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个人财产

2024-04-28

1. 婚前个人财产

婚前房产离婚怎么分
1.一人出资的情况下:
(1)结婚前取得房屋产权,房屋落在自己名下,并还清个人贷款或是全款买房的,房屋属个人财产。
(2)结婚前已还清全部贷款,但婚后才取得房本的,房屋落在自己名下的,仍认定为夫妻一人财产,另一方无权要求分割。
(3)结婚前已支付了房屋首付款,并向银行贷款,房屋落在自己名下,婚后用夫妻共同财产还贷的,司法实践中将该房屋认定为个人财产,而夫妻共同还贷支付的款项以及房屋相对应的财产增值部分由双方平分;而尚未偿还的贷款则为产权登记一方的个人债务。
(4)房屋落在对方名下,通常是出资方不具备购房条件的,才以对方名义购房,按共同共有处理。如果没有特殊情形,多会视为以结婚为目的的赠与,按登记方个人财产处理。
(5)房屋落在双方名下,房屋算夫妻共同财产;离婚时不考虑出资情况,一律平分。

2.双方出资情况下:
(1)房屋落在夫妻二人名下,房屋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离婚时不考虑出资状况,一律平分。
(2)房屋只是落在一人名下,第一种可能:如果在同居期间,那法院基本会按共同生活期间、  以结婚后共同使用为目的,作为共同共有处理,通常不作为按份共有处理。第二种可能:如果不是同居期间购房,按共同财产处理还是按借款或赠与处理,不确定,法官会综合购房背景、出资数额,尤其是公平角度来判定,没有统一定论。

3.离婚时尚未取得房本
夫妻一方婚前付了部分房款,婚后共同还贷,或一方用个人财产还贷,但房屋增值,离婚时,尚未取得房产证的房屋。没有房本前先住着,有了房本后另行起诉。

4.房本有第三人名字
法院一般不会将其主动追加为第三人,而是采取如下措施:
(1)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对房屋部分的财产分割不予神力,由当事人另案起诉;
(2)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将案件中止神力,告诉当事人另行提起析产之诉,后根据析产之诉的判决结果,对夫妻共有部分的房屋进行分割。

婚前个人财产

2. 婚前个人财产

你好,如果对方拒绝归还你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诉要求归还。如有需要建议委托律师处理。本答案由湖北言达律师事务所提供。

3. 关于个人婚前财产


关于个人婚前财产

4. 婚前财产应该怎么办

在结婚时对于婚前财产的处理方法,可以通过财产公证进行确认。婚前财产公证,是未婚夫妻在结婚登记前达成协议,办理公证。但是,夫妻结婚后可以进行财产公证,也就是夫妻财产协议的公证。在夫妻自愿、不违背法律、不侵害第三方的前提下可以达成财产划分协议,并进行公证。双方需要草拟好的协议书。协议书的内容一般包括:当事人的姓名、性别、职业、住址等个人基本情况、财产的名称、数量、价值、状况、归属,上述婚前财产的使用、维修、处分的原则等。
一、夫妻财产约定协议公证办理流程
1、当事人要准备如下几种材料:
(1)个人的身份证明,如身份证、户口簿,已婚的还要带上。
(2)与约定内容有关的财产所有权证明,如房产权;未拿到产权证的带购房合同和付款发票。
(3)双方已经草拟好的协议书。协议书的内容一般包括:当事人的姓名、性别、职业、住址等个人基本情况;财产的名称、数量、价值、状况、归属;上述婚前财产的使用、维修、处分的原则等。
2、准备好上述材料后,双方必须共同亲自到公证处提出公证申请,填写公证的申请表格。
3、公证申请被接待公证员受理后,公证员就财产协议的内容,审查财产的权利证明;查问当事人的订约是否受到欺骗或误导。当事人应如实回答公证员的提问,公证员会履行必要的法律告知义务,告诉当事人签订财产协议后承担的法律义务和法律后果,当事人配合公证员做完公正接待笔录,并在笔录上签字确认。
4、双方当事人在公证员面前在婚前财产协议书上签名。
完成以上四个步骤的话,婚前财产公证的办理程序就履行完毕,两周后当事人可以凭收费单据来领取公证书,如果双方都抽不出时间来领公证书,也可以在预交邮费后享受邮递送达服务。
二、如何办理财产公证?
第一步,当事人要准备好以下几种材料:
1、个人的身份证明,如身份证、户口簿,已婚的还要带上结婚证。
2、与约定内容有关的财产所有权证明,如房产证、未拿到产权证的带购房合同和付款发票。
3、双方已经草拟好的协议书。协议书的内容一般包括:当事人的姓名、性别、职业、住址等个人基本情况;财产的名称、数量、价值、状况、归属;上述婚前财产的使用、维修、处分的原则等。一般双方当事人的签名和订约日期空缺,待公证员对协议进行审查和修改后,再在公证员面前签字。
第二步,准备好上述材料后,双方必须共同亲自到公证处提出公证申请,填写公证的申请表格。委托他人代理或是一个人来办婚前财产公证,是不会被受理的。
第三步,公证申请被接待公证员受理后,公证员就财产协议的内容,审查财产的权利证明;查问当事人的订约是否受到欺骗或误导。当事人应如实回答公证员的提问,公证员会履行必要的法律告知义务,告诉当事人签订财产协议后承担的法律义务和法律后果,当事人配合公证员做完公证接谈笔录,并在笔录上签字确认。
第四步,双方当事人在公证员提交的财产协议书签名。至此,离婚前财产公证的办证程序履行完毕,两周后当事人就可凭收费单据来领取公证书了。

