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在租房纠纷中承担什么责任?

2024-04-29

1. 中介在租房纠纷中承担什么责任?

1 因中介机构职员的过错给承租人造成的损失。2 因中介的过错给承租人造成的损失。3 因出租人提供的信息有误造成的损失。中介机构保证已事先核实为承租人提供的房屋资料,并满足承租人的特别要求,但因出租人提供的信息有误或有欺诈内容,应由中介机构承担损失,先行向承租人赔偿损失。
一、中介在租房纠纷中承担什么责任      房屋中介的法律责任包括以下三点:      1. 因中介机构职员的过错给承租人造成的损失      中介公司的职员因过错给承租人造成了损失,承租人可以找中介公司承担责任。中介公司作为雇主,不得以职员个人责任为由推脱,中介公司自然也不能声称已将该职员开除而推卸责任。      2. 因中介的过错给承租人造成的损失      如果中介机构是出于故意而提供了不实的信息,作出了违法的行为,给承租人造成了经济损失,那么中介机构应当承担民事或者行政责任,甚至刑事责任。对于给承租人造成的损失,中介机构应当予以赔偿。如果中介机构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有欺诈行为,承租人可以要求中介机构双倍赔偿。参考法条:《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九条。      3. 因出租人提供的信息有误造成的损失      中介机构保证已事先核实为承租人提供的房屋资料,并满足承租人的特别要求,但因出租人提供的信息有误或有欺诈内容,应由中介机构承担损失,先行向承租人赔偿损失。二、租房前,要明确哪些问题?      1. 业主身份      如果签订合同之人不是产权人,则可能存在代理关系或者转租关系。若存在代理关系的,则需有业主本人委托代理人的授权委托书原件;若存在转租关系的,则需要业主本人同意转租的书面证明文件原件。      2. 明确租金和“押金”支付方式      “押金”主要用于抵充承租人应当承担但未缴付的费用。押金应支付多少,应当按照租期长短、装修程度、家具家电数量和价值等因素来确定,押金数额越高,对出租人保障性能越强。      3. 家具、家电等设施约定清楚      对于家具、家电、管道设施等附属设施设备的维修义务也应当明确约定。      4. 物业费      水费、电费、电话费、物业管理费等费用负担清晰。      5. 出租人出售房屋的,承租人有保障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出租人出租房屋时,承租人可获两重保障:第一,承租人享有以同等条件优先购买该房屋的权利;第二,如果承租人不想购买的,也没有关系,房屋买卖行为,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也就是说,即使出租人将房屋出售了,买方也应当继续履行租赁合同。      6. 违约责任要明确      比如,出租人逾期交付房屋,或者租期结束承租人逾期退租的,可以每日按高于租金标准收取违约金;若出租人擅自收回房屋,或者承租人擅自退租的,可约定一次性承担较高的违约金,也可以约定支付未使用租期的租金作为违约金。      二手房买卖中很多人为委托中介,这就需要支付房产中介相应的中介费。通常情况是买方来付这个中介费用的,不过具体情况要看买卖双方的协商。但是无论怎样购房前就要先问清楚要收多少费用,这个无论是说来出心里有个底,然后在和业主、中介三者协商一致后,会在合同上注明由谁来付这笔费用。

中介在租房纠纷中承担什么责任?

