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刚性兑付是什么意思?

2024-04-27

1. 信托刚性兑付是什么意思?


信托刚性兑付是什么意思?

2. 信托刚性兑付怎么理解

  信托刚性兑付就是信托产品到期后,信托公司必须分配给投资者本金以及收益,当信托计划出现不能如期兑付或兑付困难时,信托公司需要兜底处理。
  事实上,我国并没有哪项法律条文规定信托公司进行刚性兑付,这只是信托业一个不成文的规定。
  刚性兑付在房地产信托、政府融资类信托等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及银信合作理财产品中被执行,而证券投资类信托并不受此约束。
  监管层要求确保兑付的初衷是为了推动新业务,让投资者消除疑虑,也是为了维护金融和社会稳定,防止因信托投资亏损诱发群体性事件。

3. 信托刚性兑付是什么意思


信托刚性兑付是什么意思

4. 信托理财的刚性兑付

“刚性兑付”是国内信托业一条不成文的“潜规则”,指信托产品到期后, 信托公司 须向投资者分配投资本金及预期的收益,当信托资产出现风险、本身没有足够的现金价值时,信托公司需“兜底”处理。这种特性令信托产品获得不少投资者充分信赖,甚至被当成“高额储蓄”,却忽视了风险。事实上,我国并没有法律条文规定信托公司进行“刚性兑付”。分析师岳婷表示,“目前大部分信托产品都不像股票、基金一样能很容易地转让。信托资产流动性差、投资起点高,如果没有刚性兑付这一防线,投资者的利益将很难得到保障。”岳婷进一步指出,“信托业的刚性兑付如果长期持续,肯定没有前途,但要将之终结,还须伴随软硬件等相应配套设施的完善,包括监管层、信托公司的人员配置,及相关法律法规、市场环境等。”根据银监会发布的《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信托计划文件的认购风险申明书应包括信托计划不承诺保本和最低收益,具有一定的投资风险,适合风险识别、评估、承受能力较强的合格投资者等内容。《办法》还指出,信托合同应在首页右上方用醒目字体载明下列文字:信托公司管理信托财产应恪尽职守,履行诚实、信用、谨慎、有效管理的义务。信托公司依据本信托合同约定管理信托财产所产生的风险,由信托财产承担。信托公司因违背本信托合同、处理信托事务不当而造成信托财产损失的,由信托公司以固有财产赔偿;不足赔偿时,由投资者自担。8月初,有消息人士称,银监会对信托公司的监管思路正发生转变,即允许信托公司暴露风险,并希望利用市场机制化解兑付危机,不要总是无论对错都“刚性兑付”。对此,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所长周小明表示,当信托产品发生风险事件,监管部门督导信托公司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处置,实质是确保信托公司履行受托人的尽职管理职责,而不是要确立对信托产品“刚性兑付”的潜规则。周小明认为,信托业急需建立完善规范的个案信托产品风险处置机制:首先,要杜绝信托公司违规以固有财产与信托财产进行交易的方式,对风险进行“兜底”;二是在无法有效处置信托产品风险时,坚决启动责任区分机制,通过司法程序或谈判机制区分信托公司责任,信托公司对风险负有责任的,由其负责赔偿,不负有责任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承担;三是监管部门理性对待出现个案信托产品风险的信托公司,对于已经履行了尽职管理职责的信托公司,不因发生了风险事件而采取限制性监管措施,只有对那些未履行尽职管理职责而导致风险事件的信托公司,才区别情况采取不同的监管措施。

5. 信托公司为什么说是钢性兑付

  刚性兑付,就是信托产品到期后,信托公司必须分配给投资者本金以及收益,当信托计划出现不能如期兑付或兑付困难时,信托公司需要兜底处理。
  事实上,我国并没有哪项法律条文规定信托公司进行刚性兑付,这只是信托业一个不成文的规定。由于刚性兑付的承诺,信托公司事实上对融资方进行了连带担保,这也反过来推高了融资方的融资成本。但同时刚性兑付”在消除投资者的顾虑、推动新业务、维护金融稳定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信托公司为什么说是钢性兑付

6. 信托刚性兑付打破的意义

众所周知,信托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在百分之十左右,在信托刚性兑付的庇护下,风险相对可控,一直被视作理财产品中的“白富美”。然而,既为白富美身段可是不低,她的投资门槛比较高,清拂衣袖,即索门票百万,拒人千里可远观而不能亲试。信托产品大多数要求最小购买金额300万起,最低也要100万元起步,所以一般的投资者很难达到这样的身家。这样一个贵贵的白富美哪是一众屌丝可以高攀的。
 
 光从收益和风险相匹配的角度上来看,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有这么几种:低风险和低收益类,如银行定期存款,一年期收益率约3%,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5%左右;高风险、高收益类。
 
 再如各色P2P平台提供的借贷类产品,收益率虽能达到10%-20%,但由于其背后的基础资产良莠不齐,实际借款人资质不一,资金来去缺乏监督管理,加上各种信息不透明,其暗藏的风险也不容小窥;而中间水平的,风险收益比价较优的理财方式,就属信托产品了,收益5-10%,本息回收的保障性也比较好,但投资门槛太高,最低一百万元起步,可以说基本上是把中产阶级排除在外了。
 
 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目前市场缺少收益在5%到10%之间,收益稳健、风险可控的投资选择,现在红象金融填补了这个空白。对投资者而言,我们的定位是很清晰的。
 
 对于投资者来说,信托的刚性兑付意味着投资者的本金和收益都将由信托公司来提供最后的保障。而信托公司打破“刚性兑付”之后,则意味着投资者不仅可能收益达不到预期,而且连本金都可能发生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