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大流感是怎样的?

2024-04-28

1. 西班牙大流感是怎样的?


西班牙大流感是怎样的?

2. 西班牙大流感

从1918到1920年,一场大流感突袭人类。得了这种病的人,会出现头疼、干咳、发烧等症状,有的患者会窒息而死,活下来的也会留下抑郁、心脏病、精力匮乏等后遗症。
  
 因为西班牙最早公开了疫情,所以这场席卷了全球,造成5亿人感染,至少5千万死亡的流感被后世称为“西班牙流感”。
  
 一、
  
 1917年,美国威尔逊总统宣布参加一战。
  
 偏偏在这个节骨眼上,一种未知流感出现了。1918年2月,堪萨斯州的医生发现有病人得了一种未知流感。他们赶忙将上报,政府因为忙着动员年轻人参军,没有注意这件事。
  
 这年3月,来自各地、各阶层的年轻士兵集中到军营,只等一声令下,开赴欧洲。这时,福斯顿营地里一位名叫阿尔伯特•吉彻尔的随军厨师得了一种未知流感,最终造成1100人染病,84人死去。几乎于此同时,驻扎在新泽西州的78师指挥官休•斯科特少也将向卫生局报告了与之症状相似的疫情。
  
 遗憾的是,他的报告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二、
  
 1918年春,德军大举进攻法国。他们调集上百万兵力,三千门大炮,准备在美国人到来之前打垮英法联军。而面对咄咄逼人的德国军队,损失惨重的英法唯一的指望,就是美军赶快到来。
  
 双方都没有想到,美国人的到来,会带来一个无形之敌。
  
 美军登陆后,疫情迅速在欧洲大陆蔓延开来。英国陆军医疗服务队的索尔陶将这种病命名为“三日热”。因为它“三天潜伏、三天发热、三天康复”,是一种感染率高,死亡率并不高的大号流感,完全没必要担心。事后证明,他错得离谱。
  
 病毒同样袭击了德军。德军统帅鲁登道夫每天都能听到总参谋长汇报的患病人数。前后共有90万德国士兵感染。他们一方面极力隐瞒疫情,一方面控诉是对方制造了病毒。
  
 直到疫情扩散到中立国西班牙。1918年5月,马德里出现了一种古怪的传染病,先后竟有800万人患病,就连国王阿方索十三世也感染了。在西班牙公开报道了疫情后,公众这才知道,欧洲在经历一场不亚于黑死病的大瘟疫。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交战双方都指责是对方制造的生化武器,还有人猜测是华工将病毒带来的。在西班牙公布疫情后,人们误以为西班牙是病毒的发源地,就将它命名为“西班牙流感”。对此,西班牙官员们非常不满,他们说如果这种流行病扩散到美国全境,我们是不是可以把这种疾病称为 “美国流感”?。
  
 三、
  
 这场大流感,让各国士兵无心也无力作战,从而提前结束了一战。
  
 战争结束后,民众纷纷走出家门,激动地在拥挤的街道拥抱亲吻,和返家的士兵一起举行各种庆祝活动。大规模的人群聚集,为病毒的传播提供了良机。
  
 于是在1918年下半年,第二波感染潮到来了。
  
 大流感造成了无数的人间惨剧。在美国费城,死去的人太多了,以至没有墓地掩埋能安葬死者,殡葬人用完了所有棺材。市政府只好用蒸汽铲挖出一个个巨型墓坑掩埋尸体。在南非,大批死去的矿工会被直接从火车上扔下,铁路两侧到处是尸体。没有人知道下一个死去的会不会是自己。疫情还引发了一波自杀和谋杀潮。在伦敦,码头工人詹姆斯用小刀杀死自己的孩子,然后自杀。
  
 恐慌的老百姓,试图寻找各类偏方。有人说,柠檬能治病,就有人抢购柠檬;有人说洋葱能预防,洋葱就会被抢购一空;有人说威士忌最管用,威士忌的价格就会暴涨。甚至连煤油都会有人去抢着买。
  
 商家则推波助澜,借机大发横财。在那段时间,《泰晤士报》、《华盛顿邮报》等报纸上经常刊登制药商的广告。比如有一则广告声称,只要服用大剂量的奎宁,就能治好这种病。《诺丁汉日报》告诉读者,“奥克索(一种浓缩牛肉汁)能强化人体免疫力,抵抗流感侵袭”。 殡葬公司更是漫天要价,要人们支付比平时多六倍以上的钱。
  
 谣言更是满天飞。有传言说病毒是狗身上的,就有人杀掉自己家的宠物狗。
  
 没受过教育的民众宁愿相信新鲜的空气中有毒。一个叫布林克利的美国农民相信,疫情期间,呼吸户外空气是致命的。于是他把全家六口人都锁在一个密封的房间里,一待就是七天。直到火炉点着房子,他们才逃出屋子。意大利也有一名妇女,她将自己反锁在房间里,结果被活活闷死。
  
