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指什么

2024-04-29

1. 金融工程指什么

 金融工程是市场对更高的金融效率不断追求的产物。广义的金融工程则是指一切利用工程化手段来解决金融问题的技术开发,它不仅包括金融产品设计,还包括金融产品定价、交易策略设计、金融风险管理等各个方面。
  狭义的金融工程主要是指利用先进的数学及通讯工具,在各种现有基本金融产品的基础上,进行不同形式的组合分解,以设计出符合客户需要并具有特定P/L性的新的金融产品。
  金融工程主要是随着投资银行业与资本市场的扩张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一门应用性很强的金融学科,应用范围很广,从公司理财到金融交易,再到投资与货币管理,特别是风险管理方面。
  金融工程的基本工具有:远期、期货、互换和期权,以及由这些基本衍生工具进一步组合而成的更复杂的衍生工具。
  金融工程中,其核心在于对新型金融产品或业务的开发设计,其实质在于提高效率,它包括:
  1.新型金融工具的创造,如创造第一个零息债券,第一个互换合约等;
  2.已有工具的发展应用,如把期货交易应用于新的领域,发展出众多的期权及互换的品种等;
  3.把已有的金融工具和手段运用组合分解技术,复合出新的金融产品,如远期互换,期货期权,新的财务结构的构造等。

金融工程指什么

2. 金融工程是什么

一、金融工程是什么
关于金融工程的定义有多种说法,美国金融学家约翰·芬尼迪(John Finnerty)提出的定义最好:金融工程包括创新型金融工具与金融手段的设计、开发与实施,以及对金融问题给予创造性的解决。

金融工程的概念有狭义和广义两种。狭义的金融工程主要是指利用先进的数学及通讯工具,在各种现有基本金融产品的基础上,进行不同形式的组合分解,以设计出符合客户需要并具有特定P/L性的新的金融产品。而广义的金融工程则是指一切利用工程化手段来解决金融问题的技术开发,它不仅包括金融产品设计,还包括金融产品定价、交易策略设计、金融风险管理等各个方面。本文采用的是广义的金融。

二、金融工程专业研究什么?
金融工程主要涉及到数学,金融,计算机的相关知识。

金融工程是近年才在国内兴起的一门学科,是金融学、信息学、工程学的一门交叉学科。它将复杂的数理分析、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自动化技术及系统工程等全国导入金融领域,使金融乃至整个经济领域出现了更广阔的外延与内涵。

金融工程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学、金融学、金融工程和金融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理财、投融资、以及风险管理方法与技能的基本训练,具有设计、开发综合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创造性解决金融实务问题的基本能力,开展金融风险管理、公司理财、投资战略策划以及金融产品定价研究,能在跨国公司和金融机构从事金融财务管理、金融分析和策划的高素质复合型现代金融人才。

常见的细分研究方向有数学金融,数理金融以及计算机金融。

Master of mathematical Finance(数学金融)大都设在商学院下,课程主要是为了使学生熟练掌握数学方法,并在Black-Scholes期权定价法及投资策略和风险分析等方面加以应用,使学生清楚地认识到数学和金融不分家,金融学校的大部分知识是源自于数学知识。代表学校如:芝加哥大学和约翰霍普金斯。

Master of Quantitative Finance(数理金融)专业一般设置在商学院下,学习时间长度会在2年左右,因为除了金融理论相关知识外,还有一些数理方面和计算机方面的课程。开设此专业的学校是最少的,代表学校如:佐治亚理工学院、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等。

Master of Computational Finance(计算机金融)在商学院或计算机学院下进行招生和录取,只有几所大学有这个专业,课程是几个学院联合的课程。比如是商学院,数学系、计算机系和统计系,学生要在不同的院系上相关的课程。课程包括传统的金融理论课程,金融数理方法,统计套现,风险管理等课程,当然计算机的相关课程也是必不可少的,像VBA, Matlab, S+ Package, C++也是必不可少的。代表学校如:卡耐基梅隆大学(商学院)、圣母大学(数学、统计和计算机学院)

