“深圳”地名始见史籍于1410年(明永乐八年)
于清朝初年建墟。深圳正因其水泽密布,村落边有一条深水沟而得名。深圳又称鹏城。   
2、百越部族(史前——公元前214年)   
夏、商年代,深圳是百越部族远征海洋的一个驻脚点。居殖在深圳沿海沙丘谷地区域的百姓,是百越部族的分支——“南越部族”。
3、秦皇设郡(公元前214——公元331年)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于公元前214年在岭南设置了南海、桂林、象郡三郡,谪徙50万人开发。  
4、东晋建县(公元331——1573年)   
深圳市最早的前身为宝安县。宝安作为县建制始于公元331年(东晋咸和六年)。   
5、公元1394年(明洪武二十七年)
在今深圳境内设立了东莞守御千户所及大鹏守御千户所。    
6、新安古城(公元1573——1841年)
深圳市的前身又曾名为新安县。
7、公元1573年
中国明朝政府扩建东莞守御千户基地,建立新安县,并建县治于南头,辖地包括今天的深圳市及香港区域。经济以产盐、茶叶、香料和稻米为主。   
8、县境分割(公元1842年——1898年)   
公元1842年7月至1898年4月期间,中国清政府与英国相继签订《南京条约》、《北京条约》和《展拓香港界址专条》,港岛、九龙和新界割让、租借给英国。至此,原属新安县的3076平方公里土地中,有1055.61平方公里脱离其管辖,深圳与香港从此划境分治。     
9、公元1913年(民国二年)
广东省新安县复称宝安县,现址仍在南头。   
10、县治迁移(公元1938年——1953年)
抗日战争时期,南头沦陷,宝安县政府临时迁往东莞县。1953年,因深圳联接广九铁路,人口聚居较多,工商业兴旺,宝安县治东迁至距南头10公里外的深圳墟。
11、1979年3月,中央和广东省决定把宝安县改为深圳市,受广东省和惠阳地区双重领导
11月,中共广东省委决定将深圳市改为地区一级的省辖市。1980年8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在深圳设置经济特区,现在,该天也被世人亲切的称为“深圳生日”。

扩展资料:
深圳的崛起:
在经过29年的建设和发展,深圳由一个昔日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新兴现代化城市,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9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对全国294个地级以上城市综合竞争力2008年度排名显示,深圳位列第二。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深圳

深圳的来历

4. 深圳属于什么省份

深圳属于哪个省

5. 深圳共有多少个区?

下辖地区:9个行政区和1个新区。
分别是:
关内:罗湖、福田、南山、盐田;
关外:龙岗、宝安、光明新区、坪山新区;
其余两个:大鹏新区、龙华新区。

扩展资料
城市之最
深圳最古老的城——是南头古城,其位于南山半岛北端,面积不到1平方公里,古称城子冈。
深圳市最大的半岛——是大鹏半岛。位于龙岗区东南部,包括南澳、大鹏、葵涌三镇,面积为293.41平方公里。因半岛形如大鹏踞海,并且又是大鹏鸟栖息之地,故名大鹏半岛。
深圳市最大的岛屿——是内伶仃岛。位于南山半岛以南约9公里的海面上,面积为4.85平方公里。历来为军事要地。尖峰山为岛上最高点,海拔341米。岛上植物生长茂盛,鸟类繁多,有猕猴8群约200余只,现为广东省自然保护区。
深圳境内最长的河流——是茅洲河,发源于羊台山,流经石岩、公明、松岗、沙井等镇,全长44.2公里,,流域面积347平方公里,向西注入珠江口。
深圳最大的水库——是铁岗水库,位于宝安区西乡镇境内,集水面积64平方公里,总库容量6840万立方米。深圳市最早的高速公路是广深高速公路,于1987年4月23日动工,1994年7月18日竣工试通车成功。全长122.8公里,其中深圳境内长51.24公里。穿宝安、南山、福田三区,直抵皇岗口岸。
深圳最大的工业基地——是1994年设立的龙岗大工业区,占地174平方公里。深圳市把启动龙岗大工业区作为一项重大经济工作来抓,使之成为深圳未来几年的经济新增长点。
深圳第一条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于1992年1月6日宣告开通。蛇口港至日本班轮首航,标志着深圳向国际化港口迈出重要一步。
深圳市第一条高速公路——梅林至观澜高速公路于1992年10月20日动工兴建。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深圳

深圳共有多少个区?

6. 深圳是属于什么气候的地区?

