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行业的现状和趋势如何?

2024-04-29

1. 快递行业的现状和趋势如何?

2021年清明节期间,全国邮政快递业高位运行平稳有序
2020年4月3日-5日,清明节小长假期间,我国邮政快递行业运行平稳有序,全国邮政快递业揽收快递包裹7.61亿件,与2020年清明节同期相比增长44.4%;投递快递包裹7.65亿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8.3%。

快递行业作为过去十年中国经济闪光点之一,行业发展迅速,规模也在逐年扩大。2010-2020年,我国快递行业业务收入及业务总量均保持逐年增长的趋势,2020年,我国快递行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8795.4亿元,同比增长17.3%;我国快递行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33.6亿件,同比增长31.2%。业务收入增速较往年有所放缓,但仍然保持较快增速;快递行业业务量仍然是快速增长状态。


电子商务的发展为快递行业助力
得益于中国近十年的电商产业的迅速发展,2011-2020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逐年上升,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37.21万亿元,较2019年同比上升4.5%。


电商规模的扩大也驱动了我国网购市场的发展。2011-2020年我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逐年增长,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也呈现出上升趋势。2020年国内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11.76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例达到30.0%,首度超过三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例从超一成到两成花了四年,从两成到超三成只花了两年,时间上缩短一半。

在电子商务整个产业链当中,物流配送处于产业链的最前端,直接接触消费者,所以物流业的发展快慢和质量如何,直接影响到网络购物环境。因此大型电子商务企业纷纷投入大量资金,自建物流渠道。目前全国排名前十位的电子商务网站,大都已自建物流仓储,一半都有自己的配送队伍。

义乌成为快递业务量最多的城市
从地理区域来看,我国东部地区快递业务量和收入占比都远超中部和西部地区。2020年,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分别为79.4%、13.3%和7.3%,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79.6%、11.9%和8.5%。

得益于电商和网购的蓬勃发展,义乌的小商品、广州的外贸服饰、深圳的电子配件在网购平台有着较强的竞争力,这也使得义乌、广州、深圳三个城市成为2020快递业务量前三的城市。

顺丰营收最多,中通市占率最高
从2020年前三季度的营收来看,顺丰以1095.94亿元的营收远远超过其他几家快递公司。2020年全国快递的平均单价为10.55元,同比上年下降10.6%。各快递公司的平均快递单价均出现下滑,顺丰快递平均单价为17.8元,同比下降18.9%;三通一达单价降至2.2-2.3元,降幅高达20%-30%。顺丰因为客户质量高,服务质量好,因此单价较高,所以在优化结构之后,还有一定的降价空间,但是目前三通一达已经降价到极限,再往下降价的空间已经非常小。

从市场占有率来看,中通的市场占有率最高,达到了20.4%;韵达的市场占有率为17.0%;圆通的市场占有率为15.2%;顺丰的市场占有率为9.8%,是上述几家快递公司中占比最低的,且不到中通的一半。

最后一公里的体验是快递公司服务的关键
疫情刚刚来的时候,除了顺丰和京东之外,其他很多快递都停摆了。除了顺丰完成了全部业务自营之外,中国所有的快递公司或多或少都有加盟的因素,就连京东也不例外,但是京东的加盟比例比较少,而且基本上以京东内部订单为主,业务稳定,对终端的控制力较强。
从用户体验上来看,三通一达最终都是输在了最后一公里之上,不给用户送货上门,不经过同意就直接把快递扔在菜鸟,拨打客服解决不了问题,这些已经是存在了许久的问题。当受到社会性突发事件的影响,例如2020年的新冠疫情,会出现许多转运不畅,快件丢失,拒绝送货上门等情况。这个时候,顺丰就成为了更多对价格不敏感的消费者的选择。
因此从快递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分析,在未来如何更好的解决随后一公里的体验,将成为快递公司更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表现之一。
未来我国快递行业发展向好
未来,中国快递行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我国快递行业市场潜力很大:一方面,综合国力迅速提升,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位,国家基础设施迅速改善,各具特色的区域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产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社会基本稳定,法治逐步完善,中国经济进入有史以来最好的发展阶段;另一方面,“五化”(市场化、城镇化、信息化、工业化、国际化)进程为快递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契机。预计2026年,业务收入将突破1.5万亿元,业务总量超过1400亿件。

—— 更多数据可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快递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快递行业的现状和趋势如何?

2. 快递市场分析?

