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基金的使用条件

2024-04-29

1. 维修基金的使用条件

维修基金使用的条件必须秉承专款专用的规定。维修基金是属于全体业主所有的,所以只能用于专项小区内公共部位的维修;维修基金的使用范围其中包括;电梯、天线、路灯、消防设施、绿地、还有道路、沟渠、池、井、非经营性车场车库、公益性文体设施、垃圾箱、垃圾通道、化粪池、排烟排气通道、避雷装置、消防器具、消火栓、排水管道、窨井、规定标识、建筑智能化系统(含安防系统)、消防控制系统等设施和共用设施设备使用的房屋等。一、维修基金使用完了维修基金用完后,应由小区全体业主续交,具体方案以业主委员会制定为准;若该小区为成立业主委员会,续交方案应由建设部门、财政部门以及其他政府管理部门共同商议制定。小区维修基金一般是在小区成立的时候所有业主共同缴纳,只要小区出现损坏的情况都可以动用小区维修基金来进行维修。二、房屋维修基金作用房屋维修基金新称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实际上包括房屋公用设施专用基金和房屋本体维修基金。是用于住宅共用部位或共用设施设备更新、维修及改造的专项资金,是每个业主都需要交纳的。打个比方,房子就像人一样,也会生病。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就是房屋的“养老钱”,关系到我们居住的安全感与幸福感。专用基金实行“钱随房走”的原则,房屋转让时,账户里的余额资金也随之转移给房屋的新的产权所有人。一般情况下,房屋维修基金由房地产行政主管机关代管,业主委员会成立以后,公共维修基金就会划转到业委会,由业委会行使管理权力。

维修基金的使用条件

2. 维修基金使用的条件和范围是哪些?

1、维修项目属于维修资金的维修范围,并已超过保修期。
2、该物业区域已开立维修资金帐户,且账户内有余额。余额不足或列支范围内有业主未交存维修资金的,申请人已明确不足部分的承担主体或补足方案并承诺实施到位。
3、满足以上使用条件,且经列支范围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简称“双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表决同意(应急维修除外),即可申请使用维修资金。

维修基金的使用范围
1、住宅共用部位的维修和更新、改造范围:
1)屋面防水层破损,顶层房间渗漏的;
2)楼房外墙出现雨水渗漏,引起外墙内表面浸湿;
3)楼房外墙外装饰层出现裂缝、脱落或者空鼓率超过国家相应标准、规范的规定值;
4)建筑保温层出现破损或者脱落,或者建筑保温不良引起外墙内表面出现潮湿、结露、结霜或者霉变;
5)外墙及楼梯间、公共走廊涂饰层出现开裂、锈渍、起泡、翘皮、脱落、污染;
6)公共区域窗台、门廊挑檐、楼梯踏步及扶手、维护墙、院门等出现破损的;
7)公共区域门窗或者窗纱破损的;
8)住宅共用部位需要维修和更新、改造的其他情形。
2、住宅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和更新、改造范围包括:
1)电梯及主要部件的维修或者更换;
2)避雷设施不能满足安全要求的;
3)监控设施、消防系统出现功能障碍或者部分设备、部件损坏严重的;
4)楼内排水(排污)设备出现故障,排水管道漏水、锈蚀严重,排污泵锈蚀或者其他设备损坏的;
5)水箱、泵房等二次供水设施损坏需要维修和更新、改造的,但依法或者依合同约定应当由供水企业承担的除外;
6)住宅共用设施设备需要维修和更新、改造的其他情形。

3. 维修基金的使用范围

房屋维修资金,用于房屋保修期满后房屋主体结构、公共部位和公共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新工程。  房屋主体承重结构部分包括基础、内外承重墙体、柱、梁、楼板、屋顶等;公共部位是指户外墙面、门厅、楼梯间、走廊通道等;公共设施设备是指房屋及相关配套区域内、由业主共同拥有并使用的上下水管道、电梯、外立面、消防设施、绿地、道路、沟渠和其他共用设施设备等。

