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抵减科目常见的有哪些?这些抵减科目增加减少的方向

2024-04-27

1. 资产抵减科目常见的有哪些?这些抵减科目增加减少的方向

坏账准备
材料成本差异
商品进销差价
存货跌价准备
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累计折旧
累计摊销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贷方表示增加,借方表示减少
因为是资产类的抵减科目,资产类科目借方表示增加,抵减科目肯定是相反的。

资产抵减科目常见的有哪些?这些抵减科目增加减少的方向

2. 资产中的减项有哪些科目

  1           坏账准备

  1.1          发生减值时:借资产减值损失,贷本科目。
  注:老准则的处理规则为:借管理费用,贷本科目。

  1.2          确认坏账时:借本科目,贷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长期应收款。

  1.3          期末余额一般在贷方,反映企业已经计提但尚未转销的坏账准备。


  2           存货跌价准备

  2.1          发生减值时:借资产减值损失,贷本科目。
  注:若减值恢复的,做相反分录。存货跌价准备可以转回。此外,老准则的处理规则是:借管理费用,贷本科目。

  2.2          发出存货结转时:借本科目,贷主营业务成本/生产成本。

  2.3          期末余额一般在贷方,反映企业已经计提但尚未转销的存货跌价账准备。


  3           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准备

  3.1          发生减值时:借资产减值损失,贷本科目。
  注:本科目属于老准则下长期投资减值准备。减值恢复时,作相反分录。老准则下的长期投资减值准备在计提时,应借记投资收益。

  3.2          期末余额一般在贷方,反映企业已经计提但尚未转销的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准备。


  4           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基本处理类同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值准备。特别要注意的是,处置长期股权投资时,应同时结转已计提的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5           投资性房地产减值准备
  并无单独的“投资性房地产减值准备”这一科目。若是采用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发生减值时,借资产减值损失,贷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若是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发生减值的,直接体现在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6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基本处理类同存货跌价准备。在老准则下,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应计入营业外支出。特别注意:在老准则下,固定资产的折旧可以计入管理费用或生产成本等多个科目。


  7           消耗性生物资产跌价准备
  基本处理类同存货跌价准备。


  8           生产性生物资产减值准备
  基本处理类同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此外,需要特别指出,公益性生物资产不计提减值准备。


  9           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基本处理类同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在老准则下,无形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时计入营业外支出,无形资产摊销时计入管理费用。

3. 资产类的抵减科目有哪些?是否都是贷方表示增加,借方表示减少?

资产类的抵减科目有哪些?
短期投资跌价准备
坏账准备
材料成本差异
商品进销差价
存货跌价准备
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累计折旧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是否都是贷方表示增加,借方表示减少?
是的。因为是资产类的抵减科目,资产类科目借方表示增加,抵减科目肯定是相反的。

资产类的抵减科目有哪些?是否都是贷方表示增加,借方表示减少?

4. 资产减值科目

新准则中的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不予转回上针对长期资产而言的。主要包括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商誉;
消耗性生物资产和生产性生物资产提取的减值准备不得转回;

对于“应收款项”“存货”金融资产等流动资产的减值准备是可以在符合条件的时转回的。

计提的减值准备:
1.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5号——生物资产》规定,消耗性生物资产和生产性生物资产提取的减值准备不得转回;
2.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规定,在活跃市场中没有报价且其公允价值不能可靠计量的权益工具投资,或与该权益工具挂钩并须通过交付该权益工具结算的衍生金融资产的减值损失,不得转回。
3.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存货》规定,存货跌价准备可以转回;
4.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规定,
(1)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减值损失可以转回,计入当期损益;
(2)可供出售权益工具投资发生的减值损失,不得通过损益转回;
(3)对于已确认减值损失的可供出售债务工具,在随后的会计期间公允价值已上升且客观上与确认原减值损失确认后发生的事项有关的,原确认的减值损失应当予以转回,计入当期损益。 

单独规定商誉减值。企业合并所形成的商誉,至少应当在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确定减值后不能转回。

5. 资产类的备抵类科目是哪些?