  目前,快递行业可谓是十足的朝阳产业。但是,即便近两年迅速发展,如今全国的快递业务量还不到GDP的0.3%,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甚大。我国每年快递业务量约20亿件,发展空间巨大。快递行业的迅速发展,对相关人才的要求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前景吸引投资

  统计数据显示,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快递企业已经达到2000多家,而分支机构更多达5000多家,此外不少物流、运输企业也涉足快递业务。“如果把所有的企业都加起来,估计全国将有上万家具有营业资格的快递企业,如果算上那些未注册的小作坊,那数量可能会有几万。”资深咨询顾问范先生表示,虽然国内快递行业的增速惊人,炙手可热的网络经济更是不断催生全新的民营快递企业建立,但是目前快递行业也存在着产业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

  目前,快递行业内部的价格竞争日趋激烈。“原来同城快递一单收费5元,现在变成了8元,虽然看似价格涨了,但其实快递的成本涨得更疯狂,我们快递员的收入也只能靠多接单,才能有所增长。”
  ,有鉴于学校快递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仅仅我们学校快递市场就有8万元
  ,而学校内部并无快递收发点,开办此项服务,针对学校特有现状,方便师生工作学习,弥补市场空缺,在学校看板快递收发网点。品质,安全,更有先进的管理的模式进行单对单操作。
  ex:老师,同学的网购和学期末,毕业生的大包裹运寄都使我们马上开展的服务,更多新项目正配合市场研发开拓中。

3. 2018年快递行业市场概况与发展趋势分析

 
   
    网购已成消费习惯 快递业务量持续上升 
   如今,网购已成为一种自然的消费习惯,网购方式的快速渗透,使人们对这种快捷的购物方式需求不断增大。目前,中国的人均快递量已高于美国, 但区域性比较明显。从我国人均快递量地区分布来看,东部地区的人均快递单量最高, 其中,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人均快递量超过90件,中西部地区的人均快递量水平仍处在较低水平,低于全国人均快递量29件。所以从人均快递量的分布来看,中国的快递市场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中国快递行业的发展现状,可以通过一组数据来充分说明。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中国预计完成邮政业业务总量1.23万亿元,同比增长26%;业务收入0.79万亿元(不含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81%。其中,快递业务量完成505亿件,同比增长25.8%,较2013年增势明显。
   另外,快递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一部分就业问题。2018年,邮政业新增 社会 就业20万人以上,支撑网上零售额6.9万亿元,支撑跨境电子商务贸易超过0.35万亿元;全年农村地区累计收投快件120亿件。
   
   
    智能柜解决配送难题 投放量惊人 
   随着快递行业的蓬勃发展,行业在最旺盛的时期也涌现了一些待改善的问题,这些缺点严重影响行业的运行效率。例如,中国只有少数规模较大的快递企业拥有完善的网络资源,企业之间的运营网络资源并未实现最优化配置,影响了快递服务时限和质量的提升。
   智能快递柜是随着快递业不断发展新生的事物,基于物联网,将快件进行识别,暂存,监控并管理,极大地提高了快递的配送效率以及降低了企业运用成本。目前,中国智能快递柜建设类型共有三种,分别为电商企业自建、快递公司自建和第三方快递柜运管公司投放。其中,最为熟知的中邮速递易和丰巢已经成为智能快递行业的龙头企业。
   
   随着智能快递柜运营企业随着自身规模的扩大,中国智能快递柜投放量也在不断增加。2014-2017年,中国智能快递柜投放量不断上升,且增势明显。2017年,中国智能快递柜投放量已经达到27.1万组,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到2020年,智能快递投放量将达到80万组。
   
   
   

2018年快递行业市场概况与发展趋势分析

4. 中国快递市场发展研究报告的介绍

本书包括总报告、专题报告和政策法规等部分。总报告从国内国际发展背景出发,研究中国快递市场发展现状和前景,分析存在的主要障碍和问题,提出可操作的对策建议。专题报告重点研究快递市场准入和邮政专营、普遍服务基金和普通服务补偿机制、邮政和快递的监管问题、WTO和快递服务、快递市场发展的国际经验等问题。

5. 快递行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


快递行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

6. 快递行业的现状和趋势是什么?

