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所得税的介绍

2024-04-27

1. 资本所得税的介绍

资本利得税(英文 Capital Gains Tax,简称CGT),是对资本利得(低买高卖资产所获收益)征税。常见的资本利得如买卖股票、债券、贵金属和房地产等所获得的收益。并不是所有国家都征收资本利得税。

资本所得税的介绍

2. 资本投资税种

  基本税种:
  1、营业税按提供的服务收入5%缴纳;
  2、增值税按销售收入17%、6%、4%缴纳(分别适用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生产加工纳税人和商业企业纳税人)
  3、城建税按缴纳的营业税与增值税之和的7%缴纳;
  4、教育费附加按缴纳的营业税与增值税之和的3%缴纳;
  5、地方教育费附加按缴纳的营业税与增值税之和的2%缴纳;
  6、印花税:购销合同按购销金额的万分之三贴花;帐本按5元/本缴纳(每年启用时);年度按“实收资本”与“资本公积”之和的万分之五缴纳(第一年按全额缴纳,以后按年度增加部分缴纳);
  7、城镇土地使用税按实际占用的土地面积缴纳(各地规定不一,XX元/平方米);
  8、房产税按自有房产原值的70%*1.2%缴纳;
  9、车船税按车辆缴纳(各地规定不一,不同车型税额不同,XX元辆);
  10、企业所得税按应纳税所得额(调整以后的利润)缴纳:应纳税所得额在3万元(含)以内的适用18%,在3万元至10万元(含)的适用27%,在10万元以上的适用33%(注:2008年起税率为25%); 学会计论坛bbs.xuekuaiji.com
  11、发放工资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3. 税收资本化的简介

税收资本化是后转嫁的一种特殊的形式,指的是纳税人在购买不动产或有价证券时,将以后应纳的税款在买价中预先扣除,以后虽然名义上是买方在按期缴纳税款,但实际上是由卖方负担。同样属于买方向卖方的转嫁。税收资本化,即税收可折入资本,冲抵资本价格的一部分。当然,税收资本化是有条件的。首先,交易的财产必须具有资本价值,可长时间使用,并有年利和租金,如房屋、土地等。这类财产税款长年征收,如为其他商品一次征税后即转入商品价格,无需折入资本。其次,冲抵资本的价值可能获取的利益应与转移的税负相同或相近。

税收资本化的简介

4. 税收资本化的介绍

税收资本化是后转嫁的一种特殊的形式,是指纳税人在购买不动产或有价证券时,将以后应纳的税款在买价中预先扣除,以后虽然名义上是买方在按期缴纳税款,但实际上是由卖方负担。同样属于买方向卖方的转嫁。 税收资本化,即税收可折入资本,冲抵资本价格的一部分。当然,税收资本化是有条件的。 首先,交易的财产必须具有资本价值,可长时间使用,并有年利和租金,如房屋、土地等。这类财产税款长年征收,如为其他商品一次征税后即转入商品价格,无需折入资本。 其次,冲抵资本的价值可能获取的利益应与转移的税负相同或相近。

5. 资本利得税的介绍

资本利得税(英文,简称CGT),是对资本利得(低买高卖资产所获收益)征税。常见的资本利得如买卖股票、债券、贵金属和房地产等所获得的收益。并不是所有国家都征收资本利得税。

资本利得税的介绍

6. 资本税的发展趋势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征收资本税很可能并成为应对全球资本流动失衡以及全球金融治理的新趋势。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随着全球浮动汇率体系的建立以及各国金融自由化政策的实施,资本的大规模跨境流动成为全球金融体系的最重要特征,资本流动的顺周期性极大增加了各国,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宏观经济风险管理的复杂性,并对货币汇率体系和金融稳定产生现实的影响。因此,各国如何应对国际跨境资本流动,采取何种政策工具有效实施资本流动管制,已经成为当下最迫切的战略性议题,而这其中曾被认为是“非常规”手段的“托宾税”,很可能成为未来“常规的资本管制手段”。

7. 资本利得税的中国

没有资本利得税。但是有证券投资所得税,即从事证券投资所获得的利息、股息、红利收入的征税。

资本利得税的中国

8. 资本利得税

 资本利得税
                     资本利得税 
            一、资本利得适用的税率平均低于经营所得、工薪所得等一般所得适用的税率。
      二、长期资本利得所适用的税率低于短期资本利得所适用的`税率。
      三、对一般所得税的优惠幅度较小,而对资本利得税的减免较大。
      四、资本利得税会考虑通货膨胀因素实施指数化宽免制度,减少课税
      五、对于特定的项目不计入资本利得,如韩国、中国台湾免除股份转让所得税。
      六、个人和公司(或只个人)所获得的资本利得全部予以免税,如比利时、荷兰、波兰。
    更多信息: 电力行业增值税               烟草企业税务处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