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论“模糊的正确与精确的错误”

2024-04-29

1. 再论“模糊的正确与精确的错误”

股神巴菲特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模糊的正确远胜于精确的错误。
  
 每一次重大危机中,当巴菲特买入时,预测市场的人经常都会讥笑他“买高了”或“被套了”。但他从不为此气馁沮丧,而是始终坚持自己的判断,因为他知道市场走势根本无法被精确预测出来。
  
 巴菲特所投资的股票高达90%以上都是刚买入就遭遇被套,即便是被公认最成功的对可口可乐的投资,巴菲特当初在买入后不久也被套牢了30%。
  
 又比如,巴菲特1973年开始买进华盛顿邮报股票时,美国经济低迷,道指下跌了40%,华尔街的投资家们认为风险太大。事实上,华盛顿邮报的股价两年后才回到巴菲特的成本价。他所选择的是一个“模糊的正确”,而大部分人却自作聪明地选择了“精确的错误”。
  
 与成功的投资大师比起来,同样著名的有“股市大操盘手”之称的投资界传奇人物杰西·利沃默可以说是个反面教材,此人个人觉得也能称为“股神”。
  
 他是报单员出身,对价格极其敏感。几乎所有股票对赌行都因为他对价格的准确把握和惊人的盈利能力而将他拒之门外。
  
 但遗憾的是,对于仅仅追求预测准确率的人来说,只要不是100%准确就不是无懈可击,一次错误足以致命。况且市场分析仅仅是交易中的一个环节。由于风险控制等环节没有处理好,杰西·利沃默在经历了4次破产后,再也无法承担精神上的巨大压力而饮弹自尽。
  
 
  
 一般而言,汇率不仅是一国经济素质的集中体现,更是一国综合国力的体现,包括一国在全球范围内的政治与军事影响力。汇率还是一种权力-它决定一国在全球范围内获得财富的多少。一国还可以利用汇率输出通胀或通缩。
  
 同时,股市是一国经济的晴雨表,与汇率一起,都是与国家经济正相关。
  
 汇率与股价的走势对比如下:
  
 2018年7月第一周,
  
 人民币实际指数暴涨7.6%,沪深300跌4.15%;
  
 2018年4月第一周,
  
 人民币实际指数暴跌7.83%,沪深300跌1.12%。
  
 短期看,两者涨跌方向多数情况保持一致,
  
 但是涨跌幅度没有绝对的关系。
  
 中长期看,牛市多数发生在货币升值或稳定阶段。
  
 1996-2000年,
  
 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0.46%,
  
 上证指数攀升273.4%。
  
 2005-2017年,
  
 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10.55%,
  
 沪深300指数攀升433.83%。
  
 2009年,
  
 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0.09%,
  
 沪深300指数攀升96.71%。
  
 2014年4月底至2015年3月底,
  
 人民币实际指数攀升13.56%,
  
 沪深300上涨87.67%。
  
 货币的剧烈贬值往往伴随着股价的下跌,典型的就是1997年前后的亚洲金融危机。
  
 1997年6月-1998年7月,
  
 泰国泰铢贬值40.2%,
  
 泰国综指暴跌49%(此前已经下跌近70%)。
  
 印尼盾贬值83.2%,
  
 雅加达综指数暴跌30.79%。
  
 前期人民币汇率承受的若干外界压力(主要来自美国)和对货币政策的牵制已经表明人民币汇率从固定转向浮动又是势在必行。
  
 而在汇率制度变换阶段,对汇率波动的不适情绪的产生是一个必经的阶段,也是资本市场投资者适应和学习的必经之路。
  
 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投资者会对汇率的形成机制、波动带来的影响以及风险对冲方式等有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因此,汇率与股市之间这种风险偏好层面的纽带也未必就一成不变,假以时日,价值投资风气日盛的时候,两者之间的强相关才会慢慢减弱。
  
 
  
 当前的A股走势,进入了前期上涨后的调整,相对2400点33%的涨幅和多日的缩量,让很多人又陷入了反弹还是反转的纠结,各类自媒体也纷纷预测大盘精确点位,有五浪理论,趋势线理论等等。
  
 实话说如果能精准预测大盘或者个股的每天走势,你就是绝对的明日首富,但是可能么?
  
 那些蒙对了6124的最高点和2440的最低点,都哪儿去了,还是在继续靠知名度刷粉,蹭出场费!!
  
