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数字货币有前景么?

2024-04-28

1. 现在数字货币有前景么?

数字货币是一种不受管制的、数字化的货币,通常由开发者发行和管理,被特定虚拟社区的成员所接受和使用。欧洲银行业管理局将虚拟货币定义为:价值的数字化表示,不由央行或当局发行,也不与法币挂钩,但由于被公众所接受,所以可作为支付手段,也可以电子形式转移、存储或交易。
近年来,纸币滥发导致通货膨胀加剧、第三方支付频频爆出安全危机、再加上区块链技术的逐渐成熟,比特币、以太坊、瑞波币等去中心化的数字货币便应运而生。数字货币具有交易成本低、交易速度快捷、高度匿名性和货币数量固定等特点和优势。
使用场景愈加丰富,用户接受度不断增长
同时,数字货币的使用场景愈加丰富,使其用户接受度不断增长。目前,数字货币的使用已经覆盖至购物消费、工资支付、交通出行、旅游外出、外卖结算和学费支付等各类场景,不断拓展的落地场景也带来了更加广泛的消费人群。总体而言,虽然就总人口而言,数字货币的使用人群仍占小部分,但是其使用人数在不断增长,目前全球范围内已有10个国家的使用率超过10%。
Libra冲击主权,发展中国家推进央行法定数字货币
2019年6月,Facebook推出Libra虚拟加密货币,造成了世界性的影响。Libra的出现,可能形成全球范围内超主权货币,从而对传统交易结算货币造成影响。对于我国而言,Libra的出现,一方面会对我国传统货币造成冲击,威胁我国货币的主权地位;另一方面,由于人民币未纳入Libra的一篮子货币中,因此会降低各国央行为人民币的储备需求,从而阻碍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为应对这种威胁,央视适时地推出了央行数字货币。2019年9月,据《中国日报》报道,央行数字货币闭环测试已经开始,央行数字货币呼之欲出。
无独有偶,除中国外,全球各国央行也纷纷宣布将会推出基于国家信用、中心化的数字货币。2015年,厄瓜多尔率先推出国家版数字货币,该举措不但能减少发行成本及增加便利性,还能让偏远地区无法拥有银行资源的民众也能通过数字化平台获得金融服务。目前,加拿大、巴西、挪威、英国等各国都正在研究央行法定数字货币,而巴哈马、瑞典、俄罗斯等国则均在研讨数字货币发行的可能性。总体而言,收到数字货币冲击较大的发展中国家为了金融普惠、突破制裁等原因,纷纷对法定数字货币持支持态度。
以上数据及分析请参考于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区块链行业商业模式创新与投资机会深度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现在数字货币有前景么?

2. 数字货币的发展前景

北京时间2014年3月9日上午消息,谷歌创意主管杰雷德·科恩(Jared Cohen)本周在参加SXSW大会时表示,与比特币类似的数字加密货币将长期存在。科恩和谷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在此次大会上推广了合著的《新数字时代》一书。 过去几个月中,比特币价格大幅波动。与此同时,这一数字货币获得了黑客社区的强有力支持,并与某些黑市密切相关。科恩认为,比特币有其价值,但在没有得到监管的情况下将带来风险。 Mt.Gox丢失了价值4亿美元的比特币,这动摇了外界对比特币的信心。有批评者甚至直接指出,“比特币已死”。不过,科恩此次的表态是对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技术的有力支持。 比特币能够存在仅仅是由于交易双方均认可其交易价值,因此任何人都可以自主设计虚拟货币。例如,美国科技博客Ars Technica本周就宣布将创立自己的加密货币“arscoin”。 科恩认为,数字加密货币面临的主要威胁在于如何安全地保管,Mt.Gox比特币丢失事件再次凸显了这一问题。近期,美国国会也就数字加密货币发起争论。一些议员认为,应加强对比特币的监管以避免风险。而另一名国会议员杰雷德·珀里斯(Jared Polis)则认为,美元有着与比特币类似的缺陷,因此如果禁用比特币,那么美元纸币也应当被禁用。 数字货币在全球发展的历史较短,但是发展速度较快。许多国家都在进行官方或者民间的尝试,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以欧洲为例。2015年,数字货币在欧洲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交易量超过了10亿欧元。总量虽然不大,但是来势凶猛。2016年1月2日报道,英国央行也在研究考虑是否由央行来发行数字货币,目前研究工作还处于初级阶段。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安迪·霍尔丹表示,改用数字货币将是“伟大的技术大跃进”。挪威最大的银行DNB早已取消了现金柜台服务。该银行呼吁,政府应该彻底停止使用纸币。数据显示,目前每天只有6%的挪威人还在使用现金,大部分是老年人。现金支付的社会成本是电子货币支付社会成本的两倍。在一天的生活中,乘车、购物、缴费、加油,甚至停车全部刷卡完成支付,只有孩子学校举行义卖活动的时候才可能用到纸币。相比于纸币,数字货币优势明显,不仅能节省发行、流通带来的成本,还能提高交易或投资的效率,提升经济交易活动的便利性和透明度。由央行发行数字货币还保证了金融政策的连贯性和货币政策的完整性,对货币交易安全也有保障。虽然数字货币的发行方式目前仍在研究之中,但是纸币已被一些专业人士看成“上一代的货币”,被新技术、新产品取代是大势所趋。由于中国人口太多、体量太大,发行数字货币的时间表依然没有确定。有人预测,数字货币和现金在相当长时间内都会是并行、逐步替代的关系。到数字货币时代真正到来时,人们身上带的现金会越来越少,旅行越来越安全,扶贫越来越精准,腐败越来越难以遁形,而小偷也越来越难当。