深圳位于广东省中南沿海地区,珠江入海口之东偏北,所处纬度较低,属亚热带海洋性气候。由于深受季风的影响,夏季盛行偏东南风,时有季风低压、热带气旋光顾,高温多雨;其余季节盛行东北季风,天气较为干燥,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22.4℃,最高气温38.7℃(1980年7月10日)、最低气温0.2℃(1957年2月11日)。
春季影响深圳的冷空气势力开始减弱,天气多变,常出现"乍暖乍冷"的天气。初春仍有较强的冷空气影响,少数年份在2月下旬仍可出现寒潮天气,多数年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夏季在副热带高压的稳定控制下,常出现炎热天气。

扩展资料:
深圳的地理环境:
1、位置境域
深圳是中国南部海滨城市,毗邻香港。位于北回归线以南,东经113°46′至114°37′,北纬22°24′至22°52′之间。地处广东省南部,珠江口东岸,东临大亚湾和大鹏湾;西濒珠江口和伶仃洋;南边深圳河与香港相连;北部与东莞、惠州两城市接壤。辽阔海域连接南海及太平洋。
2、水文
深圳依山临海,有大小河流160余条,分属东江、海湾和珠江口水系,但集雨面积和流量不大。流域面积大于10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深圳河、茅洲河、龙岗河、观澜河和坪山河等5条。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深圳

7. 深圳市的市树是什么!

深圳市的市树是红树、荔枝。
1、红树
红树,乔木或灌木,高2-4米;树皮黑褐色。叶椭圆形至矩圆状椭圆形,长7-12(-16)厘米,宽3-6厘米,顶端短尖或凸尖,基部阔楔形,中脉下面红色,侧脉干燥后在上面稍明显;叶柄粗壮,淡红色,长1.5-2.5厘米;托叶长5-7厘米。
这种在潮涨潮落之间,受到海水周期性浸淹的木本植物群落因其富含“单宁酸”,被砍伐后氧化变成红色,故称“红树”。红树科有14属,100余种,分布于东南亚、非洲及美洲热带地区。常与海桑科(Sonneratiaceae)、马鞭草科植物组成红树林。
2、荔枝
荔枝(学名:Litchi chinensis Sonn.)无患子科,荔枝属常绿乔木,高约10米。果皮有鳞斑状突起,鲜红,紫红。成熟时至鲜红色;种子全部被肉质假种皮包裹。花期春季,果期夏季。果肉产鲜时半透明凝脂状,味香美,但不耐储藏。
分布于中国的西南部、南部和东南部,广东和福建南部栽培最盛。亚洲东南部也有栽培,非洲、美洲和大洋洲有引种的记录。 荔枝与香蕉、菠萝、龙眼一同号称“南国四大果品”。
荔枝味甘、酸、性温,入心、脾、肝经;可止呃逆,止腹泻,是顽固性呃逆及五更泻者的食疗佳品,同时有补脑健身,开胃益脾,有促进食欲之功效。因性热,多食易上火。荔枝木材坚实,纹理雅致,耐腐,历来为上等名材。

图为野生红树
扩展资料:
市树的意义
市树是城市的名片,是远距离传播时代,公众了解城市的重要来源,市树最好同时体现深圳海滨城市和移民文化的特点。
在全国城市中,红树林已经成为深圳品牌;在深圳不仅很多的楼盘以红树为品牌,而且深圳人对红树和荔枝也有很强的认同感,选择红树与荔枝,可以增强城市凝聚力。其次,红树林是典型的海滨景观,对于提升深圳海滨城市品位也有代表性。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深圳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红树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荔枝

深圳市的市树是什么!

8. 深圳以前是什么地方?

深圳最早的前身为宝安县。
宝安作为县建制始于公元331年(东晋咸和六年)。朝廷置辖地六县的东官郡,辖地大概为现今的深圳市、东莞市和香港等范围。郡治在宝安县(南头)。
清代隶属广肇罗道广州府。1842年7月至1898年4月期间,中国清政府与英国相继签订《南京条约》、《北京条约》和《展拓香港界址专条》,港岛、九龙和新界割让、租借给英国。至此,原属新安县的3076平方千米土地中,有1055.61平方千米脱离其管辖,深圳与香港从此划境分治。
1979年1月,撤销宝安县,设立深圳市。
1979年7月,中央决定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建立特区。

扩展资料:
深圳市是中国南部海滨城市,毗邻香港。位于北回归线以南,东经113°43′至114°38′,北纬22°24′至22°52′之间。地处广东省南部,珠江口东岸,东临大亚湾和大鹏湾;西濒珠江口和伶仃洋;南边深圳河与香港相连;北部与东莞、惠州两城市接壤。全市面积1997.47平方千米。 
截至2018年,深圳下辖9个行政区和1个新区: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盐田区、宝安区、龙岗区、坪山区、龙华区、光明区、大鹏新区,下辖57个街道办事处、790个居民委员会。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深圳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宝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