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种类有哪些

2024-04-28

1. 抗生素种类有哪些

  1. 青霉素类:
  青霉素、青霉素v、阿莫西林、氨苄西林、苯唑西林钠、氯唑西林、普鲁卡因青霉素、苄星青霉素、哌拉西林、美洛西林、替卡西林、阿洛西林钠、美西林、羧苄西林、磺苄西林、呋布西林钠、萘夫西林钠、双氯西林、匹氨西林、阿帕西林、阿扑西林、匹美西林、甲氧西林、仑氨西林、福米西林、氟氯西林
  2.青霉素类复方制剂:
  阿莫西林/氟氯西林、阿莫西林/双氯西林、氨苄西林/氯唑西林
  3.青霉素类+酶抑制剂(舒巴坦、克拉维酸、他唑巴坦)
  氨苄西林/舒巴坦、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阿莫西林/舒巴坦、替卡西林/克拉维酸、美洛西林/舒巴坦、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哌拉西林/舒巴坦
  4.头孢菌素类:
  第一代头孢菌素类:
  头孢氨苄、头孢唑林、头孢羟氨苄、头孢拉定、头孢噻吩、头孢噻啶、头孢硫脒、头孢乙氰、头孢替唑钠、头孢匹林钠
  第二代头孢菌素类:
  头孢呋辛钠、头孢克洛、头孢孟多、头孢替安、头孢丙烯、头孢雷特、头孢尼西钠
  第三代头孢菌素类:
  头孢噻肟、头孢曲松、头孢哌酮、头孢他啶、头孢克肟、头孢泊肟、头孢甲肟、头孢地嗪、头孢磺啶、头孢唑喃、头孢唑肟、头孢咪唑、头孢他美酯、头孢特伦酯、头孢布坦、头孢地尼、头孢匹胺
  第四代头孢菌素类:
  头孢吡肟、头孢克定、头孢匹罗
  头孢菌素类+酶抑制剂
  头孢哌酮/舒巴坦、头孢哌酮/他唑巴坦、头孢噻肟/舒巴坦、头孢曲松/舒巴坦(头孢三代+
  酶抑制剂)
  5.碳青酶烯类
  硫霉素、亚胺培南/西司他丁钠、美罗培南、帕尼培南、厄他培南
  6.其他β-内酰胺类
  拉氧头孢、氟氧头孢、头孢米诺、头孢西丁、头孢美唑、头孢替坦、头孢拉宗、氨曲南
  7.氨基糖苷类
  链霉素、卡那霉素、阿米卡星、核糖霉素、妥布霉素、庆大霉素、西索米星、奈替米星、小诺米星、异帕米星、阿司米星、依替米星、大观霉素、地贝卡星、巴龙霉素、新霉素
  8.四环素类
  四环素、土霉素、多西环素、米诺环素、金霉素、胍甲环素、地美环素、美他环素
  9.大环内酯类
  红霉素、琥乙红霉素、罗红霉素、克林霉素、阿奇霉素、泰利霉素、地红霉素、吉他霉素、乙酰吉他霉素、麦迪霉素、乙酰麦迪霉素、交沙霉素、麦白霉素、罗他霉素、螺旋霉素、乙酰螺旋霉素、竹桃霉素、依托红霉素、氟红霉素
  10.糖肽类
  万古霉素、去甲万古霉素、替考拉宁
  11.磺胺类
  磺胺嘧啶、复方新诺明、磺胺甲恶唑、柳氮磺砒啶、磺胺米隆、磺胺二甲嘧啶、磺胺二甲异嘧啶、磺胺异唑、磺胺苯吡唑、磺胺对甲氧嘧啶、磺胺多辛、磺胺脒、酞磺醋胺、琥磺胺噻唑、磺胺林、甲氧苄啶
  12.喹诺酮类
  吡哌酸、诺氟沙星、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依诺沙星、洛美沙星、培氟沙星、芦氟沙星、司氟沙星、莫西沙星、萘啶酸、氟罗沙星、格帕沙星、曲伐沙星、淋沙星、吉米沙星、加替沙星、妥舒沙星、帕珠沙星、司帕沙星
  13.硝咪唑类
  甲硝唑、替硝唑、奥硝唑
  14.林克胺类
  林可霉素、克林霉素
  15.磷霉素类
  磷霉素
  16.酰胺醇类
  氯霉素、甲砜霉素
  17.其它类
  利奈唑胺、多粘菌素B、粘菌素、杆菌肽、夫西地酸钠、新生霉素
  18.抗真菌类
  两性霉素B、两性霉素B脂质体、制霉菌素、灰黄霉素、克念菌素、咪康唑、酮康唑、益康唑、伊曲康唑、氟康唑、噻康唑、伏立康唑、泊沙康唑、克霉唑、联苯苄唑、氟胞嘧啶、特比萘芬、卡泊芬净、阿莫罗芬、萘替芬、环吡酮胺、托萘酯、美帕曲星
  

