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城市对周边区域发展是辐射?还是吸纳

2024-04-29

1. 中心城市对周边区域发展是辐射?还是吸纳

中心城市对周边区域发展是辐射
中心城市要提升区域影响力,一方面从第二产业角度考虑,要选择具有延展性强、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关系的、可持续增长的未来发展空间大的产业。而选择排他性的、高污染的产业,就会产生负面影响抑制城市发展。而且城市的产业链如果需要周边区配套,就会起到带动作用。另一方面就是第三产业的选择上要关注高端的公共服务业对于区域的影响,城市影响力的提升不能放弃对高端第三产业的追求。区域中心城市的经济发展和产业布局对周边区县城镇化进程及空间结构演化的影响是非常多样的。
http://www.urbanchina.org/n/2014/1126/c390940-26097710.html

中心城市对周边区域发展是辐射?还是吸纳

2. 如何增强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

发挥广州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应该以新型城市化发展为总抓手,重 点抓好以下十项工作: 一是强势推进战略性发展建设,特别是南沙新区、中新广州知识城、 海珠生态城等建设,要明确年度工作目标、主打项目和推进措施,狠 抓工作落实,力争每年都有新变化、新进展。 二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花城绿城水城,建设美丽广州。 三是加快建设区域金融中心,争取更多政策支持,推进广州国际金融城、 民间金融街二期等金融功能区建设。 四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组建广州校地协同创新联盟,建立健全科研成果 转化机制,推进广州超算中心等重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智慧城 市。 五是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升级,培育发展高端产业,提高产业整体层次,推 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六是弘扬和发展岭南文化,打造新岭南文化中心,培育壮大文化产业,建 设世界文化名城。 七是系统谋划区域合作,依托产业转移园区,带动粤东西北发展,继续做 好梅州、茂名、阳江的对口帮扶工作,加强与珠三角、全省乃至泛珠三角 地区的战略合作,打造和拓展城市发展腹地。 八是遵循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原则,向深圳学习,与深圳合作,共同推 进“双核”区域中心建设。深化穗港澳和对外交流合作 ,提高国际化水平。 九是制定实施考核办法,强化对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的考核考评。 十是 各区( 县 级市 )重大 发展 平 台建 设要 明 确任 务 、突 出重 点 ,分步 实施 、 扎实推进,攻坚克难、务求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