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部门是干什么的?

2024-04-28

1. 审计部门是干什么的?


审计部门是干什么的?

2. 审计部门是干什么的?

在我国,审计部门分大致三种,一种是国家审计,一种是单位内部审计,一种是社会审计。
       审计部门—一般是指国家审计机关,通俗地说审计就是查账的,就是通过检查账目及相关资料监督(监督,就是监管督促)被审计单位履行职能,遵守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和落实党和国家的经济方针政策。国家审计机关属于最高层次的经济监督部门,是行政法人。可以这样来认识,审计部门是专职的监督部门,是专职监督经济的部门,是专职的最高的经济监督部门。所谓最高是指,在所有经济监督部门中,它的监督级别最高,所有的其他经济监督部门都在审计部门的监督之下。
     单位内部审计,属于单位的内设机构,不具备法人资格,主要围绕着单位管理层管理、决策开展工作。这种审计,往往是亡羊补牢或者未雨绸缪再或者指点迷津,主要是为本单位服务,其职能设置也是机构设置授权或管理层临时授权,其工作内容主要通过对本单位经济数据检查、分析完成符合性测试或实质性测试来达到审计目标。
       社会审计机构属于社会法人,其审计行为往往是被动的,是有委托才审计,向社会提供审计服务,是市场中的一种服务机构。其工作主要是利用审计的专业技能提供委托人需要的服务。委托人的需要就是它的工作目标。工作内容主要是财务鉴证,财务核算,财务分析,成本预测,债务债权核实,资产评估等经济核算类的工作。

3. 审计部门是干什么的?

在我国,审计部门分大致三种,一种是国家审计,一种是单位内部审计,一种是社会审计。       审计部门—一般是指国家审计机关,通俗地说审计就是查账的,就是通过检查账目及相关资料监督(监督,就是监管督促)被审计单位履行职能,遵守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和落实党和国家的经济方针政策。国家审计机关属于最高层次的经济监督部门,是行政法人。可以这样来认识,审计部门是专职的监督部门,是专职监督经济的部门,是专职的最高的经济监督部门。所谓最高是指,在所有经济监督部门中,它的监督级别最高,所有的其他经济监督部门都在审计部门的监督之下。     单位内部审计,属于单位的内设机构,不具备法人资格,主要围绕着单位管理层管理、决策开展工作。这种审计,往往是亡羊补牢或者未雨绸缪再或者指点迷津,主要是为本单位服务,其职能设置也是机构设置授权或管理层临时授权,其工作内容主要通过对本单位经济数据检查、分析完成符合性测试或实质性测试来达到审计目标。       社会审计机构属于社会法人,其审计行为往往是被动的,是有委托才审计,向社会提供审计服务,是市场中的一种服务机构。其工作主要是利用审计的专业技能提供委托人需要的服务。委托人的需要就是它的工作目标。工作内容主要是财务鉴证,财务核算,财务分析,成本预测,债务债权核实,资产评估等经济核算类的工作。

审计部门是干什么的?

4. 会计事务所的审计部是干什么的?

会计事务所的审计部主要负责以下工作:
1、首先根据对风险的评价,制定审计计划;
2、根据审计计划,执行控制测试(如必要)。控制测试涉及的资料及相关岗位包括但不限于财务部人员;
3、根据控制测试的结果,制定/修订实质性测试的具体计划;
4、执行具体的实质性测试;
5、完成现场审计,并就初步审计情况与公司的管理层、治理层进行沟通;
6、完成审计报告草样;
7、内部3级审核程序
8、向被审计单位发出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如被审计单位同意改征求意见稿,签字、盖章确认,并同时签署一系列声明书。
9、最后,发出审计报告。

扩展资料:
财务审计分类:
运作审计(作业审计):检讨组织的运作程序及方法以评估其效率及效益。
履行审计(遵行审计):评估组织是否遵守由更高权力机构所订的程序、守则或规条。
财务报表审计:评估企业或团体的财务报表是否根据公认会计准则编制,一般由独立会计师进行。
信息科技审计:评估企业或机构的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完整性、系统可靠性及一致性。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审计

5. 审计是干嘛的

审计的工作内容是对财务会计报告进行审计,对企业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会计报表附注及相关附表进行审计,是最常规的审计业务通常提供给公司的股东、上级单位以及政府主管部门。
审计是指由专设机关依照法律对国家各级政府及金融机构、企业事业组织的重大项目和财务收支进行事前和事后的审查的独立性经济监督活动。审计是由国家授权或接受委托的专职机构和人员,依照国家法规、审计准则和会计理论,运用专门的方法。
对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经营管理活动及其相关资料的真实性、正确性、合规性、合法性、效益性进行审查和监督,评价经济责任,鉴证经济业务,用以维护财经法纪、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一项独立性的经济监督活动。


审计的独立性特征
独立性是审计的本质特征,也是保证审计工作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国内外审计实践经验表明,审计在组织上、人员上、工作上、经费上均具有独立性。为确保审计机构独立地行使审计监督权,审计机构必须是独立的专职机构,应单独设置,与被审计单位没有组织上的隶属关系。
为确保审计人员能够实事求是地检查、客观公正地评价与报告,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应当不存在任何经济利益关系,不参与被审计单位的经营管理活动;如果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或者审计事项有利害关系,应当回避。审计人员依法行使审计职权应当受到国家法律保护。
以上内容参考:百度百科——审计

审计是干嘛的

6. 审计 是干嘛的

审计是指由专设机关依照法律对国家各级政府及金融机构、企业事业组织的重大项目和财务收支进行事前和事后的审查的独立性经济监督活动。

7. 审计是干嘛的?

审计的工作一般包括哪些

审计是干嘛的?

8. 审计是什么工作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