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如何干预外汇市场?

2024-04-27

1. 央行如何干预外汇市场?

  间接干预分三种:
  1:公开市场业务:通过买进或卖出有价证券,调节货币供应量的活动

  2:调整再贴现率:商业银行向中央银行申请贷款,直接改变货币供应量

  3:调整准备金率:准备金就是金融机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调整准备金率会直接影响到金融机构的存款金额

  间接干预通过调整一些金融政策和标准,直接影响市场上货币供应量的大小,进而影响货币的汇率。

  中央银行的直接干预,是指央行作为外汇市场主体参与外汇的买卖,进而影响外汇汇率的走势。

央行如何干预外汇市场?

2. 干预外汇市场的目的

干预外汇市场的主要目的有:(1)防止短期汇率发生变动,避免外汇市场混乱(2) 减缓汇率的中长期变动,实施反向干预,调整汇率发展的趋势(3)是市场汇率波动情况不致偏离一定时期的汇率目标区(4) 促使国内货币政策与外汇政策的协调推行

3. 各国央行如何干预外汇市场

各国央行和政府如何干预外汇市场
1973年以后,国际外汇市场中实行的浮动汇率制并不彻底,并不是完全由市场来决定汇率的价格。各西方国家在汇价对他们不利的时候要进场干预。
这些国家为什么要干预汇率呢?使用什么手段来干预汇率呢?干预的效果如何呢?据我多年的观察,我认为各国从自己利益出发进行干预,有以下两个主要因素。一是为了国内外贸易政策的需要。一个国家的货币在外汇市场的价格较低,必然有利于这个国家的出口,而出口过多或者汇率过低,会引起其他出口国家的反对。同样在国内如果处理不好汇率的问题,可能变成一个政治问题,影响政府的执政。从这两方面考虑,这个国家要调整或干预汇率。
各国为了保护出口,会在本国货币持续坚挺时直接干预外汇市场。通过抛售本国货币,买入他国货币的方法来干预汇率,使汇率达到自己满意的程度,或者使汇率对自己的利益有益。比如在2002年下半年,日本央行和政府连续口头上声明要干预汇市,因为日元持续走强,已经严重阻碍了日本的出口,使日本经济复苏放缓,经济停滞。众所周知,日本是一个出口占国民经济相当大比例的国家,出口是该国经济的生命线,这是入场干预的最好理由。
在一个国家通过货币贬值扩大出口,影响了他国的利益时,可能会招致其他国家的反对。有时被迫让本国货币升值。还以日本为例,我们知道现在的中国是日本的第一大贸易国,日本的出口和中国息息相关。2002年年初,日元持续贬值,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出口,这招致了中国的不满。当我们听到中国的财政部长项怀诚声称,虽然日元疲软而人民币坚决不贬值时,日本政府对这个第一大贸易伙伴的话也要掂量一下的。日本央行为了缓和中国对日本令日元贬值来刺激出口的不满,只好让日元走强。各国政府干预汇率是从经济、政治等角度考虑来使本国的货币按照自己的利益走强或走软。
二是出于抑制国内的通货膨胀的考虑。在浮动汇率下,如果一个国家的货币长期低于均衡价格,在一定的时期内肯定会刺激出口,导致贸易顺差,最终导致本国的物价上涨,工资上涨。久而久之,就会导致通货膨胀。在经济理论中,如果出现通货膨胀,这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可能会被抵消,形成虽然经济很繁荣,货币却贬值,工资虽然上涨,可是相对购买力可能却缩小,生活水平没有上涨这种现象。这往往会被认为是当局对宏观经济管理不当,该国政府往往被指责,甚至在大选中失利。
干预时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要弄清一个国家的中央银行(欧洲央行是几个国家的共同央行,但是作用是一样的)干预外汇市场的实质和效果,还必须认清这种干预对该国或该地区货币的供应和政策的影响,中央银行干预外汇市场,可分成不改变货币政策和改变现有政策两种。不改变货币政策的干预是指中央银行认为外汇价格的剧烈波动或偏离长期均衡是一种短期现象,希望在不改变现有货币供应量的条件下,改变现有的外汇价格,换句话说,就是一般认为利率变化是汇率变化的关键,而中央银行试图不变国内的利率而改变本国货币的汇率。现在日本央行要干预就是采用这种方法。
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国家的央行可以采取双管齐下的手段:央行在国际外汇市场上买入或卖出外汇,同时在国内的债券市场卖出或买入债券,从而使汇率变化而利率不变化。例如,在2001年下半年日本政府想采取支持美元的政策,使日元汇率下跌。那么它在外汇市场上买美元卖日元,由于大量的买美元,美元成为日本央行的储备货币。而在央行以外,造成日元的流通增加,使日元的供应量加大,而日本为了保持货币供应量,可能就要适当的下调利率。
在当前情况下,日元的利率几乎为零,可以下调的机会很小,为了抵消外汇买卖对国内利率的影响,日本央行可以在国内市场上抛售债券,使日元储备增加,市场上流通的日元减少。国内债券和国际债券相互替代性越差,中央银行不改变货币政策的干预就越有效,否则就无效。所以日本央行干预外汇市场的成功概率这几年较小。
中央银行通过在外汇市场发表声明,来进行口头干预,以影响汇率的变化,达到干预的效果。这成为干预外汇市场的信号。央行这样做是要警告外汇市场:它的货币政策可能要发生变化。
在外汇市场中,初期遇到这些信号时,会有一些反映,令汇率朝着央行想要的方向发展。一旦这个国家的央行屡次在一定时间内重复同样的话,而实质性的干预又没有发生,那么市场的反映可能就会慢慢迟钝,甚至不理睬,反而使汇率朝反方向发展。现在市场对日元的干预已经麻木了,我们观察日元的汇率还是反复的走强。改变货币政策的外汇市场干预:这是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改变。它是指央行直接在外市场上买卖外汇,使本国货币在供应量和利率在朝着有利于自己能达到的干预方向发展。这是央行看到本国的货币汇率长期的偏离均衡价格时采取的政策。例如:在欧元未诞生之前,德国的货币马克是十分坚挺的货币,德国人把马克当作自己的骄傲。当时德国央行为了维护马克的坚挺,不断在外汇市场上抛外币买马克。由于马克流通减少,马克的供应下降,马克的利率成上升趋势。人们愿意在外汇中储存马克,使马克的汇率上升。这种干预一般是十分的有效的,代价是国内的货币政策会受到影响。
我们在判断市场上一个国家的央行的干预是否有效,并不是看央行干预的次数多少和花费的大小。我观察有下面的几种情况:一个国家的汇率是长期的偏高或偏低。如果这个原因是由于该国的宏观经济水平,利率和政府的货币政策决定的,那么央行的干预从一定时期来看,是无效的。央行要进行干预,是要达到两个目的。首先,该国央行可能要缓和本国货币在汇市中的跌势或升势,避免外汇市场的汇价波动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其次,如果一个央行在外汇市场上进行了干预,在短期内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市场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消化干预。这使央行有一定的时间来调整自己的货币政策。一个国家干预汇率的成功与否,有时要看到其他国家央行的态度。在世界经济的发展中,一个国家的经济不可能游离于世界经济之外。相反,一个国家的经济,甚至一个地区的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往往一个国家汇率的剧烈的波动会引起与它有密切经济往来的国家的不满甚至警告。因为它的汇率的波动损害了别国的利益。
例如,日本政府是不希望日元快速升值的。为什么?日本国内市场狭小,内需长期疲软。日本政府依赖于日本的对外出口,使经济得到增长。2002年上半年日本的GDP是上升了0.6,三季度是上升了0.7。
日本央行在2001年11月以后,七次干预汇市,把日元打到135水位。由于日元疲软,促进了日本贸易的出口。日元大幅贬值之后,大家想一想,2000点的巨浪,才把日本GDP,经济第二巨人推动了0.6的经济增长,还不如中国的十分之一。所以说,日本政府是非常希望日元贬值的。
日本靠的是贸易对外出口,最大的贸易敌人应该是美国。美日贸易逆差,美日的贸易战,大家在很多时候都应该听说过,主要是在汽车战。所以大家要关注一个问题,日本干预汇市成功与否,不取决于日本政府,而取决于美国政府。现在日本的经济情况好吗?那么多兆亿的日元银行坏帐。竹中平上台以后,提出要以积极的办法,把日本的银行系统坏帐消除。这无疑于雪上加霜。日本政府希望日元贬值,使日本经济走出低谷。
1998年6月日元曾达到147。日本政府那时干预日元,美国政府在一天之内,出资20亿美金,帮助日本政府使日元不再疲软。可见,日本政府干预汇市,取决于美国人。如果美国政府容忍和允许日元贬值,日本政府干预日元的成功率比较大。

