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资扩股需要交税吗

2024-04-27

1. 增资扩股需要交税吗

法律分析:公司进行增资扩股的话,那么是不需要缴纳税费的,公司的增资扩股是企业股东投资行为,可直接增加企业的实收资本股本,而没有取得企业所得税应税收入,不作为企业应税收入征收企业所得税,也不存在法律上规定的征税问题。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
第一条 为了加强税收征收管理,规范税收征收和缴纳行为,保障国家税收收入,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制定本法。
第二条 凡依法由税务机关征收的各种税收的征收管理,均适用本法。
第三条 税收的开征、停征以及减税、免税、退税、补税,依照法律的规定执行;法律授权国务院规定的,依照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的规定执行。
任何机关、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擅自作出税收开征、停征以及减税、免税、退税、补税和其他同税收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决定。 
第四条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负有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为纳税人。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负有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义务的单位和个人为扣缴义务人。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必须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缴纳税款、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

增资扩股需要交税吗

2. 企业增资扩股需要缴税吗

法律分析:公司进行增资扩股的话,那么是不需要缴纳税费的,公司的增资扩股是企业股东投资行为,可直接增加企业的实收资本股本,而没有取得企业所得税应税收入,不作为企业应税收入征收企业所得税,也不存在法律上规定的征税问题。但是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以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的,用于转增的未分配利润应当扣除截至转增时点应纳未纳的税收金额,因为公司很可能没有按期缴纳税款,或者缴税日期晚于转增日期,则在增资扩股时首先需要扣除相应的税款。一是以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的,用于转增的未分配利润应当扣除截至转增时点应纳未纳的税收金额,因为公司很可能没有按期缴纳税款,或者缴税日期晚于转增日期,则在增资扩股时首先需要扣除相应的税款。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 第六条 企业以货币形式和非货币形式从各种来源取得的收入,为收入总额。包括: (一)销售货物收入; (二)提供劳务收入; (三)转让财产收入; (四)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 (五)利息收入; (六)租金收入; (七)特许权使用费收入; (八)接受捐赠收入; (九)其他收入。

3. 如果增资扩股需要交税吗

(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6条及其实施条例相关条款规定了企业所得税收入的不同类型,企业增资扩股(稀释股权),是企业股东投资行为,可直接增加企业的实收资本(股本),没有取得企业所得税应税收入,不作为企业应税收入征收企业所得税,也不存在征税问题。
(二)以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的,用于转增的未分配利润应当扣除截至转增时点应纳未纳的税收金额,因为公司很可能没有按期缴纳税款,或者缴税日期晚于转增日期,则在增资扩股时首先需要扣除相应的税款。
(三)依照国家税务总局《征收个人所得税若干问题的规定》和《关于股份制企业转增股本和派发红股征免个人所得税的通知》,以未分配利润和任意公积金转增注册资本,属于股息、红利性质的分配,对自然人股东取得的转增资本数额,应作为个人所得征税(法人股东无需缴税)。
一、常见的增资扩股的方式有哪些?
(一)以公司未分配利润、公积金转增注册资本。依据《公司法》第167条之规定,公司税后利润首先必须用于弥补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提取比例为10%,公司法定公积金累计额超过公司注册资本50%的,可以不再提取),有剩余的,方可在股东之间进行分配。分配公司利润时,经股东会决议,可将之直接转增注册资本,增加股东的出资额。依据《公司法》第169条之规定,增加公司资本是公积金的用途之一,需要注意的是,法定公积金转为注册资本时,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不得少于转增前公司注册资本的25%。另外,公司以未分配利润、公积金转增注册资本的,除非公司章程有特殊规定,否则有限责任公司应当按照股东实缴的出资比例(详见《公司法》第35条)、股份有限公司应当按照股东持有的股份比例(详见《公司法》第167条)增加股东的注册资本。
(二)公司原股东增加出资。公司股东还可以依据《公司法》第27条的规定,将货币或者其他非货币财产作价投入公司,直接增加公司的注册资本。需要注意的是,作为出资的非货币财产应当评估作价,核实财产,不得高估或者低估作价;作为出资的货币应当存入公司所设银行账户,作为出资的非货币财产应当依法办理其财产权的转移手续(详见《公司法》第28条)。
(三)新股东投资入股。增资扩股时,战略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入股的方式成为公司的新股东。新股东投资入股的价格,一般根据公司净资产与注册资本之比确定,溢价部分应当计入资本公积。另,依据《公司法》第162条之规定,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债亦可转换为公司注册资本,转换后公司注册资本增加,债券持有人身份从公司债权人转换成为公司股东。