2. 通过中介租房产生纠纷中介有没有责任

房屋租凭发生纠纷中介的责任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原因来定,如果因中介机构或者是员工的过错给承租人造成损失,中介不能以员工个人原因为责任推脱,中介故意提供了不实的信息,造成违法的行为,给承租人造成损失中介应当承担责任,还有就是因出租人提供的信息有误造成的损失,中介机构是需要负责的。如果纠纷的原因与中介并没有关系,那么中介是不需要承担责任的。
一、中介机构的类型
(一)公证性中介机构具体指提供土地、房产、物品、无形资产等价格评估和企业资信评估服务,以及提供仲裁、检验、鉴定、认证、公证服务等机构。
(二)代理性中介机构具体指提供律师、会计、收养服务,以及提供专利、商标、企业注册、税务、报关、签证代理服务等机构;
(三)信息技术服务性中介机构具体指提供咨询、招标、拍卖、职业介绍、婚姻介绍、广告设计服务等机构。
要强化外部公司治理机制的有效性,就必须减少委托人和代理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提高上市公司透明度。投资者通过上市公司披露的财务报告和其他信息,了解上市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管理层的经营业绩,以此作出投资决策。而以管理层为主导编制的财务报告要取得公众的信任,就必须接受各类中介机构,如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以及投资银行等的审核,并出具鉴证意见。
因此各类中介机构、尤其是对上市公司财务会计信息进行独立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在上市公司新股发行中承担主承销责任的投资银行,能否充分履行诚信义务,保证财务信息的真实可靠,对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3. 通过中介租房发生纠纷中介有没有责任

通过中介租房产生纠纷中介存在违约情形的有责任。如居间人故意隐瞒与订立合同有关的重要事实或者提供虚假情况,损害委托人利益的,中介应当承担责任;如属于房屋本身质量问题或与房东发生纠纷的,中介可以不承担责任。
租房时中介的责任和义务:
1、房屋中介要为承租人提供合适的房源;
2、在给承租人进行服务的过程中,要保证不给承租人带来损失;
3、中介公司应该给顾客提供真实的信息;
4、在二手房屋中介在拿到中介费用之后,就应该给买卖房屋人员提供各类税费服务,但必须按照物价部门审核的标准收取,如果私自增加金额,是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的。还要给对方提供各类的票据原件。
找中介租房的注意事项,主要考虑几点:
第一,要审查中介公司是否具备工商执照和房管局经纪机构资质证书,工商执照中应具备”物业代理“这一经营项目,以上两证也应有”年检合格“的印章。
第二,综合比较各中介公司的服务模式,俗话说货比三家,尽量不交或少交看房金或看房费等,以免发生纠纷。
第三,在看房前,要认真阅读对方提供的”中介代理合同“,这一环节至关重要,要找出您认为不合理的条款与对方商量修改后再签字,因为一旦签字合同即生效,即使有些条款对您不利也是有法律约束力的。
第四,不要和经纪人隐瞒公司私下成交。有些客户为节省中介费,向经纪人支付回扣私下做单,这种做法不太可取。
一、租房合同常见的无效霸王条款
第一霸王条款:委托期限届满后三个月内,本人及与本人相关的其他人士不以任何形式与我公司介绍的房屋业主达成私下交易,否则我公司有权要求本人支付本次交易双方总佣金之和的违约金。第二霸王条款:因可归责于买受方的原因导致买卖合同无法签订或签订后未能履行的,出售方收取违约金并支付中介公司相当于没收违约金金额的50%作为中介公司在委托期限内进行活动所发生的费用的补偿(解约补偿)。第三大霸王条款:委托方在委托期限内或在委托期限结束后三个月内与中介公司曾介绍的买方成交,应按委托价格总额的1%支付违约金。卖方与A中介公司签订房屋出售居间协议,买方通过A中介公司看过房,但通过B中介公司与卖方签订买卖合同,A中介公司能否要求按照房屋出售居间协议的约定支付违约金。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民法典》第九百六十二条,中介人应当就有关订立合同的事项向委托人如实报告。
中介人故意隐瞒与订立合同有关的重要事实或者提供虚假情况,损害委托人利益的,不得请求支付报酬并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通过中介租房发生纠纷中介有没有责任

