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所有者权益会变吗

2024-04-27

1. 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所有者权益会变吗

不变1.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所有者权益总额是不变的。盈余公积转增资本,会导致盈余公积减少,盈余公积计入借方核算,同时会导致实收资本或股本增加,所有者权益增加计入贷方核算。2.盈余公积转增资本的账务处理是, 借:盈余公积, 贷:实收资本或股本。 通过这个分录可知,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所有者权益总额是不变的,是所有者权益项目的内部变动。拓展资料(一)关于盈余公积1.盈余公积:各种积累资金。盈余公积包括法定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法定公益金。2.公益金专门用于企业职工福利设施的支出,如购建职工宿舍、托儿所、理发室等方面的支出。旧公司法第一百七十七条规定,公司制企业按照税后利润的5%至10%的比例提取法定公益金。2006年新公司法仅规定公司按照税后利润的10%提取法定公积金。取消了所有关于“法定公益金”的规定。公司制企业的法定盈余公积按照规定比例10%从净利润(减弥补以前年度亏损)按照《企业所得税》规定,以前年度亏损(5年内)可用税前利润弥补,从第六年起只能用第六年税后利润弥补。3.法定盈余公积累计额已达到注册资本的50%时可以不再提取。在计算法定盈余公积的基数时,不应包括企业年初未分配利润。 企业提取的盈余公积可用于弥补亏损、扩大生产经营、转增资本(或股本)或派送新股等。4.一般盈余公积分为两种: 一是法定盈余公积。上市公司的法定盈余公积按照税后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累计额已达注册资本的50%时可以不再提取。 二是任意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主要是上市公司按照股东大会的决议提取。法定盈余公积和任意盈余公积的区别就在于其各自计提的依据不同。前者以国家的法律或行政规章为依据提取,后者则由公司自行决定提取。

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所有者权益会变吗

2. 将盈余公积转增资本会引起企业资产和所有者权益总额同时发生变化吗?

将盈余公积转增资本不会引起企业资产和所有者权益总额同时发生变化。
转增资本, 一般是指公积金转增资本。是在股东权益内部,把盈余公积转到"实收资本"科目,并按照投资者所持有的股份份额比例的大小分到各个投资者的科目中,以此增加每个投资者的投入资本金。
所以实收资本增加后,企业的资产不发生变化,所有者权益要素内部一增一 减。

3. 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有何规定

【问题】我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我公司会计人员在对享受的10%优惠政策的账务处理时,年末直接将这部分税收优惠记入盈余公积所得税减免科目。现在股东会决定要将这部分金额转增资本。请问上述账务处理方法是否有问题?转增的金额和比例有无限制?【解答】《企业会计准则第18号所得税》应用指南所得税费用的确认和计量规定,企业在计算确定当期所得税(即当期应交所得税)以及递延所得税费用(或收益)的基础上,应将两者之和确认为利润表中的所得税费用(或收益),但不包括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交易或事项的所得税影响。即:
所得税费用(或收益)=当期所得税+递延所得税费用(-递延所得税收益)
当期所得税是企业按照税法规定计算确定的针对当期发生的交易和事项,应交纳给税务部门的所得税金额,即当期应交所得税。
根据上述规定,你公司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5%,但是按25%税率确认当期所得税费用,10%计入盈余公积。你公司属于发生会计差错,应先按《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规定,更正会计差错。
更正后,盈余公积所得税科目减免余额为零,公司的净利润,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增加。
《公司法》第一百六十七条规定,公司分配当年税后利润时,应当提取利润的百分之十列入公司法定公积金。公司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公司注册资本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可以不再提取。
公司的法定公积金不足以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的,在依照前款规定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应当先用当年利润弥补亏损。
公司从税后利润中提取法定公积金后,经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决议,还可以从税后利润中提取任意公积金。
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公积金后所余税后利润,有限责任公司依照本法第三十五条的规定分配;股份有限公司按照股东持有的股份比例分配,但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规定不按持股比例分配的除外。
股东会、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违反前款规定,在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向股东分配利润的,股东必须将违反规定分配的利润退还公司。
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不得分配利润。
根据上述规定,你公司取得的税后利润应按规定提取法定公积金、任意公积金后才可给股东分配红利,或将此部分利润用于增资。

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有何规定

4. 将盈余公积转增资本会引起企业资产和所有者权益总额同时发生变化吗

所有者权益中资本公积和盈余公积都可以转增资本。
转增资本
一般指公积金转增资本。是在股东权益内部,把公积金转到"实收资本"或者"股本"账户,并按照投资者所持有的股份份额比例的大小分到各个投资者的账户中,以此增加每个投资者的投入资
盈余公积\企业资产\所有者权益,转增,资本
所有者权益中资本公积和盈余公积都可以转增资本。
转增资本
一般指公积金转增资本。是在股东权益内部,把公积金转到"实收资本"或者"股本"账户,并按照投资者所持有的股份份额比例的大小分到各个投资者的账户中,以此增加每个投资者的投入资

5. 资本公积转增资本对所有者权益的影响是什么?

