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目前有2.6万亿的美元外汇贮备,意义何在?

2024-04-27

1. 中国目前有2.6万亿的美元外汇贮备,意义何在?

其实是目前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一种结果。
中国是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出口占gdp比重37.5%,而美国是中国的主要出口对象。
中国通过出口获取了大量美元。

美国的消费支撑着中国的出口,美国的需求减少了中国的沿海出口业面临着失业。
而美国主要的支撑产业是金融业,金融业发展的现状是衍生品泛滥,这就意味着美国人在不断的超前消费,非理性消费,而中国、日本等国通过购买美国国债回流美元(外汇储备的最大组成部分)来支持美国人的消费,以保护本国的出口。

所以中国成了美国的债主,这是一种共生模式,你可以理解为美国人懒,想造出个金融永动机。

外汇储备终归是财富,可用于国际流通,虽然在缩水甚至有一天会崩溃,但目前在美元本位制下,你可以用它直接购买你想买的任何东西,比如最重要的石油。

而且这么大的储备量可以增加金融市场的话语权,维护本国的金融稳定。

中国目前有2.6万亿的美元外汇贮备,意义何在?

2. 谁动了中国一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目前消耗外储的方式有以下几种
第一,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包括金融类和非金融类)累计存量资金约14000亿美元,比2014年6月末7700亿美元存量投资,增加大概6300亿美元,对应消耗外储6300亿美元。
第二,居民和企业在境内银行的外汇存款余额2017年1月为7264亿美元,比2014年6月末5936亿增加了1328亿美元,也就是说,一些居民和企业为了规避人民币汇率贬值的风险预期,去银行进行了购汇,消耗掉了1328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第三,在居民每人每年五万额度的购汇同时很多人换取了美元现钞保存了起来,初步猜算消耗外储在100-200亿美元之间;
第四,近两年央行一直在进口黄金来增加央行黄金储备,从2014年6月的3389万盎司一直增持到5924万盎司。而从国外进口黄金也需要消耗外储。所消耗外储资金为(5924-3389)万盎司*1200美金/盎司,结果约为304亿美元;
第五,央行未列入官方储备的外币资产(即委贷)增加大概500亿美元,对应消耗外储500亿美元;
第六,境内金融机构自持外汇资金,新增约700亿美元,对应消耗外储700亿美元。
以上六项合计约9332亿美元,再加上由于美元是央行外汇储备的计量货币,由于最近一年多美元指数的走强导致外储资产中其他非美货币相对美元贬值而导致外汇储备总规模变小。

3. 中国三万亿的外汇储备是干吗用的

 外汇储备的主要作用:
  1.调节国际收支,保证对外支付
  2.干预外汇市场,稳定本币汇率
  3.维护国际信誉,提高对外融资能力
  4.增强综合国力和抵抗风险的能力
  具体解释:
  第一点:
  以我国为例,我国采用的是强制结汇制度,就是说企业进出口的外汇都要受到外管局的管理约束。
  在国际市场中,美元是主要的交易工具,黄金是各国都认可的通货,所以一国必须保证足够的外汇储备,才能保证对国外的支付。
  第二点:
  在外汇市场上,本国的汇率是受到供求影响的。
  为了保持稳定,本国管理机构可以通过自己手中持有的外汇储备,去进行干预。
  例如:一当前人民币为例,当前面临巨大的升值压力,从供求角度分析就是因为人民币需求过盛,这是央行就有必要买进美元,抛出人民币来平衡。
  第三点:
  一个国家的偿债能力,很大一部分是体现在他的经济实力上,经济发展是基础。外汇储备是最直接的保证能力的体现
  第四点:
  外汇储备代表着我国央行的资产,外汇储备越多,央行资产就越多。我国进行国际事务就越有经济支持。
  同时,当国际发生金融危机时,我国就越有能力去面对。例如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各国纷纷宣布货币贬值,而我国本着一个负责任大国,宣布人民币不贬值。这是以外汇储备为基础的。

中国三万亿的外汇储备是干吗用的

4. 中国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如何花?