如果增资扩股需要交税吗

4. 公司增资扩股需要缴税吗

法律分析:公司进行增资扩股的话,那么是不需要缴纳税费的,公司的增资扩股是企业股东投资行为,可直接增加企业的实收资本股本,而没有取得企业所得税应税收入,不作为企业应税收入征收企业所得税,也不存在法律上规定的征税问题。但是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以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的,用于转增的未分配利润应当扣除截至转增时点应纳未纳的税收金额,因为公司很可能没有按期缴纳税款,或者缴税日期晚于转增日期,则在增资扩股时首先需要扣除相应的税款。一是以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的,用于转增的未分配利润应当扣除截至转增时点应纳未纳的税收金额,因为公司很可能没有按期缴纳税款,或者缴税日期晚于转增日期,则在增资扩股时首先需要扣除相应的税款。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 第六条 企业以货币形式和非货币形式从各种来源取得的收入,为收入总额。包括: (一)销售货物收入; (二)提供劳务收入; (三)转让财产收入; (四)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 (五)利息收入; (六)租金收入; (七)特许权使用费收入; (八)接受捐赠收入; (九)其他收入。

5. 增资扩股税收政策

增资扩股税收政策包括:1、对自然人股东取得的转增资本数额,应作为个人所得征税(法人股东无需缴税);2、用于转增的未分配利润应当扣除截至转载时点应纳的税收金额;3、以为未分配利润和任意公积金转增注册资本,属于股息、红利性质的分配。公司增资扩股要按照万分之五的比例缴纳印花税。需要修改公司章程,在工商局办理变更登记。如果是个人转让股权需要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如果用分红款增资,分红时需要纳税,个人股东缴纳个人所得税,企业股东缴纳企业所得税。公司增资扩股需要以下手续:1、拟定增资扩股协议书;2、召开股东会议,形成书面的股东会议决议法人股东提交股东委派书,委派人身份证复印件本人签字并盖法人鲜章壹份;3、拟定章程修正案;4、在银行设立专项的验资帐户。可能因银行而异,有的银行可能不要求设立专门的验资帐户;5、新增股东去银行缴款。如果是溢价的,一部分款汇入新设的验资帐户,一部分款汇入公司原帐户作为资本公积,此项也是因银行而异,故需特别注意。另在缴款凭证备注栏注明投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六条  企业以货币形式和非货币形式从各种来源取得的收入,为收入总额。包括:(一)销售货物收入;(二)提供劳务收入;(三)转让财产收入;(四)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五)利息收入;(六)租金收入;(七)特许权使用费收入;(八)接受捐赠收入;(九)其他收入。第五条  企业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各项扣除以及允许弥补的以前年度亏损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增资扩股税收政策

6. 增资扩股需要交什么税

法律分析:增资需要交纳印花税。公司去地税办理变更时,需要交纳股权转让业务的印花税和增资的印花税。股权转让的印花税税率是万分之五。增资的印花税税率也是万分之五。增资部分印花税由增资方承担。股权转让部分印花税两方皆需承担。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第一百七十八条 有限责任公司增加注册资本时,股东认缴新增资本的出资,依照本法设立有限责任公司缴纳出资的有关规定执行。股份有限公司为增加注册资本发行新股时,股东认购新股,依照本法设立股份有限公司缴纳股款的有关规定执行。

