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经济发展受到了哪些影响?

2024-04-29

1. 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经济发展受到了哪些影响?

俄罗斯继承了苏联大部分的力量,也承担了比苏联更大的经济压力。大家都知道苏联和美国当年都是超级大国,苏联为了和国家竞争,就非常重视军事的发展,但是忽视了经济的发展,最后经济支撑不了军事的发展,最终解体。而俄罗斯继承了苏联很多的东西,也继承了苏联的问题,经济就是最大的问题。

美国和西方国家在俄罗斯建立的时候,害怕俄罗斯再次成为第二个苏联,所以在经济上对俄罗斯进行了很多的限制,俄罗斯在建立的时候真的是内外交困。俄罗斯经济继续滑坡,产生了更大的危机,俄罗斯经济濒临崩溃边缘,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在下降,失业率也是居高不下。

后来俄罗斯终于找到了一条可以发展国家经济的道路,就是把自己国家的资源尤其是石油出口给其他国家。就算是曾经的老对手美国也无可奈何,因为美国自己也是很缺少石油,也要购买俄罗斯的石油,俄罗斯的经济一下子就打开了局面,终于走出了困境,现在也是一个经济大国。

但是在新的时代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又遇到了瓶颈,石油作为不可再生的资源,不可能一直都有。于是很多的国家都在寻找新的能源来代替石油,通过一些新的技术来代替石油,作为俄罗斯国家的经济命脉,俄罗斯经济上的优势正在消失,如果没够新的发展,俄罗斯将会再次陷入困境。

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经济发展受到了哪些影响?

2.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政治、经济状况发展如何?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变化有多大?看完不敢相信

3. 新经济政策是苏联实行的吗?

  苏联实行战时共产主义政策和新经济政策的时间分别是1918~1920年和1921年3月。
  战时共产主义政策是苏俄政府为粉碎国内地主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发动的反苏维埃政权的战争而采取的一系列特殊的临时性的社会经济政策的总称。主要内容:①国内贸易国有化。一切食品、个人消费品和家用物品均由国家和合作社组织供应,取代私商。②余粮收集制。人民委员会颁布了《关于国家在出产谷物的省份征粮办法》的命令,在全国各地实行了谷物和饲料的余粮收集制。③实物配给制。一切非农业人口都必须加入消费合作社(一度称消费公社),由合作社分配站按照工种定量配售食品及日用品。④劳动义务制。要求凡是有劳动能力的人必须参加劳动,并强迫剥削阶级分子参加体力劳动。强制贯彻“不劳动者不得食”的原则。⑤全部工业国有化。
  新经济政策是为了解决国内严重的经济困难和政治危机和利用市场和商品货币关系发展经济的政策。主要内容有:①农业上,用固定的粮食税代替余粮收集制;②工业上,部分恢复私营经济,关系国家经济命脉的企业仍归国家所有;③贸易上,允许自由贸易,恢复商品流通和商品交换;④分配上,废除实物配给制,实行按劳分配制。

新经济政策是苏联实行的吗?

4. 苏联解体为经济崩溃所致,专政的情况下是如何实现的

苏联的经济崩溃,原因很简单,
美国支持阿富汗本拉登之流的抗苏势力,让苏联陷入战争泥潭;
美国捏造的星球大战计划,使苏联走上先军政治路线,拖累经济;
美国联合盟友打压石油价格,导致苏联财政入不敷出;
戈尔巴乔夫改革失败,不成熟的市场经济导致了市场崩溃。

5.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政治、经济状况发展如何?

俄罗斯是苏联解体后存在的最大国家实体,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经济也无疑遭到了重创。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在经历短暂的资本重组之后,苏联经济发展逐步复苏,但是长远来看想要维持超级大国的发展地位堪忧。

苏联解体、俄国成立即将满十年。这是一个非常复杂又很难控制的过程,意味着巨大的分裂。一个庞大的帝国陨落了,俄罗斯则在混乱中崛起。苏联解体给俄罗斯带来了严重的社会和经济混乱。俄罗斯试图建立西方式的民主,捣毁一切具有社会主义和计划色彩的事物,并最终投入了所谓新自由主义的怀抱。
为建设新自由主义模式,俄罗斯提出对原苏联国有企业实行完全私有化。这个私有化过程是对国家财富前所未有、厚颜无耻的大抢劫,黑帮犯罪分子以极低的成本对各个产业、对全球最盈利的石油、天然气和钢铁企业实行了经济控制。——《起义报》埃得蒙多·法亚纳斯·埃斯库埃尔

这是2010年西班牙起义报对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济发展见解的引言,我们不去评论其内容和观点是否政治正确,但是其表述确实也反映了一些现实。俄罗斯自苏联解体到现在二十多年将近三十年的时间里,经济得到了一定的恢复和发展,人均GDP 逐步升高,但是其经济发展的模式有着天然的缺陷,依赖重工业尤其是军事重工业以及资源输出,实体经济的发展薄弱。

政治上仍然承袭者苏联的强大军事实力加上核武器的加持,虽然在国际舞台上仍占据着较高的地位,但是军事力量的发展毕竟还是要以经济实力为支撑,全方位发展经济才是基础。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政治、经济状况发展如何?