抗生素种类有哪些

2. 抗生素的种类有几种

按照其化学结构,抗生素有四种:喹诺酮类抗生素、β-内酰胺类抗生素、大环内酯类、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等。
而按照其用途,抗生素可以分为抗细菌抗生素、抗真菌抗生素、抗肿瘤抗生素、抗病毒抗生素、畜用抗生素、农用抗生素及其他微生物药物(如麦角菌产生的具有药理活性的麦角碱类,有收缩子宫的作用)等。
根据其种类的不同,抗生素的生产有多种方式,如青霉素由微生物发酵法进行生物合成,磺胺、喹诺酮类等,可用化学合成法生产;还有半合成抗生素,是将生物合成法制得的抗生素用化学、生物或生化方法进行分子结构改造而制成的各种衍生物。

扩展资料
抗生素能选择性地作用于菌体细胞DNA、RNA和蛋白质合成系统的特定环节,干扰细胞的代谢作用,妨碍生命活动或使停止生长,甚至死亡,而不同于无选择性的普通消毒剂或杀菌剂。其抗菌活性主要表现为抑菌、杀菌和溶菌三种现象。
抗生素的作用具有选择性,不同抗生素对不同病原菌的作用不一样。对某种抗生素敏感的病原菌种类称为该抗生素的抗生谱(抗菌谱)。
仅对单一菌种或属有抗菌作用,这类抗生素称为窄谱抗菌素,如青霉素只对革兰氏阳性菌有抑制作用。
不仅对细菌有作用,而且对衣原体、支原体、立克次体、螺旋体及原虫有抑制作用,这类抗生素称为广谱抗菌素,如四环素族(金霉素、土霉素等)对革兰氏阳性和阴性、立克次体以及一部分病毒和原虫等都有抑制作用。
各种抗生素一般都能在很低浓度下对病原菌就发生作用,这是抗生素区别于其他化学杀菌剂的又一主要特点。
各种抗生素对不同微生物的有效浓度各异,通常以抑制微生物生长的最低浓度(MIC)作为抗生素的抗菌强度,简称有效浓度。有效浓度越低,表明抗菌作用越强。有效浓度在100mg/L以上的是作用强度较低的抗生素,有效浓度在1mg/L以下的是作用强度高的抗生素。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抗生素

3. 抗生素有哪些种类

抗生素有:β-内酰胺类抗生素:青霉素及半合成青霉素类(青霉素G,青霉素V,甲氧西林,氨苄西林,苯唑西林,双氯西林,氟氯西林等)、头孢菌素(头孢氨苄,头孢拉定,头孢噻吩,头孢曲松,头孢匹罗,头孢克肟,头孢托仑酯,头孢地尼,头孢丁烯头孢帕肟酯等等)、单环β-内酰胺(氨曲南)、头霉素类(头孢米诺钠等)、碳青霉烯类(比安培南、亚胺培南、美罗培南等)
大环内酯类:红霉素、罗红霉素、琥乙红霉素、克拉霉素、螺旋霉素、麦白霉素、麦迪霉素、阿奇霉素、泰利霉素等
喹诺酮类: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诺氟沙星等
氨基糖苷类: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阿贝卡星等。
氯霉素类:氯霉素、甲砜霉素、无味氯霉素等
糖肽类:万古霉素、替考拉宁、磷霉素
异恶唑类:利奈唑胺
脂肽类:达托霉素
磺胺类:新诺明、复方新诺明
另有抗真菌的抗生素:两性霉素等
抗病毒的抗生素:阿昔洛韦、酮康唑等
抗肿瘤康盛:丝裂霉素等

抗生素有哪些种类

4. 抗生素的种类?

