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故里到底在哪里?

2024-04-29

1. 黄帝故里到底在哪里?

黄帝发祥于我国北方陕、晋、冀北一带,司马迁在《史记》中对黄帝故里有推论记录,同时在山海经里也找到了自己推论记录的佐证。

黄帝故里到底在哪里?

2. 黄帝故里究竟在哪里

《史记·封禅书》:“自古以雍州积高,神明之隩,故立畤郊上帝,诸神祠皆聚云。盖黄帝时尝用事,虽晚周亦郊焉。”
《周官》:“自古以雍州积高,神明之隩,故立畤郊上帝,诸祠皆聚云。”
《汉书·郊祀志》:“自古以雍州积高,神明之隩,故立畤郊上帝,诸神祠皆聚云。盖黄帝时尝用事,虽晚周亦郊焉。”
《汉书·李广传》:“敢从上雍,至甘泉宫猎。” 唐 颜师古 注:“雍之所在,地形积高,故云上也。”[1] 唐 杜佑 《通典·州郡部卷第一百七十三》:“好畤本汉旧县,因古好畤祠为名。或曰自古以雍州积高,神明之奥,故立畤,郊上帝,诸神祠皆聚焉。好畤县城在县南十三里。隋太子庄陵城。
”唐 李吉甫 《元和郡县图志·卷第二》:“以雍州积高,神明之奥,故立畤以郊上帝诸神也。”

民国历史学家的考证结论

现代的结论

生物学考证结论



考古结论
结论早就明确了,还是有人不断用“知道”代替“知识”

3. 黄帝的故乡在哪里

轩辕黄帝故里,位于新郑市区西北部。汉代建祠,明隆庆四年(1570年)修缮 ,于祠前建轩辕桥,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于祠前立“轩辕故里”碑,1992年至今天重修、扩建。
 
  The Native Place of Xuan Yuang Di Locates in the noethweast of Xinzheng .This temple was built in Han Dynasty,repaired in 1570,Ming Dynasty.In the front of the temple ,there is a bridge named Xuan Yuan Bridge. The monument which is named Xuan Yuan Gu Li(the Native place of Xuan Yuan Huang Di)was built in 1715,Qing Dynasty,repaired and rebuilt in 1992. 


黄帝故里景区位于河南省新郑市区轩辕路,占地面积100余亩,黄帝故里祠始建于汉代,后曾经毁建,明清修葺。清朝康熙五十四年(1751年),新郑县令徐朝柱立有“轩辕故里”碑。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缅怀始祖功德。近年来,新郑市人民政府对黄帝故里景区进行了扩建。黄帝故里是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拜祖的圣地,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2000年被公布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郑州市十大旅游景点之一。

黄帝的故乡在哪里

4. 黄帝故里到底在哪里呢?

黄帝是我们共同的祖先,所以回答讨论这个问题一定要严肃,不能人云亦云,毫无根据的说出来。
河南学者徐旭生先生,是我国著名古史学家、考古学家及教育家,有着“中国考古界拓荒者”之称。徐旭生关于华夏炎黄起源做过许多重要的论断影响至今!
其史学巨著《中国古史传说的时代》中叙述:“大约华夏集团从陕西、甘肃一带的黄土原上,陆续东迁,走到现在河南、山东、河北连界大平原上,首先同土著的东夷集团相接触。始而相争,继而相安,血统与文化逐渐交互错杂”。
这里说的华夏集团,就是我们的老祖先炎帝和黄帝,这在央视纪录片《黄帝》中,有一个大概的地区描述,大家请看下图:
其实黄帝并不是一个人,严格的说应该是一个族群。通过史学家和考古学家们的论证,炎黄部落来自于仰韶文化。
中国考古社科院、考古文物局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大型纪录片《中华文明.曙光初现》里面描述道“在华山脚下,我们找到了仰韶文化的源头。仰韶文化的一支强大的部落,居住在离华山不远的西安半坡,这里被称为上古时代的伊甸园”,“黄帝和炎帝都起源于渭水流域”。

黄帝土德,而渭水流域的土是黄色的,所以被后人尊称为“黄帝”。又因为他长期居住在陕西姬水一带,所以黄帝姓姬。这在大型讲座类栏目百家讲坛《国史通鉴》第一部《上古时代》中,被专家们所认可。
炎黄子孙遍布全国,但是炎黄部落的发展必须有一个源头,那就是“黄土高原,渭水流域”。中央电视台大型节目《探索发现》《寻根溯源》中,所有的史学家都认同于这个观点。


