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梁何利基金的介绍

2024-04-28

1. 何梁何利基金的介绍

何梁何利基金是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本着爱祖国、爱科学、爱人才的高尚情操,胸怀“在中国的土地上,建立中国的奖励基金,奖励中国的杰出科技工作者”的崇高愿景,共同创建的香港社会公益基金。由何善衡慈善基金会有限公司、梁銶琚博士、何添博士、利国伟先生之伟伦基金有限公司出于崇尚科学、振兴中华的热忱,各捐资1亿港元于1994年3月30日在香港注册成立的社会公益性慈善基金,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民间科技奖励基金。1其宗旨是通过对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进行奖励,进一步在全社会倡导尊重知识、重视人才、崇尚科学的良好风尚,激励一代代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加速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自1994年3月30日在香港成立以来,何梁何利基金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原则,共评选产生21届科学与技术奖得主1100人。其中:32位杰出科学家荣获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920位优秀科技人员荣获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48位优秀科技创新人才荣获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基金鼓励了一批又一批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技术高峰。同时,基金以科学性、权威性和公信力的评选结果,得到内地和香港各界的肯定和好评,国际影响也与日俱增。

何梁何利基金的介绍

2. 何梁何利基金的相关新闻

 2012年10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出席何梁何利基金2012年度颁奖大会时强调,要认真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改革完善科技奖励制度,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创造性,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为促进科学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刘延东向获奖科学家表示祝贺,向何梁何利基金创立者和捐款人表示感谢。她说,何梁何利基金创立18年来,先后遴选表彰了1000多名优秀的科学家、工程师和科技产业领军人才,树立了社会力量创办科技奖励的典范,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奖励原始创新成果丰硕,产学研合作特色鲜明,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得到体现,知识产权数量质量进一步提升,获奖人年龄和结构更趋合理。她希望基金不断总结经验,顺应时代要求,完善评选机制,提高评选质量,办得更加成功、更具特色、更有影响。刘延东指出,科技奖励是推动科技进步的有效途径,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要建立健全公开提名、科学评议、实践检验、公信度高的科技奖励机制,完善评审标准和办法,更加注重科技创新的质量和科技人员的实际贡献,切实发挥好科技奖励对创新人才的激励和引导作用。要进一步规范评审程序,增加评审过程透明度,健全评审结果公示制度,不断提高科技奖励的权威性和影响力。要坚持科技奖励的正确导向,重点奖励重大科技创新和杰出科技人才,特别要重视加强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奖励。要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和支持科技奖励的积极性,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设奖,培育若干具有鲜明学科和行业特色的社会奖励品牌,形成推进科技创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强大合力。胡海岩等35人荣获201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张黔等15人荣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大会。  2015年11月4日, 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何梁何利基金2015年度颁奖大会上传来喜讯: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教授邬江兴荣获本年度何梁何利基金最高级别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3. 何梁何利基金奖的基金宗旨

基金的宗旨是通过奖励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促进中国的科学与技术发展,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加速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

何梁何利基金奖的基金宗旨

4. 何梁何利基金奖的投资委员会

投资委员会是在信托委员会领导下负责何梁何利基金的投资经营和财务管理。确保基金每年有足够的收益来进行奖励评选工作和奖金的发放以及基金的正常运行。投资委员会成员: 主任: 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及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    和广北委员: 恒生银行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    柯清辉

5. 何梁何利基金奖的介绍

何梁何利基金是由何善衡慈善基金会有限公司、梁銶琚博士、何添博士、利国伟先生之伟伦基金有限公司出于崇尚科学、振兴中华的热忱,各捐资1亿港元于1994年3月30日在香港注册成立的社会公益性慈善基金。1994年5月1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隆重的成立庆典。捐款人的义举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赞许和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2005年6月30日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通过补充契约条款,基金捐款人统一变更为与捐款人有关的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即何善衡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梁銶琚慈善基金有限公司、何添基金有限公司和利国伟先生之伟伦基金有限公司。

何梁何利基金奖的介绍

6. 何添的成立“何梁何利基金”

何添积极参与公职服务。他曾任的公职包括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书院永久校董、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资深顾问、恒生商学书院校董、邓肇坚何添慈善基金创办人之一、香港何氏宗亲总会永久会长、旅港番禺会所永久名誉会长及金银业贸易场永远名誉会长。1994年3月,何添更与梁銶琚、何善衡及利国伟与各捐资港币1亿元成立“何梁何利基金”,每年向内地的杰出学者颁发奖金,被称为中国的诺贝尔奖。香港中文大学于1982年向他颁授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1997年香港城市大学颁授名誉工商管理学博士学位,以及1999年,何添获香港大学颁发名誉法学博士。为表扬他对内地的重大贡献,何添于1988年获广州市授予荣誉市民的称号。及后,他于1990年及1995年获番禺市及顺德市授予荣誉市民的称号。2004年11月6日在养和医院逝世,享年九十五岁。

7. 何梁何利基金的奖项设置

基金设有“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三个奖项。 授予在特定学科领域取得重大发明、发现和科技成果者,按学科领域分设数学力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天文学奖、气象学奖、地球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农学奖、医学药学奖、古生物学考古学奖和机械电力、电子信息、交通运输、冶金材料、化学工程、资源环保、工程建设技术奖等17个奖项。“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的评选主要考察被提名人近10年(即1998年以来)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按学科领域分设下列奖项:  数学力学奖  物理学奖  化学奖  天文学奖  气象学奖  地球科学奖  生命科学奖  农学奖  医学、药学奖  古生物学、考古学奖  机械电力技术奖  电子信息技术奖  交通运输技术奖  冶金材料技术奖  化学工程技术奖  资源环保技术奖  工程建设技术奖   授予具有高水平科技成就而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包括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创建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和著名品牌,创造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杰出贡献者。“分设下列奖项:  青年创新奖授予年龄在45周岁以下,在相关领域作出重要科技创新成果,取得突出经济、社会效益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  产业创新奖授予依靠重大创新,推进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创建自主知识产权和著名民族品牌者。  区域创新奖授予在内地、边远、艰苦地区,扎根基层,通过区域科技创新成果,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者。

何梁何利基金的奖项设置

8. 何梁何利基金奖的组织结构

何梁何利基金采取信托管理制,设信托委员会,依照信托契约全权负责基金的经营和奖励事宜。现任信托委员会成员有: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朱丽兰(任主席)、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总裁和广北(任副主席)、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柯清辉、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杨纲凯教授。基金另设立投资委员会和评选委员会,前者负责基金的投资经营和财务管理,后者负责各奖项的评选工作。基金聘请宋健、徐冠华、徐志坚、惠永正、韦钰、杨振宁等资深领导和国际知名学者担任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