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是借记资产减值损失,贷记其他综合收益

2024-04-27

1. 为什么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是借记资产减值损失,贷记其他综合收益

原因是:
1、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科目,是资金占用类性质的账户,发生减值损失时:
借:资产减值损失
贷: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2、资本公积金账户,是资金来源类账户,所有者权益。资本公积发生损失时:
借:资本公积金一累计损失金额(转出)
贷:其他综合性收益(记入本科目的原因,是由于资本公积金来源于综合性收益,其损失理当是综合收益的损失)

为什么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是借记资产减值损失,贷记其他综合收益

2. 其他债权投资发生减值为什么不影响所有者权益总额

其他债权投资发生减值,为什么不影响所有者权益总额?因为借记信用减值损失时减少了净利润,进而减少了未分配利润,减少了所有者权益,贷方其他综合收益增加了所有者权益,所以这个分录不影响所有者权益总额。债权是什么?债权是得请求他人为一定行为(作为或不作为)的民法上权利。本于权利义务相对原则,相对于债权者为债务,即必须为一定行为(作为或不作为)的民法上义务。因此债之关系本质上即为一民法上的债权债务关系,债权和债务都不能单独存在,否则即失去意义。 [编辑本段]债权的产生  和物权不同的是,债权是一种典型的相对权,只在债权人和债务人间发生效力,原则上债权人和债务人之间的债之关系不能对抗第三人。什么是所有者权益?所有者权益,是指企业资产扣除负债后,由所有者享有的剩余权益。公司的所有者权益又称为股东权益。所有者权益是所有者对企业资产的剩余索取权,它是企业的资产扣除债权人权益后应由所有者享有的部分,既可反映所有者投入资本的保值增值情况,又体现了保护债权人权益的理念。投资是什么意思?投资指的是特定经济主体为了在未来可预见的时期内获得收益或是资金增值,在一定时期内向一定领域的标的物投放足够数额的资金或实物的货币等价物的经济行为。合伙,就是两人或者两人以上的群体,发挥各自优势,一同去做一些可以给其带来经济利益的事情。投资可分为实物投资、资本投资和证券投资。前者是以货币投入企业,通过生产经营活动取得一定利润。后者是以货币购买企业发行的股票和公司债券,间接参与企业的利润分配。合伙, 是指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在中国境内设立的,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合伙人订立合伙协议,为经营共同事业,共同出资、合伙经营、共享收益、共担分险的营利性组织.其包括普通合伙企业和有限合伙企业。简单来说,投资只是出钱,不参与公司的管理,从中获利,而合伙是共同出资,合伙经营,分享利益。

3. 其他债权投资发生减值为什么不影响所有者权益总额

因为借记信用减值损失时减少了净利润,进而减少了未分配利润,减少了所有者权益,贷方其他综合收益增加了所有者权益,所以这个分录不影响所有者权益总额。一、什么是资产减值损失?资产减值损失(asset impairment loss;Assets Devaluation)是指因资产的可回收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而造成的损失。 新会计准则规定资产减值范围主要是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以及除特别规定外的其他资产减值的处理。《资产减值》准则改变了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的减值准备计提后可以转回的做法,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消除了一些企业通过计提秘密准备来调节利润的可能,限制了利润的人为波动。二、什么是所有者权益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 所有者权益总额= 资产 总额-负债总额。 所有者权益是指企业资产扣除负债后由所有者享有的剩余权益。 包括实收资本(或股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扩展资料:所有者权益体现的是所有者在企业中的剩余权益,因此,所有者权益的确认主要依赖于其他会计要素,尤其是资产和负债的确认;所有者权益金额的确定也是主要取资产和负债的计量。所有者权益反映的是企业所有者对企业资产的索取权,负债反映的是企业债权人对企业资产的索取权,两者在性质上有本质区别,因此企业在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中应当严格区分负债和所有者权益,以如实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尤其是企业的偿债能力和产权比率等.在实务中,企业某些交易或者事项可能同时具有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特征,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应当将属于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部分分开核算和列报。

其他债权投资发生减值为什么不影响所有者权益总额

4.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已发生信用减值分录怎么做?

按照准则相关规定,可以将金融工具发生信用减值的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对于不同阶段的金融工具的减值有不同的会计处理方法:
  (1)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未显著增加(第一阶段)
  对于处于该阶段的金融工具,企业应当按照未来12个月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并按其账面余额(即未扣除减值准备)和实际利率计算利息收入。
  (2)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已显著增加但尚未发生信用减值(第二阶段)
  对于处于该阶段的金融工具,企业应当按照该工具整个存续期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并按其账面余额和实际利率计算利息收入。
  (3)初始确认后发生信用减值(第三阶段)。
  对于处于该阶段的金融工具,企业应当按照该工具整个存续期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但对利息收入的计算不同于处于前两阶段的金融资产。对于已发生信用减值的金融资产,企业应当按其摊余成本(账面余额减已计提减值准备,也即账面价值)和实际利率计算利息收入。