有专家预测,本月中国的外汇储备有望超过1万亿美元,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储备达到这个惊人数字的国家.
中国是否需要这么大的外汇储备?瑞信区域经济学家陶东认为,按保守估计,中国有3,600亿美元外汇储备就足够应付短期进口和债务的需要了.中国外汇储备投资于美国国债,或其它流动性强的证券,它们可以随时变现,但投资回报不高.
不仅如此,中国目前资金过于充裕的问题也和庞大的外汇储备有关.由于目前政策要求出口商结汇,人民银行从他们手里买入外汇的同时向市场投放人民币,进一步加重了资金过剩的问题.
庞大的外汇储备,虽然给中国筑起了一道经济万里长城,但也使得中国损失了大量的潜在收益,甚至在流动性过剩的大环境下成为了烫手山芋.有专家学者建议,不如想办法花掉一部分外汇储备,让它们发挥更大的作用.
**投资,除坏账和买黄金**
有人建议把这笔钱投入国内建设.中国还是个穷国,为何要自己勒紧裤带,把钱以低廉的利率借给美国消费者?但是,中国的投资占GDP的比例已经高达40%左右,进一步增加投资只会造成经济过热.
还有人提议,拨款清理中国企业的坏账.瑞银的区域经济学家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认为这么做没有必要,中国银行系统的坏账已经清理得差不多了,国有企业最坏的日子也已经过去.
购买黄金,建立石油储备是否可行?根据安德森计算,中国只要拿出不到两个月新增的外汇储备,或者是目前外汇储备总额的2.5%,就可以买下全球一年的黄金产量,因而买黄金对目前外汇储备影响不大.购买石油储备也存在类似的问题.
**增加社会保障**
花旗集团的区域经济学家黄益平建议,可拨出部分外汇储备,用来提高社会保障.中国内需不振的关键因素就是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健全,老百姓不愿花钱消费.
最近几年来,财政部投入教育卫生等社会保障项目的经费占国民经济的比重并没有下降.但因为过去欠帐过多,因此投资显得不足.如果要补上过去的欠账,必须投入比其它国家多几倍的钱.政策制定者明白增加社会保障能够解决中国经济的根本问题,但他们未必愿意为了长期效益,而牺牲短期经济增长.
最近传出的上海社保基金被挪用的丑闻更提高了加强社会保障的紧迫性."社保最终国家要花一大笔钱,而现在正好有这个钱,何必不划一点过去?"黄益平说.划钱给社保,原来放在美国国债的美元,划去后还是投入于在美国国债,不过从一个口袋转到另一个口袋.这么做可以维护国家外汇储备的稳定性,也不至于造成国际市场的大幅波动.最重要的是,此举有望起到一箭双雕的效果,值得政策制定者权衡.(完)

5. 有人说我们国家的几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国家财富,其实只是银行用人民币换来的,不能算国家财富吧?

外汇储备当然应该算是国家财富。国家外管局那这些外汇储备买了很多美国国债。如果美国放开高新技术领域对中国的出口,这些外储就能换回很多有价值的东西。所以,外储应该算是国家财富。

社会财富都是从自然界中而来,准确地说:主要来源于大地与海洋,人类从天空取得的财富微不足道(阳光与空气比较特殊,姑且不论),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里所讨论的财富专指物质财富,与人们所谈论的文化财富、精神财富等无缘。

但是对一个疆域基本固定的国家,它的财富来源除此之外还有两个:一是通过战争从境外的同类手中掠夺,二是通过对外贸易从境外同类手中巧取。尽管喜欢掩耳盗铃的伪善经济学家们不愿正视这一事实,可是谁也不能否认,这两个来源往往能决定一个国家的贫富与强弱。历史上无数经验证明,任何一个国家,无论它疆域中资源多么丰富,人民多么勤劳,祖先留下的财富多么令人叹慕,如果成了被战争掠夺或被贸易巧取的对象,那么它永远不可能富强。相反,即使一个国家资源匮乏,只要能够通过对外战争或贸易的手段得到财富,那么这个国家照样富足。

有人说我们国家的几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国家财富,其实只是银行用人民币换来的,不能算国家财富吧?

6. 中国为何持有超过三万亿美元外汇的高额储备

在今年全球经济衰退已成定局的环境下,海外经济的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增多,给多数主要经济体国家的经济造成不同程度的风险挑战,而面对经济风险挑战,外汇储备是很好的应对保障,起到经济增长的稳定器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最新的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来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持续增加,其反映出国内经济哪些变化?是否意味着国内经济抗风险能力提高了?
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持续增加,实属难能可贵
近日,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17亿美元,较4月末上升102亿美元,升幅为0.3%。在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915亿美元,较3月末上升308亿美元,升幅为1%。
可见,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出现持续增加的态势,在当前国内外经济错综复杂的环境下,能够保持持续增长实属难能可贵。而外汇储备规模增加的原因,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发言人表示:“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小幅下跌,主要国家资产价格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另外,5月份的我国贸易顺差大幅增加,也是成为当月外汇储备规模增加的重要因素之一,数据显示:5月份,贸易顺差629.3亿美元,增加52.9%。

如前文所述,外汇储备规模的重要作用之一是抗经济风险的保障,当前国际需求市场不振,主要国家的经济增长低迷,一季度很多主要国家的经济增速为负增长,这种经济环境造成国际经济不确定性风险增多,给我国外部经济环境带来一定的风险挑战。

庆幸的是,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在持续增加,持续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从而为我国经济抵御外部经济风险提供了坚实保障,同时,也在表明我国经济的抗风险能力提高。另外,外汇储备规模的稳定,也在为国内经济的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7. 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用途是什么?


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用途是什么?

8. 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有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