维修基金的使用范围

4. 维修基金的使用范围

一.维修基金的使用范围主要包括小区公共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具体来讲,公共部位指由单幢住宅内业主或者单幢住宅内业主及与之结构相连的非住宅业主共有的部位,包括:住宅的基础、承重墙体、柱、梁、楼板、屋顶以及户外墙面、门厅、楼梯间、走廊通道等。共用设施、设备,一般包括电梯、天线、照明、消防设施、绿地、道路、路灯、沟渠、池、井、非经营性的车场或者车库、公益性文体设施和共用设施设备使用的房屋.二、维修基金的使用程序1、维修资金划转业主大会管理前(1)物业服务企业根据拟维修和更新、改造项目情况提出使用建议;没有物业服务企业的住宅由相关业主提出合理化使用建议;(2)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列支范围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半数以上的业主讨论通过使用建议;(3)物业服务企业或者相关业主组织实施维修基金使用方案;(4)物业服务企业或者相关业主持相关材料,向所在地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申请列支;(5)建设主管部门经过审核同意后,向专户管理银行发出划转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通知;(6)专户管理银行将所需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划转到维修单位。公共维修基金一般应包括的范围如下:1、房屋的承重结构(包括住宅的基础、承重墙体、梁柱、楼盖等)、非承重的分户墙外墙面、屋盖、屋面、大堂、公共门厅、走廊、过道、楼梯间、电梯井、楼内化粪池、垃圾通道、楼内下水立管及通向污水井的下水管道、雨落管等,公共照明灯具、避雷装置、供电部门与房屋产权人分界点至户表盘(计费电表除外)之间的供电线路。2、共用设施设备系统:电梯系统、消防系统、保安系统、中央监控系统、供水系统、中央空调系统、天线接收系统。3、物业管理区域内的物业管理用房、空地、道路、绿地、变配电系统、市政排水设施,物业管理区域的外围护栏及围墙。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七十八条 下列事项由业主共同决定:(一)制定和修改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二)制定和修改管理规约;(三)选举业主委员会或者更换业主委员会成员;(四)选聘和解聘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五)使用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资金;(六)筹集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资金;(七)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八)改变共有部分的用途或者利用共有部分从事经营活动;(九)有关共有和共同管理权利的其他重大事项。业主共同决定事项,应当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决定前款第六项至第八项规定的事项,应当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决定前款其他事项,应当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

5. 维修基金使用的范围

(一)维修基金使用的条件;必须秉承着,专款专用。要知道维修基金属于全体业主所有,所以只能用于专项小区内公共部位的维修。对于公共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以及更新,或者改造等专项用途,不能够挪用,也不能够干其他的项目。
(二)住建部门在颁布维修基金使用法时也明确指出,公共维修基金用的地方必须是物业保修以及公共部位的大修中修。
(三)维修基金的使用范围其中包括;电梯、天线、路灯、消防设施、绿地、还有道路、沟渠、池、井、非经营性车场车库、公益性文体设施、垃圾箱、垃圾通道、化粪池、排烟排气通道、避雷装置、消防器具、消火栓、排水管道、窨井、规定标识、建筑智能化系统(含安防系统)、消防控制系统等设施和共用设施设备使用的房屋等。
(四)公共部位具体还包括;小区内的基础设施,承重墙体;梁;柱;板楼;屋顶部位以及户外墙面的基本结构部分。还有就是走廊里面的通道;楼梯;门厅;大厅等各个部位,避难层,设备层,还有包括结构部分。
一、维修基金什么时候交
新房维修基金是业主在交房时必须缴纳的,它属于房屋首期专项维修资金,业主们能够把这个费用直接存入到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专户,然后再交托给房地产开发公司进行代交。房地产开发公司收到这个基金之日起30日内,就会把这个专项维修资金存入到维修资金专户。
房子维修基金可以委托房地产开发商代交,房地产开发商收到日起三十日内,就要将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存到维修资金专户,而且业主需要在交房前,缴纳房屋维修基金。
通常情况,房地产主管机关代管房子的维修基金,业主委员会成立之后,房屋维修基金就会划转到业委会,由业委会行使管理权利。按照建设部、财政部出台的《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基金管理办法》规定,公共房屋维修基金由全体业主缴纳,属全体业主共同。
二、维修基金可以不交吗
不可以。维修基金是必须要交的。首期的房屋维修基金,业主是可以选择直接存入房屋专项维修资金账户,也可以委托开发商代为交付。
对于购买了新房的购房者来说,在购买新房的时候去缴纳房屋的维修基金是一定要做的事情,换句话说,维修基金是必须要交的,如果不交的话,对您的利益是会有较大的损害的。
根据财政部和建设部联合发布的《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基金管理办法》规定,公共房屋维修基金是由全体业主缴纳的,属全体业主共同所有。一般情况下由房地产行政主管机关来代管,业主委员会成立之后,房屋维修基金就会划转到业委会,由业委会行使管理权利。

