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球结构产品的风险到底在哪里?

2024-04-29

1. 雪球结构产品的风险到底在哪里?

很荣幸回答您的问题
雪球结构在销售中,竟然出现“稳赚不赔”的宣传。
到底雪球结构的风险在哪里?下文从雪球结构的原理和大家分析下。
雪球结构最大的特点在于标的价格下跌如果没有超过约定的下限时,投资人的本金是没有风险的。即便触发了敲入,如果到期能够再涨回期初价格的位置,依旧不会亏钱。这种下跌保护机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雪球的安全性,而这个安全性则作为营销的亮点被用于各种销售场合。
出于自身专业能力的缺乏,或者是出于开单展业的迫切,部分销售人员在推荐雪球最近新股票时,将“下跌保护”描述成“稳赚不赔”。加之雪球结构对投资后的五种情况分别设定不同的盈亏规则,部分投资人在理解上存在一定难度,更容易忽略潜在风险。
雪球结构产品的重要关注点是:挂钩标的、期初价格、敲入/敲出价格、产品期限、票息以及其他特定条件。这些因素决定了该雪球产品的投资性价比。
投资人买入后会面对5种情况,其中有一种情况下会亏钱(上图绿线5),另一种情况是不赚钱(上图蓝线4)。即触发敲入后没有涨回初始价格,亏损差价(期初价格-到期价格)。触发后涨回初始价格但未触发敲出,拿回100%的本金。这种情况下虽然本金没损,但相当于资金被闲置了24个月,产生了机会成本。
雪球结构在遭遇挂钩标的极端下跌的情况下是会亏钱的,并不是稳赚不赔的投资。

雪球结构产品的风险到底在哪里?

2. 什么时候适合买入雪球结构产品?

买入雪球结构产品后,最理想的情况是敲入敲出都不触发,到期后拿满收益。这隐含了一层意思,标的架构走势平淡如水。如果猛涨,那么将会快速敲出,实际到手的收益并不高。但在切换产品的间隙会错过赚钱的行情,形成踏空。如果持续下跌或者突然大跌,那就有可能触发敲入,对投资人更加不利。
 
所以通常在买雪球之前需要对底部区域做个判断,结合基本面情况、估值修复的周期,以及PE、PB等指标是否足够低。因为在筑底横盘期间,有时候需要经历一个较长的时间,这时候对股票基金而言并没有太多交易机会。但做雪球却能得到相对较高的票息。
 
另一种情况是标的物价格的温和上行,或者走到一个街二段开始窄幅震荡。雪球结构也是比较适合的。这两种情况的共同特征还是——低波动率。所以雪球对券商来说是做多波动率,对投资人来说是做低波动率。
 
再来简单分析下牛市中买雪球的利弊:
 
好处是很明显的,那就是你很快就能赚到票息。坏处是,你有可能因为赚这1到2个点的收益,错过了趋势性的机会。
 
以2020年4月的一份中证500报价为例:


1个月时间就直接敲出了,但是中证500指数在一路飙升。如果选择的是中证500ETF,一个月就会有5%以上的收益,持有到7月会拿到25%以上的收益。而选择雪球结构产品,就只有1.5%左右的实际收益。
 
事实上,在那段时间选择个股、宽基ETF、股票基金、甚至CTA基金,都会比抱着雪球结构产品获利更多。从下图可以看到,2020年所有主流策略均取得正收益。

也就是说,牛市买雪球可能会产生机会成本,熊市买雪球可能会触发敲入。雪球适合低波动时的行情,比如窄幅横盘和温和上涨。

3. 雪球产品的投资模式

雪球产品的投资模式:根据雪球产品潜在本金受损程度划分。1、保本型雪球产品。保本型雪球产品不设有敲入价格、敲入观察日、敲入事件等敲入相关条款,仅在敲出观察日观察标的的收盘价是否高于敲出价格,若触发了敲出事件,则产品提前结束,投资者获得持有期相应的敲出票息;如果在产品存续期的敲出观察日中,标的收盘价格均未高出敲出价格,未触发敲出事件,则无法获得敲出票息,收益率为0%,但本金也不会受到损失。保本型雪球产品是对投资者来说风险最小的一种雪球产品。2.非保本型雪球产品非保本型雪球产品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雪球产品,如果产品存续期内标的价格持续下跌,触发了敲入事件并直至产品到期结束都没有触发敲出事件的话,投资者可能需要承担本金损失,且损失程度没有上限,因此非保本型雪球产品是一种高风险的投资风险品种。3.有限损失型雪球产品有限损失型雪球产品结构与非保本型雪球产品基本相同,其区别在于有限损失型雪球产品设置了下跌保护,限定了投资者本金潜在损失的上限,是风险相对更低的雪球产品,但敲出票息通常也低于非保本型雪球产品。例:某有限损失型雪球产品在存续期内触发了敲入事件,标的价格直至产品到期都没有反弹至触发敲出,并且跌幅达到20%。如果是非保本型雪球产品投资者需要承担20%的本金损失;但如果是设置了15%下跌保护的有限损失型雪球产品,则投资者最多只需要承担15%的本金损失。拓展资料:根据雪球产品有无锁定期划分1、有锁定期雪球产品有锁定期的雪球产品会先设置2或3个月的锁定期,锁定期内不设置观察敲出日。锁定期结束后开始根据约定的敲出观察日每月进行一次敲出观察。因此投资者在选购有锁定期的雪球产品时需要注意,即使标的价格在锁定期内的表现超出产品约定的敲出价格,也无法触发敲出事件。2.无锁定期雪球产品无锁定期的雪球产品不设任何锁定期,在产品开始后即进行每个月的敲出观察