资产类的备抵类科目有:“累计折旧”、“短期投资跌价准备”、“坏账准备”、“商品进销差价”、“存货跌价准备”、“长期投资减值准备”、“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等。
资产类备抵账户是用来抵减某一资产的数额,以求得该资产账户实有数额的账户。“累计折旧”账户就是一个典型的资产类备抵账户,它与"固定资产"账户之间的关系,就是调整与被调整的关系。
备抵账户亦称“抵减账户”。它是作为被调整对象原始数额的抵减项目,以确定被调整对象实有数额而设置的独立账户。

拓展资料:
备抵账户对部分需要统计原值的科目是非常有必要的,像固定资产科目,依据调整账户的余额方向不同,用来抵减被调整账户余额,或者用来附加调整账余额,以求得被调整账户实际余额。当调整账户的余额与被调整账户的余额方向一致时,该类账户起附加账户的作用,其调整方式与附加账户相同。
如在材料按计划成本核算时,需设置“材料成本差异”账户,该账户就是“原材料”账户的备抵附加当实际成本大于计划成本时,“材料成本差异”账户是“原材料”账户的附加账户;当实际成本小于计划成本时,“材料成本差异”账户是“原材料”账户的备抵账户。两者的代数和即为原材料的实际金额。在本会计主体的基本会计报表中反映的账户。
备抵法是根据收入和费用配比的原则,按期估计坏账损失,列为坏账费用,形成坏账准备,在实际发生坏账时,冲销坏账准备的方法。
如应收账款在备抵法下,按期估计坏账损失时,借记“资产减值损失”科目,贷记“坏账准备科目”;实际发生坏账时,借记“坏账准备”科目,贷记“应收账款”科目;已经确认坏账的应收账款又收回时,根据收回数额,借记“应收账款”科目,贷记“坏账准备”科目,同时又借记“银行存款”、贷记“应收账款”。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备抵账户

资产类的备抵类科目是哪些?

6. 资产类的备抵类科目是哪些?

坏账准备是应收账款科目的备抵科目
  
短期投资跌价准备是短期投资的备抵科目
  
长期投资减值准备是长期投资的备抵科目
  
存货跌价准备是存货的备抵科目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累计折旧是固定资产的备抵科目
  
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累计摊销是无形资产的备抵科目
  
在建工程减值准备是在建工程的备抵科目
  
委托贷款减值准备是委托贷款的备抵科目
  
递延收益-未实现融资收益作为应收融资租赁款的备抵科目
  
未确认融资费用作为长期应付款的备抵科目

7. 是所有的资产科目都有备抵科目吗,都有哪些科目有备抵科目

备抵科目是不是都是 借减贷加——是的。
计中备抵科目顾名思义是话就是用来准备抵消的科目,是所对应科目的减项,通常是资产类才有备抵科目。
 有了备抵科目,就是所对应科目金额所反应内容要相应调减。
备抵科目的例举
坏账准备是应收账款科目的备抵科目
 短期投资跌价准备是短期投资的备抵科目
 长期投资减值准备是长期投资的备抵科目
 存货跌价准备是存货的备抵科目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累计折旧是固定资产的备抵科目
 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累计摊销是无形资产的备抵科目
 在建工程减值准备是在建工程的备抵科目
 委托贷款减值准备是委托贷款的备抵科目
 递延收益-未实现融资收益作为应收融资租赁款的备抵科目
 未确认融资费用作为长期应付款的备抵科目

是所有的资产科目都有备抵科目吗,都有哪些科目有备抵科目

8. 资产减值准备属于哪些科目借贷

资产减值准备属于备抵账户。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贷方登记增加额,资产减值准备是资产的备抵类科目。资产的增加记借方,而备抵类的增加就计在贷方。固定资产发生损坏、技术陈旧或者其他经济原因,导致其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这种情况称之为固定资产减值。如果固定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应当按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计提减值准备,并计入当期损益。
企业应当在期末对固定资产逐项进行检查,如果由于技术陈旧、损坏、长期闲置等原因,导致其可收回金额,可收回金额是指资产的销售净价与预期从该资产的持续使用和使用寿命结束时的处置中形成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中的较高者。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对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的差额,应当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关注环球网校资产减值准备属于哪些科目借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