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武纪是指什么意思?

2024-04-28

1. 寒武纪是指什么意思?

寒武纪 
寒武纪(Cambrian 距今5.4~5.1亿年)—海洋无脊椎动物大发展 

寒武纪是地质年代划分中属显生宙古生代的第一个纪,距今约5.4亿至5.1亿年,寒武纪是现代生物的开始阶段,是地球上现代生命开始出现、发展的时期。寒武纪对我们来说是十分遥远而陌生的,这个时期的地球大陆特征完全不同于今天。 寒武纪常被称为“三叶虫的时代”,这是因为寒武纪岩石中保存有比其他类群丰富的矿化的三叶虫硬壳。当时出现了丰富多样且比较高级的海生无脊椎动物,保存了大量的化石,从而有可能研究当时生物界的状况,并能够利用生物地层学方法来划分和对比地层,进而研究有机界和无机界比较完整的发展历史。但澄江动物群告诉我们,现在地球上生活的多种多样的动物门类在寒武纪开始不久就几乎同时出现。 

寒武纪是显生宙(Phanerozoic Eon)的开始,标志着地球生物演化史新的一幕。在寒武纪开始后的短短数百万年时间里,包括现生动物几乎所有类群祖先在内的大量多细胞生物突然出现,这一爆发式的生物演化事件被称为“寒武纪生命大爆炸”(Cambrian explosion)。带壳、具骨骼的海洋无脊椎动物趋向繁荣,它们营底栖生活,以微小的海藻和有机质颗粒为食物,其中,最繁盛的是节肢动物三叶虫,故寒武纪又称为“三叶虫时代”,其次是腕足动物、古杯动物、棘皮动物和腹足动物,寒武纪的生物形态奇特,和我们现在地球上所能看见的生物极不相同。 比较著名的有早寒武世云南的澄江动物群、加拿大中寒武世的布尔吉斯页岩生物群。寒武纪的生物界以海生无脊椎动物和海生藻类为主。无脊椎动物的许多高级门类如节肢动物、棘皮动物、软体动物、腕足动物、笔石动物等都有了代表。其中以节肢动物门中的三叶虫纲最为重要,其次为腕足动物。此外,古杯类、古介形类、软舌螺类、牙形刺、鹦鹉螺类等也相当重要。抛开牙形石不说,高等的脊索动物还有许多其他代表,如我国云南澄江动物群中的华夏鳗、云南鱼、海口鱼等,加拿大布尔吉斯页岩中的皮开虫,美国上寒武统的鸭鳞鱼。 

在潮湿的低地,可能分布有苔藓和地衣类的低等植物,但它们还缺乏真正的根茎组织,难以在干燥地区生活;无脊椎动物也还没有演化出适应在空气中生活的机能。寒武纪没有真正的陆生生物,大陆上缺乏生气、荒凉一片。 

古生物学引用“大爆发”一词,来形容生物多样性突然爆发式出现。根据寒武纪开始时痕迹化石和小壳化石的突然多样性和复杂性,“寒武纪大爆发”的理论在澄江动物群发现之前就已提出,但对“寒武纪大爆发”所产生的动物及动物群落结构特征所知甚微,即使著名的加拿大布尔吉斯页岩动物群化石也比“寒武纪大爆发”晚1000多万年,不能回答寒武纪初期海洋中具体有什么生命。 

澄江动物群的地质时代正处于“寒武纪大爆发”时期,它让我们如实看到5.3亿年前动物群的真实面貌,各种各样的动物在“寒武纪大爆发”时期迅速起源,立即出现,现在生活在地球上的各个动物门类几乎都已同时存在,而不是经过长时间的演化慢慢变来的。它将动物多样性的历史前推到寒武纪早期。 

寒武纪的生物形态奇特,和地球上的现生生物极不相同。最古老的鱼种也出现在这个时代,是耳材村海口鱼(Haikouichthys ercaicunensis),该化石发掘在澄江动物群。 

寒武纪时期 
570 - 505 百万年前 

寒武纪是古生代的第一个时期。在这个时期里,海洋里生活着大量的无脊椎动物,许多动物一直繁衍至今。这些生物类别包括:节肢动物(躯体外壳带有关节的无脊椎动物)和软体动物(身体柔软的无脊椎动物,它们依靠硬壳来保护自己)。

寒武纪是指什么意思?

