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余公积的会计分录

2024-04-27

1. 盈余公积的会计分录

提取时: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80
贷:盈余公积金  80
转增资本时:
借:盈余公积金  100
贷:实收资本  100
盈余公积账户的年末余额=120+80-100=100元

盈余公积的会计分录

2. 盈余公积核算的会计分录怎么做?

盈余公积金⑴盈余公积是指企业按照规定从净利润中提取的企业积累资金,公司制企业的盈余公积包括法定盈余公积和任意盈余公积。企业应设置“盈余公积”科目,本科目核算盈余公积的提取和使用等增减变动情况。公司分配当年税后利润时,应当提取利润的百分之十列入公司法定公积金。公司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公司注册资本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可以不再提取。
⑵本科目应当分别设置“法定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进行明细核算。外商投资企业还应分别“储备基金”、“企业发展基金”进行明细核算。中外合作经营在合作期间归还投资者的投资,应在本科目设置“利润归还投资”明细科目进行核算。
⑶盈余公积的主要账务处理。
①企业按规定提取的盈余公积,借记“利润分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提取任意盈余公积”科目,贷记本科目(法定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
②外商投资企业按规定提取的储备基金、企业发展基金、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借记“利润分配——提取储备基金、提取企业发展基金、提取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科目,贷记本科目(储备基金、企业发展基金)、“应付职工薪酬”科目。
③经股东大会或类似机构决议,用盈余公积弥补亏损或转增资本,借记本科目,贷记“利润分配——盈余公积补亏”、“实收资本”或“股本”科目。
④经股东大会决议,用盈余公积派送新股,按派送新股计算的金额,借记本科目,按股票面值和派送新股总数计算的股票面值总额,贷记“股本”科目。
⑤中外合作经营根据合同规定在合作期间归还投资者的投资,应按实际归还投资的金额,借记“实收资本——已归还投资”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同时,借记“利润分配——利润归还投资”科目,贷记本科目(利润归还投资)。
⑷本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反映企业的盈余公积。

3. 盈余公积属于什么科目会计分录怎么做

盈余公积是所有者权益类的科目。盈余公积会计分录:1、企业提取盈余公积:借:利润分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提取任意盈余公积,贷:盈余公积——法定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2、企业用盈余公积弥补亏损或转增资本时:借:盈余公积,贷:利润分配——盈余公积补亏,借:盈余公积,贷:实收资本(股本)。盈余公积:各种积累资金。盈余公积包括法定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法定公益金。盈余公积指企业从税后利润中提取形成的、存留于企业内部、具有特定用途的收益积累。盈余公积是根据其用途不同分为公益金和一般盈余公积两类。公益金专门用于企业职工福利设施的支出,如购建职工宿舍、托儿所、理发室等方面的支出。旧公司法第一百七十七条规定,公司制企业按照税后利润的5%至10%的比例提取法定公益金。2006年新公司法仅规定公司按照税后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取消了所有关于“法定公益金”的规定。公司制企业的法定盈余公积按照规定比例10%从净利润(减弥补以前年度亏损)中提取。按照《企业所得税》规定,以前年度亏损(5年内)可用税前利润弥补,从第六年起只能用税后利润弥补。分类一般盈余公积分为两种:一是法定盈余公积。上市公司的法定盈余公积按照税后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累计额已达注册资本的50%时可以不再提取。二是任意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主要是上市公司按照股东大会的决议提取。法定盈余公积和任意盈余公积的区别就在于其各自计提的依据不同。前者以国家的法律或行政规章为依据提取,后者则由公司自行决定提取。

盈余公积属于什么科目会计分录怎么做

4. 盈余公积会计处理

1、本科目核算企业从净利润中提取的盈余公积。
2、本科目应当分别设置法定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等二级科目进行明细核算。
外商投资企业还应分别设置储备基金、企业发展基金二级科目进行明细核算。
中外合作经营在合作期间归还投资者的投资,应在本科目设置利润归还投资明细科目进行核算。
3、盈余公积的主要账务处理。
(一)企业按规定提取的盈余公积,借记利润分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提取任意盈余公积科目,贷记本科目(法定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
外商投资企业按规定提取的储备基金、企业发展基金、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借记利润分配——提取储备基金、提取企业发展基金、提取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科目,贷记本科目(储备基金、企业发展基金)、应付职工薪酬科目。
(二)经股东大会或类似机构决议,用盈余公积弥补亏损或转增资本,借记本科目,贷记利润分配——盈余公积补亏、实收资本或股本科目。
经股东大会决议,用盈余公积派送新股,按派送新股计算的金额,借记本科目,按股票面值和派送新股总数计算的股票面值总额,贷记股本科目。
中外合作经营根据合同规定在合作期间归还投资者的投资,应按实际归还投资的金额,借记实收资本——已归还投资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同时,借记利润分配——利润归还投资科目,贷记本科目(利润归还投资)。
4、本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反映企业的盈余公积。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公司法》
第一百六十七条股份有限公司资本公积金
股份有限公司以超过股票票面金额的发行价格发行股份所得的溢价款以及国务院财政部门规定列入资本公积金的其他收入,应当列为公司资本公积金。
第一百六十八条公积金的用途
公司的公积金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扩大公司生产经营或者转为增加公司资本。但是,资本公积金不得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法定公积金转为资本时,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不得少于转增前公司注册资本的百分之二十五。