炎黄是祖先,黄土高原渭水流域是源头。如果否定我们中国人共同的祖先,这是一种民族的悲哀,是一种文化的不自信。找到源头,寻到根,是每个华夏儿女炎黄子孙的共同目标。

5. 黄帝故乡哪里的

黄帝故里位于河南省新郑市区轩辕路,为汉籍史书中记载有熊氏的族居地,故有熊国之墟。[1] 黄帝故里自汉代建轩辕故里祠以来,历史有毁有修。明代隆庆四年(1570年)修葺,于祠前建“轩辕桥”;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新郑县知事许朝术于祠前立“轩辕故里”碑;后又经2002年和2007年两次大的扩建,形成现在的黄帝故里景区。

黄帝故乡哪里的

6. 黄帝故里到底在哪里呢

流传下来的说法有新郑(轩辕丘)、天水(轩辕谷)、曲阜(寿丘),按黄帝有熊所在地望考证,黄帝故里就在新郑一带。

新郑古为有熊国所在,乃有熊氏的族居地。五千年前,轩辕黄帝出生于轩辕丘,长于姬水河畔,黄帝元年即位,居有熊,初制冕服。

轩辕丘:
历史上最早记述黄帝居轩辕丘的是战国《世本》,说:“黄帝居轩辕之丘,娶于西陵氏之子,产青阳及昌意。”
汉代戴德《大戴礼记·帝系》、司马迁《史记·五帝本纪》亦从此说:“黄帝居轩辕之丘。”

到晋代,皇甫谧《帝王世纪》则指出了轩辕丘的地望,言:“(黄帝)受国于有熊,居轩辕之丘,故因以为名,又以为号。有熊,即今河南新郑是也。”
其后,宋代罗泌《路史》、张君房《云笈七签》、刘恕《通鉴外纪》和《轩辕黄帝传》等皆从其说:“黄帝居轩辕之丘。”

明代,《大明一统志》亦云:“轩辕丘,在新郑县境,古有熊氏之国,轩辕黄帝生于此故名。”陆应阳《广舆记》亦载:“轩辕丘新郑,黄帝生于此故名。”
后为新郑当地的碑刻志记,
新郑《重修玉帝殿记碑》:
新郑城隍庙西有玉帝祠……吾闻黄帝之与鬼臾区,论六运也。特举□未至神之所以祀,固可存而不论……吾邑固黄帝之故墟也,知万物本呼?天而体,黄帝之遗意,以庙而祀之,不亦宜呼……
重修太清观志碑:
河南路新郑,古有熊氏之国也。县治西南迤廿里许,有观名太清,开基于汉永平之末,号天寿宫。
重修(显龙宫)大殿记:
玄帝行在建于邑之北门外,座北而南,向为邑之镇,不知创于何时。古传郑邑为轩辕氏旧墟,行在北有轩辕丘遗迹,乃当年故址,故建行在于前以为镇。

重修新郑文庙碑记:
文庙之设所以妥圣灵,即以振人文而维风化也。新郑为轩辕黄帝故都,文明肇启有自来矣。
清周莼浦及德配和宜人墓志铭:
君讳时照,字春圃,号莼浦,轩辕故里人也。其先世乐善不倦。曾祖讳天成,字子俊,直隶州州同。

由上可知,黄帝有熊(或轩辕丘)在新郑的说法很有历史渊源。
有熊国:有熊,为黄帝时期的方国,位于新郑姬水(今河南新郑),是上古时期居住在有熊地区(今河南新郑)的华夏集团建立的氏族部落,后世称有熊国。

有熊开国始于少典,传至黄帝,相继打败蚩尤与炎帝,遂成为华夏共祖,史载黄帝元年即位,居有熊,初制冕服。 根据战国以来的文献记载,特别是汉晋以来的相关史志,都有记载河南新郑为有熊之墟(即故有熊国),而又与新郑境内的有关传说和考古资料相印证,祝融之墟又称有熊之墟。
历史记载:
《竹书纪年》:
(黄帝)元年,帝继位,居有熊。
《世本·帝系篇》:黄帝居轩辕之丘,娶于西陵氏之子,谓之嫘祖,产青阳及昌意。
《史记·五帝本纪》:
黄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孙,名轩辕;
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为嫘祖。”《集解》:“皇甫谧曰:‘受国于有熊,居轩辕之丘,故因以名,又以为号。’”
《史记•周本纪》:“闳夭之徒患之,乃求有莘氏美女,骊戎之文马,有熊九驷,他奇怪物,因殷嬖臣费仲而献之纣。”
商代有熊氏位置:

