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证券投资的收益与风险有哪些?

2024-04-28

1. 简述证券投资的收益与风险有哪些?

在证券投资中,收益和风险形影相随,收益以风险为代价,风险用收益来补偿。
  收益与风险的基本关系是:收益与风险相对应。
  也就是说,风险较大的证券,其要求的收益率相对较高;反之,收益率较低的投资对象,风险相对较小。但是,绝不能因为风险与收益有着这样的基本关系,就盲目地认为风险越大,收益就一定越高。风险与收益相对应的原理只是揭示风险与收益的这种内在本质关系:风险与收益共生共存,承担风险是获取收益的前提;收益是风险的成本和报酬。风险和收益的上述本质联系可以表述为下面的公式:

  预期收益率=无风险利率+风险补偿

  预期收益率是投资者承受各种风险应得的补偿。无风险收益率是指把资金投资于某一没有任何风险的投资对象而能得到的收益率,这是一种理想的投资收益,我们把这种收益率作为一种基本收益,再考虑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使投资者得到应有的补偿。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存在没有任何风险的理想证券,但可以找到某种收益变动小的证券来代替。美国一般将联邦政府发行的短期国库券视为无风险证券,把短期国库券利率视为无风险利率。这是因为美国短期国库券由联邦政府发行,联邦政府有征税权和货币发行权,债券的还本付息有可靠保障,因此没有信用风险。政府债券没有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同时,短期国库券以91天期为代表,只要在这期间没有严重通货膨胀,联邦储备银行没有调整利率,也几乎没有购买力风险和利率风险。短期国库券的利率很低,其利息可以视为投资者牺牲目前消费,让渡货币使用权的补偿。在短期国库券无风险利率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发现以下几个规律:

  (一)同一种类型的债券,长期债利率比短期债券高

  这是对利率风险的补偿。如同是政府债券,都没有信用风险和财务风险,但长期债券的利率要高于短期债券,这是因为短期债券没有利率风险,而长期债券却可能受到利率变动的影响,两者之间利率的差额就是对利率风险的补偿。

  (二)不同债券的利率不同。这是对信用风险的补偿

  通常,在期限相同的情况下,政府债券的利率最低,地方政府债券利率稍高,其他依次是金融债券和企业债券。在企业债券中,信用级别高的债券利率较低,信用级别低的债券利率较高,这是因为它们的信用风险不同。

  (三)在通货膨胀严重的情况下。债券的票面利率会提高或是会发行浮动利率债券

  这种情况是对购买力风险的补偿。

  (四)股票的收益率一般高于债券

  这是因为股票面临的经营风险、财务风险和经济周期波动风险比债券大得多,必须给投资者相应的补偿。在同一市场上,许多面值相同的股票也有迥然不同的价格,这是因为不同股票的经营风险、财务风险相差甚远,经济周期波动风险也有差别。投资者以出价和要价来评价不同股票的风险,调节不同股票的实际收益,使风险大的股票市场价格相对较低,风险小的股票市场价格相对较高。

  当然,风险与收益的关系并非如此简单。证券投资除以上几种主要风险以外,还有其他次要风险,引起风险的因素以及风险的大小程度也在不断变化之中;影响证券投资收益的因素也很多。所以这种收益率对风险的替代只能粗略地、近似地反映两者之间的关系,更进一步说,只有加上证券价格的变化才能更好地反映两者的动态替代关系。 
 
 
BTW: 你还可以在百度文库搜证券投资的收益与风险

简述证券投资的收益与风险有哪些?

2. 证券的投资学

该门学科着重介绍证券投资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相关知识,主要涉及证券投资工具、证券市场及其运行、证券交易的程序和方式、证券投资的风险与收益、证券投资的分析方法和证券投资管理与评价等内容,其中,证券投资分析方法的内容最为复杂和深奥,共有如下三种:基本分析、技术分析和演化分析,所涉及的学术领域相当广泛,包括经济学、金融学、心理学、行为学、生物学、认知科学、应用数学等。

3. 证券投资学的投资种类

证券投资按一定的划分标准可以分为不同的种类,各种不同的证券投资的性质、目的和运行过程不尽相同。1.股权证券投资与债权证券投资。股权证券投资的对象是股权证券;债权证券投资的对象是债权证券。2.直接证券投资与间接证券投资。证券直接投资指投资者直接到证券市场上去购买证券。证券间接投资指投资者购买金融机构本身所发行的证券,而这种金融机构是专门从事证券交易以谋利的。3.长期投资与短期投资。长期投资指购买长期债券或股票,并长期持有。短期投资指购买短期债券或购买长期债券、股票但短期内又转手卖出。4.固定收入投资和不定收入投资。固定收入投资指投资购买收入固定的证券;不定收入投资则指投资购买收入不固定的证券。