 1919年春,第三波感染潮开始。这一次的死亡率比第二波少。到1920年初,病毒消失了。
  
 四、
  
 大流感期间,最独特的景象是市民们普遍佩戴口罩。这是政府、医生、民众共同配合的结果。比如,在旧金山出现疫情时,当地卫生局局长哈勒斯倡议市民们戴口罩出行。市长罗尔夫附和:“谁忘了戴口罩,谁就会死。”
  
 此话一出,大多数居民戴上了口罩。但还是有少数市民无视警告,选择不戴口罩上街。这些市民或被处以5美元的罚金,或被警方拘留数日。对那些没有戴口罩的市民,红十字会的医护人员会在指定地点向他们分发口罩。
  
 当瘟疫来袭,同样有人性的光辉闪现。经历过此次流感的新西兰人佩姬•克拉克回忆:
  
 疫情最严重时,一名自称是医生的男子来到医院,他忙前忙后地照顾病患。多年以后,她才知道,这个人是从监狱里逃出来的逃犯,而且完全没有从医资格。
  
 在伦敦,胡德医生和他的同事们同样在奋战。病人不论贫富,都能接受他们的治疗。不少护士被感染,她们像保龄球一样倒下。由于缺少医护人员,胡德每天都要工作16个小时,过量的工作,让他的身心极度疲惫,甚至需要扶着墙走路。
  
 除了欧美,流感还波及到亚非拉地区。在印度,有至少1700万人死于此病;在日本,有39万人死亡;在伊朗,流感造成了至少100多万人死亡,城中的尸体堆成了山。在非洲大陆的埃及、肯尼亚、南非坦桑尼亚、加纳,也有成千上万的民众感染,仅仅在加纳,就有十万人死亡。俄罗斯处于动乱,死亡数字未知;这场大流感同样袭击了中国,首例病人在上海被发现。随后,北京、山东、山西、河北、安徽、江苏、广东、重庆等地也发现了病例。只是目前还没有准确的统计数字。

3. 西班牙大流感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西班牙流感  第一次世界大战,人类陷入自相残杀之中,死亡者一千多万,成为人类历史上的一场浩劫。然而,就在这场浩劫快要结束的时候,一场流感的爆发夺去了2000万到4000万人的性命,这就是上世纪人们闻之色变的西班牙流感,或称1918年流感。今年10月5日,科学家研究发现,西班牙流感实际上就是禽流感的变异。 西班牙流感并不是从西班牙起源的,它最早出现在美国堪萨斯州的芬斯顿(Funston)军营中(1918年2月)。“西班牙流感”(SpanishLady)之所以得名是因为流感传到了西班牙,总共造成800万西班牙人死亡!!这次流感也就因此得名“西班牙流感”。 
  美国远征军把病菌带到欧洲 
  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世界处于大动乱、大改组,兵荒马乱、民不聊生,西班牙流感就在此背景下发生了。当时西班牙首先公布了流感疫情,故称之为西班牙流感。由于此次流感引起世界性大流行,发生在1918年故也称之为1918年流感。 
  这次流感是1918年2月首发于美国堪萨斯州的芬森军营。1918年3月11日午餐之前,军营一位士兵感到发烧、嗓子疼和头疼,就去部队的医院看病,医生认为他患了普通的感冒。然而,接下来的情况出人意料:到了中午,100多名士兵都出现了相似的症状。几天之后的周末,这个军营里已经有了500名以上的“感冒”病人。很快又传播至底特律等3个城市→3月美国远征军乘坐船带至欧洲前线→4月传播至法国军队,然后至英国和其他国家军队→5月达意大利、西班牙、德国、非洲,印度孟买和各尔各答→6月由英国远征军传播至英国本土,然后至俄罗斯、亚洲达中国、菲律宾、大洋洲至新西兰→1919年1月达澳大利亚,即不到一年时间席卷全球。 
  本次流感所造成的灾难是流感流行史上最严重的一次,也是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瘟疫,估计全世界患病人数在5亿以上,发病率约20%~40%,死亡人数达4000多万,比第一次世界大战战亡总人数还多。这次流感呈现出了一个相当奇怪的特征。以往的流感总是容易杀死年老体衰的人和儿童,这次的死亡曲线却呈现出一种“W”型——20到40岁的青壮年人这次也成为了死神追逐的对象。
  西班牙国王也不能幸免 
  美国死亡人数50万,仅10月10日费城就有759人死于流感,西班牙800万人患病,包括国王阿方索三世在内,马德里三分之一市民受感染,一些政府部门被迫关门,电车停运;英国乔治五世也未幸免,英格兰和威尔士死亡达20万,皇家舰队三周无法入海,影响作战;印度孟买死亡700万;一些因纽特人村遭受灭顶之灾,有一村80人死于流感73人;20%的西萨摩亚人死于流感。许多国家尸体堆山;加拿大渥太华有轨电车没有乘客;学校,歌舞剧院,电影院无灯光,游泳池和保龄球馆空无一人;南非一个小镇由于缺乏棺木,毯子裹尸体草草下葬,白天满街出殡,夜晚救护车穿梭。 
  1918年西班牙流感也波及中国,3月始自广州直至东北,由上海至四川,蔓延广泛,北平警察患病过半,哈尔滨40%人被感染,学校停课,商店歇业。上海也出现过两个流行波。 
  翻阅资料,看到1918年11月6日上海《申报》的一篇报道,题为《救治时疫之布告》。报道全文刊登了当时定海县知事冯秉乾撰写的一份布告,是一首通俗的六言诗:
  定邑城乡内外,近来疫症流行。
  由于天时亢旱,井河饮料不清,
  加以人民习惯,多不讲究卫生,
  以致酿成疾病,性命危在俄顷。
  民生疾苦如此,本县轸念殊深,
  特与医家考证,厥病是为风瘟。
  主治宜银翘散,有无咳嗽须分。
  药味照方加减,初起服之极灵。
  兹将各方列后,布告县属人民,
  凡有患此病者,不及延请医生,
  赶紧照方买药,连服自可安宁。
  方药并非贵品,万勿吝惜钱文,
  须知身命要紧,不可迷信求神,
  妄食香灰神水,转致误害己身。
  按照清洁方法,大家认真实行,
  既于卫生有益,病患自然除根。
  务望通人达士,解说不借口唇,
  使彼无知乡愚,俾得一体遵循。
  “风瘟”是中医对流感的称呼,“银翘散”为清代医家吴鞠通研制,是治疗流感的名方,可谓对症下药。
  美国另一个研究小组也在《科学》杂志发表文章,他们已经在老鼠身上成功再造了1918年的病毒。他们发现的一些基因密码将有助于对下一次流感大流行做出预报和准备