《帝王世纪》:“黄帝有熊氏,少典之子,姬姓也。母曰附宝,其先即炎帝,母家有氏之女,世于少典氏婚,故《国语》兼称焉。……(黄帝)受国于有熊,居轩辕之丘,故因以为名,又以为号。……有熊,今河南新郑是也。”
晋,司马彪《续汉书·郡国志》:“河南尹新郑县,古有熊国,黄帝之所都。”
魏,郦道元《水经注》:“或言新郑县,故有熊之墟,黄帝之所都也。”
唐,李泰《括地志》:“黄帝征战蚩尤,初都涿鹿,即位乃都有熊。”
唐·杜佑《通典·州郡七》:“新郑,汉旧县,春秋郑国,至韩哀侯灭郑,自平阳徙都之。有溱洧二水,祝融之墟,黄帝都于有熊,亦在此地,本郑国之地。”
后晋·刘昫《旧唐书·天文志》:“柳、七星、张,鹑火也。初,柳七度,余四百六十四秒七少。中,七星七度,终,张十四度。北自荥泽、荥阳,并京、索,暨山南,得新郑、密县,至外方山东隅。斜至方城(裕州),抵桐柏,北自宛、叶,南暨汉东,尽汉南阳之地。又自洛邑负北河之南,西至函谷,逾南纪,达武当,汉水之阴,尽宏农郡,以淮源、桐柏、东阳为限,而申州属寿星,古成周、虢、郑、管、郐、东虢、密、滑、焦、唐、随、申、邓及祝融氏之都。新郑为轩辕、祝融之墟,其东鄙则入寿星。柳,在舆鬼东,又接汉源,当商、洛之阳,接南河上流。七星系轩辕,得土行正位,中岳象也,河南之分。张直南阳,汉东与鹑尾同占。”

宋,《路史·国名记》:“少典,有熊之开国,今郑之新郑。”
黄帝与天象分野上的对应关系:
黄帝之名由来,与五方五帝有关。
五方天帝是古代汉族神话及古籍记载中的人物,他们的命名之义和他们分处的方位或季节是密切相关的。
五方天帝分别指东方天帝太昊伏羲;南方天帝炎帝神农;西方天帝少昊金天;北方天帝颛顼高阳;中央天帝黄帝轩辕。

五方五帝中,中央为土,
黄帝有土德之瑞,故称黄帝。
对应九州则是豫州中土,
对应五岳则是中岳嵩山。

黄帝有熊与五帝墟:
三国·管辂《管氏地理指蒙》载:
星纪四时,次舍观章于尧典;墟分五帝,分野申法于麟笺。日中星鸟以殷,仲春日永星火以正,仲夏宵中星虚以殷,仲秋日短星昴以正,仲冬殷正也。此尧典中星也,降娄为少皞氏之墟,营室为颛顼氏之墟,亢角为太昊氏之墟,鹑尾为烈山氏之墟,鹑火为有熊氏之墟。
又《新唐书》:
夫云汉自坤抵艮为地纪,北斗自乾携巽为天纲,其分野与帝车相直,皆五帝墟也。究咸池之政而在乾维内者,降娄也,故为少昊之墟。叶北宫之政而在干维外者,陬訾也,故为颛顼之墟。成摄提之政而在巽维内者,寿星也,故为太昊之墟。布太微之政,而在巽维外者,鹑尾也,故为列山氏之墟。得四海中承太阶之政者,轩辕也,故为有熊氏之墟。

在五帝墟中,
降娄(奎娄)为少昊之墟;
陬訾(室壁)为颛顼之墟;
寿星(角亢)为太昊之墟;
鹑尾(翼轸)为列山氏之墟;
鹑火(七星)为有熊之墟。

其中,有熊之墟对应鹑火(柳、七星、张),属周之分野,与黄帝地望在嵩山周边一致。即上《旧唐书》所载:“新郑为轩辕、祝融之墟,其东鄙则入寿星。柳,在舆鬼东,又接汉源,当商、洛之阳,接南河上流。七星系轩辕,得土行正位,中岳象也,河南之分。张直南阳,汉东与鹑尾同占。”

鹑火之中,
七星(星宿)之上为轩辕(十七星),轩辕者,黄帝之象也;轩辕之上为北斗,北斗者,帝车之象也,亦与黄帝相关。
考证:黄帝所在年代大致处于五千年前,对应仰韶文化中后期到龙山文化前期,时间跨度约5300年~4700年之间(最多扩展到5500年~4500年),历法推算是4700年前(或公元前27世纪)也符合。

