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理事成员

2024-04-27

1.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理事成员

第三届理事会名誉会长(按姓氏笔画排序)司马义·艾买提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 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佩云(女) 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名誉副会长江亦曼(女) 原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名誉理事(按姓氏笔画排序)王葆宁四海国际集团公司董事局副主席、珠海怡华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霞(女) 人民日报新闻战线《艺树》杂志主编、西部女性阳光基金管委会副主任张帆 北京金中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旭东索贝国际机构首席品牌执行官、幸福天使基金管委会执行主任赵勇 香港富华集团总裁袁莉(女) 青年演员徐中远 原中共中央办公厅老干部局局长唐堂 北京丰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奔跑天使基金管委会主任陶虹(女) 青年演员鲁健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众基金管委会副主任潘明才 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原司长理事(按姓氏笔画排序)马秀慧(女) 欧普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平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部长王志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已离职)王世涛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组织宣传部部长刘小青 《中国新闻周刊》杂志社社长刘明胜 京华时报社执行副总编辑刘忠义 家庭期刊集团公司驻京办主任、和谐家庭公益基金管委会委员刘忠祥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刘选国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齐中祥 沃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江丹(女)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 经济学家、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李亚鹏 青年演员、中国红基会嫣然天使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吴苾雯(女)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报刊社社长兼总编辑沈阳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公司董事、总经理金锦萍(女)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院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查慧勤(女)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筹资与财务部部长郭长江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会长、党组副书记、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唐春霞(女) 长江商学院校友事务发展部副主任、长江商学院校友会副会长、长江公益基金管理办公室主任龚怡怡(女)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规熔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富春江国际老年公寓副理事长、建设总指挥黑德昆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秘书长监事徐猛 北京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任合伙人、主任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理事成员

2. 红十字会是谁建立的?

始创于1863年10月,总部在日内瓦 .1863年10月26日,欧洲16个国家的代表在日内瓦召开了首次外交会议,并一致通过了《红十字决议》,决 定在各国建立救护团体,为表示对瑞士的敬意,其标志定为“白底红十字”(瑞士国旗为红底白十字)。翌年8月8日至22日,又签订了《红十字公约》,且被各国相继承认。公约中规定:战场上进行救护的医院及人 员处中立地位,应受保护;应对伤病员不分敌友均给予救护。  至此,作为亨利·杜南理想中的救护团体“红十字会”和国际性协议“日内瓦公约”正式诞生了。  1859年6月24日,瑞士人亨利·杜南途经意大利北部小镇索尔弗利诺,正赶上法国、撒丁国联军与奥地利军 之间的一场战役。战场上尸横遍野,死伤者达四万多人。  杜南目睹了无助的伤兵在烈日下痛苦挣扎的惨状,无法就手旁观,于是组织居民抢救伤兵、掩埋尸体…… 就在这时,一个伟大的设想在他心中萌发了。  战争结束后,亨利·杜南写下了《索尔弗利诺回忆录》。在书中他描绘了战争的悲惨情景及想对伤员进行 救援但又力不从心的遗憾和不安。为此,他提出了导致两个历史性事件的著名主张:“在和平安定时期应该 建立战时伤员救护团体”;“制订国际性的神圣协议”。他建议在所有国家建立由受过训练的志愿者组成的 以帮助照顾战时的伤员为目的的伤员救援协会。杜南用热情和人道精神震憾了人们的心灵,在欧洲赢得了广泛的共鸣。  瑞士的日内瓦公共福利会选出了亨利·杜福尔将军、琼斯塔夫·莫瓦尼埃律师、路易·阿皮亚医学博士、 狄奥德·莫诺瓦医学博士及亨利·杜南等五人组成筹备组。1863年2月17日,委员们在日内瓦召开了首次会 议,由此“五人委员会”〔即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的前身〕成立了。

3. 红十字会的发起人是谁?

