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的特种部队中,哪一支特种部队最强?

2024-04-29

1. 三国时期的特种部队中,哪一支特种部队最强?

特种部队是指:国家为达到特定的政治、经济、军事等目的,在军队之中组建肩负特殊任务的部队。他们有着成员精炼,装备优良,训练有素,战斗力强的特征。
三国是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这个时期群雄逐鹿,各路军阀乱战,他们的资本就是手上的部队,而这些部队中的精英在身经百战后便成为了佼楚,成了成立“特种部队”的基础,再加上特定的训练及战法战术的组合,也就成为了“特种部队”。
笔者今天就来盘点一下三国时期排名前五的特种部队。



排名第五:白马义从史料记载中首次出现白马义从是在181年,那么它的组建极有可能在179~180年间。白马义从原指跟随公孙瓒的那些善射之士,后公孙瓒在与匈奴的对战中,深深的感觉拥有一队精锐骑兵的重要性。因此,以那些善射之士为原形,组建了一支轻骑部队。“瓒好白马,屡乘以破虏,虏呼为‘白马将军’。故选精锐三千,尽乘白马,号‘白马义从’,以实禁卫也”。部队为表达忠心,均高喊:“义之所至,生死相随!苍天可鉴,白马为证!”因而得名——白马义从。
白马义从是公孙瓒为对付匈奴的轻骑而组建的,在打匈奴的那段时期,白马义从经历了最辉煌的一个时期。白马义从是典型的轻骑兵部队,有着强大的机动力和射程优势。公孙瓒能依靠这支轻骑部队长期威震塞外,并让匈奴这样的骁勇善战的轻骑“世家”闻风而逃,不难看出,白马义从无愧于三国时期第一轻骑的美喻。史料中记载中,匈奴是何等惧怕公孙瓒的白马义从:“瓒每与虏战,常乘白马,追不虚发,数获戎捷,虏相告云:‘当避白马’。”
白马义从后扩充成相当规模的部队,一时威震塞外,乌桓“乃画作瓒形,驰马射之,中者辄呼万岁,虏自此之后,遂远窜塞外。”。可惜,辉煌过后便是堕落,界桥之战公孙瓒碰上了他一生的克星鞠义,白马义从就此一蹶不振。“…瓒见其兵少,便放骑欲陵蹈之。义兵皆伏盾下不动,未至数十步,乃同时俱起,扬尘大叫,直前冲突,强弩雨发,所中必倒,临陈斩瓒所署冀州剌史严纲甲首千余级。瓒军败绩,步骑奔走,不复还营。”这是一个典型的用弓弩击破骑兵的战例。
值得一提的是有资料提到赵云原是白马义从之一,也算给这支精兵保留了种子。
虽然白马义从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朵浪花,但它却是能让侵犯我大汉的外族闻风丧胆的为数不多的部队之一,虽然他最后陨落了,但我还是要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排名第四 先登死士古时攻城,最先登上城头的功劳最大,谓以“先登”。
袁绍手下第一猛将名叫麹义。麹义是凉州西平人,手下八百猛土都是凉州人,他们参加过无数次平定羌人暴乱的战争,战斗力很强大,号称“先登死士”。公孙的军队是这么部署的,中间三千白马义从,两翼均配五千人的骑兵部队,白马义从后面是三万人的步兵方阵。袁绍这边则让麹义率领八百先登死士,手握长矛匍匐在地、身后是两千士兵手握强弩,再后面才是主力步兵三万。
公孙瓒发现袁绍的先锋部队仅仅是两千强弩兵,立即下令中路三千白马义从立即冲锋,两翼的骑兵部队也向中间支援。如果没有麹义的埋伏,公孙瓒的战术应该是对的。因为强弩兵的优点是攻击距离远、攻击威力大,弱点是强弩的发射间隔时间长。即便强弩射倒了一批骑兵,后面的骑兵马上就赶到了,近战中骑兵对强弩兵,就像砍瓜切菜一样。当公孙瓒的白马义从冲至麹义部队前数十步远时,白马义从损失并不大。这时候麹义的步兵立时操起长矛顶住白马义从,白马义从遭遇了克星。
在界桥之战中,鞠义用八百先登,歼灭了公孙瓒近万精锐。一战成名,是步兵对骑兵的经典战役,从来都是骑兵克制步兵,对步兵的杀戮犹如虎入狼群,狼入羊群一般,想怎么杀怎么杀,可是先登死士告诉我们,部队不是这么练滴,三千先登死士,面对三千白马义从,人数在相同的情况下,却被先登死士打残,纵横外族的白马义从自此消失。



