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哪些君王是被自己活活作死的呢?

2024-04-27

1. 历史上,有哪些君王是被自己活活作死的呢?

历史上的君主有很多,他们的死法也是千奇百怪各有不同,这其中自然有自己活活作死的人物。
其中一位将自己活活作死的君主,就是在历史上大名鼎鼎的赵武灵王。

赵武灵王是战国时期一位大名鼎鼎的有为君主,正是他主持的胡服骑射改革了赵国的军制,使得赵国迅速的军队迅速的强大了起来,赵武灵王甚至还制定过灭亡秦国的计划,无论从哪个方面看他都是一个有为的君主,但一般人了解的也不过是它的功绩,对于他的死法并非很了解,赵武灵王的死可以算是自己作死导致的。
赵武灵王作死的第一步就是退位太早,他为了避免王位的争夺,在自己还是壮年的时候,就选择了退位,让位给了自己的小儿子,自己以主父之位控制赵国,但这一步使得他自己对于控制赵国的权力的正当性出现了问题。而更作死也是他想导致自己死亡的是,他自己想分裂赵国,想把赵国分为赵国与代国,分别由自己的两个儿子掌控,而自己再也主父之位控制两国。
但他这样分裂的做法得不到赵国上下的不认同,最终一代雄主被饿死在沙丘宫中。
当然历史上把自己作死的君主肯定不只赵武灵王一位,比如梁武帝萧衍屡次出家,屡次被赎回,崇信佛教最终自己被困死,也算是作死君主的典范人物。

当然历史上最能作死的君主恐怕要属于明代的建文帝朱允炆,建文帝是明代的第二位皇帝,是朱元璋指定的继承人,而他在朱元璋手中接过的也是一个强大的帝国。然而从登基到最终失去皇位,仅仅只有四年。我们可以对比一下,历史上有名的昏君杨广败光了隋朝花了十多年。
建文帝是被燕王朱棣推下皇位的,当时的朱棣发动的靖难之役,打的是清君侧的旗号。其实朱棣的说法没错,建文之所以落到最后的地步,与他重用的几位文臣有很大的关系,可以说是建文自身作死的,听信这些人的建议一步步的将自己送上绝路。

建文帝听信他们的话,在皇位没坐稳的时候急于削藩,而在削藩的时候,策略又不对,才使得其一步步陷入被动。而且最后在靖难之役中他的那句“别使朕背上杀叔之名”,更是作死之举,据说正是因为这句话,朱棣如同圣光附体,多次绝处逢生。
所以建文帝也是历史上自己作死的君主之一。

历史上,有哪些君王是被自己活活作死的呢?

2. 被乱马铁蹄践踏而死,比商纣王还要惨的亡国之君是哪位?

在古代,每一次改朝换代都是极为血腥的,尤其是前任王朝的统治者,下场都是极为悲惨的;但是悲惨的程度还是有所不同,有些亡国之君是自尽而亡,还算是直接干脆,但有些亡国之君却是饱受屈辱而亡。现在来盘点下历史上的八位有名的亡国之君,看谁下场更惨。
TOP、8 桀



夏朝的亡国之君叫桀,姒姓,夏后氏,名癸,一名履癸,谥号桀,史称夏桀;桀文武双全,但荒淫无度,暴虐无道,是历史上有名的暴君。在位约52年,商汤在名相伊尹谋划下,起兵伐桀,汤先攻灭桀的党羽豕韦、顾国,击败昆吾国,然后直逼夏朝重镇鸣条。后被汤追上俘获,放逐于南巢,夏朝覆亡。数年后死于南巢。
TOP、7 皇泰主



关于隋朝的亡国之君究竟是隋炀帝杨广还是皇泰主杨侗,一直都存在争议,但就在隋炀帝被杀之后,隋朝并没有马上灭亡,由王世充拥立的皇泰主杨侗依然还举着隋朝的大旗,故而隋朝的真正亡国之君应该是皇泰主杨侗。杨侗乃是杨广之孙,仪表漂亮,生性宽厚。在隋炀帝死后,被拥立为帝,但是一年之后,杨侗被迫禅位给王世充,隋朝正式灭亡;而杨侗则被幽禁在含凉殿。王世充称帝后,封杨侗为潞国公。一个多月后,王世充派其侄王行本缢杀杨侗。
TOP、6 永历帝



