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专用章有法律效力么

2024-04-27

1. 业务专用章有法律效力么

业务专用章只要是用于业务往来就有法律效力。业务专用章是各单位办理单位会计核算和银行结算等业务时使用的专用章,签订合同时由合同专用章或者公章盖章,业务专用章不具备法律效力。【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四百九十条当事人采用合同书形式订立合同的,自当事人均签名、盖章或者按指印时合同成立。在签名、盖章或者按指印之前,当事人一方已经履行主要义务,对方接受时,该合同成立。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订立,当事人未采用书面形式但是一方已经履行主要义务,对方接受时,该合同成立。

业务专用章有法律效力么

2. 业务专用章有没有法律效力

法律分析:业务专用章只对业务工作具有法律效力;对财务、人事等没有法律效力。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四百九十条 当事人采用合同书形式订立合同的,自当事人均签名、盖章或者按指印时合同成立。在签名、盖章或者按指印之前,当事人一方已经履行主要义务,对方接受时,该合同成立。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订立,当事人未采用书面形式但是一方已经履行主要义务,对方接受时,该合同成立。

3. 业务专用章有没有法律效力

业务专用章有没有法律效力,需视情况而定:1、如果该业务专用章是企业私自刻制的,没有法律效力;2、如果业务专用章是用于业务往来,就有法律效力。法律效力的原则是什么法律效力一般原则:1、上位法优于下位法原则;2、新法优于旧法原则;3、特别法优于一般法原则;4、特殊法优于普通法原则;5、法律文本优于法律解释原则。【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四百九十条当事人采用合同书形式订立合同的,自当事人均签名、盖章或者按指印时合同成立。在签名、盖章或者按指印之前,当事人一方已经履行主要义务,对方接受时,该合同成立。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订立,当事人未采用书面形式但是一方已经履行主要义务,对方接受时,该合同成立。第四百九十一条 当事人采用信件、数据电文等形式订立合同要求签订确认书的,签订确认书时合同成立。当事人一方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发布的商品或者服务信息符合要约条件的,对方选择该商品或者服务并提交订单成功时合同成立,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业务专用章有没有法律效力

4. 业务专用章有没有法律效力

一、业务专用章有没有法律效力1、业务专用章有没有法律效力,需视情况而定:(1)如果该业务专用章是企业私自刻制的,没有法律效力;(2)如果业务专用章是用于业务往来,就有法律效力。2、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四百九十条当事人采用合同书形式订立合同的,自当事人均签名、盖章或者按指印时合同成立。在签名、盖章或者按指印之前,当事人一方已经履行主要义务,对方接受时,该合同成立。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订立,当事人未采用书面形式但是一方已经履行主要义务,对方接受时,该合同成立。第四百九十一条 当事人采用信件、数据电文等形式订立合同要求签订确认书的,签订确认书时合同成立。当事人一方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发布的商品或者服务信息符合要约条件的,对方选择该商品或者服务并提交订单成功时合同成立,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二、法律效力的原则是什么法律效力一般原则:1、上位法优于下位法原则;2、新法优于旧法原则;3、特别法优于一般法原则;4、特殊法优于普通法原则;5、法律文本优于法律解释原则。

5. 业务专用章有法律效力嘛

法律分析:业务专用章有法律效力。业务专用章是公司在对外办理业务时使用的印章,只要公司是依法成立的民事主体、且印章是经过备案的,该印章有效。而合同的成立,一般是自当事人均签名、盖章或者按指印时成立。业务专用章只对业务工作具有法律效力,而对财务、人事等没有法律效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规定,当事人采用合同书形式订立合同的,自当事人均签名、盖章或者按指印时合同成立。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百四十三条 具备下列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有效:
(一)行为人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
(二)意思表示真实;
(三)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不违背公序良俗。
第四百九十条 当事人采用合同书形式订立合同的,自当事人均签名、盖章或者按指印时合同成立。在签名、盖章或者按指印之前,当事人一方已经履行主要义务,对方接受时,该合同成立。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订立,当事人未采用书面形式但是一方已经履行主要义务,对方接受时,该合同成立。