三、金融工程专业的就业方向
金融工程专业主要是用计算机来实现数学模型,从而解决金融相关的问题。

所以,金融工程不同于MBA和MSP,它主要是培养金融界的技术工作者,也称作金融工程师—Quant。Quant 的职位主要集中在投资银行、对冲基金、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

负责的主要工作根据职位也有很大区别,比较有代表性的包括pricing、model validation、research、develop and risk management,分别负责衍生品定价模型的建立和应用、模型验证、模型研究、程序开发和风险管理。总体来说工作相对辛苦,收入比其他行业高很多。以Quant Developer为例,虽然实际工作和其他行业的程序员没有本质区别,但不仅收入高,而且很容易找到工作。

就现在来说,金融工程在中国的就业主要在以下几个领域:

基金公司:基金公司非常需要能做基金绩效评估风险控制、资产配置的人才。

证券公司:证券公司正处在一个艰难的时期,同时也在通过集合理财产品设计等寻求生存的机会。

银行:最传统的银行也在起着微妙的变化。各大银行的总行正在着手建立内部风险管理模型,急需这方面的人才,可是,由于银行用人制度比较僵化,真正有水平的人未必能进去做这个事情。银行内部的另外一个重要部门——资金部,也需要金融工程的人才,他们一方面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操作,是未来固定收益证券这一块的主力,同时也是未来大有发展空间的公司债券市场、抵押支持债券这些金融工程产品的设计主力。

量化基金公司:当前中国的量化基金公司刚刚处于起步阶段,发展规模较大的公司并不多。而且据了解,量化基金公司在招聘量化策略开发和研究员工的时候,会更偏爱来自清华、上交等名校工科学历背景的学生,尤其是自动化、机械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而不是金融工程。

很大程度上的原因是,国内的金融工程专业和金融专业在本质上是没有什么区别的,并没有达到量化所要求的计算机能力。所以,金融工程专业的学生毕业所从事的工作和大多金融学生基本一致。

3. “金融工程”是怎样理解的?


“金融工程”是怎样理解的?

4. 金融工程是什么意思

金融工程(Financial
Engineering)是用数学和工程学的方法来建立金融模型(如描述股价运动的随机微分方程),并进而计算金融收益与风险的一门学科。在现代金融实践中有重要的作用。在投资银行、对冲基金等公司中往往有专门研究和使用金融工程计算和管控风险的数量分析师(Quantitative
Analyst,或简称Quant)。
希望能帮到你。

5. 金融工程是干什么的?

金融货币流通和信用活动以及与之相联系的经济活动的总称,广义的金融泛指一切与信用货币的发行、保管、兑换、结算,融通有关的经济活动,甚至包括金银的买卖,狭义的金融专指信用货币的融通。 金融的内容可概括为货币的发行与回笼,存款的吸收与付出,贷款的发放与回收,金银、外汇的买卖,有价证券的发行与转让,保险、信托、国内、国际的货币结算等。从事金融活动的机构主要有银行、信托投资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还有信用合作社、财务公司、投资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以及证券、金银、外汇交易所等。 金融是信用货币出现以后形成的一个经济范畴,它和信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1)金融不包括实物借贷而专指货币资金的融通(狭义金融),人们除了通过借贷货币融通资金之外,还以发行股票的方式来融通资金。(2)信用指一切货币的借贷,金融(狭义)专指信用货币的融通。人们之所以要在“信用”之外创造一个新的概念来专指信用货币的融通,是为了概括一种新的经济现象;信用与货币流通这两个经济过程已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最能表明金融特征的是可以创造和消减货币的银行信用,银行信用被认为是金融的核心。 金融学专业主要培养具有金融保险理论基础知识和掌握金融保险业务技术,能够运用经济学一般方法分析金融保险活动、处理金融保险业务,有一定综合判断和创新能力,能够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证券公司、人寿保险公司、财产保险公司、再保验公司、信托投资公司、金融租赁公司、金融资产公司、集团财务公司、投资基金公司及金融教育部门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金融学主要学习货币银行学方向有货币银行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中央银行、国际金融、国际结算、证券投资、投资项目评估、投资银行业务、公司金融等。

金融工程是干什么的?