法律分析:盈余公积转增资本对所有者权益总额无影响,但会对权益结构比产生影响,结果就是盈余公积减少,实收资本(股本)及资本公积增加。盈余公积转增资本:盈余公积减少,实收资本增加。盈余公积弥补亏损:盈余公积减少,利润分配增加。盈余公积、实收资本、利润分配都属于所有者权益,那么以上的变动都是所有者权益内部变动,不影响总额。1、弥补亏损:公司发生亏损时,应由公司自行弥补。弥补亏损的渠道主要有三条:一是用以后年度税前利润弥补。按照现行制度规定,公司发生亏损时,可以用以后五年内实现的税前利润弥补,即税前利润弥补亏损的期间为五年。二是用以后年度税后利润弥补。公司发生的亏损经过五年未弥补足额的,未弥补亏损应用所得税后的利润弥补。三是以盈余公积弥补亏损。公司以提取的盈余公积弥补亏损时,应当由公司董事会提议,并经股东大会批准。2、转增资本:公司将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时,必须经股东会决议批准。在实际将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时,要按股东原有持股比例结转。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时,转增后留存的盈余公积的数额不得少于注册资本的25%。法定公积金转为资本时,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不得少于转增前公司注册资本的25%。一般在年报做完3个月内会计事务所验资时不要求再做一个净资产审计,否则要先出净资产审计报告,再做验资。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
第一条 为了加强税收征收管理,规范税收征收和缴纳行为,保障国家税收收入,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制定本法。
第二条 凡依法由税务机关征收的各种税收的征收管理,均适用本法。
第三条 税收的开征、停征以及减税、免税、退税、补税,依照法律的规定执行;法律授权国务院规定的,依照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的规定执行。任何机关、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擅自作出税收开征、停征以及减税、免税、退税、补税和其他同税收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决定。第五条 国务院税务主管部门主管全国税收征收管理工作。各地国家税务局和地方税务局应当按照国务院规定的税收征收管理范围分别进行征收管理。

资本公积转增资本对所有者权益的影响是什么?

6. 在什么情况下才会用盈余公积转增资本

一般是扩大企业规模时,将盈余公积转增资本。
公司将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时,必须经股东会决议批准。在实际将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时,要按股东原有持股比例结转。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时,转增后留存的盈余公积的数额不得少于注册资本的25%。   
法定公积金转为资本时,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不得少于转增前公司注册资本的25%。

7. 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可以转增资本吗

1、两者都可以转增资本。
       资本公积是指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由于接受捐赠、 股本溢价 以及法定财产重估增值等原因所形成的公积金。资本公积是与企业收益无关而与资本相关的贷项。我国 会计准则 所规定的可计入资本公积的贷项有几个内容: 资本溢价 、股本溢价、其他资本公积、资产评估增值、捐赠资本和资本折算差额。

       盈余公积是指企业按照规定从净利润中提取的各种积累资金。现行公司法制度下, 一般盈余公积分为两种:一是 法定公积金 。 公司 的法定公积 金 按照税后利润的10%提取,法定公积金累计额已达注册资本 的50%时可以不再提取。二是任意公积金 。任意公积金主要是公司按照股东大会 的决议提取。法定公积金和任意公积金 的区别就在于其各自计提 的依据不同。前者以国家的法律或 行政规章 为依据提取;后者则由公司自行决定提取。
2、两者转增资本的会计分录
资本公积转增资本
借:资本公积
贷:实收资本
盈余公积转增资本
借:盈余公积
贷:实收资本
3、应该注意的是,法定公积金转增资本时,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不得少于转增前公司注册资本的25%。

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可以转增资本吗

8. 盈余公积可以转增资本公积吗

法律分析:盈余公积不能转增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是根据本年盈余公积,是指企业按照规定从净利润中提取的各种积累资金。根据其用途不同分为公益金和一般盈余公积两类。一般盈余公积分为两种:一种是法定盈余公积一种是任意盈余公积。法定盈余公积,是指按照企业净利润和法定比例计提的盈余公积提取的,所以是在年末一次计提。结转损益后的本年利润,先用于弥补亏损,然后提取所得税,所得税后利润在依次提取法定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分配优先股股利,分配普通股股利,最后将未分配完的利润转入未分配利润。法定盈余公积累计额已达到注册资本的50%时可以不再提取。在计算法定盈余公积的基数时,不应包括企业年初未分配利润。企业提取的盈余公积可用于弥补亏损、扩大生产经营、转增资本(或股本)或派送新股等。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一百六十六条 第一款 公司分配当年税后利润时,应当提取利润的百分之十列入公司法定公积金。公司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公司注册资本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可以不再提取。第一百六十八条 公司的公积金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扩大公司生产经营或者转为增加公司资本。但是,资本公积金不得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法定公积金转为资本时,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不得少于转增前公司注册资本的百分之二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