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津贴6个多月才申请

2024-04-27

1. 生育津贴6个多月才申请

根据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对工作中的妇女因为生育原因而离开工作岗位期间给予的生活费。我国生育津贴的支付方式和标准分为:
一,在推行了生育保险的地区,是需要按照企业上一个年度的员工的平均工资的标准来支付,时间是不能少于98天。
二,在没有开展生育保险的地区,生育津贴由企业单位支付,支付标准为女职工生育的基本工资和补贴,期限一般为98天。还有部分地区对晚婚晚育的职业妇女有适当因晚婚晚育而延长的生育津贴支付时间的鼓励。还有的地区单位会对男员工配偶生孩子给予津贴补助。
那么待产女员工在什么时候申请津贴补助呢?
一般情况下女员工在分娩后3个月内向相关部门申请办理生育津贴申领手续,当然个别地区的规定也有不同的。
申请生育津贴的准备材料:
分娩职工的社保卡复印件。
准生证、出生证(独生子女证可有可无,现在已取消)复印件。
分娩时的住院发票复印件、出院小结(就诊医院盖章)。
单位证明(姓名、年龄以及身份证号还有产假起止日)。
报销资料原件和复印件。
有的单位替员工办理申请生育津贴,而有的则需要自己本人去相关部门办理。
女性务工人员享受生育津贴的日子按以下标准计算:
1、怀孕7个月以上生产或者引产的,不满7个月早产的按90天。难产增加15天,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一个婴儿增加15天。
2、怀孕3个月以上不满7个月流产引产的,按45天。
3、怀孕不满3个月流产终止妊娠的,按30天。
4、女性职工实行计划生育上环的,30天;男性职工接扎手术,也有15天生育津贴补助。
一般情况下,生育津贴的领取时限是在3-6个月内,也就是60-180天。以手术后分娩后开始计算。

生育津贴6个多月才申请

2. 生育津贴需要宝宝满六个月才能领取吗

法律分析:不可以领取。
生育津贴领取条件:
1、本市户籍(含农村户籍)的生育妇女,无论在职或失回业,参加过本答市城镇社会保险并按规定建立个人帐户的;
2、非本市户籍的从业妇女,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且在单位工作、参加本市城镇社会保险(五险)期间生育的。
3、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应当符合国家、省、市计划生育规定,且用人单位连续为其缴费满6个月以上。缴费以正常参保缴费时间为准,正常参保缴费前的补缴时间不能计算在内
法律依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 第八条 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女职工产假前工资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
女职工生育或者流产的医疗费用,按照生育保险规定的项目和标准,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用人单位支付。

3. 生育津贴为什么要六个月后

生育津贴要六个月的原因包括:正常情况下,生育津贴应该是发3个月的,因为女员工生孩子的产假时间一般是3个月,也就是90天,不过也有些情况特殊的时候,如果女人在生育孩子时难产的话,那么时间就会往后推移,可能会另外加15天,当然还要看一下是否是多胞胎。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五十三条职工应当参加生育保险,由用人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缴纳生育保险费,职工不缴纳生育保险费。第五十四条用人单位已经缴纳生育保险费的,其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职工未就业配偶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所需资金从生育保险基金中支付。生育保险待遇包括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

生育津贴为什么要六个月后

4. 生育津贴超过6个月能报销吗

法律分析:待遇申领时效:生育的次月15日起,方可受理申领,逾期超过六个月未及时申领者,不再受理。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五十三条 职工应当参加生育保险,由用人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缴纳生育保险费,职工不缴纳生育保险费。第五十四条用人单位已经缴纳生育保险费的,其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职工未就业配偶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所需资金从生育保险基金中支付。生育保险待遇包括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