5. 盈余公积的会计处理

一、本科目核算企业从净利润中提取的盈余公积。二、本科目应当分别设置“法定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等二级科目进行明细核算。外商投资企业还应分别设置“储备基金”、“企业发展基金”二级科目进行明细核算。中外合作经营在合作期间归还投资者的投资,应在本科目设置“利润归还投资”明细科目进行核算。三、盈余公积的主要账务处理。(一)企业按规定提取的盈余公积,借记“利润分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提取任意盈余公积”科目,贷记本科目(法定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外商投资企业按规定提取的储备基金、企业发展基金、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借记“利润分配——提取储备基金、提取企业发展基金、提取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科目,贷记本科目(储备基金、企业发展基金)、“应付职工薪酬”科目。(二)经股东大会或类似机构决议,用盈余公积弥补亏损或转增资本,借记本科目,贷记“利润分配——盈余公积补亏”、“实收资本”或“股本”科目。经股东大会决议,用盈余公积派送新股,按派送新股计算的金额,借记本科目,按股票面值和派送新股总数计算的股票面值总额,贷记“股本”科目。中外合作经营根据合同规定在合作期间归还投资者的投资,应按实际归还投资的金额,借记“实收资本——已归还投资”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同时,借记“利润分配——利润归还投资”科目,贷记本科目(利润归还投资)。四、本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反映企业的盈余公积。

盈余公积的会计处理

6. 有关盈余公积的会计分录和提取,急~~

你截图的是资产负债表
其中关于盈余公积,年初数与期末数一致,说明你当前并没有提取公积金
一般盈余公积是按税后净利润为基数计提的,不是按收入计提的。
你图中未分配利润年初数为142352.64元,期末数为151644.04元
你本年净利润应该为9291.4元
应该用此数字为基数计提公积金
你年初的未分配利润为142352.64
如果你公司没有分配利润,那么你的盈余公积年初数应该是142352.64*3%=4270.58元
你现在盈余公积年初数为9291.4,说明以前计提错了。或者有已经分配的利润,所以未分配利润年初数不是以前年度的税后净利润

7. 盈余公积的主要账务处理是怎样

(一)企业按规定提取的盈余公积,借记利润分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提取任意盈余公积科目,贷记本科目(法定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
外商投资企业按规定提取的储备基金、企业发展基金、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借记利润分配——提取储备基金、提取企业发展基金、提取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科目,贷记本科目(储备基金、企业发展基金)、应付职工薪酬科目。
(二)经股东大会或类似机构决议,用盈余公积弥补亏损或转增资本,借记本科目,贷记利润分配——盈余公积补亏、实收资本或股本科目。
经股东大会决议,用盈余公积派送新股,按派送新股计算的金额,借记本科目,按股票面值和派送新股总数计算的股票面值总额,贷记股本科目。
一、股东权益合计包括哪些
1、股本即按照面值计算的股本金。
2、资本公积包括股票发行溢价、法定财产重估增值、接受捐赠资产价值。
3、盈余公积分为法定盈余公积和任意盈余公积。法定盈余公积按公司税后利润的10%强制提取。目的是为了应付经营风险。当法定盈余公积累计额已达注册资本的50%时可不再提取。
4、法定公益金按税后利润的5%一10%提取。用于公司福利设施支出。
5、未分配利润指公司留待以后年度分配的利润或待分配利润。
6、股东权益比率是股东权益对总资产的比率。股东权益比率应当适中。如果权益比率过小,表明企业过度负债,容易削弱公司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而权益比率过大。意味着企业没有积极地利用财务杠杆作用来扩大经营规模。
二、利润分配顺序
利润分配的顺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有关法规的规定,企业当年实现的净利润,一般应按照下列内容、顺序和金额进行分配:
1、计算可供分配的利润
将本年净利润(或亏损)与年初未分配利润(或亏损)合并,计算出可供分配的利润。如果可供分配的利润为负数(即亏损),则不能进行后续分配;如果可供分配利润为正数(即本年累计盈利),则进行后续分配。
2、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
在不存在年初累计亏损的前提下,法定盈余公积金按照税后净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已达注册资本的50%时可不再提取。提取的法定盈余公积金用于弥补以前年度亏损或转增资本金。但转增资本金后留存的法定盈余公积金不得低于注册资本的25%。
3、提取任意盈余公积金
任意盈余公积金计提标准由股东大会确定,如确因需要,经股东大会同意后,也可用于分配。
4、向股东(投资者)支付股利(分配利润)
企业以前年度未分配的利润,可以并入本年度分配。
公司股东会或董事会违反上述利润分配顺序,在抵补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向股东分配利润的,必须将违反规定发放的利润退还公司。

盈余公积的主要账务处理是怎样

8. 什么 是法定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会计分录怎么处理

法定盈余公积,是指按照企业净利润和法定比例计提的盈余公积。它的提取比例一般为净利润的10%,当法定盈余公积累计金额达到企业注册资本的50%以上时,可以不再提取。用途
法定盈余公积的用途:
1.弥补公司亏损;
2.扩大公司生产经营;
3.转增公司资本(转增时所留存的该科目余额不得少于转增前注册资本的25%)
任意盈余公积是有企业自愿计提的,是否计提及计提多少由企业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决定。目的减少了当期可以分派股利的利润额,其目的在于保持财力以应付特殊情况。
提取时
借:利润分配--提取任意盈余公积金
贷:盈余公积金--任意盈余公积金
结转提取任意盈余公积金明细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贷:利润分配--提取任意盈余公积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