抗生素是能抵抗致病微生物的药物,是抗菌消炎药中最大的一类。抗生素是由细菌、真菌或其他微生物在生活过程中所产生的物质,具有抑制或杀灭细菌、真菌、螺旋体、支原体、依原体等致病微生物的作用,故能治病。还有的抗生素可治疗恶性肿瘤。抗生素类药物广泛地应用于各种感染性疾病,其品种繁多,下面列举一些市场上有售和医院中常用的品种,可分为十大类。但须注意的是,目前这类药均属处方药在应用时应注意安全。 (1)β-内酰胺类:这是品种最多,用得最多、最广的一类,此类包括两部分。①青霉素:常用的品种有青霉素钠、青霉素钾、氨苄西林钠、阿莫西林、哌拉西林、青霉素V钾等。②头孢菌素:常用品种有头孢氨苄、头孢羟氨苄、头孢唑啉钠、头孢拉定、头孢曲松钠等。 (2)氨基糖甙类:常用品种有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阿米卡星、小诺米星等。 (3)四环素类:四环素、土霉素、多西环素、米诺环素等。 (4)大环内酯类:常用品种有红霉素、琥乙红霉素、罗红霉素、麦迪霉素、乙酰螺旋霉素、吉他霉素等。 (5)氯霉素类:常用的品种即氯霉素。 (6)林可霉素类:林可霉素、克林霉素。 (7)其他主要抗细菌的抗生素:常用的有去甲万古霉素、磷霉素、卷曲霉素、利福平等。 (8)抗真菌抗生素:常用的品种有两性霉素B、灰黄霉素、制霉菌素、克念菌素等。 (9)抗肿瘤抗生素:常用的有丝裂霉素、阿霉素等。 (10)有免疫抑制作用的抗生素:如环孢素。
                                                             希望采纳

5. 抗生素有哪些种类?

抗生素具体分为几大类,最常见的第一类是β-内酰胺类,包括有青霉素类、头孢类。青霉素类有单纯的青霉素,它的抗菌谱主要以阳性球菌为主,对杆菌的抗菌力比较弱。这是以前最常用的一些原始的单纯的抗生素,现在还有加酶抑制剂的抗生素,比如克拉维酸钾,包括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它的抗菌谱增加了抗杆菌的作用。这一类抗生素的副作用相对比较少,最常见的副作用就是过敏反应,所以使用这类抗生素一定要做皮试,去除过敏因素之后才使用。再有一类β-内酰胺酶类是头孢,它分为四类,一代头孢、二代头孢、三代头孢和四代头孢。一代头孢就是以前的先锋,现在几乎是可能不用了,它主要是对阳性球菌的作用比较强,对杆菌作用比较弱。二代头孢现在种类比较多,比如说头孢呋辛、头孢克洛等等,它仍然是偏重于阳性球菌的感染,但是对阴性杆菌的作用强于一代头孢。另外三代头孢像头孢曲松、头孢噻肟等等,这类头孢的抗菌谱主要是对杆菌的作用强于对球菌的作用。四代头孢比如现在最常用的是头孢吡肟,它是完全广谱的抗生素,对阳性球菌、阴性杆菌、厌氧菌均有效。但是这种广谱抗生素不建议长期使用,会造成肠道菌群的紊乱,因为都属于β-内酰胺酶类,所以跟青霉素有一定的交叉过敏,建议使用之前也一定要做皮试。另外头孢类对肝肾功能还是有一定的损害,所以对肝功能、肾功能不全的病人一定要慎用,这是一大类。另外还有第二类就是大环内酯类,最常见的是红霉素还有阿奇霉素。它对抗菌谱主要是不典型细菌,比如支原体、衣原体,它对球菌也有一定作用,但对杆菌的作用比较弱。它主要的副作用是胃肠道的反应,这类抗生素常用于儿童。还有一类抗生素是氨基糖甙类,它代表的品种就是阿米卡星,包括以前所用的链霉素,这类抗生素它对抗菌谱主要是阴性杆菌作用比较强,对球菌的作用比较弱,但是这种抗生素的副作用比较大,尤其是耳毒性、肾毒性。所以儿童、老人不建议使用,就算成年人用,也一定要监测肾功能,包括耳毒性的副作用。另外还有抗生素,就是超级广谱抗生素,比如泰能,它几乎是对所有的细菌均覆盖,阳性杆菌、阴性杆菌、厌氧菌,包括相对来说耐药的铜绿假单胞、鲍曼不动均会有覆盖,但是这类抗生素不建议长期使用,它会造成肠道菌群的紊乱。这类抗生素主要注意它的副作用,就是有一些精神的作用,对于脑血管病或者是老年患者来说,尤其是睡眠不好的病人,一定要慎用。

抗生素有哪些种类?

6. 抗生素分几大类啊?

