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可以组什么词

2024-04-29

1. 桑可以组什么词

桑组词:

饱经沧桑    饱:充分。沧桑:沧海变桑田的简缩。泛指世事的变化。经历过多次的世事变化,生活经历极为丰富。    
沧海桑田    桑田:农田。大海变成桑田,桑田变成大海。比喻世事变化很大。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    东隅:指日出处,表示早年。桑榆:指日落处,表示晚年。早年的时光消逝,如果珍惜时光,发愤图强,晚年并不晚。
恭敬桑梓    恭敬:尊敬,热爱;桑梓:桑树和梓树,古时家宅旁边常栽的树木,比喻故乡。热爱故乡和尊敬故乡的人。    
鸡犬桑麻    形容乡村的安静生活。    
敬恭桑梓    敬恭:尊敬,热爱;桑梓:桑树和梓树,古时家宅旁边常栽的树木,比喻故乡。热爱故乡和尊敬故乡的人。    
柳树上着刀,桑树上出血    比喻代人受过。    
桑弧蓬矢    古代男子出生,射人用桑木做的弓,蓬草做的箭,射天地四方,表示有远大志向的意思。    
桑间濮上    桑间在濮水之上,是古代卫国的地方。古指淫风。后也指男女幽会。    
桑落瓦解    象桑叶枯落,屋瓦解体。形容事势败坏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桑枢瓮牖    枢:门上的转轴;瓮牖:简陋的窗户。用桑树做门轴,用瓦罐做窗户,比喻贫苦之家。    
桑田沧海    桑田:农田。大海变成桑田,桑田变成大海。比喻世事变化很大。    
桑榆暮景    夕阳的余辉照在桑榆树梢上。指傍晚。比喻晚年的时光。
桑中之约    桑中:桑林之间。指男女幽会的的密约。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东隅:东方日出处,指早晨;桑、榆:指日落处,也指日暮。比喻开始在这一方面失败了,最后在另一方面取得胜利。
田月桑时    泛指农忙季节。    
研桑心计    研:计研,一名计然,春秋时越国范蠡的老师,善经商;桑:桑弘羊,汉武帝时的御史大夫,长于理财。形容善于经商致富。
指桑骂槐    指着桑树骂槐树。比喻表面上骂这个人,实际上是骂那个人。    
渤澥桑田    渤澥,渤海的古称。大海变成桑田,桑田变成大海。犹沧海桑田。比喻世事变化巨大。    
遁迹桑门    指避开尘世而出家为僧。桑门,即沙门。    
海桑陵谷    沧海变桑田,山陵变深谷,比喻世事变迁极大。    
海水桑田    犹沧海变桑田。比喻世事变迁很大。    
景入桑榆    比喻垂老之年。    
陵谷沧桑    陵:山陵;谷:山谷。丘陵变山谷,山谷变丘陵。比喻世事巨变迁。    
暮景桑榆    夕阳斜照在桑树和榆树顶端,一派黄昏景象。比喻晚年的时光。桑榆,古人以为是日所入处。    
盘石桑苞    盘石:大石;桑苞:即苞桑,根深柢固的桑树。比喻安稳牢固。
人世沧桑    比喻人间世事变化很大。    
日薄桑榆    犹日薄西山。比喻老年的时光。    
桑弧蒿矢    指行桑弧蓬矢之礼以励志。蒿,蓬蒿。    
桑户桊枢    以桑枝为门,木条为枢。形容居处简陋,家境贫寒。    
桑户蓬枢    编桑枝为门,立蓬条为枢。形容家境贫穷。    
桑户棬枢    以桑枝为门,木条为枢。形容居处简陋,家境贫寒。    
桑间之音    指淫靡的音乐。    
桑间之咏    指描写男女情爱的诗歌。    
桑间之约    指男女之间的约会。    
桑枢韦带    桑枢,桑木的门轴。韦带,无饰的皮革腰带。后以之形容贫家寒士。
桑枢甕牖    以桑木为门轴,以破甕为窗口。形容贫寒之家。    
桑田碧海    大海变成桑田,桑田变成大海。比喻世事变化很大。同“桑田沧海”。    
桑土绸缪    比喻勤于经营,防患未然。    
桑土之防    比喻防患于未然。    
桑土之谋    比喻勤于经营谋划,防患未然。    
桑荫不徙    指人之意气相投,相知无须时日长久。亦指时间短暂。    
桑荫未移    指人之意气相投,相知无须时日长久。亦指时间短暂。同“桑荫不徙”。    
桑榆末景    夕阳的余辉照在桑榆树梢上。指傍晚。比喻晚年的时光。同“桑榆暮景”。
桑榆之景    指晚年时光。    
桑中之喜    指男女不依礼法的结合。    
收之桑榆    指初虽有失,而终得补偿。后指事犹未晚,尚可补救。    
瓮牖桑枢    比喻贫穷人家。同“瓮牖绳枢”。    
咏桑寓柳    咏的是“桑”,而实际说的是“柳”。比喻借题传情。    
指桑说槐    比喻明指此而暗骂彼。同“指桑骂槐”。    