各国央行如何干预外汇市场

4. 外汇市场联合干预的作用和不利影响

  干预是猛药,不得已而为之。也会影响自然发展。外汇干预多用于预防本国货币升值吸引外部投机资本大规模进入或避免升值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出口部门的冲击,而采取的必要措施。而联合干预多出现于应某一央行请求多国在同一时间共同买入或卖出该种货币,保证其汇率达到目标区间。

  一般其影响不太容易界定,但大多数情况下,单个国家的汇率干预多出于在内部平衡(通胀、就业、增长等目标)和外部平衡(国际收支平衡)这两个目标间的选择,短期意图明确,但长期影响较为恶劣,易引发以邻为壑战略在多国的实施,不利于当今国际贸易发展趋势。

  相对于单个国家的外汇干预,联合干预多出于“维稳”的目的,即维持某种特殊货币波动的稳定,多为类似美元这类全球贸易货币,或能对区域经济产生重要影响的地方结算货币,如欧元、日元等,这类干预除基于地区经济稳定的目的外,也或多或少夹杂着政治因素,此类干预多被市场解读为一种救市之举,有提升投资者信心之效。如果一定要说不利影响,可能是过分稳定的货币汇率,而导致投资者对该种货币投机缺乏兴趣。

  1960年,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特里芬在其《黄金与美元危机——自由兑换的未来》一书中提出“由于美元与黄金挂钩,而其他国家的货币与美元挂钩,美元虽然取得了国际核心货币的地位,但是各国为了发展国际贸易,必须用美元作为结算与储备货币,这样就会导致流出美国的货币在海外不断沉淀,对美国来说就会发生长期贸易逆差;而美元作为国际货币核心的前提是必须保持美元币值稳定与坚挺,这又要求美国必须是一个长期贸易顺差国。这两个要求互相矛盾,因此是一个悖论。”这一内在矛盾称为“特里芬难题(Triffin Dilemma)”

5. 央行干预外汇市场的目的?

