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议论文中“引用论证”的作用是什么?

2024-04-28

1. 请问议论文中“引用论证”的作用是什么?


请问议论文中“引用论证”的作用是什么?

2. 议论文中如何区别举例论证和道理论证和引用论证中的引用具体事例的区别,怎么辨别?

1、区别是:
举例例证就是列举确凿、充分、有代表性的事实,能够增强论述的力量和说服力。
引证论证是“道理论证”的一种,也叫“引证”,即引用名人名言或名人的观点等作为论据,引经据典地分析问题、说明道理的论证方法。
2、辨别方法
从概念上着手,以例子作说明,如下所示:
(1)举例论证
举例论证,是指运用典型事例来证明论点的方法。
例如《哨子》一文列举作者从社会生活中观察到的“猎取恩宠荣禄”、“醉心于名望”、“积累财产”、“寻欢作乐”、“爱慕虚荣”、“贪求富贵”这六种哨子现象,论证了许多人“所遭受的人类很大一部分悲苦都是由于他们对事物的价值作出错误的估价而造成的,都是为他们的哨子付出了太高的代价”。

(2)道理论证
运用 讲道理的方法,用经典著作中的精辟见解、古今中外名人名言及被人们公认的科学原理、定理、公式等来证明观点。
例如《谈读书》(人教版九上课文)第十段列举“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思维精密,哲理使人思想深刻,伦理学使人有思想,逻辑修辞使人善辨”这六门科学知识的作用进行论证,归纳出“知识能塑造人的性格”的结论。
列举的内容丰富翔实,得出的论断令人信服。由于道理论证所引用的材料都是被客观实际所证实的科学结论,或是被人们所公认的道理,具有理论的权威性和思想的深刻性,因而具有不可辩驳的力量和说服力。
(3)引用论证
引用的方法有两种:一是明引,交代所引的话是谁说的,或交代其出处,一种是暗引,即不交代所引的话是谁说的或出处。 引用方法多变,十分灵活。
很多名人在写文章时也喜欢用引用论证,以巩固自己的观点:
如:苏洵《六国论》“古人云:‘以地事秦,犹抱薪救火,薪不尽,火不灭。”现代汉语意思是,古人说了,用地向秦国求和,就像拿着木头去救火,永远无穷尽。
扩展资料举例论证:列举确凿、充分,有代表性的事例证明论点.通过列举典型事例,具体有力地证明了中心论点,增强了说服力。举例论证,是指运用典型事例来证明论点的方法。
道理论证就是用经典著作中的精辟见解,古今中外名人的名言警句以及人们公认的定理公式等来证明论点。
引用论证与具体的引用材料有关,有引用名人名言、格言警句、权威数据、名人佚事、笑话趣闻等各种情况,其作用要具体分析。如引用名人名言、格言警句、权威数据,可以增强论证的说服力和权威性;引用名人佚事、奇闻趣事,可以增强论证的趣味性,吸引读者。

3. 议论文的四种论证方法及其作用是什么?

1.举例论证:列举确凿、充分,有代表性的事例证明论点;
2.道理论证:用马列主义经典著作中的精辟见解,古今中外名人的名言警句以及人们公认的定理公式等来证明论点;
3.对比论证:拿正反两方面的论点或论据作对比,在对比中证明论点;
4.比喻论证:用人们熟知的事物作比喻来证明论点。此外,在驳论中,往往还采用“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批驳方法和“归谬法”。在多数议论文中往往是综合运用的。
5.引用论证:引用论证比较复杂,这与具体的引用材料有关,有引用名人名言、格言警句、权威数据、名人佚事、笑话趣闻等各种情况,其作用要具体分析。如引用名人名言、格言警句、权威数据,可以增强论证的说服力和权威性;引用名人佚事、奇闻趣事,可以增强论证的趣味性,吸引读者下读。

议论文的四种论证方法及其作用是什么?