考古上最有可能与黄帝部族来源相关的就是庙底沟二期文化,属于仰韶文化孑余、龙山文化的前身。

约5000年前,仰韶文化(炎帝神农氏)逐渐走向衰落,大汶口文化(蚩尤九黎)、屈家岭文化(苗蛮)走向兴盛,开始进入中原一带。

约公元前2900年~前2700年,龙山文化的前身~庙底沟二期文化(黄帝部族)兴起于豫西一带,后向东发展,与西进的大汶口文化(蚩尤九黎)和北上的屈家岭文化(苗蛮)发生碰撞,最早开启中原龙山文化时代的到来,即为传说中的涿鹿之战。

7. 黄帝故里的由来

新郑市黄帝故里景区[1][2],位于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轩辕路,为汉籍史书中记载有熊氏的族居地,故有熊国之墟。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新郑黄帝拜祖祭典”的遗产地。[4][5][6]

两千五百年前,春秋时期政治家、思想家子产就曾带领百姓登新郑具茨山拜祭黄帝。[7]汉代在此始建轩辕庙,历史有毁有修。明代隆庆四年(1570年)修葺,于庙前建“轩辕桥”;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新郑县知事许朝术于庙前立“轩辕故里”碑。后又经2002年和2007年两次大的扩建,形成新郑市黄帝故里景区。

2006年6月,由河南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公布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08年6月7日,“新郑黄帝拜祖祭典”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5]

新郑市黄帝故里景区是海内外炎黄子孙拜祖圣地之一,当代一些文化学者、专家倡议将轩辕黄帝诞辰、上巳节设立为“中华圣诞节”,呼吁普天下华夏儿女在每年的农历三月三日共同纪念人文始祖轩辕黄帝。[8] 根据新郑市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2016-2020),“十三五”期间将新郑市黄帝故里景区打造为国家5A级景区。

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古为有熊国,是古有熊氏的族居地,五千年前,轩辕黄帝出生于新郑北关的轩辕丘,[10] 长于姬水河畔,黄帝元年即位,居有熊,初制冕服。带领先民肇造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奠定了中华民族的根基。

黄帝像
汉代时,为纪念黄帝功德,人们在轩辕丘上建造了轩辕庙,此后历代都有修复。
明朝,明穆宗隆庆四年(1570年),在祠前建轩辕桥。
清朝,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新郑县令许朝柱在祠前立“轩辕故里碑”。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修葺。《重修大殿记》记述:“古传郑邑为轩辕氏旧墟,行在北有轩辕丘遗迹,乃当年故址。”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缅怀始祖功德。[11] [12]
20世纪90年代后,新郑市多次对黄帝故里进行改造扩建,景区面积达7万多平方米,整体布局突出了“中华民族之根”的主题,从北至南依次有拜祖区、庙区、中华姓氏广场区,构成了“天、地、人”三大板块。[6]

黄帝故里
2002年4月6日,新郑始祖山黄帝文化景区被中国侨联命名为“中国侨联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
2006年6月,由河南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公布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2007年,被列为郑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08年6月7日,“新郑黄帝拜祖祭典”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5] 2008年游客接待中心被命名为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
2010年被命名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2年被命名全国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

黄帝故里的由来

8. 怎么去黄帝故里啊?

黄帝故里是国家AAAA级景区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拜祖的圣地,也是十八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拜祖仪式和历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现场。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
黄帝故里景区位于新郑市区轩辕路,占地面积100余亩,黄帝故里祠始建于汉代,后曾经毁建,明清修葺。扩建后的黄帝故里景区共分五个区域:广场区、故里祠区、鼎坛区、艺术苑区、轩辕丘区。祠前广场、千年古枣树、国槐荫荫、百年银杏松柏参参,“乾坤浮雕圆盘”立于中道,轩辕桥下姬水可潺潺横流,“轩辕黄帝之碑”立于其右。故里祠中有前门、正殿、东西配殿,正殿中央供奉轩辕黄帝中年座像,两配殿有黄帝元妃嫘祖和次妃嫫母像。祠后建有黄帝宝鼎坛,树九鼎,黄帝宝鼎置于中宫,高6.99米,直径4.7米,重24吨,为天下第一鼎,其它分别为爱鼎、寿鼎、财鼎、仕鼎、安鼎、丰鼎、智鼎、嗣鼎,置八卦之位,鼎前有青石甬道铭文镌刻万年历史故事;两侧立有56个民族图腾玉柱;鼎坛四周建有楹联回廊,挂有当代名人歌颂黄帝功德的楹联。在鼎坛的北面是轩辕丘旧址,高大的丘内建有地穴覆土式建筑轩辕黄帝纪念馆,采用虚幻手法,展示黄帝风采。轩辕丘一侧,建有黄帝文化艺术苑,荟萃了丰富多彩的黄帝文化艺术。叶落兮归根,故里兮牵魂。黄帝故里景区热忱欢迎海内外炎黄子孙前来寻根拜祖,旅游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