西班牙大流感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4. 西班牙大流感是怎么结束的?

1、大规模隔离运动,是防止疫情扩散最成功的手段。

疫情之中,欧美各国政府开始采取严厉的封城和隔离手段。英国的战地医院在战后很长一段时间继续维持运作,用来隔离流感病人。

在美国,童子军负责在各地街上巡逻。但凡见到有人无故走在马路上,立马一张百元罚单开出去。美国的图书馆、学校、剧场等公共场所当时全部关闭。
2、1920年,西班牙大流感“结束”的时候,全球估计约5亿人口已经被感染;其中近1亿人死亡。
到这个时候,地球上实际上已经实现了对西班牙大流感的“群体免疫”,大部分人或者感染了病毒死掉了,或者感染了病毒然后痊愈了;加上各国政府采取的严厉封城隔离措施,流感终于悄悄地在人间“消失”了。

扩展资料
西班牙型流感可以简单分为三波,第一波发生于1918年春季,基本上只是普通的流行性感冒;第二波发生于1918年秋季,是死亡率最高的一波;第三波发生于1919年冬季至1920年年春季,死亡率介于第一波和第二波之间。
第一波有记录的流感发生于1918年3月4日一处位于美国堪萨斯州的军营(CampFunston,Kansas),当时的症状只有头痛、高烧、肌肉酸痛和食欲不振而已。4月正处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法国也传出流感,3月中国、5月西班牙、6月英国,也相继发生病情,但都不严重。

5. 西班牙大流感为什么消失了

1、流感在气候变炎热时传染性会下降。
2、在大流行之后,人类自身也产生了抗体。
3、流感病毒在流行一定的时间后它的毒性会降低。
西班牙流感的消失是以上等等原因一起作用下消失的,反正它消失的主要原因不是人类的防控措施

西班牙大流感为什么消失了

6. 西班牙大流感是怎么结束的

西班牙大流感的结束得益于有效的大规模隔离。
由于西班牙流感的特点是潜伏期短、爆发力强、致死快,大量的年轻人死亡和隔离,并且是否得病能够很快的识别出来,这样阻断了流感病毒的传播。疫情之中,欧美各国政府开始采取严厉的封城和隔离手段。
英国的战地医院在战后很长一段时间继续维持运作,用来隔离流感病人。在美国,童子军负责在各地街上巡逻。但凡见到有人无故走在马路上,立马一张百元罚单开出去。美国的图书馆、学校、剧场等公共场所当时全部关闭。

西班牙大流感介绍
1920年西班牙大流感结束的时候,全球估计约5亿人口已经被感染,其中近1亿人死亡。到这个时候,地球上实际上已经实现了对西班牙大流感的群体免疫,大部分人或者感染了病毒死掉了,或者感染了病毒然后痊愈了,流感终于悄悄地在人间消失了。
西班牙型流感可以简单分为三波,第一波发生于1918年春季,基本上只是普通的流行性感冒。第二波发生于1918年秋季,是死亡率最高的一波。第三波发生于1919年冬季至1920年年春季,死亡率介于第一波和第二波之间。

7. 西班牙大流感很危险的吗?


西班牙大流感很危险的吗?

8. 恐怖的西班牙流感是什么?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