5. 生育津贴需要宝宝满六个月才能领取吗

不可以领取。
生育津贴领取条件:
1、本市户籍(含农村户籍)的生育妇女,无论在职或失回业,参加过本答市城镇社会保险并按规定建立个人帐户的;
2、非本市户籍的从业妇女,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且在单位工作、参加本市城镇社会保险(五险)期间生育的。
3、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应当符合国家、省、市计划生育规定,且用人单位连续为其缴费满6个月以上。缴费以正常参保缴费时间为准,正常参保缴费前的补缴时间不能计算在内
一、生了孩子还可以交生育保险吗?
1、可以领生育险;2、生育保险是针对生育行为的生理特点,根据法律规定,在职女性因生育子女而导致劳动者暂时中断工作、失去正常收入来源时,由国家或社会提供的物质帮助。生育保险待遇包括生育津贴和生育医疗服务两项内容。生育保险基金由用人单位缴纳的生育保险费及其利息以及滞纳金组成。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生育发生的医疗费用、职工计划生育手术费用及国家规定的与生育保险有关的其他费用都应该从生育保险基金中支出;3、所有用人单位(包括各类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职工都要参加生育保险。生育保险由用人单位统一缴纳,职工个人不缴纳生育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由用人单位按照本单位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0.7%缴纳。享受生育保险待遇的职工,必须符合以下三个条件:用人单位参加生育保险在6个月以上,并按时足额缴纳了生育保险费;计划生育政策有关规定生育或流产的;在本市城镇生育保险定点医疗服务机构,或经批准转入有产科医疗服务机构生产或流产的(包括自然流产和人工流产)。
二、生三胎可以领生育津贴吗?
一、只有合法生育,才能享受生育津贴,产假期间才有工资,而第三胎很明显违反了国家规定,所以一般来说三胎是不能领生育津贴的。
二、享受条件:
1、本市户籍(含农村户籍)的生育妇女,无论在职或失业,参加过本市城镇社会保险并按规定建立个人帐户的;
2、非本市户籍的从业妇女,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且在单位工作、参加本市城镇社会保险(五险)期间生育的。
3、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应当符合国家、省、市计划生育规定,且用人单位连续为其缴费满6个月以上。缴费以正常参保缴费时间为准,正常参保缴费前的补缴时间不能计算在内。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八条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女职工产假前工资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
女职工生育或者流产的医疗费用,按照生育保险规定的项目和标准,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用人单位支付。

生育津贴需要宝宝满六个月才能领取吗

6. 生育津贴需要宝宝满六个月才能领取吗

不可以领取。生育津贴领取条件:1、本市户籍(含农村户籍)的生育妇女,无论在职或失回业,参加过本答市城镇社会保险并按规定建立个人帐户的;2、非本市户籍的从业妇女,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且在单位工作、参加本市城镇社会保险(五险)期间生育的。3、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应当符合国家、省、市计划生育规定,且用人单位连续为其缴费满6个月以上。缴费以正常参保缴费时间为准,正常参保缴费前的补缴时间不能计算在内法律依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 第八条 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女职工产假前工资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女职工生育或者流产的医疗费用,按照生育保险规定的项目和标准,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用人单位支付。

7. 生育津贴最晚几个月就不可以申请了

法律分析:生育津贴申领是有时间限制的,不过各地规定不一致。生育津贴申请的时间一般是产后六个月之内,超过六个月就等于自动放弃生育津贴。自己生育出院后,最好在1个月内将资料交单位,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医院的住院资料包括病例、出院证、发票,必须是原件。其他辅助资料如结婚证、出生证等是提供复印件的,但原件是需要提供给社保部门审核。
法律依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 第八条  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女职工产假前工资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

生育津贴最晚几个月就不可以申请了

8. 生育津贴最晚几个月就不可以申请了

法律分析:生完孩子报销生育险一般是第二个月,最晚当年内报销即可。申领生育津贴需要的材料有:1、参保职工的社会保障卡复印件。2、准生证、出生证和独子证复印件。3、生育住院发票复印件、出院小结(盖就诊医院章)。4、单位证明(含职工姓名、年龄、身份证号、产假起止日期)。5、报销资料涉及复印件的部分,需提供原件审核。一、津贴:当月本单位人均缴费工资30天假期天数二、假期天数:三、生育医疗费1、在医保中心确认生育就医身份就医的医疗费用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同医院定额结算(超过1万元以上的部分按核定数结算)。2、怀孕16周前的突然流产非定点医院的急诊、产假期间产科并发症按核定的数额报销。3、异地分娩的医疗费用,低于定额标准的按实际报销;高于定额标准,按定额标准报销一次性分娩营养补助费1、正常产、满7个月以上流产上年度市职工月平均工资25;2、难产、多胞胎:上年度市职工月平均工资50。五、一次性补贴:在一二级医院分娩的,每人一次性增加300元补贴。
法律依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 第五条 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降低其工资、予以辞退、与其解除劳动或者聘用合同。
第八条 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女职工产假前工资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女职工生育或者流产的医疗费用,按照生育保险规定的项目和标准,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用人单位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