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为何是沿海最穷的省份,福建地理很不错,是什么原因

2024-04-28

1. 福建为何是沿海最穷的省份,福建地理很不错,是什么原因

交通问题,福建的地理条件是全国沿海中最好的,优良港湾最多最好,但是却没发展起。近几年,随着南边广东、东边上海的大发展,及福建自身在公路、铁路、港口等方面的严重滞后,千年来制约福建发展的交通问题凸现。福建再一次落后于沿海兄弟省份。
2.历史因素,在解放全国后,因为台湾问题,福建和台湾在50-70年代,还存在着炮战,所以国家在很多的资金扶持还有顾虑,政策也不敢放开。而且在清朝时还有海禁政策,因此导致很多福建人漂泊海外。而且改革开放后也因为台湾问题,外资的投资也有顾虑。
3.资源因素,福建无论是发展工业农业、第三产业、金融旅游 、港口运输业都是很有利的。但是福建却没有充分利用资源发展自身。
1.福建位于中国东南沿海和台湾海峡西岸,毗邻港澳,是大陆最早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省份之一,风光秀丽,人文荟萃,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是地球同纬度线上生态保存最完好的地区。
2.近年来,福建大力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经济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着力建设全国生态旅游先行区、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合作先行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核心区“三个先行区”;构建蓝色海丝、绿色生态和红色文化“三大旅游带”;打造福州省会城市、厦门国际门户、武夷新区“三大旅游核心”。
3.福建省加强区域合作。在选择区域合作的对象上,后发展地区必须主动融入发达地区,通过发达地区的辐射带动,发展自己的优势产业,进而做大做强自身经济。

福建为何是沿海最穷的省份,福建地理很不错,是什么原因

2. 福建有什么特色啊?

福建的特色非常多,茶叶是比较有名的,还有一些风味产品。具体如下:
1、安溪铁观音:
铁观音,福建安溪当地茶农发明于1725-1735年间。发源于安溪县西坪镇尧阳山麓(王说)。属于乌龙茶类,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乌龙茶类的代表。介于绿茶和红茶之间,纯种铁观音植株为灌木型,具有一般茶叶的保健功能,还具有抗衰老、抗癌症、抗动脉硬化、防治糖尿病、减肥健美、防治龋齿、清热降火,敌烟醒酒等功效。2010年以“十大名茶之首”亮相上海世博会。

2、武夷岩茶:
武夷岩茶是中国传统名茶,是具有岩韵(岩骨花香)品质特征的乌龙茶。产于福建闽北“秀甲东南”的武夷山一带,茶树生长在岩缝之中。武夷岩茶具有绿茶之清香,红茶之甘醇,是中国乌龙茶中之极品。武夷岩茶属半发酵的青茶,制作方法介于绿茶与红茶之间。最著名的武夷岩茶是大红袍茶。

3、橄榄:
橄榄(学名:Canarium album (Lour.) Raeusch.)橄榄科橄榄属乔木植物。高可达35米,胸径可达150厘米。小叶3-6对,纸质至革质,侧脉12-16对,果序长1.5-15厘米,具1-6果。卵圆形至纺锤形,成熟时黄绿色,外果皮厚,核硬,两端尖,核面粗化。花期4-5月,果10-12月成熟。

4、山茶油:
山茶油(又名野山茶油,茶籽油,油茶籽油)取自油茶树的种籽。山茶油的制作过程可分为:去壳,晒干,粉碎,蒸,榨油,过滤,全过程均为物理方法,因此它是真正的纯天然绿色食用油。茶油中不含芥酸,胆固醇、黄曲霉素和其它添加剂。经测试:茶油中不饱和脂肪酸高达90%以上,油酸达到80-83%,亚油酸达到7-13%,并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A、B、D、E等,尤其是它所含的丰富的亚麻酸是人体必需而又不能合成的。

5、闽西八大干:
闽西八大干,是福建客家菜系代表之一,“闽西”二字即为“汀州”,位于福建西部;闽西八大干包括:长汀豆腐干、连城地瓜干、武平猪胆干、上杭萝卜干、永定菜干、明溪肉脯干、宁化老鼠干、清流明笋干。据《汀州府志》记载,以上8个县唐代明清至解放前均属于汀州(福建五大州:福州、泉州、漳州、汀州与建州之一)管辖。所以以上八干统称“闽西八大干”又叫汀州八大干。

