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是如何由来的呢?

2024-04-29

1. 债券是如何由来的呢?

债券是公司或者政府发行的一种借款票据,是公司或者政府对外借款的一种债权凭证,由发行债券的公司或者政府在一定期间按票面金额还本付息。债券是国家或者企业公开向社会筹集资金而发行的,具有公开性;债券在偿还期内可以在市场上作为有价证券转让,因此具有流动性的特点;当然,相对于股票来说,债券投资风险小,投资者不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债券的历史比股票悠久,其中最早的债券形式是在奴隶制时代产生的公债券。据文献记载,希腊和罗马在公元前4世纪就开始出现国家向商人、高利贷者和寺院借债的情况。进入封建社会之后,公债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许多封建主、帝王和共和国每当遇到财政困难、特别是发生战争时便发行公债。12世纪末期,在当时经济最发达的意大利城市佛罗伦萨,政府曾向金融业者募集公债。其后热那亚、威尼斯等城市相继仿效。
15世纪末16世纪初,美州新大陆被发现,欧洲和印度之间的航路开通,贸易进一步扩大。为争夺海外市场而进行的战争使得荷兰、英国等竞相发行公债,筹措资金。在1600年设立的东印度公司,是历史上最古老的股份公司,它除了发行股票之外,还发行短期债券,并进行买卖交易。美国在独立战争时期,也曾发行多种中期债券和临时债券,这些债券的发行和交易便形成了美国最初的证券市场。19世纪30年代后,美国各州大量发行州际债券。

债券是如何由来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