快递行业的现状竞争激烈,发展趋势还是不错的
中国快递行业目前处于国内快递行业和国际快递巨头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相对国际快递巨头,中国民营快递公司处于比较弱势,中国国内快递企业多争夺于底端市场。

业务情况
截至2021年6月1日,国家邮政局实时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已突破400亿件,接近2017年全年水平,日均业务量超过2.66亿件,日均服务用户超过5亿人次。
国家邮政局预计,2021年全年快递业务量将超过950亿件。快递业务量突破400亿件用时仅5个月,比2017年我国快递业务量首次达到400亿件提前了7个月,比2020年提前约2个月,再次刷新纪录。

7. 快递的发展趋势

快递行业发展趋势市场份额继续向头部企业集中
上半年,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达到81.7,比去年同期提升0.2个百分点。市场资源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尤其是上市企业领跑的优势明显。
结合快递行业的发展规律,快递行业的市场份额会向头部企业继续集中,最终从龙头企业中发展出寡头企业。
如今四通一达都与阿里巴巴联系紧密,隐隐与顺丰成两大巨头对抗之势,又有新秀京东锋芒必露,快递行业发展大局未定,谁胜谁败还未可知。
快递市场的抢占重心将从东部向中西部逐渐转移
如今东部地区快递业务占全国快递业务的80%左右,随着国家对快递企业发展的支持政策不断出台,及相关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中西部快递市场将迎来高速发展。
在东部市场维稳的基础上,市场争夺的重心势必会向中西部移动。
异地快递发展迅猛,对外快递业务瞩目
异地快递业务发展势头迅猛,在龙头企业的完善布局下,将成为对快递行业的又一轮洗牌,进一步增加行业集中度。
但相比异地快递业务量大价低的薄利,市场开发度较低,发展空间较大,利润又相对较高的对外快递业务已成为龙头企业布局的焦点。
申通的国际业务布局已可见一斑,暂时平静的对外市场已经开始暗流涌动。
快递单票收入继续走低,但降速放缓
只要众龙头并存局面不变,快递价格就不会稳定增长。
众企业争夺市场的局面还会持续数年,在理性范围内尽量压缩利润空间以抢夺市场,是众强相争的必然局面。加上政府的各项助力,快递整体单票价格仍将持续走低。
快递服务质量持续向好
快递服务质量的提高,一方面来自国家的外部要求,一方面来自企业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
快递企业拓展市场时,当价格触底,无法再降低价格获得竞争力,企业能够依靠的就是自身的服务;且当寡头格局基本形成,服务也将成为企业拉高价格增加收益的主要增长点。
所以快递企业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是大势所趋,众企业也不断在该方面进行尝试,如菜鸟裹裹近日试水夜间快递服务等。
价格战的真相,只是龙头大佬们争夺市场的短暂交锋。了解了快递行业发展规律,就会明白价格战还是会不断上演。快递行业的发展史,就是众企业不断交锋的战斗史。自古商场如战场,且看快递战场,谁主沉浮!
【更多物流仓储相关咨询,关注公众号:头等仓TOODC查看】

快递的发展趋势

8. 快递行业的现状和趋势是什么?

我国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与快递的相关政策紧密相连。近年来,我国政府相继颁布快递行业的相关法律法规及发展规划,积极引导行业逐渐向标准化、规范化和便捷化迈进。
中国快递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如下:
1、网络信息技术升级带动行业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
随着信息技术和供应链管理不断发展并在快递业得到广泛运用,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货物运输过程的自动化运作和高效化管理,提高快递行业的服务水平,降低成本、减少自然资源和市场资源的消耗,实现智能物流。
2、现代快递行业兼并收购趋势明显,行业整合加速
自2005年开始,中国快递行业受经济环境波动影响、国家政策刺激以及行业自身发展的三重因素影响,企业并购热潮不断,成为快递产业增长的新驱动力。2015年以来,各类资本不断挖掘快递企业的投资机会。
从2015年1月3日至12月9日,中国快递行业公开融资58起,大部分是新型的平台型商业模式创新企业,同时快递企业也通过兼并重组等多种方式,实现规模化和协同化运作。2015年,四大航运央企启动重组,预示着市场向强势企业进一步集中,快递行业的集中程度将逐渐增加。

3、快递行业服务不断向供应链两端延伸,逐渐与制造业建立深度合作
快递企业从最初只承担简单的第三方快递,逐步拓展到全面介入企业的生产、销售阶段,并通过整合供应链上下游信息,优化企业各阶段的产销决策,快递企业专业化服务水平和效益显著提高。在国家政策的鼓励和引导下,更多快递企业向提供供应链服务方向延伸发展。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