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金融学,投资学有什么区别啊?

2024-04-27

1. 经济学,金融学,投资学有什么区别啊?

经济学和金融学都是研究经济现象,但是经济学会比较全面的研究社会中存在的经济现象,而金融学只是研究金融这一个领域的经济现象。所以经济学和金融学最大的区别是研究对象的不同。

经济学,金融学,投资学有什么区别啊?

2. 经济学,金融学,投资学有什么区别

1、性质不同
经济学是研究人类经济活动的规律即价值的创造、转化、实现的规律——经济发展规律的理论,分为政治经济学与科学经济学两大类型。
金融学是研究价值判断和价值规律的学科。本专业培养具有金融学理论知识及专业技能的专门人才。
投资学研究如何把个人、机构的有限资源分配到诸如股票、国债、不动产等(金融)资产上,以获得合理的现金流量和风险/收益率。其核心就是以效用最大化准则为指导,获得个人财富配置的最优均衡解。
2、研究不同
投资学就是对投资进行系统研究,从而更科学地进行投资活动。投资学主要包括证券投资、国际投资、企业投资等几个研究领域。
在金融理论方面主要研究课题有:货币的本质、职能及其在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信用的形式、银行的职能以及它们在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利息的性质和作用;在现代银行信用基础上组织起来的货币流通的特点和规律;通过货币对经济生活进行宏观控制的理论等等。
投资学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当代世界政治、经济视野,了解中国投资政策,能够在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投资公司、投资咨询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及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投资管理、投资咨询工作的高素质的投资专门人才。

3、方向不同
投资学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到证券、信托投资公司和投资银行从事证券投资,如投资公司、上市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风险投资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
金融行业监管部门、各类银行、信用社、保险公司、证券/信托/基金机构、资产管理公司、上市公司证券部、高校或研究所等各类金融机构从事金融行业工作或教学科研等。
金融学研究生毕业后可进入银行、证券、信托等金融类机构工作,收入相当可观。
参考资料来源:
百度百科-金融学
百度百科-投资学专业
百度百科-经济学专业

3. 投资经济学和金融投资学有什么区别?

投资经济学在招生目录上是国民经济学专业下面的一个研究方向。现在只有研究生教育中才有投资经济学,开设投资经济学专业的高校也不多了,各个学校的研究重点也有些不大相同。    需要说明的是,投资经济学研究的投资,并不通常意义上的金融投资,而是固定资产投资。正如Sanmuelson定义的那样,投资是为了在未来获得更大的收益而放弃现期消费而进行的投资;购买通用汽车的股票的行为并不能算成是投资,那是金融投资的研究范畴。    如果是在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投资经济学,在了解基本的经济学原理的基础上,还会涉及到投资项目管理、可行研究、投资效益分析、房地产等方面。当然,政府投资是其中很大的一个部分,大体上相当于发改委管理的投资。

投资经济学和金融投资学有什么区别?

4. 经济学中的投资与金融投资的区别

四个学科的对象都是“经济”,侧重点不同。
经济学:比较全面学习经济运行环境、运行机制、原理,运行周期等。
财政学:主要讲国家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施加影响的机制、原理,财政政策调控宏观经济等。
金融学: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就是研究“钱”的融通,调整经济发展机理。
投资学:也就是使得钱生钱,可以投入实业,实体经济,也可以投入到资金市场,比如股市等。

5. 投资经济学和金融投资学有什么区别

经济学是研究价值的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的规律的理论。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和自然科学、其他社会科学的研究对象是同一的客观规律。

财政学是研究以国家为主体的财政分配关系的形成和发展规律的学科,是财政学专业基础理论学科。

金融学是研究价值判断和价值规律的学科。主要包括传统金融学理论和演化金融学理论两大领域,是现代经济社会的产物。
投资学研究如何把个人、机构的有限资源分配到诸如股票、国债、不动产等(金融)资产上,以获得合理的现金流量和风险/收益率。其核心就是以效用最大化准则为指导,获得个人财富配置的最优均衡解。

投资经济学和金融投资学有什么区别

6. 金融、经济、贸易的区别?

金融、经济、贸易的区别如下:
1、含义不同
金融 指货币的发行、流通和回笼,贷款的发放和收回,存款的存入和提取,汇兑的往来等经济活动。就是对现有资源进行重新整合之后,实现价值和利润的等效流通。金融是人们在不确定环境中进行资源跨期的最优配置决策的行为。
经济是价值的创造、转化与实现;人类经济活动就是创造、转化、实现价值,满足人类物质文化生活需要的活动。经济就是对物资的管理,是对人们生产、使用、处理、分配一切物资这一整体动态现象的总称。
这一概念微观的指一个家庭的家务管理,宏观的指一个国家的国民经济。在这一动态整体中,包括着人类的生产、储蓄、交换、分配的各项活动,生产是这一动态的基础,分配是这一动态的终点。
贸易,是指买卖或交易行为的总称,通常指以货币为媒介的一切交换活动或行为。其活动范围,不仅包括商业所从事的商品交换活动,还包括商品生产者或他人所组织的商品买卖活动;不仅包括国内贸易,还包括国与国之间的国际贸易。
在古代市场上,不仅有物质商品贸易,还有奴隶贸易。在现代市场上,除了有形的商品贸易外,还有技术、资金、信息、劳务,以及保险、旅游等无形的贸易活动。
2、范围不同
贸易和金融学仅仅是经济学中的一小部分。经济比作人的身体的话,金融就是经济的血脉。它包括银行,证券,保险,投资等相关方面。经济的好坏可以从金融市场的情况作出一定的判断,经济需要金融的流通才能汲取营养,获得运转的动力。
经济学包括了大量的专业,金融学,保险学,统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等。金融学是经济学的一个分支,它的许多分析都是建立在经济学的基础上的。经济学偏理论研究,金融学的应用型比较强,金融学研究货币,基金等交易变量函数符号,经济学除了研究以上的部分外,还研究整个社会。
3、侧重点不同
经济学侧重于理论,金融学侧重应用。通俗的说,金融学是学股票,债券,期货等实践强的学科,而经济学侧重与学供给,需求,经济发展,消费者理论等理论知识。
而贸易的核心是交换。交换,是交货与付款两对立流程的统一。在自由平等的正常主体之间,交换遵循的原则是等价和同步。同步交换,就是交货与付款互为条件,是等价交换的保证。