 所以,对市场,无法预测,只能去跟随。

再论“模糊的正确与精确的错误”

2. 模糊的正确大于精确的错误

南辕北辙的故事,你一定很熟悉吧。
  
 如果你要去南方的楚国,你规划好了详细路线,你选择了轻便的车、强壮的马,你准备了充足的干粮。你经过严密测算,每天行驶一百里,一个月可以到达目的地。你做好了万全准备,然后信心满满上路。可是等你走了一个月你才发现,你的指南针坏了——你一直以为自己在往南前进,其实是在朝北方走。
  
 这就是一个精确错误的例子了。
  
 模糊的正确是什么呢?就是你的指南针正常运行,指的方向确定是南方无误,这时你手上虽然没有地图,随行没有车马,但凭着指南针的指引,你也可以一步步走到楚国,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而已。
  
 所以你看到了吗,“模糊的正确大于精确的错误”这句话,本质上在说的,就是一个大方向的问题。
  
 迁移到职业选择、投资方向上,就是你需要看到大环境、大趋势,你需要辨别哪些行业是未来社会的中流砥柱,哪些是迟早要被淘汰的落后产能,你需要选择那个长期来看确定会有良好发展的领域,尽管短期来看趋势还没有十分明朗,分析也没法做到十分精确。
  
 比如人工智能行业。
  
 你不管是凭直觉判断,还是经过调查研究了解,你都可以下定论,这一定是未来社会的核心领域。因为人类社会进步史,就是一部科学技术发展史;人类利用工具的能力,人类驯化机器的能力,一定会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取得进步。
  
 再比如传统煤化工行业。
  
 你知道煤炭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总有开采殆尽的一天;你知道煤炭燃烧会带来严重的大气污染,跟低碳环保的现代化生活方式格格不入;你知道国家正在对煤炭行业实施“去产能”,大量煤企被关并重组。
  
 如果你了解以上信息,那么作为一名财务人员,如果你要跳槽,如果你同时收到两个OFFER,一个来自研究AI运用的创业公司,一个来自煤炭开采贸易的老牌国企,初始待遇相当,你选哪个?
  
 选择前者,可能发展前景不是很确定,公司能不能活下来都是未知;选择后者,你大概率会在这个企业稳稳地待着,就算企业被兼并,也会给你安排好去处,你不会失业,不会饿死。
  
 你会选择一个长期前景广阔、短期前途未卜的企业呢,还是选择一个长期发展堪忧、短期稳定可靠的企业?
  
 这就是咱们今天讨论的主题,期待你分享思考哦!

3. 模糊与精确

模糊中的精确Vs. 精确中的模糊 
  
       “中医看似模糊,其实是针对人的大量不同参数拿捏掌握。
  
       西医看似精确,却是不分个体差异的一刀切或者几刀切。
  
       现代科学的发展,背后却是个人感知能力的被替代和日渐衰微。”
  
       以上的确是有意思的论点。西医的发展对人类贡献很大,不能一言以蔽之,但中医的优处,也不能不带敬意地抛之一边。
  
       人是最神妙的构造,本有极精微的感知能力。然而不知何故,这种感知能力在不同人身上的呈现差别巨大。其中敏感者对自然环境、能量频率皆能有不同感受。每每听到这些人的一些感受,都不禁感叹自己的粗糙无知。
  
       恢复和发展自己的感知力,不因科技和AI的发展而废弃自己的天赋,应该是顺合天道的基础吧。

模糊与精确

4. 模糊的正确

 在《对“伪心理学”说不》一书的第 10 章中,有这样一个例子:
   如果凭直觉大概会猜答案是 95% 。
   如果知道这是一道典型的条件概率题目,大概会认真对待:翻开书本,复习一下条件概率,然后套公式(贝叶斯定理):
   那么新的问题又来了,如果没学过(或者忘记了)条件概率,有没有办法得出“正确的”答案呢?
   办法还是有的,有一种很简单的办法,能得到大致正确的答案。
   关键思路是:把概率化作统计。
   还记得题目问的是什么吗? 一个检测呈阳性的人真实患病的概率有多大。这个问题可以略为简化一下,看成是真实患病的人占被检出阳性的人的比例有多大 。
   这个简单的方法并不总能都得到正确答案,但足以用来评估大概数字,做出正确决策(起码不会猜 95%  _  )。实际上这个方法得到的概率只会比正确答案要高,不会低。
   最后再来一个例子展示怎样使用这个简单的方法帮助我们做出正确判断:
   按照“把概率化作统计”的思路:
    重要    本文所述的简单方法,出自《x的奇幻之旅》
    参考 

5. 有些模糊,求解答案

 

有些模糊,求解答案

6. 模模糊糊,,,,求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