扩展资料
武夷岩茶含有人类身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A、D、E、K、B1、B2、B3、B5、B6、H、C、P和肌醇等,除A、D、E、K较难溶于水外,其他均为水溶性维生素,泡茶时可充分利用;含有多种矿物质,如人体细胞不可缺少的钾,保护牙齿的氟及其他磷、钙、镁、铁、锌、钠、硼、硫等微量元素;还含有丰富的人类必需的多种氨基酸以及少量的蛋白质和脂肪,对人体营养的补充有所作用,它可溶于水的糖分极少,属于低热量饮料。
橄榄营养丰富,果肉内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C以及钙、磷、铁等矿物质,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是苹果的10倍,梨、桃的5倍,含钙量也很高,且易被人体吸收,尤适于女性、儿童食用。冬春季节,每日嚼食两三枚鲜橄榄,可防止上呼吸道感染。
国内外研究资料表明橄榄果实中还含有滨蒿内酯,东莨菪内酯,(E)-3,3-二羟基-4,4-二甲氧基芪,没食子酸、逆没食子酸、短叶苏木酚、金丝桃苷和一些三萜类化合物,挥发油、黄酮类化合物。
山茶油是山茶籽的主要成分,占山茶籽干重的25%~35%。山茶种植不施化肥和农药,因此山茶油属于天然绿色食品。山茶油属于不干性油,为无色或淡黄色的油状液体,不含芥酸、胆固醇、黄曲霉素和其他添加剂。
茶籽油在理化特性和脂肪酸组成方面与橄榄油十分接近。茶籽油的酸值、碘值和皂化值分别为2.10 mg KOH/g、91.22gI/100g和191.10 mg KOH/g茶籽油的脂肪酸有棕榈酸(C16:1、硬脂酸(C18:0)、花生酸( C20:0、油酸(C18:1 )和亚油酸(C18:2 )5个组分,其中油酸和亚油酸占76. 79%。
闽西八大干颜色丰富,味道清香甜美,质地松软耐嚼,而且还有很高的葡萄糖和维生素A、B含量。而且含蛋白质高,营养丰富。
铁观音含有较高的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茶多酚和生物碱,有多种营养和药效成分,具有养生保健的功能。于民国八年自福建安溪引进木栅区试种,分“红心铁观音”及“青心铁观音”两种,主要产区在文山期树属横张型,枝干粗硬,叶较稀松,芽少叶厚,产量不高,但制包种茶品质高,产期较青心乌龙晚。其树形稍,叶呈椭圆形,叶厚肉多。叶片平坦展开。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武夷岩茶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橄榄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山茶油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闽西八大干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铁观音

3. 福建有哪些城市

截至2019年底,福建省下辖福州、厦门、泉州、漳州、莆田、龙岩、三明、南平、宁德9个地级市,共有12个县级市,44个县,29个市辖区。
12个县级市具体为:邵武市、武夷山市、建瓯市、永安市、石狮市、晋江市、南安市、龙海市、漳平市、福安市、福鼎市、福清市。
特别说明:
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辖平潭县,其行政区域与平潭县重合,行政管理方面与9个地级市并列。平潭县行政区划仍隶属福州市,实际由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管辖。
福建省的金门、马祖地区,具体包括金门群岛、马祖列岛、乌丘屿等区域,实际由台湾当局管辖,并分别于金门岛设立福建省政府,其行政区划分别为:金门县、连江县、乌丘乡(乌丘村),一般通称为金马地区。

扩展资料:
1、福州市简称榕,辖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长乐6个区,闽侯、连江、罗源、闽清、永泰、平潭6个县,以及县级市福清。总面积11968平方千米。全市辖43个街道、99个镇、45个乡(含连江县马祖乡)、2个民族乡;490个社区居委会、2383个村民委员会。
2、截至2016年底,厦门市有6个市辖区,26个街道、12个镇,361个社区、147个村。其中思明区辖10个街道、99个社区;海沧区辖4个街道、23个社区、15个村;
湖里区辖5个街道、53个社区;集美区辖4个街道、2个镇、42个社区、21个村;同安区辖2个街道、6个镇、55个社区、81个村;翔安区辖1个街道、4个镇、89个社区、30个村。
3、截至2017年,泉州辖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泉港区4个市辖区及惠安县、安溪县、永春县、德化县、金门县(待统一)5个县,代管晋江市、石狮市、南安市3个县级市。市政府驻地丰泽区东海街道海星街市行政中心。
参考资料:
百度百科-福建
百度百科-福州
百度百科-厦门
百度百科-泉州

福建有哪些城市

4. 福建有几个市

福建有9个地级市,它们的面积和人口,都是多少?很多人想知道!