扩展资料:
金融的构成要素有5点:
1、金融对象:货币(资金)。由货币制度所规范的货币流通具有垫支性、周转性和增值性。
2、金融方式:以借贷为主的信用方式为代表。金融市场上交易的对象,一般是信用关系的书面证明、债权债务的契约文书等。包括直接融资:无中介机构介入。间接融资:通过中介机构的媒介作用来实现的金融。
3、金融机构:通常区分为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
4、金融场所:即金融市场,包括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外汇市场、保险市场、衍生性金融工具市场等等。
5、制度和调控机制:对金融活动进行监督和调控等。
各要素间关系:总体讲各要素是既相对独立、而又相互关联的,金融对象、金融场所为金融体系硬件要素,金融方式、制度和调控机制为金融体系软件要素,金融机构为其综合要素;
具体讲金融活动一般以信用工具为载体,并通过信用工具的交易,在金融市场中发挥作用来实现货币资金使用权的转移,金融制度和调控机制在其中发挥监督和调控作用。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金融

7. 经济金融类 包括那些?

一、金融经济是个什么样的专业? 
所谓金融经济学,它就是一门研究金融资源有效配置的科学。虽然,金融资源(也称金融工具)的形态有多种多样,有货币、债券、股票,也有它们的衍生产品,它们所带来的收益和风险也各不相同,但是,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人们拥有它们不再是像经济学原理所描述的那样是为了想从使用这些“商品”的过程中得到一种满足,而是希望通过它们能在未来创造出更多的价值,从而在这种能够直接提高自身物质购买力的“金融资源配置”过程中得到最大的满足。 


二、金融与经济的辩证关系。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⑴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结果。 
金融是指货币流通和信用活动以及与之相关的经济活动。狭义的金融就是指资金融通;广义的金融是指除了资 金融通外,还包括金融机构体系和金融市场的构成。 
金融是商品货币关系发展的必然产物。目前,人类社会处于传统的货币经济向金融经济转化的过程中。 
⑵ 金融促进经济的发展。 
从最早的金融活动——货币充当交换媒介,到垄断资本主义阶段的金融资本与金融寡头,再到目前国际金融业 的发展,金融发展的每一次的演进都对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促进和推进作用。 


三、金融经济专业的本科生主要课程是哪些? 
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财政学、国际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管理、证券投资学、保险学、商 业银行业务管理、中央银行业务、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等。 


四、金融经济专业的研究生根据不同的研究方向有不同的主要课程 
商业银行方向 
保险方向 
证券投资方向 
国际金融方向 


五、从近几年就业情况来看,金融学专业毕业通常有这样几种将趋向: 
1、商业银行,包括四大行和股份制商行、城市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驻国内分支机构。 
2、证券公司,含基金管理公司;上交所、深交所、期交所。 
3、信托投资公司、金融投资控股公司、投资咨询顾问公司、大型企业财务公司。 
4、金融控股集团、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担保公司。 
5、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 
6、中央(人民)银行、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证券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这是金融业 

监督管理机构。 
7、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性银行。 
8、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或社保局,通常为保险方向。 
9、国家公务员序列的政府行政机构如财政、审计、海关部门等;高等院校金融财政专业教师;研究机构研究 

人员。 
10、上市(或欲上市)股份公司证券部、财务部、证券事务代表、董事会秘书处等。

经济金融类 包括那些?

8. 经济运行与金融和投资的关系

按我的理解帮你概括一下,你自己再补充补充:

经济运行状态的本质表现是社会生产、消费的各个部分在产品、服务的供需方面的相对状态和价格水平,当某个或某几个行业、领域的供需情况发生变动时(或者由于新发明、新技术应用等引起的新需求),相应地会引起产品和服务的价格水平的变动。这种价格的变化使一些行业的收益水平上升,由此引发更多的资本进入该领域来促进供需的平衡。这个过程中就涉及金融和投资的问题。

投资的作用是为经济体中的富余资金寻找更高的收益,实现更大程度的增值。投资活动主观上追求高收益的结果是客观上引导经济体内的富余资金向社会更需要的领域流动,从而实现供需的平衡,提升经济发展的整体效率。

金融是资金的融通,一个经济体的金融发展水平越高,阻碍资金流通的障碍越少,资本的流动越有效率,融资成本相对越低。金融业的发展水平直接影响用于投资的富余资金总量和融资成本。

因此概括三者的关系就是:金融的发展为投资活动筹集更多的富余资金和更低的融资成本;投资在追求资金最大增值的同时,实现了经济运行效率的进一步提高;经济运行水平的提高整体上为金融和投资的发展提供了更适宜的发展平台。

反之,经济运行水平较低,难以支持金融的健康发展,金融的滞后难以为投资行为筹集足够的资金和提供较低的融资成本,投资的减少使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供需不平衡问题需要更长时间才能解决,因而减慢了经济运行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