雪球产品的投资模式

4. 雪球结构有什么风险?

这个产品的主要风险是交易对手的信用风险和挂钩标的相关的市场风险。其中产品信用风险相对较低,主要承担的是市场风险。
因为信用风险主要是场外期权交易对手——头部券商的信用风险。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些交易主题最近监管评级不低于A类A级,信用风险可控。其他风险请客户阅读风险揭示章节及风险揭示书。
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雪球最大的风险是敲入后这一年期间再也没敲出,那么就要自己承担股票相应的跌幅损失。但其实对于一些专业投资者而言,如私募机构雪球最大的风险往往不是敲入的风险,反而是这只票一下子涨太猛雪球没办法享受大上涨的收益。

5. 雪球类投资产品

雪球产品,其本质上类似为带障碍条款的奇异期权,设置有敲入、敲出价格。投资者购买雪球结构本质类似卖出奇异看跌期权、并获取期权费,标的可挂钩指数、个股、商品等,是一种高风险的投资产品。投资者和证券公司约定高额票息,但是要满足特定条件才能获得约定的票息,同时投资者需要承担可能与标的跌幅同比例亏损的风险。拓展资料:一、了解雪球产品,首先要了解以下几个基本概念∶1、挂钩标的。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挂钩标的为中证500指数,投资者最后的损益情况完全取决于产品持有期内中证500指数的表现情况。2、敲出价格和敲入价格。敲出价格和敲入价格是投资者和证券公司约定的一个价格,该价格的设定直接的影响到投资者能否获得约定收益的概率。3、观察日。观察日即为观察挂钩标的与敲出价格和敲入价格相比较情况的日子。例如_某雪球产品挂钩标的为中证500指数,敲出价格为6000点。在敲出观察日时,中证500指数为6020点,高于敲出价格6000点,那么即触发敲出事件。同理,敲入观察日那天,如果中证500指数低于约定的敲入价格,则触发敲入事件。敲入和敲出事件的触发,是决定投资者最终损益的关键事件。敲入和敲出观察日在设定上往往有所不同,通常敲出观察日为每月观察一次,而敲入观察日则是每个交易日观察一次。二、雪球产品主要有以下四种损益情况:1、只触发敲出事件假设在第3个月的敲出观察日,中证500指数为6020点,超过6000点的敲出价格,触发敲出事件,产品提前结束。投资者共持有产品3个月,投资者获得5%的绝对收益。2、先触发敲入事件,后触发敲出事件假设在第3个月某个交易日,中证500指数下跌至4950点,低于5000点的敲入价格,触发敲入事件。之后中证500指数不断震荡上涨,在第6个月的观察日时,中证500指数涨至6010点,超过6000点的敲出价格,触发敲出事件,此时产品提前结束。投资者共持有产品6个月,投资者获得10%的绝对收益。3、未触发敲入和敲出事件假设在产品持有期的12个月内,中证500指数在5000点的敲入价格和6000点的敲出价格之间震荡,没有触发敲入事件和敲出事件,那么产品满12月后到期结束。投资者共持有产品12个月,获得20%的绝对收益。4、触发敲入事件未触发敲出事件假设中证500指数在第3个月某个观察日下跌至4980点,低于敲入价格,触发了敲入事件。此后直至12个月产品期满都没有触发敲出事件,那么到产品持有期结束后,投资者需要承担股指下跌的绝对跌幅。如果产品到期时中证5000指数为5400点,股指相较6000点下跌了10%,投资者需要承担10%的本金损失;如果股市进入熊市,中证500指数一路下跌至4200点,相较6000点下跌了30%,那么投资者则需要承担30%的本金损失。

