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显和的研究课题

2024-04-29

1. 卜显和的研究课题

卜显和教授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项)、《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三项)、《国家教委优秀年轻教师基金》、《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基金》及其它多项课题。目前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

卜显和的研究课题

2. 卜显和的学术研究

从事大环化学、功能配位化学、超分子化学及晶体工程学等前沿交叉领域课题的研究。在有序结构分子聚集体或纳米尺寸多维网络构筑、多胺大环功能配合物研究、二氧化碳活化新型催化剂设计等诸多方面取得很多创新成果。他领导的课题组首次以系列柔性双亚砜为桥联配体,获得了多个系列、结构新颖的一维、二维、三维配位聚合物及多核配合物,开拓了配位聚合物研究的新方向,国际权威化学杂志《德国应用化学》审稿人评价他的一项工作“代表了一个重要的新方向”;系统研究了合成条件与配合物结构的关系,发现了配体与配合物结构相关性的一些规律,为设计不同结构和性能的新化合物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并对可控组装研究提供了有价值的经验。他从非手性配体成功构筑了“手性分子箱”及多维配位聚合物,这项成果成为该领域标志性成果之一,受到国际著名化学杂志《化学通讯》等审稿人的高度评价,发表后迅速被广泛引用。他还系统研究了系列多齿吡啶类配合物的合成、结构、性质和功能,发现部分配合物具有重要的光、电、磁性能及抗肿瘤活性等,研究了部分配合物与核酸的相互作用等。系统研究了二氮环系的功能化及其系列配合物的合成、结构、性质和功能,获得了一系列结构新颖而独特的多核及配位聚合物,发现部分配合物具有重要的光、电、磁性能,研究了结构与性能的关系,开创了二氮环系配位化学研究的新局面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