5. 福建省各市面积排行。

福建省各市面积排行如下:
一、南平市
南平,福建省地级市,地处福建省北部,武夷山脉北段东南侧,位于闽、浙、赣三省交界处,俗称“闽北”,东北与浙江省相邻,西北与江西省接壤,东南与宁德市交界,西南与三明市毗连,介于北纬26°15’—28°19’,东经117°00’—119°17’之间,幅员面积2.63万平方千米,占福建省的五分之一; 革命战争年代,福建省委曾经几度驻在闽北,被誉为“红旗不倒”的红土地。

二、三明
三明市,地级市,隶属福建省,位于福建省中部连接西北隅,地处北纬25°30′~27°07′、东经116°22′~118°39′之间,全市面积22965平方千米。东依福州市,西毗江西省,南邻泉州市,北傍南平市,西南接龙岩市。
三、龙岩
龙岩市,又称闽西,位于福建西部,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东临漳州、泉州,南邻广东梅州,西连江西赣州,北接三明。1997年5月撤地设市,全市面积19027平方公里。
四、宁德
宁德市隶属于福建省,别称闽东,中国大黄鱼之乡,国家园林城市。位于福建省东北翼沿海、福建闽东地区,东临东海,与台湾隔海相望,西邻南平,南接省会福州市,北接浙江,是福建离“长三角”和日本、韩国最近的城市。土地面积1.34万平方公里,直接相邻的海域面积4.46万平方公里,拥有世界级天然深水港三都澳。地形以丘陵山地为主,沿海为小平原,属中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
五、漳州
漳州,福建省下辖地级行政区域,是海峡西岸城市之一,中国“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生态竞争力位居福建前列 ,国家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 。
漳州地处“闽南金三角”,中心城区为芗城区 、龙文区、漳州台商投资区、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厦深铁路、龙厦铁路、鹰厦铁路、福厦高铁交汇的重要枢纽地区、国家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 ,全市面积1.26万平方公里。
参加资料:百度百科-福建

福建省各市面积排行。

6. 福建属于哪个省

福建属于福建省。福建省简称“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省级行政区。省会福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东北与浙江省毗邻,西北与江西省接界,西南与广东省相连,东南隔台湾海峡与台湾省相望,陆地总面积12.14万平方千米。
福建省位于东海与南海的交通要冲,是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郑和下西洋的起点,也是海上商贸集散地。 福建省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呈“依山傍海”态势,境内山地、丘陵面积约占全省总面积的90%;地跨闽江、晋江、九龙江、汀江四大水系,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

福建的地理环境:福建地处中国东南部、东海之滨,陆域介于北纬23°33′至28°20′、东经115°50′至120°40′之间,东隔台湾海峡与台湾省相望,东北与浙江省毗邻,西北横贯武夷山脉与江西省交界,西南与广东省相连,连接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
是中国大陆重要的出海口,也是中国与世界交往的重要窗口和基地。全省陆域面积12.4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3.6万平方公里。
福建境内峰岭耸峙,丘陵连绵,河谷、盆地穿插其间,山地、丘陵占全省总面积的80%以上,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地势总体上西北高东南低,横断面略呈马鞍形。
因受新华夏构造体系的控制,在西部和中部形成北(北)东向斜贯全省的闽西大山带和闽中大山带。两大山带之间为互不贯通的河谷、盆地,东部沿海为丘陵、台地和滨海平原。