5. 婚前怎么处理个人财产

婚前个人财产的处理:可以通过财产约定的方式,约定婚前个人财产为夫妻共同财产。或者可以对婚前财产进行公证,在结婚前或结婚后对夫妻各自所有的财产作一个约定,并以公证处公证或者去律师楼见证的方式固定。婚前个人财产一般归个人所有。
一、夫妻可以对哪些财产约定
夫妻可以对婚前个人财产已经婚后所得的财产进行约定。可以将婚前个人财产约定为共同财产,也可以约定为自己的财产;可以把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的个人所得的财产约定为夫妻共同财产或者把获得的某特定财产约定为共同财产。
二、婚后夫妻共同财产约定是否有效
婚后关于夫妻共同财产的书面约定,对双方具有法律约束力。
夫妻对财产的约定,一般以书面形式进行;口头约定,须双方一致认可或者有可靠证据证明,方予以认可。
根据法律规定,结婚前夫妻双方的个人财产属于个人所有,结婚后取得的财产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如果要改变财产归属,则需要夫妻双方签订协议,夫妻双方可以在婚前签订婚前财产约定协议,在婚后签订夫妻财产约定协议,约定各自的婚前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或部分归夫妻共同所有,婚后各自取得的财产归各自所有或部分归各自所有。财产范围可以概述为对全部财产进行分配,也可具体到不同类别,比如房产、车辆、股票、股权、期权等等。
夫妻财产约定协议自签订时即生效,即使不进行物权变更登记亦不影响夫妻之间对于财产约定的效力。该协议仅仅是针对夫妻双方,不可对抗善意第三人。
三、离婚后可以拿拆迁房吗
在夫妻双方离婚后,一般不能分一方婚前的拆迁房,因为夫妻一方的婚前个人财产,不因婚姻关系的延续而转化为夫妻共同财产,依法归一方个人所有;但是如果夫妻双方有通过签订书面的财产协议约定婚前财产婚后归夫妻共同所有的,可以分割给对方。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三条
下列财产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
(一)一方的婚前财产;
(二)一方因受到人身损害获得的赔偿或者补偿;
(三)遗嘱或者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一方的财产;
(四)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
(五)其他应当归一方的财产。

婚前怎么处理个人财产

6. 婚前个人财产怎么处理?