2. 寒武纪什么意思

寒武纪(Cambrian)是显生宙的开始,距今约5.42亿年前—4.88亿年。这个名字来自于英国威尔士的一个古代地名罗马名称“Cambria”,该地的寒武纪地层被最早研究。“寒武纪”一词是英国地质学家塞奇威克(A Sedgwick)于1835年首次引进地质文献的。原指泥盆纪老红砂岩之下的所有地层。在罗马人统治的时代,北威尔士山曾称寒武山,因此赛德维克便将这个时期称为寒武纪。通过铀铅测年法测量其延续时间为5370万年。中文名称源自旧时日本人使用日语汉字音读的音译名“寒武纪”
寒武纪可再分为早寒武纪、中寒武纪、晚寒武纪。寒武纪是显生宙最早的地质时代,下一个纪是奥陶纪。[1] 
在传统理论上它可区分为三个时期:早寒武纪(5.41-5.4亿年前)、中寒武纪(5.4-5.23亿年前)、以及晚寒武纪(5.23-4.92亿年前)。这是建立在岩石地层学上的分法。
近几年国际地层委员会在中国科学家研究的基础上确立了“四分法”的寒武纪新年代地层表

3. 寒武纪是什么意思?

寒武纪(Cambrian)是在地质时间上约为五亿七千万年前至五亿五百万年前古生代初期的一段地质时间。它可区分为三个时期:始寒武纪(五亿七千万年前至五亿四千万年前)、中寒武纪(五亿四千万年前至五亿两千三百万年前)、以及后寒武纪(五亿两千三百万年前至伍亿五百万年前)。
简要介绍
寒武纪是古生代的第一个纪。“寒武”源自英国威尔士的古拉丁文“Cambria”。日文音译,我国沿用。因为是首先在那里研究的,故就地取名(Sedgwick,1835)。寒武纪开始于距今5.42亿年,延续时间为5370万年。
寒武纪分为早寒武世、中寒武世和芙蓉世。动物群以具有坚硬外壳的、门类众多的海生无脊椎动物大量出现为其特点,是生物史上的一次大发展。其中三叶虫最为常见,是划分寒武系的重要依据。
其它尚有无铰、几丁质外壳的腕足类小舌形贝、小园货贝以及古杯类和软舌螺等。植物群以藻类为主,还有一些微古植物。寒武纪三叶虫群分区现象特别明显。动物地理区主要有两个,即东方太平洋区和西方大西洋区。大西洋动物群,其分布范围包括大西洋两岸,如西北欧及美洲最东部新英格兰地带。早寒武世、中寒武世和芙蓉世分别以贺尔姆虫、奇异虫和油栉虫为代表。太平洋动物群,则以莱德利基虫、库庭虫和褶盾虫为代表。

寒武纪是什么意思?

4. 寒武纪年吧为什么叫寒武纪年

寒武纪年是一种地质年代,来源是在罗马人统治的时代,北威尔士山曾称寒武山,该地的寒武纪地层被最早研究,因此赛德维克便将这个时期称为寒武纪。



这个名字来自于英国威尔士的一个古代地名罗马名称“Cambria”,该地的寒武纪地层被最早研究。“寒武纪”一词是英国地质学家A Sedgwick于1835年首次引进地质文献的。原指泥盆纪老红砂岩之下的所有地层。
在罗马人统治的时代,北威尔士山曾称寒武山,因此赛德维克便将这个时期称为寒武纪。通过铀铅测年法测量其延续时间为5370万年。中文名称源自旧时日本人使用日语汉字音读的音译名“寒武纪”(音读:カンブキ,罗马字:kanbuki)。


2005年,国际地层委员会在中国科学家研究的基础上确立了“四分法”的寒武纪新年代地层表,寒武纪被分为四个世:纽芬兰世(541.0±1.0-约521Ma)、第二世(约521-约509Ma)、苗岭世(约509-497Ma)、芙蓉世(497-485.4±1.9Ma)(加约的部分为未确定GSSP【金钉子】) 。

现在寒武纪地层中门类众多的无脊椎动物化石(节肢动物、软体动物、腕足动物和环节动物等),而在寒武纪之前更为古老的地层中长期以来却找不到动物化石的现象,被古生物学家称作“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简称“寒武爆发”。
拓展内容:
达尔文在其《物种起源》的著作中提到了这一事实,并大感迷惑。他认为这一事实会被用做反对其进化论的有力证据。
但他同时解释到,寒武纪的动物一定是来自前寒武纪动物的祖先,是经过很长时间的进化过程产生的;寒武纪动物化石出现的“突然性”和前寒武纪动物化石的缺乏,是由于地质记录的不完全或是由于老地层淹没在海洋中的缘故。
寒武纪动物群以具有坚硬外壳的、门类众多的海生无脊椎动物大量出现为其特点,是生物史上的一次大发展。其中三叶虫最为常见,是划分寒武系的重要依据。其它尚有无铰、几丁质外壳的腕足类小舌形贝、小园货贝以及古杯类和软舌螺等。
植物群以藻类为主,还有一些微古植物。寒武纪三叶虫群分区现象特别明显。

5. 前寒武纪是什么样子?

