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将公司资金以他人名以理财是否犯罪

2024-04-27

1. 法人将公司资金以他人名以理财是否犯罪

法人将公司资金以他人名以理财构成挪用资金罪。
《刑法》第272条: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本单位资金归个人使用或者借贷给他人,数额较大、超过三个月未还的,或者虽未超过三个月,但数额较大、进行营利活动的,或者进行非法活动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挪用本单位资金数额巨大的,或者数额较大不退还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法人将公司资金以他人名以理财是否犯罪

2. 理财投资公司将公款存入法人私人账户违法吗

  理财投资公司将公款存入法人私人账户属于违规行为。
  根据《商业银行法》第48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单位的资金以个人名义开立帐户存储”,《人民币单位存款管理办法》(银发[1997]485号)第八条“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将公款以个人名义转为储蓄存款”,国务院《储蓄管理条例》第三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个人名义将公款转为储蓄存款”。公款私存的法律解释为“单位或个人将公款以个人名义转为储蓄存款的行为”。
  但是,单位行为与个人行为需要酌情分开处理。在公款私存过程中,对于单位行为,公款无论是帐内私存还是帐外私存,只是存放形式的的不同,与单位法定帐户上的资金并没有实质上的差别。在这一过程中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涉嫌犯罪,如贪污、挪用、私分等,可直接按所涉嫌罪名处理。但若属于个人行为,情况则不同,行为人若是为了资金安全,为临时周转或错误认识等原因而为的行为因其主观上没有非法获取公款使用权的目的,客观上也并没有妨碍单位对公款的使用,则不构成挪用公款罪。至于为帮人完成揽储任务的公款私存行为,虽然违反了财经纪律,可以给予一定的政纪、党纪处分,但公款并没有给他人使用,没有被挪用,而不应以犯罪论处,如果行为人从中获取财物,符合受贿罪构成条件的,自应以受贿罪论处。

3. 公司帐户购买理财合法吗

合法。公司作为企业法人,也是具有完全行为能力的民事行为主体,可以开展投资理财活动。只要经过公司股东同意,是可以开展理财基金投资的,这也是公司投资增值的方式。但是动用公司账户上的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前提是:第一,公司建立了有关理财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第二,公司有暂时闲置的资金。第三,每一次购买理财产品的业务必须经公司主管财务的领导批准。第四,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对理财产品投资及其收益进行会计业务处理。公司使用闲置的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是在确保日常运营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实施的,不会影响日常资金正常周转需要,不会影响主营业务的正常开展。但如果当事人通过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然后用公款购买理财产品的,是用于挪用公款的行为,情节严重的,构成挪用公款罪,就属于违法犯罪行为了。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四条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进行非法活动的,或者挪用公款数额较大、进行营利活动的,或者挪用公款数额较大、超过三个月未还的,是挪用公款罪,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挪用公款数额巨大不退还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挪用用于救灾、抢险、防汛、优抚、扶贫、移民、救济款物归个人使用的,从重处罚。

公司帐户购买理财合法吗

4. 公司帐户购买理财合法吗

法律分析:国有企业用流动资金购买理财的情况目前很常见,几乎每天都有上市公司公告称用自有资金购买了理财产品。如果按以下流程操作购买理财产品,是被允许的:1、公司章程没有明确禁止购买理财产品。2、报方案给上属集团公司3、原则上需要国资委审批。
法律依据:《中国工会章程》 第二十八条 第六款 帮助职工投资理财,应该是属于“职工福利事业”的范畴。

5. 一直供公司使用的投资人个人的财产,应当包括在公司财产当中吗?

公司的财产不包括投资人所有的财产,投资人对公司的经营发展进行管理,在他所投资的财产范围内按比例收取利益。投资人仅是在投资范围内对公司承担有限责任,如果公司的财产包括投资人所有的财产,那对投资人来说,自有财产、家庭财产都没有保障,从而增加社会不稳定性。至于一直供公司使用的投资人个人的财产,如汽车等,使用所产生的费用由公司报销,但并不能改变其产权属于投资人的法律事实。

一直供公司使用的投资人个人的财产,应当包括在公司财产当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