排名第三 西凉铁骑西凉铁骑又称西凉兵团有两支,一支是凉州军阀董卓的部队。另一支是马腾、韩遂的部队,后马超继任西凉军首领。
凉州地处汉、羌边界,民风剽悍,悍不畏死。自古凉州精骑便横行天下,史称“凉州大马,横行天下”。秦始皇得之,便扫平六国,唐太宗得之,便虎视天下。马超凭借西凉铁骑的威猛,与曹操六战渭水,杀的曹操割须弃袍,狼狈逃窜,可见西凉铁骑战斗力之强悍。刘备真正有实力入川自立地盘的决定因素就是得了西凉马超和西凉军团。
马超的骑兵精锐部队,个个手持长枪,骑得都是西凉好马。西凉地区民风彪悍,所以凉州军也比较凶悍的。当年在潼关,马超率领“西凉铁骑”大破曹操,把曹操打得“割须弃袍”,狼狈不堪。渭水之战时,曹操就曾说过这样的话来:“马儿不死,吾无葬地也”,实在是对马超及其他所统领的部队有些惧怕感。可见“西凉铁骑”的勇猛程度。



排名第二 无当飞军无当飞军,是诸葛亮在征服南中后,利用当地少数民族兵源,建立的蜀汉劲旅,战功显赫。这支军队富有特色,从部队性质上说,类似于法国的外籍军团,是一支职业雇佣军。
作为特种部队,无当飞军当然具备着与众不同之处,他们身穿铁甲,善长弓弩和毒箭,能跋山涉水,同时又精于防守。也正是因为这些特点,无当飞军经常得到调用。
建兴九年,诸葛亮在第四次北伐时,令王平统领无当飞军屯守南围,自己率军将司马懿部队围困在祁山,司马懿则使出“围魏救赵”的招数,派大将张郃率主力六万攻打王平,当时王平所率的无当飞军只有三千人,但他们拼死抵抗,张郃久攻不下,最终诸葛亮大军攻破司马懿大营后,无当飞军发起反攻,冲出营地与诸葛亮前后夹击,击溃魏军。
公元204年,汉嘉蛮反,蜀汉曾派装备精良的宿卫兵前去讨伐,结果战败,就连宿卫兵的统领也战死沙场,最后只有调动无当飞军才力挽狂澜控制住局面。


排名第一 虎豹骑虎豹骑,可以说是曹操的心肝宝贝。一支精锐的中军宿卫部队,一则可以保卫指挥部的安全和机密,二则可在战斗最紧要时刻投入最强战斗力,以打破僵局出奇制胜。三则可给其他部队竖立标杆与必胜之信心。
因为虎豹骑的强大,它的首领也是只有曹操的心腹才能担任,而且几乎都是曹姓之人,而虎豹骑当中的八大将领也只有两个人不姓曹,那就是夏侯惇和夏侯渊两个人,这两个人在曹操心中的地位是非常高的,所以才能成为虎豹骑的将领,足以看出曹操对他们有多么的重视了。而虎豹骑跟随着曹操南征北战也是立下了很大的功劳,它当中每少了一个人就从带领百人的将领当中抽取一个调入,所以他的精锐程度可想而知。
最能体现出虎豹骑战斗力强悍的一段记载是:“从征荆州,追刘备于长坂,获其二女、辎重,收其散卒,进降江陵。”据说他们曾日行三百里,并仍能保持体力,将刘备部队杀的几近全军覆

三国时期的特种部队中,哪一支特种部队最强?

2. 三国时期最强的特种部队,谁打得刘备找不到北?

