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是否受理?为什么?

2024-04-28

1. 法院是否受理?为什么?

这种情况法院应当受理。
案件虽然超过了诉讼时效,因为诉讼时效属于实体问题,法院不能主动审查案件是否超过诉讼时效,只有在对方当事人提出诉讼时效抗辩,法院才能审查。如果经审理认为抗辩事由成立的,法院可以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二百一十九条 当事人超过诉讼时效期间起诉的,人民法院应予受理。受理后对方当事人提出诉讼时效抗辩,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抗辩事由成立的,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法院是否受理?为什么?

2. 法院已受理是立案了吗

律师解析      案件已受理就是立案了,一般在其诉讼申请人向法院提交起诉状之后,对于符合起诉条件的案件法院应当受理立案,并且告知当事人立案结果。如果法院对其不予受理的,也就不会立案。法律依据      《民事诉讼法》第123条规定:人民法院应当保障当事人依照法律规定享有的起诉权利。对符合本法第一百一十九条的起诉,必须受理。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在七日内立案,并通知当事人;不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在七日内作出裁定书,不予受理;原告对裁定不服的,可以提起上诉。

3. 法院为什么会受理

法律分析:会受理,因为是立案登记制,有案必受。但是根据法律规定,按照当时法律规定,人身损害赔偿的诉讼时效只有一年,也就是说你要在治疗终结后一年内主张权利,不然对方可以以超过诉讼时效为由,请求法院判决驳回诉讼请求。有一种例外,就是需要举证证明每年都向对方主张了权利的证据,会产生诉讼时效中断的效果。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第三条 人民法院受理公民之间、法人之间、其他组织之间以及他们相互之间因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提起的民事诉讼,适用本法的规定。

法院为什么会受理

4. 法院受理案件是不是就已经立案了

法律分析:案件已受理是立案了。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在七日内立案,并通知当事人;不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在七日内作出裁定书,不予受理;原告对裁定不服的,可以提起上诉。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第一百二十三条 人民法院应当保障当事人依照法律规定享有的起诉权利。对符合本法第一百一十九条的起诉,必须受理。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在七日内立案,并通知当事人;不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在七日内作出裁定书,不予受理;原告对裁定不服的,可以提起上诉。

5. 法院在什么情况受理案件

法院应当在符合下列条件的情况下受理:
1、原告与案件之间的直接利害关系;
2、有明确的被告;
3、有具体的诉讼请求、事实、理由;
4、属于法院依法受理、审理的范围,属于受诉法院管辖。
立案是指公安、司法机关及其它行政执法机关对于报案、控告、举报、自首以及自诉人起诉等材料,按照各自的管辖范围进行审查后,决定将其作为案件进行侦查或者审判的一种诉讼活动。
一、民事调解算立案吗
民事调解不算是立案。只有向法院递交了起诉书和相关证据资料,法院立案庭收到这些资料,进行了审查,认为符合立案条件,并出具加盖法院公章的受理通知书后案件才算立案。立案是指公安、司法机关及其他行政执法机关对于报案、控告、举报、自首以及自诉人起诉等材料,按照各自的管辖范围进行审查后,认为有犯罪事实发生并需要追究刑事责任时,决定将其作为刑事案件进行侦查或者审判的一种诉讼活动。
二、借贷型诈骗立案程序
1、如案件属于民间借贷案件的,不属于公安机关受案范围,不能立案;
如属于诈骗案的,属于公安机关受案范围,能立案。
2、借贷式诈骗立案程序,先向公安局报案,公安局经过核实涉嫌犯罪的,就立案侦查,立案后对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具体程序如下:
(1)接受
对立案材料的接受,是指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对于报案、控告、举报和自首人员或材料的接待和收留的活动。
根据刑事诉讼法第84条的规定,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对报案、控告、举报和自首的材料,不论是否属于自己管辖的案件,都应当接受。
然后按照管辖的规定移送主管机关处理。对口头报案、控告、举报和自首的,应当仔细地询问和讯问,并将内容写成笔录,经宣读或者交本人阅读后,若有意见,应当允许更正,若认为无误后,让其在笔录上签名或者盖章。
(2)审查
对立案材料的审查,是指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对已经接受的材料进行核对、调查的活动。其任务是正确认定有无犯罪事实的发生,应否追究行为人的刑事责任,为正确作出立案或者不立案的决定打下基础。
(3)处理
公安司法机关对立案材料进行审查和必要的调查后,应分别不同情况予以处理:
(一)对于需要立案的案件,先由承办人员填写《立案报告表》,包括:填报单位、案别、编号、发案时间和地点、伤亡情况及财物折款、案情概述、承办人员姓名及填表时间等。
然后制作《立案请示报告》,经本机关或部门负责人审批后,制作《立案决定书》。
最后,由负责审批人签名或盖章。属于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的案件,还要报请上级人民检察院备案。
上级人民检察院认为不应当立案的,以书面形式通知下级人民检察院撤销案件。人民法院受理的自诉案件,经审查认为具备立案条件的,应当在收到自诉状或口头告诉第2日起15日以内立案,并书面通知自诉人。
(二)对于决定不立案的,由工作人员制作《不立案通知书》,有关负责人同意后,将不立案的原因通知控告人并告知控告人如果不服,可以申请复议。主管机关应当认真复议,并将复议结果通知报案,控告,举报的单位或者个人。
自诉案件不符合立案条件的,应当在15日以内作出不立案决定,书面通知自诉人并说明不予立案的理由。对于那些虽然不具备立案条件,但是,需要其他部门给予一定处分的,应当将报案、控告或举报材料移送主管部门处理,并通知控告。