  随着世界经济发展的浪潮,外汇市场所影响到的范围越来越广。自从浮动汇率制出台之后,世界上工业国家的中央银行始终保留了相当一部分的外汇储备,主要目的就是方便对外汇市场随时进行直接干预。通常在外汇市场的价格出现异常大或者是朝一个方向连续几天剧烈波动的时候,央行会直接介入市场,通过商业银行进行外汇买卖,试图缓解剧烈波动。中央银行干预外汇市场的原因主要有三点:
  第一,汇率的异常波动常常与国际资本流动有着必然联系,它会导致工业生产和宏观经济发展出现不必要的波动,因此,稳定汇率有助于稳定国民经济和物价。现在国际资本跨国界的流动不但规模很大,而且渠道很多,所受到的人为障碍很小。工业国家从70年代末开始放宽金融方面的规章条例,进一步为国际资本流动提供了方便。在浮动汇率制的条件下,国际资本大规模流动的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外汇市场的价格浮动。如果大批资本流出美国,外汇市场上的美元汇价必然下降。从另一方面来看,如果人们都期待某一国货币的汇率会上升,资本就势必会流向该国。
  第二,中央银行直接干预外汇市场是为了国内外贸易政策的需要。一个国家的货币在外汇市场的价格较低,必然有利于这个国家的出口。而出门问题在许多工业国家已是一个政治问题,它涉及到许多出口行业的就业水平、贸易保护主义情绪、选民对政府态度等许多方面。任何-个中央银行都不希望看到本国的出口因为本国货币的汇率太高而受到阻碍,也不希望看到本国外贸顺差是由于本国货币的汇率太低而被其他国家抓住把柄。因此,中央银行为这一目的而干预外汇市场。
  第三,中央银行干预外汇市场是出于抑制国内通货膨胀的忧虑。宏观经济模型证明,在浮动汇率制的情况下,如果一个国家的货币汇价长期性地低于均衡价格,在一定时期内会刺激出口,导致外贸顺差,最终却会造成本国物价上涨,工资上涨,形成通货膨胀的压力。在通货膨胀已经较高的时候,这种工资一物价可能出现的循环上涨局面,又会造成人们出现未来的通货膨胀必然也很高的期待,使货币当局的反通货膨胀政策变得很难执行。此外,在一些工业国家,选民往往把本国货币贬值引起的通货膨胀压力作为政府当局宏观经济管理不当的象征。所以,在实行浮动汇率制以后,许多工业国家在控制通货膨胀时,都把本国货币的汇率作为一项严密监视的内容。

央行干预外汇市场的目的?

6. 干预外汇市场的方式

干预外汇的方式主要可以分为直接干预和间接干预两种方式。直接干预是指货币当局 直接参与外汇市场的买卖,通过在外汇市场上买进或卖出外汇来影响本币的对外汇率。间接干预主要指通过一国货币政策或财政政策的推行,影响短期资本流入,从而间接影响外汇市场供求状况和汇率水平。从干预外汇市场的动机来划分,又可分为积极干预和消极干预。积极干预是指一国货币当局为使外汇市场的汇率水平接近本国所设定的水平目标而主动在外汇市场进行操作。消极干预是指外汇市场已发生剧烈波动,偏离本国设定的汇率水平,货币当局采取补救性干预措施。

7. 为什么外汇干预不能进行冲销

你说的是自国货币升值吧?汇率高估这说法是不专业的,因为本币:外币的汇率升高是表示本币升值,如果外币:本币的汇率升高是表示本币在贬值。
如果你购买本国的货币这样只会让本币更加升值,如果你想本币贬值,你该卖出本币购买外币。做空本币,增加外币的需求量,让外币升值。日本是一个出口性国家,他们就常做这样的事情。因为本币升值,会让本国的商品出口失去竞争力。
对冲性平价是一个暂时性的,存款是一个长期性的。外币的存款利息很低,外币升值部力没有本币存款收益高,这样就会存在本币存款的预期回报率仍然高于外币存款,反之则低于。
如果中央银行继续购买本国货币,但是仍然进行冲销操作,它的国际储备就会不断减少,为什么冲销的话国际储备会持续减少?你使用了国际储备购买本国的货币,这样外币当然会减少了。

为什么外汇干预不能进行冲销

8. 干预外汇市场的介绍

所谓干预外汇市场,是指货币当局在外汇市场上的任何外汇买卖,以影响本国货币的汇率。其途径可以是用外汇储备、中央银行之间调拨或官方借贷等。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