打的刘备晕头转向的正是高顺账下的陷阵营。在三国这段波澜壮阔的大历史中,除了那些以一当百,身经百战的名将,算无遗策,料敌机先的谋士,还有一支支堪称“国之利剑”的特种部队。公孙瓒账下的白马义从,刘备账下的白眊兵,诸葛亮亲自训练的无当飞军,都是当时的一方翘楚。不过有一支部队,被公认为是“天下最强”的精锐特种部队,曾经大破刘备,威震中原,正是高顺的“陷阵营”。

陷阵营是高顺亲自训练的一支百战精锐,曾经多次击败刘备,夏侯惇等名将。在吕布阵营中,论到特种部队,吕布训练的那支神秘的“并州狼骑”特种骑兵还不算最精锐的,高顺训练的“陷阵营”才堪称吕布账下第一。陷阵营手持剑盾,身披重甲,吕布每次与其他诸侯交战,陷阵营必定站在前列,充当吕布本军的箭头部队,而陷阵营中的士兵,无不能以一当十,令敌人胆寒。据《三国志裴松之注》记载,陷阵营是“七百馀兵,号为千人,铠甲斗具皆精练齐整,每所攻击无不破者” 。在兖州,刘备,关羽,张飞,夏侯惇等名将都不能阻挡陷阵营的锋锐。

这支神秘的部队随着吕布兵败,高顺身死便不知所踪。我们都知道,下邳之战中,郭嘉采用水攻,大败吕布所部。吕布在“白门楼”之变后,也被曹操所擒。曹操不信任吕布的人品,就杀死了吕布;而吕布的爱将高顺,也誓死不降,同时死于曹操之手。随着高顺这个陷阵营的指挥官的死亡,这支部队也就在三国历史中销声匿迹,史海茫茫,再也鲜少有人记得这支曾经挫败了刘备等人的精锐特种部队了。

由此可见,三国时期的最强特种力量,屡次击破刘备等人的就是高顺账下的“陷阵营”。

3. 杀得刘备部队全军覆灭,如此之牛的三国部队是谁?

是由曹操统领的“虎豹骑”。虎豹骑是曹操创建的最精锐的骑兵,在曹操打的每一场战役,每到关键时刻都会见到虎豹骑的身影。他第一次出现在史书中,是由曹纯率领攻打袁谭,随后就是曹操带领这支部队北征,最后灭掉了少数民族骑兵。后来他又在长坂坡中突袭刘备,差点打到刘备全军覆没!曹纯死后,曹操这支骑兵曹操不放心交给任何人,到死都是曹操亲自统领!曹丕继位后,这支部队也慢慢消失了!
 
除了虎豹骑之外,在三国时期还有哪些令人们闻风丧胆的队伍呢?还有西凉铁骑、无当飞军、陷阵营、白耳兵。西凉铁骑,是马超所统帅的。马超之所以可以对抗实力比自己强大很多的曹操,靠的就是西凉铁骑。除了超强的战斗力,西凉铁骑的最大缺点,应该是机动性不足。即便在现代战争中,机动性也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所以机动性成为了西凉铁骑最致命的缺点。

接下来就是无当飞军,是诸葛亮组建的。诸葛亮征战西南,稳定大后方之时,发现当地少数民族极为凶悍不怕死,就选拔一些身体素质强悍的组建出了一只军队,这只军队在作战的过程中能够毫不畏死,奋勇杀敌,最终凭借着自身超强的素质,成为了一只可以与骑兵相抗衡的步兵军队。

陷阵营,是吕布的队伍,真正主帅是高顺,但高顺非常忠诚于吕布。吕布死后,他直接自杀跟随。他们个个骁勇善战,装备配置精良,所攻击之处无不破者,所以名为“陷阵营”。就像是大家所常说的一样,陷阵之志,有死无生。最后的白耳兵相当于刘备的亲卫队,参加的战役不如前面提到的四只队伍多,但是建立初期不断的战争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战斗力也是十分强悍的存在。除了这些还有其他一些战斗力强悍的军队,例如让匈奴闻风丧胆的白马义从。

杀得刘备部队全军覆灭,如此之牛的三国部队是谁?