7. 福建有哪些旅游景点

1、厦门市鼓浪屿风景名胜区(2007年)
厦门鼓浪屿是福建省著名景点。历史上很多事件都出在这个地方。在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申遗项目——“鼓浪屿国际历史社区”通过了世界遗产大会的终审,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2项世界遗产项目。
2、南平市武夷山风景名胜区(2007年)
武夷山,武夷山位于江西与福建西北部两省交界处,武夷山脉北段东南麓总面积999.75平方公里,是中国著名的风景旅游区和避暑胜地。属典型的丹霞地貌,是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
3、福建省土楼(永定·南靖)旅游景区(2011年)
福建土楼,因其大多数为福建客家人所建,故又称“客家土楼”。土楼产生于宋元,成熟于明末、清代和民国时期。以土、木、石、竹为主要建筑材料,利用未经烧焙的土并按一定比例的沙质黏土和黏质沙土拌合而成,用夹墙板夯筑而成的两层以上的房屋。
4、福建省三明市泰宁风景旅游区(2011年)
泰宁风景名胜区: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百个红色经典旅游景区,中国十佳魅力名镇,中国优秀旅游县,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单位。
5、泉州市清源山景区(2012年)
清源山国家重点风景区地处福建省东南部,晋江下游东北岸,位于东经118°30'~118°37',北纬24°54'~25°0'之间,与泉州市区三面接壤。距厦门市106公里,福州市196公里。 因为山上泉眼诸多别称“泉山”,因山高入云称“齐云山”。位于城市北郊又称“北山”,山上有三峰亦称“三台山”。
6、宁德市白水洋-鸳鸯溪旅游区(2012年)
白水洋鸳鸯溪位于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境内,距福州170公里,宁德101公里,整个景区呈月牙形,总面积66平方公里,溪长36公里,分为白水洋、宜洋、刘公岩、太堡楼、鸳鸯湖五大景区。
7、宁德市福鼎太姥山旅游区(2013年)
宁德市福鼎太姥山旅游区,位于闽浙边界的福鼎市境内,北邻温州118公里、南距福州200公里,同三高速及温福铁路穿其脚下而过,交通便利。宁德市福鼎太姥山旅游区濒临东海,有“山海大观”、“海上仙都”之称。
8、龙岩市古田旅游区(2015年)
福建省龙岩市古田旅游区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2015年经国家批准的。
9、福州市三坊七巷景区(2015年)
三坊七巷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福州老城区经历了建国后的拆迁建设后仅存下来的一部分。是福州的历史之源、文化之根。

扩展资料:福建,简称“闽”,位于中国东南沿海,东北与浙江省毗邻,西面、西北与江西省接界,西南与广东省相连,东面隔台湾海峡与台湾省相望。南北最长为530千米,东西最宽为480千米。福建省现辖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三明、南平、宁德9个 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平潭县)。省会为福州。
福建的地理特点是“依山傍海”,九成陆地面积为山地丘陵地带,被称为“八山一水一分田”。福建的森林覆盖率达65.95%,居全国第一。福建的海岸线长度居全国第二位,海岸曲折,陆地海岸线长达3751.5千米。福建以侵蚀海岸为主,岛屿众多,星罗棋布,共有岛屿1500多个,海坛岛为全省第一大岛。
而且由于福建位于东海与南海的交通要冲,由海路可以到达南亚、西亚、东非,是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郑和下西洋的起点,也是海上商贸集散地,和中国其他地方不同,福建沿海地区是海洋文明,而内地客家地区是农业文明。依山傍海的特点也造就了福建丰富的旅游资源;而且除了海坛岛、鼓浪屿、武夷山、泰宁、清源山、白水洋、太姥山等自然风光外,还有土楼、安平桥、三坊七巷等人文景观。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福建

福建有哪些旅游景点

8. 福建有哪些地级市

福建的地级市有:福州市、厦门市、泉州市、莆田市、漳州市、宁德市、南平市、三明市、龙岩市。

福建,简称“闽”,位于我国东南沿海,东隔台湾海峡与台湾省相望。陆地平面形状似一斜长方形,东西最大间距约480千米,南北最大间距约530千米。
全省大部分属中亚热带,闽东南部分地区属南亚热带。土地总面积12.4万平方千米,海域面积13.6万平方千米。陆地海岸线长达3752千米,位居全国第二位;海岸线曲折率1∶7.01,居全国第一位。森林覆盖率居全国首位。
扩展资料1、“海峡旅游”是福建旅游最突出的主题,“山海一体,闽台同根,民俗奇异,宗教多元”是福建旅游鲜明的特色。
福建现有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武夷山、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世界自然遗产与世界地质公园泰宁,世界地质公园宁德白水洋、太姥山、白云山,以及海上花园温馨厦门、温泉古都有福之州、海上丝路文化泉州、朝圣妈祖平安湄州、成功起点光辉古田、滨海火山日出东山、东海麒麟神奇平潭等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
2、福建文化旅游资源灿烂多元,悠久的历史孕育了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闽越文化、朱子文化、海丝文化等六大精品文化,以及茶文化等一批内涵深刻、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
3、福建物产丰富,福州的脱胎漆器、寿山石雕、武夷山的大红袍和安溪铁观音等名茶,惠安的影雕,德化的瓷器,漳州的水仙花、中成药片仔癀,古田的食用菌,莆田的荔枝、龙眼等享誉海内外。
资料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省情概况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