业务专用章有法律效力嘛

6. 业务专用章是否有法律效力

业务专用章有法律效力。业务专用章是公司在对外办理业务时使用的印章,只要公司是依法成立的民事主体、且印章是经过备案的,该印章有效。而合同的成立,一般是自当事人均签名、盖章或者按指印时成立。
一、没有合同章可以盖公章吗
根据我国民法典规定,没有合同章可以盖公章。公章具有相应的法律效力,即可以代表公司对外进行的活动的效力。签合同可以用合同专用章,也可以用法人章(公章)。法律规定,当事人采用合同书形式订立合同的,自当事人均签名、盖章或者按指印时合同成立。
二、刻假公章签合同犯法吗
刻假公章签合同是犯法的。因欺诈而订立的合同,是以欺诈人对欺诈行为的错误理解,而作出的意思表示为基础的。处罚是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
一、公章使用规定如下:
1、新公司成立,基本印章的刻制,应由指定的印章管理人员负责刻制,交由综合管理部备案,并从刻制之日起执行相关使用条例;
2、因业务发展需要申请各职能部门专用章时,由需求部门填写《印章制发申请表》经总经理核准后送交综合管理部刻制,部门章一般为椭圆章;
3、任何部门在启用印章前,均需到综合管理部办理领取手续,接受相应的责权告知,签定《印章签收手续》并备案;
4、公章由综合管理部经理或专人保管。各部门需要盖公章的文件、通知等,须到综合管理部领取并填写《印章使用申请表》,由总经理核准,并在《印章使用申请表》中签字,涉及到人事调动盖章的,还需董事长同意。
二、公司公章的使用范围如下:
1、公司对外签发的文件;
2、公司与相关单位联合签发的文件;
3、由公司出具的证明及有关资料;
4、公司对外提供的财务报告;
5、公司章程、协议;
6、员工的调动、任免及聘用。
三、一方合同丢失怎么办?
一方的合同丢了的,可以请求复印对方当事人的合同;或者合同办理了批准登记等手续的,可以到登记机关申请复印该机关留存的合同文本,并加盖登记机关的印章。
《民法典》规定,依法成立的合同,受法律保护。
依法成立的合同,仅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第四百九十条规定,当事人采用合同书形式订立合同的,自当事人均签名、盖章或者按指印时合同成立。在签名、盖章或者按指印之前,当事人一方已经履行主要义务,对方接受时,该合同成立。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订立,当事人未采用书面形式但是一方已经履行主要义务,对方接受时,该合同成立。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四十三条具备下列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有效:
(一)行为人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
(二)意思表示真实;
(三)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不违背公序良俗。

7. 业务专用章具有什么法律效力

公司的业务专用章具 有法律效力 。业务专用章,重在专用的属性上,一般只产生合同签具效力与合同的形成效力,产生效力的合同对合同的约束事项产生了 权利与义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四百九十条当事人采用合同书形式订立合同的,自当事人均签名、盖章或者按指印时合同成立。在签名、盖章或者按指印之前,当事人一方已经履行主要义务,对方接受时,该合同成立。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订立,当事人未采用书面形式但是一方已经履行主要义务,对方接受时,该合同成立。

业务专用章具有什么法律效力

8. 业务章有没有法律效力

法律分析:业务章有没有法律效力:都具有法律效力,但一般用途不一样,公章的用途最多但不能用于银行等与钱的业务,法人章与财务专用章统称为印鉴章,法人章俗称私章,合同章用于签订商业合同,其它合同用公章,公章也可以签商业合同,人力资源章属于内部章,一般情况下不对外使用,用于本公司人力资源部内部人事事务,但签订劳动劳务合同时常规生效的是企业公章,当然如果能够提供其他证据证明劳动关系存在的,部门章依然受法律约束。
法律依据:《印章治安管理办法》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公章是指国家权力、党政机关、司法、参政议事、军队、武警、民主党派、工会、共青团、妇联等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政部门登记的民间组织,居(村)民委员会和各议事协调机构及非常设机构的法定名称章和冠以法定名称的合同、财务、税务、发票等业务专用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