4. 三国时期八大特种部队你知道几个?

八大特种部队是三国演义中的描写,不过其中一些也有真实的历史出处。下面一一作答。

白马义从。按照时间排序,可能最早成军的王牌部队就是公孙瓒手下的"白马义从"。出处:《三国志》记载:"瓒常与善射之士数十人,皆乘白马,以为左右翼,自号'白马义从'。
陷阵营。河北高顺及其带领的王牌部队"陷阵营"。出处:位列"建安七子"之一的王粲写过一本《英雄记》内容"顺为人清白,有威严,不饮酒,不受馈遗。所将七百余兵,号为千人,铠甲、斗具皆精练齐整,每所攻击,无不破者,名为陷阵营。"
虎豹骑。虎豹骑是曹操手下的最为精锐的部队。出处:《三国志》的记载:"纯所督虎豹骑,皆天下骁锐,或从百人将补之。",它与白马义从,西凉骑兵等齐名,所以我们可以知道虎豹骑的战斗力必然也是非常的强大的,而且因为虎豹骑的强大这支部队的的首领也是曹操的心腹,骁勇善战的虎豹骑跟随着曹操南征北战,它当中每少了一个人就从带领百人的将领当中抽取一个调入,所以他的精锐程度应该是最高的。

4西凉铁骑。马超的骑兵精锐部队,个个手持长枪,骑得都是西凉好马。无史料出处。
5先登死士。袁绍大将麹义带领的军队。无史料出处。
6无当飞军。三国时期蜀汉的一个著名的军团。据说由少数民族构成,无史料出处。
7虎卫军。专门护卫曹操的军队,无史料出处。

8.白耳兵。刘备的亲军卫队。无史料出处。

5. 特种部队在三国时期就存在,他们的战斗力有多厉害?

特种部队,在现代是个非常令人崇拜敬仰的群体,他们经受非常严格和艰苦的训练,并往往装备着比普通军队更加精良的武器,从而拥有强大的战斗力。其实,在古代也常常出现类似于特种兵的精锐部队,那么,历史上有哪些王牌部队呢?


按照时间排序,可能最早成军的王牌部队就是公孙瓒手下的"白马义从"了。
公孙瓒年轻时,
"尝从数十骑出行塞,见鲜卑数百骑,瓒乃退入空亭中,约其从骑曰:'今不冲之,则死尽矣。'瓒乃自持矛,两头施刃,驰出刺胡,杀伤数十人,亦亡其从骑半,遂得免。"
面对人数远远大于自己的鲜卑骑兵,公孙瓒奋勇杀敌,大破敌军,甚至吓得鲜卑从此不敢入塞。此后他又多次与游牧民族交战,他
"每与虏战,常乘白马,追不虚发,数获戎捷,虏相告云:'当避白马'。"
这时他的数十骑兵和他所钟爱的白马或许便是日后白马义从的原型。
根据《后汉书》记载:
"瓒常与善射之士数十人,皆乘白马,以为左右翼,自号'白马义从'。乌桓更相告语,避白马长史。"
而后,白马义从逐渐扩军,成为了一支能够既能骑马奔驰,又能箭不虚发的强大骑射部队,据说著名的将军赵云就曾是其中的一员。


位列"建安七子"之一的王粲写过一本《英雄记》,其中记载了河北名将高顺及其带领的王牌部队"陷阵营"。
他写道:
"顺为人清白,有威严,不饮酒,不受馈遗。所将七百余兵,号为千人,铠甲、斗具皆精练齐整,每所攻击,无不破者,名为陷阵营。"
从《三国志》中高顺的战绩,我们或许可见陷阵营的强大,陈寿记载道:
"吕布复为袁术使高顺攻刘备,公遣夏侯惇救之,不利。备为顺所败。"
高顺受吕布之命攻打刘备,先是击败了夏侯惇带领的援军,又击败了刘备,可见其战斗力之不俗。