6.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经济发展状况以及货币政策是怎样的。

  2010年7月5日 登载西班牙《起义报》埃得蒙多·法亚纳斯·埃斯库埃尔的文章指出,资本主义制度给俄国人民带来灾难。这篇文章很值得一读,特转介如下:

  苏联解体、俄国成立即将满十年。这是一个非常复杂又很难控制的过程,意味着巨大的分裂。一个庞大的帝国陨落了,俄罗斯则在混乱中崛起。苏联解体给俄罗斯带来了严重的社会和经济混乱。俄罗斯试图建立西方式的民主,捣毁一切具有社会主义和计划色彩的事物,并最终投入了所谓新自由主义的怀抱。这是资本主义对社会主义的胜利。  
  为建设新自由主义模式,俄罗斯提出对原苏联国有企业实行完全私有化。这个私有化过程是对国家财富前所未有、厚颜无耻的大抢劫,黑帮犯罪分子以极低的成本对各个产业、对全球最盈利的石油、天然气和钢铁企业实行了经济控制。 
  经过一番私人抢劫,俄罗斯国家拥有不到10%的资产,导致对生产系统的刺激变得更加困难。由此也为俄罗斯千万富翁的产生创造了可能,而大部分俄罗斯民众则陷入了比苏联时期恶劣许多的生活水平中。俄罗斯是世界上富翁人数最多 的国家之一,1991年俄罗斯10%的最富有者与10%的最贫穷者之间的收入比是4:1,而到2010年,为一对比差距扩大为41:1。  
  俄罗斯已成为全球第十大强国。但其年均国内生产总值尚不到1万亿欧元,排在西班牙之后。俄罗斯食品供应上丧失了独立性,50%的食品依赖进口,很多耕地已经不再种植庄稼。相比1991年,2009年俄罗斯人消费的热量减少三分之一,消费的牛奶减半。  
  资本主义制度国家要正常运行,一个强大的中产阶级的存在是必需且至关重要的,而俄罗斯这方面却有欠缺。俄罗斯也 没有保护和鼓励企业家投资的相关法律。2006年实际平均工资、人均收入、养老金、学生奖学金等等都比1991年下降了不少。  .

  因为公共卫生条件不断恶化,对公共卫生的投入缺乏,从1991年开始,俄罗斯开始面对严重的人口危机。1993年俄罗斯的人口为1.489亿,而2009年俄罗斯的人口只有1.419亿。俄罗斯人口机构的调研预计,2008至2025年人口还将减少1100万。  
  俄罗斯人口老化也非常严重。目前超过17%的人口年龄在60岁以上,但更严重的是,有1250万俄罗斯人没有劳动力,还有600万人吸毒,大街上的流浪儿童超过400万,儿童入学率只有25%。
  俄罗斯科学院妇科中心的报告显示,俄罗斯人口的死亡率比出生率高1.5倍,生育率也明显不足,平均每个妇女只生育1.49个孩子,低于世界1.6个孩子的生育水平。70%的俄罗斯儿童出生时患有疾病,18%的育龄妇女没有生育能力。  
  俄罗斯的社保系统遭到严重破坏。2009年俄罗斯用于社保方面的资金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25%,而西方国家在这方面 的投入为国内生产总值的8%到10%。 
  俄罗斯人的身高也减了 1.5厘米 ,参军的青年15%的人营养不良。社会真实失业率在25%上下。  
  这些数据无不显示俄罗斯社会生活水平的下降。  
  正如我们看到的那样,从社会主义模式向资本主义模式转变给俄罗斯经济、政治和社会等各方面带来了严重后果。  
  危机中总是有人输有人赢。少数俄罗斯人在这个过程中获得了利益,因为他们在很短的时间内聚敛了大量财富,还有无数人的利益则遭到损害。”
  这篇出自西方报纸的文章,作者试图对苏联解体后近二十年的历史做出了总括。它赞扬苏联解体,俄罗斯最终投入新自由主义怀抱“是资本主义制度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胜利”,但也直率地承认:“从社会主义模式向资本主义模式转变给俄罗斯经济、政治和社会带来严重后果”;在私有化的过程中,黑帮犯罪分子对国有财富进行“前所未有、厚颜无耻的大抢劫”,造就了一个个俄罗斯的千万富翁;俄罗斯社会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1991年俄罗斯10%的最富有者与10%的最贫穷者之间的收入比是4:1,而到2010年,为一对比差距扩大为41:1” ;“而大部分俄罗斯民众则陷入了比苏联时期恶劣许多的生活水平中”,等等。  
  苏联如此,东欧国家亦复如此。
  我们不是常讲,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这个长期的全面的实践标准判明了什么呢?难道不是雄辩地判明了马克思在《资本论》和《共产党宣言》提出的,社会主义一定要代替资本主义,是客观真理?难道不是不容分辩判明了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社会还存着阶级和阶级斗争,还存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的预见性和真理性?   
  在共产主义的历史发展中,那些逆历史规律而动的人,也可以得逞于一时,在苏联复辟资本主义的“天堂”,但终究只落得无产阶级和社会主义的叛徒的可耻下场!   
  历史是一面镜子。

7. 苏联新经济政策对苏联的影响有哪些?重点需要影响!