其实明朝的亡国之君并不是崇祯皇帝朱由检,崇祯皇帝之死只能算是大一统的明朝灭亡,并不算是明朝真正的亡国,之后还有南明政权坚持了数十年,而南明的最后一任皇帝就是永历帝朱由榔;朱由榔倚仗大西军余部李定国、孙可望等在西南一隅抵抗清朝,因此维持时间较长。公元1661年,清军攻入云南,朱由榔逃到缅甸曼德勒,被缅王收留。后来吴三桂攻入缅甸,缅王将其献与吴三桂,并于公元1662年6月在昆明被绞死,终年40岁,在位16年。
TOP、5 秦三世



都以为秦朝是亡于秦二世胡亥之手,但其实在秦二世胡亥被赵高所杀之后,又拥立了子婴为帝,是为秦三世;子婴登基后的第五天,便诛杀了赵高,但是没过多久,刘邦率兵入关,在位仅四十六天的子婴投降刘邦,秦朝灭亡。又过了大概一个月左右,项羽率军进入咸阳,屠城纵火,杀害子婴。
TOP、4 唐景宗



唐朝的末代皇帝名叫李柷,又被称为唐哀帝;李柷是唐昭宗李晔第九子;公元903年,授任开府仪同三司、充诸道兵马元帅。公元904年,唐昭宗遇害后,蒋玄晖假传遗诏拥立李柷即位。在位期间,并无实权,一切政事由朱全忠决策。李柷在位3年后被废,次年被鸩杀,葬于温陵,终年17岁。后唐明宗李嗣源追谥其为“昭宣光烈孝皇帝”,但庙号“景宗”未被采用,故后世称其“唐哀帝”或“唐昭宣帝”。
TOP、3 商纣王



商朝的亡国之君就是商纣王帝辛了,帝辛在位期间,在内营建朝歌、加重赋敛、严格周祭制度、改变用人政策、推行严刑峻法,对外屡次发兵攻打东夷诸部落。其种种举措既在统治集团内部引发矛盾,也动摇了商王朝的统治基础。牧野之战,商军被周武王所率诸侯联军击败,帝辛的军队被打败,其原因可能与帝辛一方前敌部队倒戈有关;后帝辛逃到鹿台,穿上他的宝玉衣,跑到火里自焚而死。
TOP、2 宋昺帝



宋昺帝赵昺是南宋的末代皇帝,赵昺是宋度宗第三子,宋恭帝、宋端宗的弟弟,曾被封为信国公、广王、卫王等爵位;公元1278年4月在冈州即皇帝位,改元祥兴。公元1279年3月19日,南宋朝与蒙元在崖山展开决战,宋军被元军击败,元军随后包围崖山,左丞相陆秀夫背着年仅8岁的赵昺在崖山跳海而亡,十万军民也相继投海殉国,南宋覆灭。
TOP、1 宋钦宗



其实南宋和北宋算是一个王朝,但这里分开来说,是因为北宋末代皇帝宋钦宗赵桓的下场实在是太惨了;宋钦宗赵桓是南宋高宗赵构哥哥,于公元1125年12月,金兵南下时受父徽宗之禅即位。次年被迫起用主战派李纲抗金,斩杀罢黜了蔡京一党,卓有成效,金兵北退。但仍答应以赔款、割太原等三镇乞降求和。
但不久后,宋钦宗与宋徽宗听信奸臣谗言,罢免了李纲,金兵围攻汴京,却无力抵抗。靖康之变时被金人俘虏北去,宋徽宗和宋钦宗被金兵俘虏后,那叫一个惨,备受屈辱;公元1156年6月,57岁的宋钦宗去世。据《大宋宣和遗事》记载,宋钦宗赵桓的死因是被迫在比试马术时,坠马后被乱马铁蹄践踏死。



而比如东汉的亡国之君汉献帝刘协、清朝末代皇帝溥仪等,都得到了很好地善终,算是诸多亡国之君中下场算是不错的了;但是最惨的还是宋朝的几位皇帝——宋徽宗、宋钦宗和宋昺帝,其他的皇帝死得都还算轻松,但宋徽宗和宋钦宗是受尽人生屈辱而死,而宋昺帝年仅八岁,就被陆秀夫背着跳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