曹操手下也有一支王牌部队,名叫"虎豹骑"。
这支部队只由曹操完全信任的曹姓将领统领,其统帅先后为曹纯、曹休和曹真。据《三国志》的记载:
"纯所督虎豹骑,皆天下骁锐,或从百人将补之。"
也就是说,这支精锐骑兵是全天下的精英组成,如果有缺,便从统领百人的军官中选拔填补,严苛的标准也使得其战斗力惊人。
除此之外,还有诸葛亮在写给李严书信中所提到的"先帝帐下白毦,西方上兵也。",即刘备亲兵白毦兵,以及他在《后出师表》中提到的:"突将、无前、賨叟、青羌、散骑、武骑……此皆数十年之内所纠合四方之精锐。"这还不包括史书中见不到但存在于传说中的无当飞军等等。可见,三国时期的王牌部队是种类繁多,战斗力强大的。

特种部队在三国时期就存在,他们的战斗力有多厉害?

6. 刘备的特种部队相比曹操的部队谁更厉害呢?

现在的军事上会有特种兵的的出现是因为特种兵能力强,是一把尖刀,当然也是一种秘密武器,其实在三国时期就已经有特种兵这个概念的存在了,只是没有这么明确而已,只是作为精锐出现,今天就简单说这么几支部队。

刘备作为蜀国这个团体的老大,怎么能没有一支悍卒组成的部队呢,这支部队只属于他一个人掌控,可以算得上他的保命部队了。这支部队叫做白耳兵,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他耳朵大的原因,这支部队的将军是陈到,里面的士兵都是身经百战的精悍士卒,在夷陵的时候,蜀国军队大败而归,吴军在背后追击,陈到带领数百白耳兵为大部队断后,几百人,几百条枪,硬是挡住了吴军的追击,由此可见白耳兵的战斗力有多强,但是这么厉害的猛将在演义中却没有提过,我自己怀疑是因为有赵云的存在了,毕竟是小说,有些人物或许会重合化为一个人。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白耳兵的战斗力异常凶悍。



还有就是公孙瓒所带的一支部队,白马义从,大家应该对这支部队比较熟悉,公孙瓒喜欢白马,多次乘骑白马打仗获胜,对手们都叫他白马将军,所以就选了三千精锐,每个人都是骑一匹白马,号称白马义从,这是这支部队的由来,后来部队有人数很少的突击部队扩充成为大型部队,在塞外声名远扬。但是后来遇到鞠义,中了他的计谋进入到一道山谷,被乱箭攻击,白马义从从此也就成了历史。据说赵云曾经是白马义从之中的一员,后去刘备那里还招募了一批白马义从,部分成为了蜀军的骑兵。



曹操自然也少不了有这么一支精锐部队,在小说中没有提及过,但在三国志中有所记载,虎豹骑的统领都是曹家人,可见虎豹骑对于曹操的重要性,虎豹骑的战绩也是强势的,最出名的应该就是长板铺之战中,虎豹骑骁勇善战击破刘备大军,建安十六年,虎豹骑击败西凉马超,这些战绩呢能看出来虎豹骑的战斗力不在白耳兵之下,甚至还有略强。
在这三支部队当中,其实要数白马义从战斗力和机动性是最强的,因为白马义从主要是在和塞外边疆打仗,骑术自然没的说,而且其中士卒都是精通于骑射,从赵云身上不难看出白马义从的战斗力,再下来就是虎豹骑,而刘备最后的部队,稍差一筹啊。

7. 三国蜀国的“特种部队”叫什么名字

白毦兵
白毦兵是后汉三国时期刘备势力下的一支部队,由陈到统帅。
毦,也称旄、髦,是以髦牛尾编织的饰物,在古代通常用于武士盔甲和武器的装饰,也用于制作符节。
《汉魏故事》记载:“与外国节皆二,赤眊一,黑眊十,异于常节。”;《后汉书·西南夷传》记载:“青衣道夷与徼外三种夷赍黄金、旄牛毦,举土内属”。所谓白毦兵,就是用白色旄牛尾作为装饰的部队。
用旄牛尾装饰体现了威武尊贵,表示了刘备对这支部队的区别对待。