雪球类投资产品

6. 雪球产品的投资模式与可能投资结果

(1)跟踪的中证500指数,如果上涨或跌幅有限 (例如-10%以内),投资者获得一个固定年化收益大概10-15%; (2)跟踪的中证500指数,持续的下跌则投资者承担全部指数的跌幅,关键如果产品没有到期还不能止损。拓展资料: 1、起源于成熟市场  雪球产品是一种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下跌保护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如果在雪天滚雪球,只要路面不出现大的坑洼,雪球会越滚越大。也可以这样理解雪球产品:坑洼就是设置的一上一下两个障碍,当触碰到上面的障碍,就是“敲出”;当触碰到下面的障碍,叫做“敲入”;如果两个障碍都没有触碰到,那么随着产品到期,获得相应的收益,就像滚雪球一样,只要没有遇到特殊情况,雪球本身也会越来越大。  雪球产品在海外发展已久,法巴银行于2003年发行美国有记录的第一个雪球结构产品,随后雪球产品数量呈指数增长,逐渐成为高净值人士的主流理财产品之一。在我国,雪球产品的发展,自2016年有券商首次推出以来,逐渐受到合格投资者的关注。 2、盈亏情景分析  以某只挂钩中证500的雪球产品为例,产品主要要素和收益结构图如下:   我们可以从三种场景分别理解这只雪球产品: 盈利场景一:标的指数在期间触发“敲出”事件(在敲出观察日时,涨幅触达105%),交易提前结束,立即结算收益,交易提前终止。客户获得年化票息,可以开始达成下一期交易。   盈利场景二:在交易到期时,标的指数在期间从未触发“敲入”(在敲入观察日时,没有跌穿70%)或“敲出”事件(在敲出观察日时,涨幅没超过105%),即未发生触碰,客户同样可以获得年化票息。   亏损场景:标的指数在期间触发“敲入”事件(在敲入观察日时,跌幅触达70%),没有发生“敲出”(在敲出观察日时,涨幅没超过105%),那投资者就要承担本金亏损了,亏损幅度就是到期日资产的跌幅。由此可见,雪球产品并非保本理财产品,在一定程度上承受风险。   3、适合的市场行情  常见的线性收益产品需要在挂钩标的大涨或大跌中才能获得高收益,而当挂钩标的处于震荡行情时,雪球产品也可获得不错的收益。这类产品通常带有一定比例的下跌保护,在上涨缺乏催化剂,下跌空间有限的市场中具有结构化的优势。其背后的投资者一般都是认可这种策略的。

7. 雪球结构产品的特点

“雪球结构化产品特点是他有一个百分比的下跌保护和一个上涨的百分比空间,只要挂钩的标的不发生较大下跌(一般在25%),随着持有的时间期限增加,获得的收益也就逐渐增加。”拓展资料:雪球收益凭证(后文简称为“雪球”)是券商发行的一个投资产品(赌约),投资者买入雪球产品,本质是和券商对赌。举个例子吧。吕韭才从某证券公司买入了一款挂钩中证500的雪球,赌约如下:A、赌约签订日(2021年8月12日)中证500价格:7000点B、开心价(敲出价):7000X1.05=7350点(即,当前点位上浮5%)C、开心价观察期:每月中的某一个交易日,比如每月12号,遇节假日顺延D、倒霉价(敲入价):7000X0.8=5600点(即,当前点位下浮20%)E、倒霉价观察期:每个交易日F、敲出收益(红利收益):年化15%。(一般在10-20%之间)G、产品期限:12个月吕韭才的赌约正式开始,他最终能不能赚钱,取决于中证500在未来一年的走势:情形一:每个月12号(开心价观察期),看看中证500的收盘价,是不是高于开心价(7350点),如果是,则赌约立刻结束(即,“敲出”),吕韭才开心的从证券公司拿到年化15%的收益。假如吕韭才买了100万,第一个月(30天后)就达到了开心价,那么他可以赚100万X15%X30/365=1.23万(因为是年化,其实绝对收益仅1.23%,并不多)。情形二:每个交易日(倒霉价观察期),看看中证500的收盘价,是不是低于倒霉价(5600点),如果是,吕韭才可就倒霉了,这意味着他要亏钱了。亏多少呢,取决于赌约签订日价格(7000点)与现在收盘价的差价。如果这一天收盘价是5500点,中证500期间跌幅为(7000-5500)/7000=21.43%,那么吕韭才浮亏金额为100万X21.43%=21.43万。也就是说中证500跌多少,他就亏多少,中间还不能止损。如果吕韭才上辈子拯救了银河系,后续中证500又涨回来了,也有可能不亏钱。分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中证500顽强的涨到了7000点之上,但没有涨到开心价(7350点),那么在产品结束时,吕韭才不赚不赔,拿回本金。第二种情况,产品期限内,某一个月的12号(也就是开心价观察期)中证500疯狂的涨到了开心价(7350点)之上,吕韭才又可以开心的从证券公司处获得年化15%的收益了,此时合约提前结束。

雪球结构产品的特点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