亨利·杜南 
简·亨利·杜南1828年5月8日出生于瑞士日内瓦。他的父亲简·雅克·杜南是个银行家兼任救贫收容局督导员,负责管理孤儿院,母亲笃信宗教。当时人们最关注人道问题,如废除死刑、改革监狱、劳工立法等,而传教士们则宣传普渡众生。杜南及其一家人深受这一时代思潮的影响。杜南18岁就加入赈济协会,业余时间都用在访贫问病的活动上。1859年,杜南为恢复法籍公民身份,并陈述他对开发阿尔及利亚的设想,决定前往意大利北部晋见正在那里指挥作战的法皇拿破仑三世。6月25日,途经索尔弗利诺,他目睹了极其悲惨的战后情景。刚刚结束的法奥之战把4万多死伤的士兵遗弃在这里,伤兵们都在烈日蒸晒下呻吟嚎叫。他立即动员组织当地的居民(包括医生和护士)收容和安置4千多名伤兵,进行了力所能及的救护和治疗。杜南返回日内瓦后,着手写他的名著《索尔弗利诺回忆录》,并于1862年11月自费出版,分别送给他的朋友和欧洲各国的君主和政治家。杜南在书中提出两项重要建议:一、在各国设立全国性的志愿的伤兵救护组织,平时开展救护训练,战时支援军队医疗工作;二、签订一份给予军事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及各国志愿者的伤兵救护组织以中立地位的国际公约。英国的南丁格尔女士复信积极支持他的建议。日内瓦公共福利会的成员为杜南的著作所感动,决定把他的建议付诸实施。1863年2月9日,伤兵救护国际委员会的五人委员会在日内瓦成立,瑞士陆军总司令杜福尔将军担任主席,杜南担任秘书,其他三位成员是:莫瓦尼埃律师,阿匹亚医生、莫诺瓦医生。五人委员会倡仪在日内瓦召开一次国际会议,研究战地伤兵保护的方式和方法。为此,杜南到处奔走,行程3千多公里,游说他的主张,最终得到了各国的广泛支持。10月26日至29日,16个国家的36名代表在日内瓦雅典宫召开预备会议。会议决定:敦促各国建立伤兵救护委员会。不仅救护伤兵的机构和人员应该中立化,就是伤兵本人也应中立化。采用白底红十字臂章作为志愿救护人员的识别标志。1864年8月8日到22日,瑞士联邦委员会和法国政府联合召集日内瓦外交代表会议,其中有12名特命全权代表。经过辩论,会议通过了国际委员会起草的《关于改善战地陆军伤者境遇之日内瓦公约》。 
1867年,第一届国际红十字大会在巴黎举行,作为国际委员会的代表,杜南在会上首次提出1864年日内瓦公约所采纳的人道主义原则应扩大适用于战俘。 
1871年,由于他经营的公司破产,使他负债累累。在此后的12年里,他简直成了流浪汉,经常睡在亭子间或公园里,贫病交加,受尽了折磨,最终于1892年住进海登地区医院而不被人知晓。在那里度过了他生命的最后18年。 
1895年,一位新闻记者去海登医院采访,无意中发现了杜南,并得知他就是红十字会的创始人,于是在报上作了报道。这篇报道轰动了全世界。瑞士联邦委员会颁发特奖,表彰杜南的行动"促进和平与团结"。莫斯科国际医学大会也为他颁奖,颂扬他为受苦人民所作的贡献。许多国家的红十字会急切希望接纳他为会员或担任名誉会长。1895年,杜南参加了妇女裁军大同盟活动。1901年,挪威政府授予他首届诺贝尔和平奖,但杜南未能去领奖,因为那时债主还在向他逼债。1910年10月30日,杜南在海登逝世,终年82岁。他在遗嘱中决定把他遗产的大部分捐赠给挪威和瑞士的慈善团体。 
1948年,也即杜南逝世之后的第38年,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协会执行委员会建议,各国红十字会应尽量选择杜南生日(5月8日)作为世界红十字日。同年举行的协会第二十次理事会议正式批准这一建议。此后,每年5月8日,国际红十字组织和各国红十字会,都要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既是庆祝世界红十字日也是纪念杜南这位世界红十字运动的伟大创始人.