扩展资料:
依据史料的体现,在建兴四年(公元226年)诸葛亮计划北伐,为了准备防卫与后援,调李严到江州部署,并派遣陈到率领白毦兵协助。
白毦兵的三种说法:
1、丹阳军旧部:
刘备早期的部队,以在徐州获得的丹阳军为最优。这些部队跟随刘备转战南北,陈到更是长期统领丹阳军(刘备初掌徐州时陈到未在其账下),所以白毦兵有可能为丹阳兵。
2、马超的旧部:
依据史料,羌人广泛佩戴毦,而刘备阵营早期的羌人部队,是马超归顺刘备时带来的,这也符合了白毦兵人少的特点。事实上马超穷极而来,很可能被刘备解除了私人武装划归刘备亲自带领。但是这种说法缺乏史料的支持。
3、西南少数民族:
“白毦,西方上兵”很可能是西南少数民族兵。《后出师表》提到“賨叟青羌”,《华阳国志》提到“青羌五部”,实际上从史料来看蜀汉是存在为数不少的一批少数民族部队的,他们在夷陵之战和诸葛亮北伐中充当重要角色,而白毦兵可能是其中比较优异的一支。田余庆教授执这种观点。
蜀汉:
蜀汉(221年5月15日 —263年),三国之一。公元221年,刘备在成都称帝,国号汉,史称“蜀”或“蜀汉”,亦称“刘蜀”、“季汉”。
蜀汉王朝疆域所及,北至武都、汉中,东抵巫峡,南包云、贵,西达缅甸东部。占有今云南全省,四川、贵州二省的大部,陕西,甘肃南部、广西西北部及缅甸东北部、越南西北部。263年为魏所灭。共历二帝,四十三年。
蜀汉鼎盛时期占据荆州、益州,在经过关羽失荆州、刘备夷陵之战后国力受损,后又经诸葛亮治蜀国力恢复,又迫使南中地区屈服,从中获取了大量的物资、人口、装备以及矿产等天然资源,国力再度强盛。军事上蜀汉也常常占据主动,但后期逐渐走向衰落,最终被掌控曹魏的司马家族所灭。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白毦兵

三国蜀国的“特种部队”叫什么名字

8. 东汉末年到三国时期的特种部队有哪些

我就把我知道的都列出来吧,不管是传说还是听说,真假不敢保证,不过过分追求真实其实会让三国黯然失色的
首先一个当然是高顺的陷阵营了,七百人每所攻击无不破之,够强大吧
还有公孙瓒的白马义从,三千人,全部都是白马为骑,貌似打的袁绍狼狈逃窜
袁绍部下鞠义的先登营,好像八百人还是多少,记不住了,全是步兵列阵破了公孙瓒的白马义从
袁绍还有一支大戟士,貌似是张郃统领的
陶谦有一支徐州兵,全部是招募的山岳蛮族,个个悍不畏死
曹操方面有曹纯的虎豹骑,一说许褚也是虎豹骑的长官。全是百人将,也就是只有军队里依靠战功当上统领一百人的头头才有资格进,可以算是百里挑一的精兵悍将吧
于禁的青州兵,是曹操招降十万青州黄巾反贼之后,则其精壮交由于禁训练的部队
刘备这边有两支部队,一是他的亲兵白耳精兵,跟他东奔西逃几十年的老部下,个人作战能力强,逃跑经验丰富
还有就是诸葛亮征南蛮之后,征召的蛮族组建的无当飞军,精通山地作战
貌似有传说诸葛亮发明的诸葛连弩,那么应该也有这么一支弩兵部队
东吴方面有孙坚的亲兵赤帻卫,应该是这个名字吧,具体的忘了,跟着孙坚讨伐虎牢关
甘宁的锦帆贼,也叫铃铛贼,水战第一,游走江夏一带
剩下的有名号的就是黄巾贼的余孽,张燕的黑山军,郭太的白波贼,臧霸的泰山贼
还有说起来刘晔向曹操进献霹雳车的图纸,诸葛亮发明的木牛流马,这两样东西应该会有专门负责操作的技术型部队
以上都是有名号的部队,战斗力什么的不好估计。所谓的西凉铁骑,并州狼骑并没有确切的番号流下来,只不过是一些小说里面形容吕布马超的部队强大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