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的差额补缴是什么意思?

2024-04-27

1. 社保的差额补缴是什么意思?

缴费基数的差额补缴只对单位开放,解决用人单位的失误。影响员工个人利益。如果你是有单位的,符合规定的,必须由单位办理补缴补差额。缴费标准应该按参保人上一年度月均工资确定缴费基数。如无法确定,按参保人到本单位第一个月的工资确定缴费基数。
如果是灵活就业人员,可以自己到人社部门申请变更,变更后可以按新的缴费标准缴费缴费,但不可以对之前的缴费基数进行补差。

扩展资料社会保险是一种为丧失劳动能力、暂时失去劳动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损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补偿的一种社会和经济制度。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
社会保险计划由政府举办,强制某一群体将其收入的一部分作为社会保险税(费)形成社会保险基金,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被保险人可从基金获得固定的收入或损失的补偿,它是一种再分配制度,它的目标是保证物质及劳动力的再生产和社会的稳定。
在我国,社会保险 (Social Insurance) 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整个社会保障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另外,社会保险是一种缴费性的社会保障,资金主要是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本人缴纳,政府财政给予补贴并承担最终的责任。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社会保险

社保的差额补缴是什么意思?

2. 什么叫做社保补缴差额

差额补缴就是本人所在公司没有按照本人工资来交社保基数,而是按一个比较低的标准来缴纳社保基数,这样之间就会有差额。公司未足额缴纳社会保险,是违法行为,可以要求公司进行补缴,或者可以向当地社保征收机构进行投诉。一、以下情况可补缴社保差额1、自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以来,本市统筹范围内在原国有企业、集体企业、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办理了正式招工录用手续、具有国家规定的连续工龄、因历史客观因素应保而未保的职工(含劳动合同制工人).经本人申请、单位申报,可到原单位所在地社保经办机构申请办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补缴手续.对于申请人原单位不存在的,可由主管部门履行申报手续.对于原已参保的原国有企业、集体企业、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职工,因其参加工作时间及连续工龄计算等问题有异议的,在按规定重新认定后需要补缴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可参照上述适用范围及申报办法处理.2、自1996年1月1日以来与用人单位建立或事实上形成了劳动关系、因用人单位未依法履行参保缴费义务应保而未保的职工.不论是用人单位还是职工提出参保补缴申请,只要用人单位与职工之间不存在劳动关系争议,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均应当依法受理.3、经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或人民法院依法判定存在劳动关系、因用人单位未依法履行参保缴费义务应保而未保的职工.用人单位应为职工参保而未参保,用人单位或职工均可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社保经办机构提出参保补缴申请,社保经办机构应当依法受理.对于经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或人民法院调解,用人单位与职工之间达成调解协议的,可参照上述办法处理.二、中断缴费的灵活就业人员怎么补缴可以向社保经办机构申请补缴其在灵活就业人员窗口中断缴费期间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灵活就业人员首次参保或在灵活就业人员窗口首次接续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不得通过向前补缴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方式增加缴费年限,不得通过违规补缴而取得按月领取养老金待遇资格.灵活就业人员补缴起始时间不得早于2004年7月1日.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八十六条 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责令限期缴纳或者补足,并自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逾期仍不缴纳的,由有关行政部门处欠缴数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3. 什么叫做社保补缴差额

差额补缴就是本人所在公司没有按照本人工资来交社保基数,而是按一个比较低的标准来缴纳社保基数,这样之间就会有差额。公司未足额缴纳社会保险,是违法行为,可以要求公司进行补缴,或者可以向当地社保征收机构进行投诉。

什么叫做社保补缴差额

4. 社保补差额谁来补

1.缴费基数的差额补缴只对单位开放,解决用人单位的失误。影响员工个人利益。如果你是有单位的,符合规定的,必须由单位办理补缴补差额。缴费标准应该按参保人上一年度月均工资确定缴费基数。如无法确定,按参保人到本单位第一个月的工资确定缴费基数。  3.如果是灵活就业人员,可以自己到人社部门申请变更,变更后可以按新的缴费标准缴费缴费,但不可以对之前的缴费基数进行补差

5. 社保补差额谁来补

法律分析:  1.缴费基数的差额补缴只对单位开放,解决用人单位的失误。影响员工个人利益。如果你是有单位的,符合规定的,必须由单位办理补缴补差额。缴费标准应该按参保人上一年度月均工资确定缴费基数。如无法确定,按参保人到本单位第一个月的工资确定缴费基数。
  2.如果是灵活就业人员,可以自己到人社部门申请变更,变更后可以按新的缴费标准缴费缴费,但不可以对之前的缴费基数进行补差。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五十八条 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未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定其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

社保补差额谁来补

6. 社保差额补收什么意思

法律分析:社保差额:是指按申报的社保基数与当年社保局公布的社保平均缴纳基数之间的差额;比如当年的社保平均缴费工资为2000元,企业申报的为1980元,那么只要在职参保的员工,每人每月需要补缴20元的差额。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八十六条 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责令自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逾期仍不缴纳的,由有关行政部门处欠缴数额一倍以上三倍一下。

7. 社保差额补收什么意思

法律分析:社保差额:是指按申报的社保基数与当年社保局公布的社保平均缴纳基数之间的差额;比如当年的社保平均缴费工资为2000元,企业申报的为1980元,那么只要在职参保的员工,每人每月需要补缴20元的差额。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八十六条 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责令自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逾期仍不缴纳的,由有关行政部门处欠缴数额一倍以上三倍一下。

社保差额补收什么意思

8. 社保的差额补缴是什么意思

这张图上社保显示的意思是,由于当月相关社保没有进行正常缴纳所以进行了补缴。这是已经补缴完的意思,不用担心。
扩展阅读:【保险】怎么买,哪个好,手把手教你避开保险的这些"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