6. 如何理解金融工程的内涵?

金融工程的概念有狭义和广义两种。狭义的金融工程主要是指利用先进的数学及通讯工具,在各种现有基本金融产品的基础上,进行不同形式的组合分解,以设计出符合客户需要并具有特定P/L性的新的金融产品。而广义的金融工程则是指一切利用工程化手段来解决金融问题的技术开发,不仅包括金融产品设计,还包括金融产品定价、交易策略设计、金融风险管理等各个方面。本文采用的是广义的金融工程概念。

金融工程的核心在于对新型金融产品或业务的开发设计,其实质在于提高效率,包括:
1.新型金融工具的创造,如创造第一个零息债券,第一个互换合约等;
2.已有工具的发展应用,如把期货交易应用于新的领域,发展出众多的期权及互换的品种等;
3.把已有的金融工具和手段运用组合分解技术,复合出新的金融产品,如远期互换,期货期权,新的财务结构的构造等。

拓展资料:
金融的永恒主题是流动,获利和避险,凡是介入金融活动的经济主体,追求的目标不外乎这三个。而这三个目标往往是矛盾的,特别是获利与避险,但又不完全像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绝对互相排斥,通过适当的组合管理技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得以兼顾。追求这三个目标是一个无止境的过程,提高管理技术和艺术也是一个无止境的过程,进入工程化即金融工程阶段,是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关于金融工程的实际运用,按宽窄两种口径就有不同的范围。窄口径仅仅是金融衍生工具及其组合运用为主的金融业务。宽口径则除此之外还包括传统的投资银行业务经创造性思维进行工程化处理后的现代形式。有关属于金融工程的现代投资银行业务将在下一部分涉及,这里先介绍以衍生工具为核心的部分。需要指出的是,在这一类金融工程中,进行收益枣风险管理,突出的是风险管理,收益则蕴于风险管理之中。而“进行风险管理,金融工程有两个选择:第一个选择是,用确定性来代替风险;第二个选择是,仅替换掉于己不利的风险,而将对己有利的风险留下”。下面仅举几个比较容易理解的例子。

7. 金融工程是干什么的?

金融工程的概念有狭义和广义两种。狭义的金融工程主要是指利用先进的数学及通讯工具,在各种现有基本金融产品的基础上,进行不同形式的组合分解,以设计出符合客户需要并具有特定P/L性的新的金融产品。
广义的金融工程则是指一切利用工程化手段来解决金融问题的技术开发,它不仅包括金融产品设计,还包括金融产品定价、交易策略设计、金融风险管理等各个方面。
主要工作:
1、新型金融工具的创造,如创造第一个零息债券,第一个互换合约等;
2、已有工具的发展应用,如把期货交易应用于新的领域,发展出众多的期权及互换的品种等;
3、把已有的金融工具和手段运用组合分解技术,复合出新的金融产品,如远期互换,期货期权,新的财务结构的构造等。

扩展资料:
国内思路
1、加快金融体制改革,鼓励金融机构的创新
进一步加快金融机构的商业化改革步伐,加快外资金融机构的引进,促进金融同业竞争。同时,建立中国的金融机构创新机制,大力发展金融工程,改善金融服务水平。
2、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引进金融工程理论和技术,培养金融工程人才
金融工程可以消除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提高金融效率。应努力推进国民经济的信息化进程,特别是企业的信息网络建设,完善国内的清算交易系统,加快电子化进程,减少金融交易的时滞,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为金融工程的发展打下坚实的硬件基础。
3、金融工程可以使金融机构组织结构和管理素质发生变革
金融工程推动金融机构形成合乎现代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金融组织模式和治理结构。管理方面,金融机构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资产负债管理和风险管理,决策机构和执行机构日趋融合,决策效益增强。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金融工程

金融工程是干什么的?

8. 金融工程学是什么

金融工程学是利用工程的方法,对金融产品进行适当组合,以满足客户对收益和风险的要求。
工程方法中包括复杂数学方法和计算机的辅助使用。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