4. 租房纠纷中介的责任有哪些

房屋中介的法律责任包括以下三点:
1.因中介机构职员的过错给承租人造成的损失
中介公司的职员因过错给承租人造成了损失,承租人可以找中介公司承担责任。中介公司作为雇主,不得以职员个人责任为由推脱,中介公司自然也不能声称已将该职员开除而推卸责任。
2.因中介的过错给承租人造成的损失
如果中介机构是出于故意而提供了不实的信息,作出了违法的行为,给承租人造成了经济损失,那么中介机构应当承担民事或者行政责任,甚至刑事责任。对于给承租人造成的损失,中介机构应当予以赔偿。如果中介机构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有欺诈行为,承租人可以要求中介机构双倍赔偿。参考法条:《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九条。
3.因出租人提供的信息有误造成的损失
中介机构保证已事先核实为承租人提供的房屋资料,并满足承租人的特别要求,但因出租人提供的信息有误或有欺诈内容,应由中介机构承担损失,先行向承租人赔偿损失。
二、租房前,要明确哪些问题?
1.业主身份
如果签订合同之人不是产权人,则可能存在代理关系或者转租关系。若存在代理关系的,则需有业主本人委托代理人的授权委托书原件;若存在转租关系的,则需要业主本人同意转租的书面证明文件原件。
2.明确租金和“押金”支付方式
“押金”主要用于抵充承租人应当承担但未缴付的费用。押金应支付多少,应当按照租期长短、装修程度、家具家电数量和价值等因素来确定,押金数额越高,对出租人保障性能越强。
3.家具、家电等设施约定清楚
对于家具、家电、管道设施等附属设施设备的维修义务也应当明确约定。
4.物业费
水费、电费、电话费、物业管理费等费用负担清晰。
5.出租人出售房屋的,承租人有保障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出租人出租房屋时,承租人可获两重保障:第一,承租人享有以同等条件优先购买该房屋的权利;第二,如果承租人不想购买的,也没有关系,房屋买卖行为,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也就是说,即使出租人将房屋出售了,买方也应当继续履行租赁合同。
6.违约责任要明确
比如,出租人逾期交付房屋,或者租期结束承租人逾期退租的,可以每日按高于租金标准收取违约金;若出租人擅自收回房屋,或者承租人擅自退租的,可约定一次性承担较高的违约金,也可以约定支付未使用租期的租金作为违约金。
二手房买卖中很多人为委托中介,这就需要支付房产中介相应的中介费。通常情况是买方来付这个中介费用的,不过具体情况要看买卖双方的协商。但是无论怎样购房前就要先问清楚要收多少费用,这个无论是说来出心里有个底,然后在和业主、中介三者协商一致后,会在合同上注明由谁来付这笔费用。

5. 租房纠纷中介责任吗

“如果合同是跟中介签的,那么租房中介应该承担法律责任。但若是中介只是充当一个中间人,与你签合同的是房东,那么他没有责任。提供与订立合同有关的真实情况的责任这是中介最重要的责任。房产中介提供的服务包括咨询和居间服务,签订居间合同。居间合同是居间人向委托人报告订立合同的机会或者提供订立合同的媒介服务,委托人支付报酬的合同。
1、租房纠纷协商解决。房屋租赁当事人因租赁房屋发生纠纷的,应当协商解决,可以寻求一位无利害关系的人在场作为见证人。
2、租房纠纷协商不成的,请求调解。租房纠纷协商不成的,可以向居民自治组织或者是居委会请求调解,也可以找房管所相关工作人员解决。
3、租房纠纷协商不成的,提起民事诉讼或者申请仲裁解决。租房纠纷协商不成的,应当按照房屋租赁合同中约定的民事诉讼或者申请仲裁解决。
扩展资料:
房屋租赁纠纷基本原则:
1、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原则。公民和法人的合法财产受法律保护,这是我国法律规定的,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侵犯。只有严格履行合同,双方当事人的权益才不受侵犯。
2、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这是处理房地产租赁纠纷案件的一项重要原则。对房地产租赁纠纷案件,必须坚持调查研究,查清事实,根据国家法律和行政规章、地方性法规和政策的规定进行处理。凡符合法律的行为、要求、主张要予以支持保护,凡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主张、要求,要予以驳回、制裁。
3、实行调解、仲裁和司法审判相结合的原则。房地产租赁纠纷的大小不同,复杂难易程度也不尽相同,而且这类纠纷属人民内部矛盾,解决此类纠纷应通过多种途径。仲裁机关、人民法院在审理租赁纠纷案件时也应先调解,做说服教育工作,使有关当事人信守合同,履行约定,互谅互让,凋解无效时再依法裁定或判决。
4、有利于稳定房地产租赁秩序的原则。由于房地产租赁活动越来越频繁,房地产租赁市场越来越广阔,房地产租赁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对于社会主义大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对于社会的安定,对于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租房纠纷中介责任吗