3. 数字货币有发展的未来吗

数字货币当然是有发展未来的,数字货币的未来是非常广阔的。
现在市面上流行的比特币、维基链、比特币现金、以太坊都是数字货币。中国央行在3年前也已经开始研究数字货币,目前正在和业内人士合作研发分布式账本。央行已经把发行数字货币提上了议程。

数字货币有发展的未来吗

4. 数字货币的发展前景怎么样?

引言: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货币业开始变得数字化,于是就出现了数字货币,那么数字货币的发展前景究竟是怎样的呢?

一、数字货币的发展类型其实要说数字货币的发展前景,肯定要谈不了数字货币的类型的,因为类型肯定决定了未来的发展动向,发展前景以及发展分支。一般情况下可以分两种其中一种是以比特币为主的数字货币,这些数字货币通过加密的方式来在网络上传播,但是这类的数字货币它们具有特定的生存空间,还有一定的时间期限,同时本身的安全性也是值得考虑的。另外一种就是以国家信用为基础所发行的数字货币,这些数字货币第一个是在法律上是有保障的,而且数字货币的持有者就相当于在实际生活中持有这些货币一样,第二个是在技术更新上也更有保障,所以说这类数字货币是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的。

二、数字货币的发展前景综合来看,数字货币肯定是不会在未来世界消失的,而是会在未来世界越来越蓬勃发展的。但是这类货币有可能就跟真币和假币一样。在市面上可能会流通两种,第一种是被国家所认可的数字货币,第二个是一些不法分子用来洗钱的数字货币,所以说通常情况下那些暗地里交易的数字货币肯定是要经过严厉打击的。

三、数字货币的发展现状现在因为已经发明了人民币数字货币,所以说可以在手机上就进行使用和购买,有一些地区也进行试点了在那些地区,比如广州、深圳这样的地区可以在买东西的时候就使用这些数字货币,但大多数人还接触不到的。而且网络上那些流行的狗狗币比特币这样的数字货币风险是很大的,所以不要随意的进行投资。

5. 数字货币是未来趋势吗

在这疯狂过后,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未来行业发展趋势主要有以下几点:
1.虚拟数字货币或将会长期持续的发展下去。由于虚拟货币安全性高,不能随意被增发,以及在交易过程中外人无法辨认用户身份信息等特性,导致相当大的一部分人对于虚拟货币有着疯狂的追求。
2.虚拟数字货币或将会在未来涉及更广。只要有人认可并且使用虚拟货币,虚拟货币的存在就有价值。
虚拟数字货币发展至今,繁荣和泡沫、财富和梦想、质疑和监管都在路上。投资有风险,入门需谨慎。类似比特币这样的玩法目前暂未得到监管部门认可,建议普通投资者还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参与。

数字货币是未来趋势吗

6. 数字货币未来发展趋势

数字货币未来的发展趋势可能会成为一种资产的类别,而不是货币,支付不再是其发展的重点。
例如,最近一年在国内外初创公司ICO募集的都是比特币。近期币圈的一个最大的比特币ICO项目DECENT筹集到了近6000个比特币,这是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内容分享平台,也发布自己的代币DCT。

7. 数字货币的发展前景怎么样?

综合来看,数字货币肯定是不会在未来世界消失的,而是会在未来世界越来越蓬勃发展的。但是这类货币有可能就跟真币和假币一样。在市面上可能会流通两种,第一种是被国家所认可的数字货币,第二个是一些不法分子用来洗钱的数字货币,所以说通常情况下那些暗地里交易的数字货币肯定是要经过严厉打击的。拓展资料1、数字货币是一种不受管制的、数字化的货币,通常由开发者发行和管理,被特定虚拟社区的成员所接受和使用。欧洲银行业管理局将虚拟货币定义为:价值的数字化表示,不由央行或当局发行,也不与法币挂钩,但由于被公众所接受,所以可作为支付手段,也可以电子形式转移、存储或交易 。2、数字货币可以认为是一种基于节点网络和数字加密算法的虚拟货币。数字货币的核心特征主要体现了三个方面:①由于来自于某些开放的算法,数字货币没有发行主体,因此没有任何人或机构能够控制它的发行;②由于算法解的数量确定,所以数字货币的总量固定,这从根本上消除了虚拟货币滥发导致通货膨胀的可能;③由于交易过程需要网络中的各个节点的认可,因此数字货币的交易过程足够安全。3、比特币的出现对已有的货币体系提出了一个巨大挑战。虽然它属于广义的虚拟货币,但却与网络企业发行的虚拟货币有着本质区别,因此称它为数字货币。从发行主体、适用范围、发行数量、储存形式、流通方式、信用保障、交易成本、交易安全等方面将数字货币与电子货币和虚拟货币进行了对比。现阶段数字货币更像一种投资产品,因为缺乏强有力的担保机构维护其价格的稳定,其作为价值尺度的作用还未显现,无法充当支付手段。数字货币作为投资产品,其发展离不开交易平台、运营公司和投资者。

数字货币的发展前景怎么样?