4. 如何分析议论文的某一段的论证思路

1、找到——议论文三要素:论点、论据、论证 
2、找到——论证方法:1)举例论证事实论证    2)道理论证3)对比论证4)比喻论证5)引用论证
3、“层层深入”式;正反论证”式;“总论——分论——总论”式;“总论——分论”式;“分论——总论”式
分析议论文某一段的论证思路就要考虑作者的论点,考虑他用什么作论据来证明它,怎样来论证,然后得出结论。

5. 议论文第1段引用报纸上的故事有什么作用

一般会有这几个作用,具体还是要看文章内容1.引出中心论点。2.作为事实论据来论证中心论点。3.引用…………的故事,吸引读者阅读兴趣。4.引出下文的什么什么内容。(这个不一定)

议论文第1段引用报纸上的故事有什么作用

6. 引用论证有什么作用?

引用论证:引经据典地分析问题、说明道理的论证方法.可以增强文章说服力或文采,使论证更有力或更有吸引力,进一步说明文章论点.
引用论证:“道理论证”的一种,也叫“引证”,即引用名人名言或名人的观点等作为论据,引经据典地分析问题、说明道理的论证方法。引用的方法有两种:一是明引,交代所引的话是谁说的,或交代其出处,一种是暗引,即不交代所引的话是谁说的或出处。引用方法多变,十分灵活。
出处:很多名人在写文章时也喜欢用引用论证,以巩固自己的观点:  如:苏洵《六国论》“古人云:‘以 地事秦,犹 抱薪救火,薪不尽,火不灭。’此言得之。”其中“古人云”这句在《战国策》、《史记》中均有提及。  《论语 季氏将伐颛臾》“孔子曰:求!周任有言曰:‘陈力就列,不能者止。’”引用了贤人周任的话来加强自己的观点。 
引用论证一般用于议论文。
举例论证,是指运用典型事例来证明论点的方法,所举的具体事例能证明论点.
比喻论证,用打比方形象地对论点进行证明的一种论证方法,又叫喻证法.是用人们熟知的事物作比喻来论证观点的正确.
对比论证,是正反对比论证的简称,也称比较法,它将两种矛盾或对立的事物加以对照比较,从正反两方面进行说理,从而揭示事物的本质,使所阐述的事理更加深刻,更有说服力.

7. 在议论文中某段有例子又引用了名言还做了对比应该算什么论证方法

有例子?举例论证。又引用了名言?道理论证。还做了对比?对比论证。    一段话中常常有好几个论证一起出现。

在议论文中某段有例子又引用了名言还做了对比应该算什么论证方法

8. 议论文中的论点,论据。和论证之间是什么意思?

论点是议论的主题
论据:
1.事实论据:
指用来证明观点客观存在的事实。事实论据包括事例,史实和统计数字。
2.道理论证:
指用来证明论点的道理。这个道理应该是经过实践检验的,它的正确性是应该为人们所公认的。包括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名言警句、科学原理的定律、格言谚语等。

论证:
论证,简单地说,就是用论据证明论点的过程。
学习议论文,必须掌握议论文的论证方法。常见的论证方法有例证法、引证法、对比论证、比喻论证。
1.例证法:
选择有代表性的事例,来证明论点的正确性的一种方法。用事实来证明论点,最有说服力。
2.引证法:
引用名言警句、科学公理以及人尽皆知的常理作为论据,来证明自己的观点的方法。引证法可以使议论具有权威性、真理性,说服力强,读者易接受。
3.对比论证:
把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相对或相反的事物放在一起进行比较,或把一个事物的正反、优劣情况进行对照分析,来证明论点的方法。对比论证能更突出地证明论点的正确,使论证全面、严密,更具有说服力。
4.比喻论证:
用具体生动的事物来比喻,从而证明一个比较抽象的道理的论证方法。比喻论证可以使论述深入浅出,把深刻抽象的道理说得生动形象、明白透彻,使读者乐于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