证券投资学的投资种类

4. 证券投资的收益包括哪些

证券投资收益包括股票投资收益、债券投资收益和基金投资的收益。
股票投资收益是指股票持有人因拥有股票所有权而获得的超出股票实际购买价格的收益,它由股利、资本利得和资本增值收益组成。
债券投资收益是指投资人因持有债券而获得的报酬。债券投资收益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债券的利息收益,这是债券发行时就决定的。除了保值贴现债券和浮动利率债券,债券的利息收入一般不变。二是资本利得,即因债券价格上涨而得到的资本收入或因债券价格下降而受到的资本损失。
投资基金的获利来源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由于买卖基金的价格差异所产生的资本利得,另一个是因为基金分红所产生的投资收益。
一、证券投资过程通常包括哪五个步骤
1、确定证券投资政策:确定收益目标、投资规模、投资对象。
2、进行证券投资分析: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市场行情、行业情况、个股详情。
3、组建证券投资组合:选择多种证券作为投资对象,以达到在保证预定收益的前提下使投资风险最小或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使投资收益最大化的目标,避免投资过程的随意性。
4、投资组合的修正:对投资进行计划、分析、调整和控制,从而将投资资金分配给若干不同的证券资产,如股票、债券及证券衍生产品,形成合理的资产组合,以期实现资产收益最大化和风险最小化。
5、投资组合业绩评估:通过业绩评估指数:夏普指数、阿尔法系数去评估业绩表现情况。
二、投资收益是什么科目
投资收益是损益类科目。
投资收益是对外投资所取得的利润、股利和债券利息等收入减去投资损失后的净收益。严格地讲所谓投资收益是指以项目为边界的货币收入等。
投资收益既包括项目的销售收入又包括资产回收(即项目寿命期末回收的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的价值。投资可分为实业投资和金融投资两大类,人们平常所说的金融投资主要是指证券投资。
证券投资的分析方法主要有如下三种:基本分析、技术分析、演化分析,其中基本分析主要应用于投资标的物的选择上,技术分析和演化分析则主要应用于具体投资操作的时间和空间判断上,作为提高投资分析有效性和可靠性的重要补充。

5. 证券投资的收益和什么有关?

证券投资收益包括股票投资收益、债券投资收益和基金投资的收益。
股票投资收益是指股票持有人因拥有股票所有权而获得的超出股票实际购买价格的收益,它由股利、资本利得和资本增值收益组成。
债券投资收益是指投资人因持有债券而获得的报酬。债券投资收益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债券的利息收益,这是债券发行时就决定的。除了保值贴现债券和浮动利率债券,债券的利息收入一般不变。二是资本利得,即因债券价格上涨而得到的资本收入或因债券价格下降而受到的资本损失。
投资基金的获利来源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由于买卖基金的价格差异所产生的资本利得,另一个是因为基金分红所产生的投资收益.

证券投资的收益和什么有关?

6. 股票的投资收益包括哪些


7. 证券投资的目的有哪些

买卖股票、债券、基金券等有价证券以及这些有价证券的衍生品,以获取差价、利息及资本利得的投资行为和投资过程,是间接投资的重要形式。

  证券投资具有如下一些特点:

  1.证券投资具有高度的“市场力”;

  2.证券投资是对预期会带来收益的有价证券的风险投资;

  3.投资和投机是证券投资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两种行为;

  4.二级市场的证券投资不会增加社会资本总量,而是在持有者之间进行再分分析方法

证券投资的目的有哪些

8. 证券投资学 股票投资的收益有哪几种形式

股票的收益按来源可以分为:来自股票流通和来自股份公司。

股票是资本市场的长期信用工具,可以转让,买卖,股东凭借它可以分享公司的利润,但也要承担公司运作错误所带来的风险。每股股票都代表股东对企业拥有一个基本单位的所有权。每家上市公司都会发行股票。
同一类别的每一份股票所代表的公司所有权是相等的。每个股东所拥有的公司所有权份额的大小,取决于其持有的股票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比重。
扩展资料:
公司的经营管理和盈利及财产的分配上享有普通权利的股份,代表满足所有债权偿付要求及优先股东的收益权与求偿权要求后对企业盈利和剩余财产的索取权。
普通股构成公司资本的基础,是股票的一种基本形式。现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进行交易的股票都是普通股。
在公司分配利润时,拥有优先股票的股东比持有普通股票的股东,分配在先,但是享受固定金额的股利,即优先股的股利是相对固定的。
若公司清算,分配剩余财产时,优先股在普通股之前分配。当公司决定连续几年不分配股利时,优先股股东可以进入股东大会来表达他们的意见,保护他们自己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