8. 数字货币的发展前景及影响

数字货币起源
数字货币是一种不受管制的、数字化的货币,通常由开发者发行和管理,被特定虚拟社区的成员所接受和使用。欧洲银行业管理局将虚拟货币定义为:价值的数字化表示,不由央行或当局发行,也不与法币挂钩,但由于被公众所接受,所以可作为支付手段,也可以电子形式转移、存储或交易。
近年来,纸币滥发导致通货膨胀加剧、第三方支付频频爆出安全危机、再加上区块链技术的逐渐成熟,比特币、以太坊、瑞波币等去中心化的数字货币便应运而生。数字货币具有交易成本低、交易速度快捷、高度匿名性和货币数量固定等特点和优势。



Libra作为公司币的发展悖论
Libra作为公司币的发展主要有六点,分别是权利架构和监管的内在性、公司寿命的有限性、网络安全不稳定性、再中心化、锚定对象不稳定性、金融劣根性。进一步总结,Libra作为公司币一是受到公司发展的限制,二是受到货币发展的限制。
公司的发展是受到市场影响的,市场中的公司会遭遇倒闭、恶意收购,股价下跌、投资失败、销售收入下滑等一系列负面的事件。处理此类事件的核心是现金流的充足性,根据Facebook公布的2019年年报,截止2019年底,Facebook账上的现金为47.35亿美元。对应到国家的外汇储备,一个货币稳定的国家外汇储备都是千亿起步(除了美国,而美国也有44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国2019年的外汇储备在3万亿,排名世界第一。当然,当Libra使用的人数足够多时,可以构建“Libra霸权”,通过印钱来解决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但一是美国允许吗?二是这和主权币有何区别?
货币的发展就像“蓄水池”,“蓄水池”中最值钱的并不是“池中水”,而是靠着这个“水”构建的的“多元生态”。简单来说,货币本身就是交易的中心,不管以何种方式存在的货币,只要是发行的货币,都存在一定程度的中心化问题。尽管Libra声称其并不发行货币,但是其锚定对象仍然是一篮子货币,中心化问题仍然存在。



Libra未来存在的发展方向
根据Coinmap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已经有15355个商家接比特币。其中,土耳其、阿根廷等经济不稳定的国家,其商家接受度较高;其次为北美、欧盟等较为发达国际和地区。排名最低的基本是全球货币支付价值排名较高的国家,如美国、法国、德国、日本接受意愿均在5%以下,也可以从侧面看出,发达国家对数字货币的忌惮程度。
从货币发展演进的角度来看,随着信息经济的不断扩张,必然会孕育出一种可以横跨并联结实体和虚拟的货币结算单位。目前,中国作为第一个主动拥抱数据货币的国家,但鉴于美国政府自己并没有开展数字货币的研究,且Libra2.0加入许多合规的设置,前瞻推测未来美国极有可能将Libra变相发展成纸币美元的替代,但那时的Libra也会失去其初心。具体方式如加入并主导Libra协会、直接买断Libra技术等,可以参考民营企业SpaceX和NASA的合作。



Libra和DCEP的对比分析
目前全球转账的基础设施都普遍过时、缓慢、壁垒高且昂贵,而DCEP正在试着将货币变得更加智能和快速。举个例子,现在的消费者如果进行消费并产生转账行为时,不管是什么币种,一是需要真实信息绑定,二是需要银行账户。在一定的小额交易中,DCEP并不需要银行账户绑定,而仅需要一个电话号码或者邮箱便可注册一个数字钱包,然后该钱包便拥有了支付和收费的功能,且可以在破除网络、地区的支付限制。DCEP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了全球人民使用人民币的终端成本,当然,大额的金融交易仍然需要提供银行账户的。DCEP会促进人民币的使用渗透率,即加快人民币国家化进程。



根据互链脉搏的整理,从央行数字货币的运转流程来看,产业链的开端是央行,这一部分将以其自研自建为主。其后遵循“双层投放和运营体系”,第二层便是工农中建四大商业银行,它们将承担向公众提供数字货币的责任。与此同时,其IT系统需要改造升级,而这一环节便会有企业的参与。总的来看发行端,需有相应的企业技术支持,以配合银行核心系统改造、银行机具改造、数字货币芯片制造等环节。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科技金融服务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