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早的纸币出现在哪个朝代A.唐朝

2024-04-28

1. 我国最早的纸币出现在哪个朝代A.唐朝

【开心学国学】我国最早的纸币出现在哪个朝代
A.唐朝 B.宋朝 C.元朝 D.明朝
答案B

我国最早的纸币出现在哪个朝代A.唐朝

2. 古代唐朝使用什么货币?唐朝货币有哪些特点经历了哪些演变?

唐朝时使用开元通宝,不过在统治者刚来长安时大家还使用的是前朝的货币,一直到了四年后,才改成以另外钱名的交易体系,有了唐朝独特的钱币。后来还有什么别的通宝比如开通玄宝之类的。

货币上的钱字是由当时很有名的大家写的,这也是货币上的字体具体是哪个人写的在史书上的第一次纪录。这说明了在唐朝刚建立的时候做出开元通宝是很重要的事。大佬写的这四个字笔力强劲,排版适中,俊逸有形,凝重浑厚。唐高宗第一年时,做的这些钱数量很少,但是以前的货币已经不能用了,而现在可以用的又很少,所以过了几十年都还有人买东西的时候以物易物的。



而且后来发生了一件事使得当时的时局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两个叛将逼宫,还做了一对新钱,不过没怎么用过他们俩就失败了。这一对没用过多久的钱币也是很有历史价值了。到了后期,有大臣请求打造新钱,那时候新钱一个相当于开元通宝十个。唐代宗那时候貌似有制造当时的钱币,虽然没有书籍记载但有实物流传。

唐武宗在他当上皇帝的第五年,决定让他们把佛像拿来造钱。于是让僧人还俗,尼姑返回原籍,把寺庙里的佛像用来打造钱币。唐代最后一种货币和乾元重宝差不多,写的是隶书,反面光滑没有写任何东西。一直在唐朝使用到都最后。

3. 我国最早的纸币是出现于( ) A.唐朝 B.北宋 C.明朝 D.元

     B         试题分析:我国最早的纸币是出现于北宋的四川,被称为交子。故选B。唐代出现了柜房和飞钱,飞钱不是纸币,是兑换凭证;C项白银成为流通的货币;D项纸币广泛使用。点评:此题考查的是北宋时期的商品经济的发展,北宋经济的发展不仅仅体现在出现了纸币。在农业上表现为农业的商品化程度高,经济作物的普遍种植;在城市,打破了坊市的界限,出现了夜市和晓市,在农村也出现了草市,还出现了一些迎合市民需求的娱乐场所。    

我国最早的纸币是出现于(    )    A.唐朝  B.北宋  C.明朝  D.元

4. 世界上最早的纸币出现在 A.唐朝 B.北宋 C.南宋 D.元

     B         试题分析:本题考察学生对四川地区出现最早的纸币-交子的认识,根据所学知识,交子是中国历史上最早出现的纸币,出现在北宋真宗景德年间的四川地区,当时的金、银等货币过于沉重,而四川的成都为繁华的商业性城市,货币的需求量因商业的发展而增加,于是,16家经济势力雄厚的成都富商联合发行了交子。它主要免除了人们特别是商人肩挑车载铁钱到处奔波之苦,便利了商品的交换,本题选B。点评:本题难度较小,考察学生对历史知识的认识,“交子”的出现,便利了商业往来,弥补了现钱的不足,是我国货币史上的一大业绩。此外,“交子”作为我国乃至世界上发行最早的纸币,在印刷史、版画史上也占有重要的地位,对研究我国古代纸币印刷技术有着重要意义。    

5. 世界上最早的纸币出现于我国的( ) A.商朝 B.唐朝 C.宋朝 D.明

     C         试题分析: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准确再现再认历史史实的能力,根据所学知识,交子是中国历史上最早出现的纸币,出现在北宋的四川地区,当时的金、银等货币过于沉重,而四川的成都为繁华的商业性城市,货币的需求量因商业的发展而增加,于是,经济实力雄厚的成都富商联合发行了交子,它主要免除了人们特别是商人肩挑车载铁钱到处奔波之苦,便利了商品的交换,C项符合题意;其它项不合史实,故选C项。    

世界上最早的纸币出现于我国的(   )    A.商朝  B.唐朝  C.宋朝  D.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