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亡后社保能领多少个月

2024-04-28

1. 人死亡后社保能领多少个月

社保个人账户分为医疗账户和养老账户。当参保人去世之后,他的个人账户里面的金额是可以完全被继承的。此外,还可以领取一次性抚恤金、丧葬费补助等等。关于能退多少,主要分为以下几种种情况:1、单位缴纳社保:关于个人缴纳的部分,会全部进入到个人账户里面去。2、自费缴纳社保:只能拿到缴纳费用的三分之一。3、如果是退休公务员,因病或非因工负伤死亡的丧葬补助金及抚恤金,一般为20个月的工资。4、如果是退休企业人员,因病或非因工负伤死亡的丧葬补助金及抚恤金,一般为6个月的工资。一般情况下,参保人员死亡以后,其亲属可以带上个人的身份证、户口本、和死者的死亡证明等资料,到当地的社保部门申请继承社保账户,并领取抚恤金和丧葬费补助,其流程是非常简单的,一般半个月内就能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五十八条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未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定其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自愿参加社会保险的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应当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国家建立全国统一的个人社会保障号码。个人社会保障号码为公民身份号码。

人死亡后社保能领多少个月

2. 人死亡后社保能领多少个月

法律分析:退休人员死亡养老金发放到死亡当月止,未提取完的以补助金的形式发放给死者遗属。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如:参加养老保险的个人,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所需资金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支付;因工死亡的,其遗属领取的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和因工死亡补助金,按照国家规定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付;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死亡的,参照当地对在职职工死亡的规定,向其遗属发给一次性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所需资金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因此,在人死后社保就不能继续领了,但是会以丧葬费、抚恤金等形式补贴给遗属。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十七条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在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可以领取病残津贴。所需资金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支付。
第三十八条 因工伤发生的下列费用,按照国家规定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付:(一)治疗工伤的医疗费用和康复费用;(二)住院伙食补助费;(三)到统筹地区以外就医的交通食宿费;(四)安装配置伤残辅助器具所需费用;(五)生活不能自理的,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的生活护理费;(六)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和一至四级伤残职工按月领取的伤残津贴;(七)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合同时,应当享受的一次性医疗补助金;(八)因工死亡的,其遗属领取的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和因工死亡补助金;(九)劳动能力鉴定费。
第四十九条 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死亡的,参照当地对在职职工死亡的规定,向其遗属发给一次性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所需资金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个人死亡同时符合领取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工伤保险丧葬补助金和失业保险丧葬补助金条件的,其遗属只能选择领取其中的一项。

3. 人死了社保还能领多久

法律分析:可以领的金额与账户余额有关,有多少可以领多少。人死亡以后,其个人养老保险账户的余额及利息,全部作为遗产由继承人继承,有单位的,由单位办理,死者家属可以到单位领取,没单位的,可以到社会保险机构去领取。个人死亡的,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所需资金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支付。联系当地的社保局办理,一般的手续包括火化证、领取人的身份证、与死者的关系证明(比如配偶的话可能要提供结婚证)一类的看你当地的要求而定。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十四条 个人账户不得提前支取,记账利率不得低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免征利息税。个人死亡的,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

人死了社保还能领多久

4. 人死后社保可以领多少个月

人死后社保可以领一个月。经确认死亡的退休人员,养老保险经办窗口从退休人员死亡的次月起,停发养老保险待遇。对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余额,通过养老保险信息系统生成,进行一次性清退,并按政策规定计发丧葬费和一次性抚恤金。如有冒领养老金情况,从丧抚费中进行抵扣停发,不能抵扣的限期追回。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在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可以领取病残津贴。《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十七条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在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可以领取病残津贴。所需资金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支付。第三十八条  因工伤发生的下列费用,按照国家规定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付:(一)治疗工伤的医疗费用和康复费用;(二)住院伙食补助费;(三)到统筹地区以外就医的交通食宿费;(四)安装配置伤残辅助器具所需费用;(五)生活不能自理的,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的生活护理费;(六)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和一至四级伤残职工按月领取的伤残津贴;(七)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合同时,应当享受的一次性医疗补助金;(八)因工死亡的,其遗属领取的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和因工死亡补助金;(九)劳动能力鉴定费。第四十九条  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死亡的,参照当地对在职职工死亡的规定,向其遗属发给一次性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所需资金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个人死亡同时符合领取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工伤保险丧葬补助金和失业保险丧葬补助金条件的,其遗属只能选择领取其中的一项。

5. 人死后社保可以领多少个月

人死后社保可以领的时间如下:1、退休公务员病逝后有丧葬补助金及抚恤金,一般为20个月的本人的工资。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死亡后,国家会发给一次性抚恤金和丧葬费。发放一次性抚恤金所需经费仍按现行渠道解决;2、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及离退休人员死亡一次性抚恤金的计发办法仍按照民政部、人事部、财政部《关于国家机关公作人员及离退休人员死亡一次性抚恤金发放办法的通知》执行;3、退休公务员去世后,其丧事处理、丧葬补助费和供养直系亲属抚恤费,与在职国家公务员去世后一样对待。其遗属生活有困难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补助。丧葬费7000元,一次性抚恤金为生前最后一月工资标准计算20个月,遗属无固定生活来源可以按月领取生活补助;4、企业单位退休工人死亡后可以领取的待遇按各省的非因工死亡待遇规定执行的。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十四条个人账户不得提前支取,记账利率不得低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免征利息税。个人死亡的,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

人死后社保可以领多少个月

6. 人死亡后的社保金怎么领取

公民死亡后领取社保金必须出具以下材料,具体到当地社保中心咨询:1、《企业退休人员和参保员工非因工或退休后死亡丧葬补助费、一次性抚恤金审核表》一式两份(须加缴社保单位公章);2、死者的身份证、户口簿、死亡证明及火化证明原件及复印件一份;3、死者本人或其继承人、供养亲属的银行活期储蓄存折(中行、工行、建行、农行、发展行或商业银行的户名帐号页)原件及复印件一份;4、有供养亲属的,还应提供供养亲属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一份;5、有供养亲属的需提供乡(镇)以上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出具的供养关系证明(此证明需经公证处公证);6、供养亲属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还应提供其居住地设区的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出具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鉴定结论原件一份。

扩展阅读:【保险】怎么买,哪个好,手把手教你避开保险的这些"坑"

7. 人死后社保金领取流程

社保能退。死亡后可以领丧葬费和抚恤金。原来所缴保费,个人账户部分可以全部返还,身故前的医疗费用可以按规定报销。带户籍地派出所出具的死亡证明、社保卡,到参保地社保局申请退社保金。原参保缴纳社保人的供养的亲属或继承人可享受如下待遇:(一)领取参保缴纳人的个人帐户积累余额;(二)丧葬补助费:为其死亡时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三)一次性抚恤金:供养亲属为1人、2人、3人及3人以上的,分别按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倍、9倍、12倍支付。
扩展阅读:【保险】怎么买,哪个好,手把手教你避开保险的这些"坑"

人死后社保金领取流程

8. 社保人员去世后多久去办理

法律分析:没有规定具体时间限制,建议是尽快办理手续。职工死亡后,其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个人缴费部分可以继承。继承人凭死亡证明或户籍注销证明,公安局开具继承人和死亡人员的关系证明以及继承人的有效证件,到参保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一次性支付手续。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六十四条 社会保险基金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除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与生育保险基金合并建账及核算外,其他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按照社会保险险种分别建账,分账核算。社会保险基金执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 社会保险基金专款专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占或者挪用。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逐步实行全国统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逐步实行省级统筹,具体时间、步骤由国务院规定。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