红十字会的发起人是谁?

4. 中国红十字会创始人

中国红十字会创始人是吕海寰。1904年,在吕海寰的主导下,创立了中国红十字会的前身——万国红十字会上海支会,建会以后从事救助难民、救护伤兵和赈济灾民活动,为减轻民众遭受战乱和自然灾害侵袭的痛苦而积极工作。

中国红十字会创始人

吕海寰是清末著名外交家,其代表作品有《奉使金鉴》、《庚子海外记事》等。

中国红十字会是一个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是国际红十字运动的成员之一。

中国红十字会的宗旨是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促进人类和平进步。

5. 红十字会会长是什么级别

红十字会作为一个社会团体,不享有行政级别,县级红十字会至多应该是作为一个副科级的事业单位,副会长顶多是正股级。红十字会最大的权力就是可以处理接受的救助物资,但副会长的权力并不很大。
县级红十字会是县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有的参公,有的拟参公,各地情况不同),正科级,会长一般由分管副县长兼任,常务副会长正科级,副会长副科级。市级红十字会正处级单位,省级红十字会正厅级,总会正部级。


扩展资料:
主要职责
1、开展备灾救灾工作,兴建和管理备灾救灾设施,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开展对受害者的救护和救助。
2、开展人道领域的社会公益服务活动和卫生救护、防病常识的宣传普及,组织社会捐助,进行初级卫生救护培训,组织群众参加现场救护,推动无偿献血和非血缘关系骨髓移植工作。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红十字会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成都市红十字会

红十字会会长是什么级别

6.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是什么级的干部

中国红十字会有名誉副会长、常务副会长、兼职副会长、专职副会长。
目前情况是:名誉副会长有5位,副国级;常务副会长1位,副部级;兼职副会长7位,副部级;专职副会长4位,正厅(司、局)级。

7. 红十字会的创建者是谁

红十字会是由瑞士人亨利·杜南倡议成立的。
1863年2月9日由瑞士人亨利·杜南倡议成立,当时称为“伤兵救护国际委员会”,1880年改为红十字会。
1863年10月,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敦促下,在日内瓦召开了有十六个国家的代表参加的国际会议,会议商定了红十字运动的基本原则。
1864年8月,由瑞士正式发起在日内瓦召开国际会议,会议签订了《改善战地陆军伤者境遇之日内瓦公约》。该公约概括了1863年国际会议的决议,规定各国的伤兵救护组织有受保护和使用红十字标志的特权,从此,红十字运动在国际上有了法律依据,国际红十字也正式得到国际公约的承认。

扩展资料:
中国红十字的诞生
1894年7月甲午海战后,国际红十字运动开始在中国大陆传播。
1904年2月,为救护中国难民,上海海关道沈敦和等人出于义愤,发起成立“东三省红十字普济善会”。这是中国最早的和红十字有关联的组织。
1904年3月10日,清朝商约大臣吕海寰、工部左侍郎盛宣怀等人在上海邀请中立的英、美、法、德代表,共同协商成立了“万国红十字会上海支会”。
1907年,更名为大清红十字会。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中国红十字会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红十字国际委员会

红十字会的创建者是谁

8. 中国红十字会干什么的

  中国红十字会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是国际红十字运动的成员。以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事业为宗旨。
  中国红十字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一的红十字组织,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是国际红十字运动的成员。中国红十字会以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事业为宗旨。中国红十字会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遵循国际红十字运动基本原则(人道、公正、中立、独立、志愿服务、统一、普遍),依照日内瓦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本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中国红十字会根据独立、平等、互相尊重的原则参加国际红十字运动,发展同有关国际组织和各国红十字会或红新月会的友好合作关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