前寒武纪时的亚洲远非今日的面貌,当时仅不过是几个被大地槽带所分隔的陆台而已。前寒武纪时亚洲最早形成的比较坚硬而稳定的陆台有: 

(1)西伯利亚陆台。也叫安卡拉古陆,位于西伯利亚中部,在叶尼塞河和勒拿河之间。其北部和东南部分地区,现在还有太古代的结晶岩露出地表;在中部和南部大部分地区,地表盖有古生代和中生代的沉积岩层,一般作水平状的分布。 

(2)中国陆台。主要位于中国东部并包括朝鲜半岛、苏联的滨海区一带。太古代的结晶岩层露出地表;有些地方,地表有后期岩层覆盖,有的还有后期褶皱。塔里木盆地,也是中国陆台的一部分。 

(3)印度陆台。它占有印度半岛和斯里兰卡岛,除印度半岛西部地表有广大面积的喷出岩外,其余大部分由太古代结晶岩所组成。 

(4)阿拉伯陆台。阿拉伯半岛也是一个陆台,半岛西部有太古代的结晶岩层露出在外;北部和中部表面有中生代岩层;东部表面有第三纪岩层;但下部则都是太古代岩层。 

以上是亚洲大陆在前寒武纪就已经造成的几个古陆块,南面的印度和阿拉伯陆台,当时同澳大利亚和非洲的古陆块是合在一起的,名叫南大陆,也叫冈瓦那古陆。亚洲的前寒武纪陆台,具有一般的共同特征。它们都是较为稳定的地区,在这里地壳升降运动的幅度不过几百到几十米;在陆台上褶皱几不存在,岩浆作用也很微弱,喷出岩的成分很均匀,多为玄武宕。同时在地壳变动中,陆台也有缓慢的震荡运动,而且是在每次地壳变动的前半期主为沉降,后半期为隆起,结果在陆台上就形成了凸起和凹陷。 

在前寒武纪,有三个大地槽将上述各陆台分割开,即介于西伯利亚陆台与俄罗斯地台之间的乌拉尔—西伯利亚大地槽带,介于西伯利亚陆台和中国陆台之间的东西伯利亚大地槽,介于中国陆台和古代冈瓦那大陆之间的特提斯海大地槽带。这些大地槽带具有和陆台相反的特性。地槽是地壳运动很显著的地区,地壳升降幅度可达1.2~1.5公里,而且升降的对比很明显,岩浆活动、褶皱运动和断层运动也都很活跃。

前寒武纪是什么样子?

6. 谁能具体说一下什么是寒武纪

寒武纪是古生代的第一个纪,大约开始于踞今6亿年,至5亿年结束,共经历了一亿年漫长的时间。
寒武纪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具有硬壳的不同门类的无脊椎动物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这些动物,包括节肢动物、软体动物、腕足动物、古杯动物以及笔石、牙形刺等。它们的飞速涌现,形成了生物大爆炸的壮观局面,带来了生物从无壳到有壳这一进化历程中的重大飞跃。
它代表地球上有大量生物开始出现的新时期开始,在此之前,由于地球上的生物极其稀少,便被人们统称为前寒武纪。

7. 有寒武纪吗?


有寒武纪吗?

8. 谁能具体说一下什么是寒武纪

寒武纪是古生代的第一个纪。“寒武”源自英国威尔士的古拉丁文“Cambria”。日文音译,我国沿用。因为是首先在那里研究的,故就地取名(Sedgwick,1835)。寒武纪开始于距今5.42亿年,延续时间为5370万年。   
  寒武纪分为早寒武世、中寒武世和芙蓉世。动物群以具有坚硬外壳的、门类众多的海生无脊椎动物大量出现为其特点,是生物史上的一次大发展。其中三叶虫最为常见,是划分寒武系的重要依据。三叶虫化石有无铰、几丁质外壳的腕足类小舌形贝、小园货贝以及古杯类和软舌螺等。植物群以藻类为主,还有一些微古植物。寒武纪三叶虫群分区现象特别明显。动物地理区主要有两个,即东方太平洋区和西方大西洋区。大西洋动物群,其分布范围包括大西洋两岸,如西北欧及美洲最东部新英格兰地带。早寒武世、中寒武世和芙蓉世分别以贺尔姆虫、奇异虫和油栉虫为代表。太平洋动物群,则以莱德利基虫、库庭虫和褶盾虫为代表。[1]
编辑本段名称由来
 “寒武”源自英国威尔士的古拉丁文“Cambria”。日文音译,中国沿用。1936年赛德维克在英国西部的威尔士一带进行研究,在罗马人统治的时代,北威尔士山曾称寒武山,因此赛德维克便将这个个时期称为寒武纪。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