当事人处理婚前个人财产的方式是:可以通过财产约定的方式,约定婚前个人财产为夫妻共同财产。或者可以对婚前财产进行公证,在结婚前或结婚后对夫妻各自所有的财产作一个约定,并以公证处公证或者去律师楼见证的方式固定。婚前个人财产一般归个人所有。
一、夫妻的婚前财产离婚时可以处置吗
夫妻一方的婚前财产,属于夫妻个人财产,如果没有特殊约定的,在结婚后不会转变为夫妻共同财产,因此离婚时不需要也不能分割对方的婚前个人财产,离婚时只能对夫妻共同财产进行分割。
婚前财产是指在结婚前夫妻一方就已经取得的财产。包括婚前个人劳动所得财产、继承或受赠的财产以及其他合法财产。
夫妻一方的婚前财产,不管是动产还是不动产,是有形还是无形财产,只要合法取得,就依法受到法律保护。
判断是否属于婚前财产的关键在于财产权的取得时间系在结婚之前。如果财产权的取得系在婚前,但婚后才实际占有该财产,其性质属于婚前个人财产。
婚前个人财产在婚后共同生活中自然毁损、消耗、灭失,离婚时一方要求以夫妻共同财产抵偿的,不予支持。
二、女方婚前全款买房婚后离婚能判多少分
女方婚前全款买的房应属于女方的婚前个人财产,离婚时归个人所有,不能进行分割,但是双方有约定的除外。法律规定男女双方可以对婚前财产的归属进行约定,约定需要采取书面形式,并且对双方具有法律约束力。如果将个人财产约定为双方共同所有,则离婚时可以进行分割。如果婚后双方将房产产权登记在双方名下的,则房产转为双方的共同财产。
三、房子是男方婚前买的离婚是否可以分
房子是男方婚前买的离婚一般不可以分。在婚前买的房子,是属于男方的婚前财产,而一方的婚前财产直接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个人财产在离婚时,不用分,直接归个人所有。
婚前财产的证明如下:
1、签订夫妻婚前财产协议。书面约定是可以作为证据证明的;
2、去公证处做夫妻婚前财产公证。婚前财产公证是一种证明婚前个人财产的有效方式;
3、保留必要证据。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三条
下列财产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
(一)一方的婚前财产;
(二)一方因受到人身损害获得的赔偿或者补偿;
(三)遗嘱或者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一方的财产;
(四)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
(五)其他应当归一方的财产。

7. 个人婚前财产有哪些

以下财产属于婚前个人财产:
1、夫妻婚前所有财产,包括婚前个人劳动收入、继承或赠与财产等合法收入,还包括婚前为婚姻购买的财产;
2、复员、退伍军人从部队带回的医疗费乡生产补贴,以及婚后夫妻共同生活时间短的退伍军人的复员费用和转业费用;
3、离婚时,夫妻使用的衣服、日用品和职业用品,当然,贵重物品除外;
4、离婚时与个人身份不可分割的婚后财产和未取得经济利益的知识产权;
5、夫妻之间的财产协议对双方都有约束力,包括双方承认的合法书面协议和口头协议为个人财产。
一、怎样区分夫妻共同财产与个人财产
1、任何一方婚前个人所有的财产和已取得的财产权利,包括婚前个人劳动所得、受赠、继承或受遗赠的财产以及其他合法收入,及其为婚姻而购置的财产。婚后夫或妻已具有专属性的日常用品,如衣物等。
2、婚后夫妻一方从事职业、业余爱好等专用财产,如书籍、工具等。
3、婚后夫妻一方具有人身性质的补助金、福利财产、人身保险费、伤残补偿费、人身伤害赔偿金等。如复员、转业军人所得的复员、转业费和复员军人从部队带回的医药补助费和回乡生产补助费,婚后一方在社会贡献中所得的荣誉奖品、奖金等。
4、婚后夫妻一方通过继承、接受赠与、遗赠所取得的财产或财产权利。
夫妻共同财产,是指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应归夫妻共同所有的财产范围作出了规定,即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
(1)工资、奖金,指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一方或双方的工资、奖金收入及各种福利性政策性收入、补贴;
(2)生产、经营的收益,指的是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或双方从事生产、经营的收益;
(3)知识产权的收益,指的是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或双方拥有的知识产权的收益;
(4)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是指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一方或双方因继承遗产和接受赠与所得的财产。对于继承遗产的所得,指的是财产权利的取得,而不是对财产的实际占有。即使婚姻关系终止前并未实际占有,但只要继承发生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所继承的财产也是夫妻共同财产,但本法第十八条第三项规定的除外;
(5)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
5、双方实际取得或者应当取得的住房补贴、住房公积金。
6、双方实际取得或者应当取得的养老保险金、破产安置补偿费。
7、发放到军人名下的复员费、自主择业费等一次性费用的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应得部分夫妻共有。
二、起诉离婚时法院对财产分割会如何处理
1、夫妻双方对财产归谁所有以书面形式约定的,或以口头形式约定,双方无争议的,离婚时应按约定处理。但规避法律的约定无效。
2、夫妻双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为夫妻共同财产,包括:一方或双方劳动所得的收入和购置的财产;一方或双方继承、受赠的财产(遗嘱或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除外);一方或双方由知识产权取得的经济利益;一方或双方从事承包、租赁等生产、经营活动的收益;一方或双方取得的;一方或双方的其他合法所得。
3、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复员、转业军人所得的复员费、转业费,时间10年以上的,应按夫妻共同财产进行分割。复员军人从部队带回的医药补助费和回乡生产补助费,应归本人所有。
4、夫妻分居两地分别管理、使用的婚后所得财产,应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在分割财产时,各自分别管理、使用的财产归各自所有。双方所分财产相差悬殊的,差额部分,由多得财产的一方以与差额相当的财产抵偿另一方。
5、已登记结婚,尚未共同生活,一方或双方受赠的礼金、礼物应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具体处理时应考虑财产来源、数量等情况合理分割。各自出资购置、各自使用的财物,原则上归各自所有。
6、一方婚前个人所有的财产,婚后由双方共同使用、经营、管理的,房屋和其他价值较大的生产资料经过8年,贵重的生活资料经过4年,可视为夫妻共同财产。