7. 增资扩股税收政策包括什么

增资扩股税收政策包括以下三点:
1、对自然人股东取得的转增资本数额,应作为个人所得征税法人股东无需缴税;
2、用于转增的未分配利润应当扣除截至转载时点应纳的税收金额;
3、以为未分配利润和任意公积金转增注册资本,属于股息、红利性质的分配。
公司增资扩股要按照万分之五的比例缴纳印花税。需要修改公司章程,在工商局办理变更登记。如果是个人转让股权需要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如果用分红款增资,分红时需要纳税,个人股东缴纳个人所得税,企业股东缴纳企业所得税。
一、增资扩股时以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需要注意什么
增资扩股时要注意增资比例不要过高,否则影响公司账面上的业绩,对公司长远发展不利;因为转增的未分配利润应当扣除截至转增时点的应提未提折旧和应纳未纳税收;
所以转增比例过高,会涉及到较大数额的折旧及纳税调整,如果验资时无法通过,则需重新调整增资扩股方案,将影响增资进程,进而影响公司发展。
二、上市公司增资扩股融资的种类
1、以公司未分配利润,公积金转增注册资本
依据《公司法》第167条之规定,公司税后利润首先必须用于弥补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提取比例为10%,公司法定公积金累计额超过公司注册资本50%的,可以不再提取),有剩余的,方可在股东之间进行分配。分配公司利润时,经股东会决议,可将之直接转增注册资本,增加股东的出资额。
依据《公司法》第169条之规定,增加公司资本是公积金的用途之一,需要注意的是,法定公积金转为注册资本时,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不得少于转增前公司注册资本的25%。另外,公司以未分配利润、公积金转增注册资本的,除非公司章程有特殊规定,否则有限责任公司应当按照股东实缴的出资比例(详见《公司法》第35条)、股份有限公司应当按照股东持有的股份比例(详见《公司法》第167条)增加股东的注册资本。
2、公司原股东增加出资。
公司股东还可以依据《公司法》第27条的规定,将货币或者其他非货币财产作价投入公司,直接增加公司的注册资本。需要注意的是,作为出资的非货币财产应当评估作价,核实财产,不得高估或者低估作价;作为出资的货币应当存入公司所设银行账户,作为出资的非货币财产应当依法办理其财产权的转移手续(详见《公司法》第28条)。
3、新股东投资入股。
增资扩股时,战略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入股的方式成为公司的新股东。新股东投资入股的价格,一般根据公司净资产与注册资本之比确定,溢价部分应当计入资本公积。另,依据《公司法》第162条之规定,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债亦可转换为公司注册资本,转换后公司注册资本增加,债券持有人身份从公司债权人转换成为公司股东。需要说明的是,上述几种增资扩股方式可以混合使用。

增资扩股税收政策包括什么

8. 增资扩股后税务

法律分析:增资扩股股东不需要缴税,但对于企业来说,只需要缴纳万分之五的印花税。只有当股东因为投资而有收益时,才会被征税。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第二十八条 股东应当按期足额缴纳公司章程中规定的各自所认缴的出资额。股东以货币出资的,应当将货币出资足额存入有限责任公司在银行开设的账户;以非货币财产出资的,应当依法办理其财产权的转移手续。 股东不按照前款规定缴纳出资的,除应当向公司足额缴纳外,还应当向已按期足额缴纳出资的股东承担违约责任。
第一百六十二条 发行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的,公司应当按照其转换办法向债券持有人换发股票,但债券持有人对转换股票或者不转换股票有选择权。
第一百六十七条 股份有限公司以超过股票票面金额的发行价格发行股份所得的溢价款以及国务院财政部门规定列入资本公积金的其他收入,应当列为公司资本公积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