已发生减值损失如果需要继续计提再计提,没有其他债权投资减值准备这个科目的。减值金额可转回。

5. 为什么其他债权投资以公允价值计量,还要计提减值准备而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却不

您好,其他债权的话也是有可能收不回来的,所以要以公允价值计量,而且还要计提减持准备,比方说我把钱借给你,但是你目前没有钱还了,所以我就要以这个公允价值,也就是说大家公认认可的这个价格来计量,另外你如果没有钱还我这个钱的话,那我是要算作损失的,这个是计提减值准备的最根本的依据。【摘要】
为什么其他债权投资以公允价值计量,还要计提减值准备而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却不【提问】
您好,其他债权的话也是有可能收不回来的,所以要以公允价值计量,而且还要计提减持准备,比方说我把钱借给你,但是你目前没有钱还了,所以我就要以这个公允价值,也就是说大家公认认可的这个价格来计量,另外你如果没有钱还我这个钱的话,那我是要算作损失的,这个是计提减值准备的最根本的依据。【回答】
而其他权益工具投资这个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到时候你还可以以更高的价格去卖出去,所以这个是可以等待的,比如说股票这个东西。【回答】

为什么其他债权投资以公允价值计量,还要计提减值准备而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却不

6. 债权投资减值准备影响账面价值吗

一、 正面回答:1、不影响账面余额,但会影响摊余成本;2.三阶段法前两阶段用账面余额计算本期利息调整额,第三阶段也就是预期信用损失实际发生时,用摊余成本计算本期利息调整。二、详情分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摊余成本,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等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若仅仅是公允价值的暂时性下跌,那么计算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摊余成本时,不需要考虑公允价值变动明细科目的金额,此时摊余成本不等于账面价值。余成本是用实际利率作计算利息的基础,投资成本减去利息后的金额。三、债权投资减值准备是什么债权投资减值准备是核算企业以摊余成本计量的债权投资以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计提的损失准备。债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的会计分录:借:信用减值损失;贷:债权投资减值准备;债权性投资:债务人发生严重财务困难等;权益性投资:权益工具投资的公允价值发生严重的或非暂时性的下跌。企业应当在资产负债表日对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以外的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进行检查,有客观证据表明该金融资产发生减值的,应当计提减值准备。

7. 债券投资的减值中账面价值为什么要减去利息调整贷差

根据定义,其他债权投资以公允价值计量,账面价值就是公允价值。在公允价值能确定的情况下,无论利息调整是多少,都只影响公允价值变动这个二级科目,利息调整多了,公允价值变动就少了,存在动态平衡。其他债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其实是一般意义上的账面余额,而其他债权投资的账面余额是一般意义上的账面余额去除公允价值变动。这道题倒是可以探讨一下账面价值为什么不包括信用减值准备(摊余成本包括减值准备),一般资产的账面价值可是包括减值准备的。【摘要】
债券投资的减值中账面价值为什么要减去利息调整贷差【提问】
您好,您的问题我已经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请稍等一会儿哦~【回答】
根据定义,其他债权投资以公允价值计量,账面价值就是公允价值。在公允价值能确定的情况下,无论利息调整是多少,都只影响公允价值变动这个二级科目,利息调整多了,公允价值变动就少了,存在动态平衡。其他债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其实是一般意义上的账面余额,而其他债权投资的账面余额是一般意义上的账面余额去除公允价值变动。这道题倒是可以探讨一下账面价值为什么不包括信用减值准备(摊余成本包括减值准备),一般资产的账面价值可是包括减值准备的。【回答】
那这样的话债券投资的减值中账面价值是不是要加上利息调整贷差【提问】
债券投资的减值中账面价值为什么要减去利息调整借差【提问】
本期利息费用=(本期票面利息-本期溢价摊销额)或(本期票面利息+本期折价摊销额)。公司债券溢价或折价的摊销方式有直线法和实际利息法两种。本期利息费用=期初应付债券账面价值×实际利率、本期溢价(或折价)摊销额=(本期票面利率-本期利息费用)(负数绝对值为折价摊销额)。需要加上利息调整贷差。希望我的回答能够帮助到您~【回答】

债券投资的减值中账面价值为什么要减去利息调整贷差

8. 借:信用减值损失 贷:其他综合收益——信用减值准备 怎么会使其他综合收益增加

亲,您好,款:信用减值损失,贷款:坏账准备,资产减值损失——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减值。
新会计准则规定,除特殊规定外,资产减值的范围主要包括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减值的处理。相应的会计处理如下:
借款:资产减值损失。
贷款:资产减值准备【摘要】
借:信用减值损失 贷:其他综合收益——信用减值准备 怎么会使其他综合收益增加【提问】
亲,您好,款:信用减值损失,贷款:坏账准备,资产减值损失——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减值。
新会计准则规定,除特殊规定外,资产减值的范围主要包括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减值的处理。相应的会计处理如下:
借款:资产减值损失。
贷款:资产减值准备【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