抗生素可分为以下几类: 
1.多肽类 此类抗生素吸收差、排泄快、无残留、毒性小、不易产生抗药性,不易与人用抗生素发生交叉耐药性。属于此类抗生素的主要有杆菌肽锌、黏杆菌素、维吉尼亚霉素、硫肽霉素、持久霉素、恩拉霉素和阿伏霉素等。 
2.四环素类 四环素类抗生素是四环素、土霉素和金霉素等抗生素的总称,均由链霉菌发酵产生。四环素类抗生素为广谱抗生素,对畜禽呼吸系统疾病和家畜的细菌性腹泻非常有效,连续低浓度投药有好的促生长效果,而且还能促进产蛋和增加泌乳量。但因四环素类抗生素属人畜共用抗生素,易产生抗药性。欧洲已禁止该类抗生素作为促生长抗生素应用,美国和日本仍在使用金霉素和土霉素季按盐,我国仍大量使用土霉素钙盐。 
3.大环内酯类 此类抗生素类是利用放线菌或小单孢菌产生的具有大环内酯环的抗生素的总称,因含有氨基糖而呈碱性。该类抗生素对革兰氏阳性菌,一些革兰氏阴性菌,耐青霉素的葡萄球菌,支原体都有抑制作用。同类中不同的产品生物活性有很大差别,如十六环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生物活性最强,对多种耐药细菌有抗药活性。此类抗生素主要从肠道中吸收,能产生交叉耐药性,主要包括泰乐菌素、北里霉素、红霉素、螺旋霉素。 
4.含磷多糖类 此类抗生素对革兰氏阳性菌的耐药菌株特别有效,因其分子量大,不易被消化吸收、排泄快,在欧美广泛使用。常用的有黄霉素和大碳霉素。 
5.聚醚类抗生类 此类抗生素分子含有众多的环状醚键,显酸性,具有亲脂性,不溶于水,可溶于有机溶剂,成盐后的溶解性也相似。聚醚类抗生素抗菌谱广,具有离子运输的作用,它既是很好的促生长剂,又是有效的抗球虫剂。在动物消化道内几乎不被吸收,无残留。常用的有莫能菌素、盐霉素、拉沙里霉素和马杜霉素。 
6.氨基苷类 氨基苷类抗生素是分子中含有一个环已醇的配基,以糖苷键或与氨基糖相结合(有的与中性糖结合)的化合物,也称氨基环醇类抗生素。此类抗生素用饲料有两种完全不同的作用,一种是抗菌性抗生素如新霉素,状观霉素和安普霉素;一种是驱线虫性抗生素,如越霉素A和潮霉素B。尽管作用不同,但此类抗生素有一个共同点,即在肠道内不易被吸收。 
7.化学合成类 此类抗生素由于副作用大,正被逐渐淘汰。大部分只允许做兽药,而不用作饲料添加剂。此类抗生素有磺胺类、喹乙醇、呋喃唑酮、硝呋烯腙等。

7. 抗生素的种类有几种

由细菌、霉菌或其它微生物在生活过程中所产生的具有抗病原体不同的抗生素药物或其它活性的一类物质。自1943年以来,青霉素应用于临床,现抗生素的种类已达几千种。在临床上常用的亦有几百种。其主要是从微生物的培养液中提取的或者用合成、半合成方法制造。其分类有以下几种: (一)β-内酰胺类:青霉素类和头孢菌素类的分子结构中含有β-内酰胺环。近年来又有较大发展,如硫酶素类(thienamycins)、单内酰环类(monobactams),β-内酰酶抑制剂(β-lactamadeinhibitors)、甲氧青霉素类(methoxypeniciuins)等。 (二)氨基糖甙类:包括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妥布霉素、丁胺卡那霉素、新霉素、核糖霉素、小诺霉素、阿斯霉素等。 (三)四环素类:包括四环素、土霉素、金霉素及强力霉素等。 (四)氯霉素类:包括氯霉素、甲砜霉素等。 (五)大环内脂类:临床常用的有红霉素、白霉素、无味红霉素、乙酰螺旋霉素、麦迪霉素、交沙霉素等、阿奇霉素。 (六)作用于G+细菌的其它抗生素,如林可霉素、氯林可霉素、万古霉素、杆菌肽等。 (七)作用于G菌的其它抗生素,如多粘菌素、磷霉素、卷霉素、环丝氨酸、利福平等。 (八)抗真菌抗生素:如灰黄霉素。 (九)抗肿瘤抗生素:如丝裂霉素、放线菌素D、博莱霉素、阿霉素等。 (十)具有免疫抑制作用的抗生素如环孢霉素。

抗生素的种类有几种

8. 抗生素的种类

你好,抗生素分类: 
β-内酰胺类: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共有四代,国外有第五代) 
大环内酯类:如 红霉素 
林可霉素类,万古霉素类 
氨基糖苷类:如 链霉素,庆大霉素 
四环素类,氯霉素类: 
人工合成抗菌药: 
喹诺酮类:环丙沙星,氧氟沙星 
磺胺类: 磺胺甲恶唑(SMZ) 
对于不同时期不用细菌选用不同的药物! 
具体用药方式遵医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