维修基金使用的范围

6. 维修基金的使用条件是怎样的

在2010年1月1日起施行的《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暂行办法》规定,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属于业主,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不得挪作他用。也就是说这部分基金是专用款项,要用于公共部分,并且要业主大会同意。
根据上述《办法》的规定,我们可以知道使用维修基金有必经的程序:
(一)制定维修和更新、改造方案;
(二)业主确认(应当经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列支范围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
(三)办理备案;
(四)头次开户;
(五)资金划转;
(六)竣工验收;
(七)决算审核。
业主大会成立前需要使用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由物业服务企业或者相关业主参照以上程序办理使用手续,工程款项划转到物业服务企业或者维修单位的账户。
一、应该缴纳多少维修基金
根据建设部和财政部165号令《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2]的规定:商品住宅的业主、非住宅的业主按照所拥有物业的建筑面积交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每平方米建筑面积交存首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数额为当地住宅建筑安装工程每平方米造价的5%至8%。也就是说拥有建筑面积产权的人都要缴纳这一项费用,拥有越多建筑面积的人就要缴纳更多的维修基金。
出售公有住房需要缴纳维修基金与上述略有不同,出售公有住房是按照当地房改成本价的百分之二来计算。
二、维修基金由谁管理
公共维修金是由全体业主缴纳的,属全体业主共同所有。一般情况下由房地产行政主管机关来代管,业主委员会成立之后,公共维修金就会划转到业委会,由业委会行使管理权利。维修基金使用需要备案,这里也就知道了,是向房产行政主管机构备案。

7. 维修基金的使用条件?

1、专项维修基金足额归集到位,维修项目符合维修基金使用范围; 2、公用部分、公共设施设备保修期限届满; 3、涉及物管区域或全体业主的,已经业主大会书面批准,并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等。《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住宅共用部位,是指根据法律、法规和房屋买卖合同,由单幢住宅内业主或者单幢住宅内业主及与之结构相连的非住宅业主共有的部位,一般包括:住宅的基础、承重墙体、柱、梁、楼板、屋顶以及户外的墙面、门厅、楼梯间、走廊通道等。   本办法所称共用设施设备,是指根据法律、法规和房屋买卖合同,由住宅业主或者住宅业主及有关非住宅业主共有的附属设施设备,一般包括电梯、天线、照明、消防设施、绿地、道路、路灯、沟渠、池、井、非经营性车场车库、公益性文体设施和共用设施设备使用的房屋等。

维修基金的使用条件?

8. 维修基金的使用条件

维修基金的使用条件主要是在保修期满后,对物业公共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维修、更新时使用。维修资金闲置时,除用于购买国债或无风险的理财范围外,禁止挪作他用。 资金缴纳维修资金的收取比例按照 购房 者从开发商处购 买房 屋、办理 产权过户 时按照总房价2%~3%或每平方米100至200元的标准缴纳至物业所在市房地产主管部门指定的商业银行。维修资金的具体收取标准由各地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当地实际确定。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第四条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实行专户存储、专款专用、所有权人决策、政府监督的原则。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