(一)新经济政策的背景:
1、国内战争胜利后,苏维埃政权亟待恢复遭到战争破坏的经济
2、农民对共产主义政策的不满,暴动频发。
3、国家也没有能力直接领导和组织所有企业的生产。
4、新经济政策的目的是:解决国内的经济困难和政治危机。
(二)内容:
在农业方面:以固定的粮食税替代余粮收集制,纳税后剩下的粮食由农民自己支配。
在工业方面:关系到国家经济命脉的企业仍归国家所有,由国家经营;中小企业和国家暂无力经营的企业,允许本国和外国资本家经营;恢复私人小企业。
在流通方面:由产品交换转为允许自由贸易。
在分配方面:废除平均主义的实物配给制,实行按劳分配。
(三)特点:利用商品货币关系等市场经济的因素发展经济;是在以公有制为主导的前提下,允许多种所有制形式存在。
(四)评价:
(1)新经济政策的实施表明俄共(布)放弃了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的设想和实践。
(2)这是列宁对在小农占优势的俄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进一步探索的结果。
(3)他找到了一条使落后的俄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途径:这就是确立与落后的生产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在生产力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向社会主义过渡。
(4)新经济政策受到工人和农民的支持,使国民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苏维埃政权得到巩固。

苏联新经济政策对苏联的影响有哪些?重点需要影响!

8. 苏联的新经济政策是什么啊?其影响是什么

1918年,正值俄国的布尔什维克们正在同白俄进行激烈的政权争夺,由于战时资源的极度匮乏和西方各资本主义国家对新生的红色政权实行封锁,列宁颁布实施了战时共产主义政策,对农民配额外的粮食进行强制征收。鉴于国内革命战争中战时共产主义政策取得的成功经验,苏俄在战争结束后决定这沿用这一制度,此举严重挫伤了农民的劳动积极性,甚至引发了一些地方的暴动。由此苏俄引入了更灵活的新经济政策来代替战时共产主义。包括:

废除余粮收集政策,实施实物税。
停止配给制度,允许商品买卖。
放松了贸易限制,鼓励外资企业投资,将资金与技术引进俄国。
停止以没收的方式进行资本主义改造,改以租借和租让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允许个体私营经济的存在。

列宁解释道:“我们仍未到进入社会主义的阶段”。这暗示俄国仍是一个初级的农业国家,工业化基础非常薄弱,仍未满足全面社会主义的条件。

在余粮收集政策取消后,农民的不再担心余粮被无偿征集,加之半封建土地制度的废除,他们的工作积极性空前高涨,粮食产量大幅提高并超过了革命前水平。当农业迅速发展之时,国有重工业由于政策缺失仍然进展缓慢。为了提高行业收入,工厂开始提高工业产品的销售价格,由此造成的制造业产品的成本提高使农民不得不生产更多的农业产品来购买消费产品。进而农业产品大幅下降而工业产品价格急剧上涨,这就是为众人所知的工农业产品价格剪刀差,但这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苏俄的工业化。

新经济政策成功地恢复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和俄国国内革命战争给社会经济带来的破坏。至1928年,俄国的工农业产品产量成功地恢复到了一战前水平(1913年)。

1924年列宁死后,布哈林成为了新经济政策最重要的支持者,斯大林则与布哈林结为同盟,反对托洛茨基-季诺维也夫联合反对派的“超工业化”纲领,由于联合反对派在党内斗争中失败,新经济政策得以维持到1928年。然而在1928年“联合反对派”集团已经被开除出党、而粮食收购危机也已经发生的情况下,矛盾转化为布哈林和斯大林之间的矛盾,对新经济政策的争论则首先开始于对粮食问题的争论。布哈林主张安抚农民,进一步提高粮价,向农民提出了著名的“发财吧!”的口号;然而斯大林认为粮食收购问题是“被农村资本主义分子,首先是富农,利用来破坏苏维埃经济政策”[4]的结果,认为提高粮价根本不可能解决问题,最终的解决方案必须是消灭富农和实现农业集体化。联共(布)内部的路线分歧最终以党内权力斗争方式解决,斯大林成功战胜了以布哈林和李可夫为首的右倾反对派,确立了个人的最高统治地位,新经济政策随即被斯大林废除,取而代之的是第一个五年计划,斯大林想要迅速地积累资本进行国家工业化并达到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水平。他全面引进了中央集权的计划经济体制,以农业集体化全面代替了新经济政策。

新经济政策通常被认为是一过渡性政策,并且不为布尔什维克政党中的激进分子所热衷。他们视之为与资本主义的妥协甚至是对共产主义信条的一种背叛,并且对经济起着长期的负面效应,使一些以倒卖粮食的中间商人为代表阶级敌人获利。他们想用一种完全计划的经济模式来代替。列宁曾经就新经济政策说过:“我们退一步的目的是,为了前进两步。”这也印证了斯大林的五年计划是对列宁遗愿的完成。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