桑可以组什么词

2. 桑可以组什么词

1、桑户棬枢[sāng hù juàn shū] 以桑枝为门,木条为枢。形容居处简陋,家境贫寒。2、桑榆之年[sāng yú zhī nián] 东隅:指日出处,表示早年。桑榆:指日落处,表示晚年。早年的时光消逝,如果珍惜时光,发愤图强,晚年并不晚。3、郑卫桑间[zhèng wèi sāng jiān] 春秋·战国时郑·卫两国的民间音乐。因不同于雅乐,曾被儒家斥为“乱世之音”。泛指淫靡的音乐。指靡丽的文风。4、桑枢韦带[sāng shū wéi dài] 《庄子.让王》:原宪居鲁……桑以为枢。汉贾山《至言》:夫布衣韦带之士,修身于内,成名于外。桑枢,桑木的门轴。韦带,无饰的皮革腰带。后因以桑枢韦带形容贫家寒士。5、桑中之喜[sāng zhōng zhī xǐ] 谓男女不依礼法的结合。6、海桑陵谷[hǎi sāng líng gǔ] 沧海变桑田,山陵变深谷,比喻世事变迁极大。

3. 桑能组什么词 桑正确组词

1、桑椹[sāng shèn] 中药名。为桑葚呈红紫色时采收晒干或略加蒸后晒干的制品。性寒味甘,能补肝益肾,滋阴养血,聪耳明目,止渴生津。
 
 2、历尽沧桑[lì jìn cāng sāng] 形容饱经忧患,经历了许多变故。
 
 3、指桑骂槐[zhǐ sāng mà huái] 指着桑树骂槐树。比喻表面上骂这个人,实际上是骂那个人。
 
 4、沧海桑田[cāng hǎi sāng tián] 指农田。沧海变成农田,农田变成沧海,比喻世事变化很大。

桑能组什么词 桑正确组词

4. 桑可以组什么词语

蚕桑 桑葚 桑椹 沧桑 桑梓 扶桑 桑皮 郊桑 桑野 桑雉 桑儿 争桑 桑楺 更多

5. 桑桑可以组什么词

桑可以组什么词 :
沧海桑田、
历尽沧桑、
指桑骂槐、
桑榆暮景、
鸡犬桑麻、
生桑之梦、
曾经沧桑、
收之桑榆、
桑中之喜、
桑枢韦带、
日薄桑榆、
人世沧桑、
桑间濮上、
渤澥桑田、
桑间之音、
桑榆之年、
桑梓之地、
桑落瓦解、
咏桑寓柳、
景入桑榆、
陵谷沧桑、
盘石桑苞、
桑弧矢志、
田月桑时、
濮上桑间、
桑荫不徙、
研桑心计、
桑土之谋、
敬恭桑梓、
郑卫桑间

桑桑可以组什么词

6. 桑的组词是什么

蚕桑、
桑葚、
桑椹、
沧桑、
桑皮、
桑柔、
桑雉、
郊桑、
桑园、
苞桑、
稚桑、
桑间、
桑封、
争桑、
桑儿、
桑濮、
桑律、
桑沧、
桑末、
惟桑、
桑织、
祥桑、
桑菌、
桑楺、
桑花、
躬桑、
桑根、
桑苎、
柴桑、
红桑、
子桑、
桑野、
桑穑、
研桑、
采桑、
山桑、
桑里、
翳桑、
榖桑、
穷桑

7. 桑叶的桑能组什么词?


很高兴为你解答有用请采纳

桑叶的桑能组什么词?

8. 桑怎么组词

桑怎么组词 :
蚕桑、
桑葚、
桑椹、
沧桑、
桑濮、
桑律、
桑皮、
桑烟、
采桑、
郊桑、
桑花、
桑园、
桑根、
桑沧、
桑间、
桑蟃、
桑柔、
桑雉、
桑野、
陌桑、
桑封、
净桑、
桑苎、
稚桑、
子桑、
桑黮、
桑林、
榖桑、
桑织、
苞桑、
鸡桑、
桑弧、
争桑、
桑楺、
长桑、
桑里、
条桑、
柴桑、
山桑、
桑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