个人婚前财产有哪些

8. 婚前财产是个人的财产吗

女方娘家陪送嫁妆的行为在法律意义上应认定为赠与行为,其为婚前个人财产还是婚后夫妻共同财产要根据情况来判断。若在登记结婚前的陪嫁嫁妆应认定为是女方家人对女方的婚前个人赠与;若在登记结婚后的陪嫁嫁妆,女方家人未明确表示是对某方的个人赠与;则应认定为对夫妻双方的赠与,该嫁妆应认定为是夫妻共同财产,但夫妻双方对该嫁妆有特别的约定,则应依约定来认定财产的权利归属。当然,如果该嫁妆很明显是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的,也应认定为一方的个人财产。
一、嫁妆算共同财产吗
嫁妆不一定是夫妻共同财产。1.如果嫁妆是结婚登记前,女方父母赠与女方的,为女方的婚前财产,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离婚时不予分割。2.如果嫁妆是结婚登记之后,女方父母赠与的,如果没有特别约定视为是对夫妻双方的赠与,属于共同财产。
二、结婚一年想离婚女方带嫁妆怎么办?
结婚一年离婚嫁妆是否能退需要视情况而定。1、若在登记结婚前的陪嫁嫁妆应认定为是女方家人对女方的婚前个人赠与,此时嫁妆应当退还,归女方所有。2、若在登记结婚后的陪嫁嫁妆,女方家人未明确表示是对某方的个人赠与,则应认定为对夫妻双方的赠与,该嫁妆应认定为是夫妻共同财产,此时,嫁妆是否退还,双方可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进行财产分割。但夫妻双方对该嫁妆有特别的约定,则应依约定来认定财产的权利归属。当然,如果该嫁妆很明显是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的,也应认定为一方的个人财产。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千零六十二条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为夫妻的共同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一)工资、奖金、劳务报酬;(二)生产、经营、投资的收益;(三)知识产权的收益;(四)继承或者受赠的财产,但是本法第一千零六十三条第三项规定的除外;(五)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夫妻对共同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
第一千零六十三条下列财产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一)一方的婚前财产;(二)一方因受到人身损害获得的赔偿或者补偿;(三)遗嘱或者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一方的财产;(四)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五)其他应当归一方的财产。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