法院在什么情况受理案件

6. 法院受理案件是不是就已经立案了

案件已受理是立案了。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在七日内立案,并通知当事人;不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在七日内作出裁定书,不予受理;原告对裁定不服的,可以提起上诉。
一、逾期超过两年的还在诉讼期吗
逾期超过两年的还处于诉讼期。人民法院应当保障当事人依照法律规定享有的起诉权利。对符合的起诉,必须受理。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在七日内立案,并通知当事人;不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在七日内作出裁定书,不予受理;原告对裁定不服的,可以提起上诉。当事人起诉,首先应提交起诉书,并按对方当事人人数提交相应份数的副本。
二、法院起诉离婚法院不受理怎么办
法院起诉离婚,法院不受理的,当事人可以向上一级法院提起上诉。法律详细规定是,法院对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在七日内立案,并通知当事人;不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在七日内作出裁定书,不予受理;原告对裁定不服的,可以提起上诉。人民法院应当保障当事人依照法律规定享有的起诉权利。
三、起诉离婚多久可以立案
人民法院应当保障当事人依照法律规定享有的起诉权利。对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九条的起诉,必须受理。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在七日内立案,并通知当事人;不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在七日内作出裁定书,不予受理;原告对裁定不服的,可以提起上诉。根据以上规定,法院应在七日内决定是否立案,但是在实践中,只要符合起诉条件,材料齐全,一般当场就会予以立案。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二十三条人民法院应当保障当事人依照法律规定享有的起诉权利。对符合本法第一百一十九条的起诉,必须受理。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在七日内立案,并通知当事人;不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在七日内作出裁定书,不予受理;原告对裁定不服的,可以提起上诉。

7. 人民法院是否可以受理为什么

  对于法院不予受理的裁定,可以上诉。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第一百二十三条 人民法院应当保障当事人依照法律规定享有的起诉权利。对符合本法第一百一十九条的起诉,必须受理。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在七日内立案,并通知当事人;不符合起诉条件的,应当在七日内作出裁定书,不予受理;原告对裁定不服的,可以提起上诉。

人民法院是否可以受理为什么

8. 法院什么事都受理吗

  人民法院受案范围:
一)民事、经济纠纷案件 
人民法院受理公民之间、法人之间、其他组织之间以及他们相互之间因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提起的民事诉讼。
(二)刑事案件  
(三)行政案件 
(四)赔偿案件 
(五)执行案件 

  不属于人民法院受案范围有哪些规定
  l、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
    2、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
    3、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
    4、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具体行政行为;
    5、公安、国家安全等机关依照刑事诉讼法的明确授权实施的行为;
    6、调解行为以及法律规定的仲裁行为;
    7、不具有强制力的行政指导行为;
    8、驳回当事人对行政行为提起申诉的重复处理行为;
    9、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权利义务不产生实际影响的行为。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