6. 租房纠纷中介要负什么责任

承租人与中介签订的是居间合同,中介的地位是居间人,中介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包括:因中介机构职员的过错给承租人造成的损失;因中介的过错给承租人造成的损失,如果中介机构是出于故意而提供了不实的信息,作出了违法的行为,给承租人造成了经济损失,那么中介机构应当承担民事或者行政责任,甚至刑事责任;因出租人提供的信息有误造成的损失,中介机构在承担赔偿责任后可以向出租人追偿。
一、租房合同丢了是不是有效
租房合同了丢了也有效。在中介机构租赁中,一般中介机构有合同备份,可以在中介机构复印一份,中介机构不能将承租人赶出去,也不能伪造合同。如果中介机构拒绝,必要时可以向法院起诉。只要有租金支付证明和押金条,就可以证明合同的存在。如果租赁合同到期,无论房东是否租赁房屋,都与承租人无关,如果租赁合同在租赁期内丢失,仍可要求继承和履行。
二、中介机构需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一、提供与订立合同有关的真实情况的责任房屋中介最重要的责任就是提供与订立合同有关的真实情况。房产中介提供的服务包括咨询和居间服务,签订居间合同。房产中介在提供居间服务时,应当向委托人披露的重要事实有:房屋的权属情况;房屋的抵押、典当等权利限制信息;预告登记、异议登记等登记信息;出售人与买受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等基本信息。二、故意隐瞒重要事实或提供虚假情况时的赔偿如果中介故意隐瞒了真实信息或故意提供了虚假信息,比如明知出售方不是产权人本人,也不是合法的代理人,就介绍给买受人,从而造成买受人的损失的,中介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三、未完成全部委托事项时的责任如果居间协议中约定按成交价1%支付中介费的,中介提供的服务应当包括以下内容:1、权籍调查。2、使用状况调查。3、行情调查。4、确定成交意向,订立交易合同。5、办理产权过户。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九百六十二条中介人应当就有关订立合同的事项向委托人如实报告。
中介人故意隐瞒与订立合同有关的重要事实或者提供虚假情况,损害委托人利益的,不得请求支付报酬并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7. 通过中介租房,产生纠纷中介有责任吗

一、租房纠纷中介有没有责任
房屋租赁产生纠纷的,房屋中介有没有责任依据实际的情况而定,如果纠纷的原因与中介无关的,中介不需要承担责任。
房屋中介的法律责任:
(1)因中介机构职员的过错给承租人造成的损失
中介公司的职员因过错给承租人造成了损失,承租人可以找中介公司承担责任。中介公司作为雇主,不得以职员个人责任为由推脱,中介公司自然也不能声称已将该职员开除而推卸责任。
(2)因中介的过错给承租人造成的损失
如果中介机构是出于故意而提供了不实的信息,作出了违法的行为,给承租人造成了经济损失,那么中介机构应当承担民事或者行政责任,甚至刑事责任。对于给承租人造成的损失,中介机构应当予以赔偿。如果中介机构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有欺诈行为,承租人可以要求中介机构双倍赔偿。参考法条:《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九条。
(3)因出租人提供的信息有误造成的损失
中介机构保证已事先核实为承租人提供的房屋资料,并满足承租人的特别要求,但因出租人提供的信息有误或有欺诈内容,应由中介机构承担损失,先行向承租人赔偿损失。
二、租房前要明确哪些问题
(一)业主身份。如果签订合同之人不是产权人,则可能存在代理关系或者转租关系。若存在代理关系的,则需有业主本人委托代理人的授权委托书原件;若存在转租关系的,则需要业主本人同意转租的书面证明文件原件。
(二)明确租金和“押金”支付方式。“押金”主要用于抵充承租人应当承担但未缴付的费用。押金应支付多少,应当按照租期长短、装修程度、家具家电数量和价值等因素来确定,押金数额越高,对出租人保障性能越强。
(三)家具、家电等设施约定清楚。并且对于这些附属设施设备的维修义务也应当明确约定。
(四)水费、电费、电话费、物业管理费等费用负担清晰。
(五)出租人出售房屋的,承租人有保障。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出租人出租房屋时,承租人可获两重保障:第一,承租人享有以同等条件优先购买该房屋的权利;第二,如果承租人不想购买的,也没有关系,房屋买卖行为,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也就是说,即使出租人将房屋出售了,买方也应当继续履行租赁合同。
(六)违约责任要明确。比如,出租人逾期交付房屋,或者租期结束承租人逾期退租的,可以每日按高于租金标准收取违约金;若出租人擅自收回房屋,或者承租人擅自退租的,可约定一次性承担较高的违约金,也可以约定支付未使用租期的租金作为违约金。
三、房屋中介居间不成功算不算违约
中介居间不成功,委托人无需向中介公司支付报酬,但也不能要求中介公司承担违约或者损害赔偿责任。
很多人都认为中介公司居间必须成功,否则即是违约。但是,委托人恰恰忽略了居间服务的本质特征,即“居间性”。居间服务是信息服务和媒介服务,即由居间人向委托人报告订立合同的机会或者提供订立合同的媒介服务。
中介公司在居间服务中所担当的角色就是向承租人或者出租人提供交易信息,并不是任何一方的代理人。中介不决定房屋租赁合同的条款内容,也不承担由此产生的法律后果。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我国《民法典》(于2021年1月1日生效)有关规定,居间人故意隐瞒与订立合同有关的重要事实或者提供虚假情况,损害委托人利益的,委托人有权要求中介公司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通过中介租房,产生纠纷中介有责任吗

8. 通过中介租房发生纠纷中介有责任吗

1、通过中介租房产生纠纷中介存在违约情形的有责任。
2、如居间人故意隐瞒与订立合同有关的重要事实或者提供虚假情况,损害委托人利益的,中介应当承担责任。
3、如属于房屋本身质量问题或与房东发生纠纷的,中介可以不承担责任。
4、法律依据:《民法典》第九百六十二条
中介人应当就有关订立合同的事项向委托人如实报告。
中介人故意隐瞒与订立合同有关的重要事实或者提供虚假情况,损害委托人利益的,不得请求支付报酬并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第九百六十三条
中介人促成合同成立的,委托人应当按照约定支付报酬。对中介人的报酬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依据本法第五百一十条的规定仍不能确定的,根据中介人的劳务合理确定。因中介人提供订立合同的媒介服务而促成合同成立的,由该合同的当事人平均负担中介人的报酬。中介人促成合同成立的,中介活动的费用,由中介人负担。
一、找中介租房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要选择合法的、信誉度较高的房屋中介机构,可以在网上或者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查询所选中介机构的登记情况和信用情况,并认真查证其是否具备相应的资质,通过友租房经验的人了解公众对该中介机构的评价。
2、不要轻信中介的信口雌黄,一定要实地考察房屋环境。
3、要搞清楚所租房屋是与房东签订合同,直接与房东发生租赁关系;还是与中介签定房屋租赁合同,不与房东直接发生关系。
4、签约时要查看房产证复印件及房产证上有名字的人的身份证复印,或委托书。最重要的一点,必须注意中介公司是否与原房东签署了“房屋租赁代理合同”,合同中是否有原房东允许中介代办房屋租赁手续、并代收房租的条款。因为有可能中介只是把房屋承租下来,并没有告知原房东自己要溢价转租。原房东一旦发现房屋在自己事先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转租,势必会要求收回房屋。这样消费者和中介签署的租房合同将变为无效,消费者最后只能先搬家再去追究中介的责任。
5、如果双方有约定定金的,注意不要书写错误为“订金”,两者的法律意义是完全不同的,定金是有特定的法律含义的,给付定金的一方违约的,不能要回定金,而收受定金的一方违约的,则须双倍退还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