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质押的费用、风险谁来承担?

2024-04-27

1. 股权质押的费用、风险谁来承担?

股权质押的风险,主体责任当然是各上市公司股东。股东质押融资的目的,大致有几个:一是补充流动资金;二是筹集投资资金;三是利用质押套利;四是想套现离场。
在这轮股权质押的大潮中,金融机构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曾几何时,这些上市公司门庭若市,券商银行频繁出入,目的就是营销股权质押业务。在当时的情况下,几乎所有金融机构都认为上市公司的股权是流动性最好的资产。
而对于上市公司股东的需求,金融机构总能设计出一款符合他需求的股权质押融资产品,于是双方一拍即合。但金融机构也不傻,为了控制风险,对于股权质押担保的折率,也是有一定控制的。融资合同约定了平仓线,如果跌破要么还款要么强制平仓。

股权质押的费用、风险谁来承担?

2. 股权质押要收费吗?

股权质押登记需要收费。股权质押登记费用的收取标准:1、股票:500万股以下(含)部分按该部分面值的1‰收取,超500万股的部分按该部分面值的0.1‰收取,起点100元。2、基金:500万份以下(含)部分按该部分面值的0.5‰收取,超500万份的部分按该部分面值的0.05‰收取,起点100元。3、债券:500万元以下(含)部分按该部分面值的0.5‰收取,超500万元的部分按该部分面值的0.05‰收取,起点100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四百二十五条为担保债务的履行,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将其动产出质给债权人占有的,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质权的情形,债权人有权就该动产优先受偿。前款规定的债务人或者第三人为出质人,债权人为质权人,交付的动产为质押财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四百四十三条以基金份额、股权出质的,质权自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基金份额、股权出质后,不得转让,但是出质人与质权人协商同意的除外。出质人转让基金份额、股权所得的价款,应当向质权人提前清偿债务或者提存。

3. 股权质押需要收费吗?


股权质押需要收费吗?

4. 公司股权可以质押给银行吗

依据我国公司法的规定,公司不得接受本公司的股票作为质押权的标的,所以股东是不能将股权质押给公司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第一百四十二条公司不得收购本公司股份。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
(一)减少公司注册资本;
(二)与持有本公司股份的其他公司合并;
(三)将股份奖励给本公司职工;
(四)股东因对股东大会作出的公司合并、分立决议持异议,要求公司收购其股份的。
公司因前款第
(一)项至第
(三)项的原因收购本公司股份的,应当经股东大会决议。公司依照前款规定收购本公司股份后,属于第
(一)项情形的,应当自收购之日起十日内注销;属于第
(二)项、第
(四)项情形的,应当在六个月内转让或者注销。
公司依照第一款第
(三)项规定收购的本公司股份,不得超过本公司已发行股份总额的百分之五;用于收购的资金应当从公司的税后利润中支出;所收购的股份应当在一年内转让给职工。
公司不得接受本公司的股票作为质押权的标的。股权结构是指股份公司总股本中,不同性质的股份所占的比例及其相互关系。股权即股票持有者所具有的与其拥有的股票比例相应的权益及承担一定责任的权力。基于股东地位而可对公司主张的权利,是股权。股权结构是公司治理结构的基础,公司治理结构则是股权结构的具体运行形式。不同的股权结构决定了不同的企业组织结构,从而决定了不同的企业治理结构,最终决定了企业的行为和绩效。股权结构是指股份公司总股本中,不同性质的股份所占的比例及其相互关系。股权即股票持有者所具有的与其拥有的股票比例相应的权益及承担一定责任的权力(义务)。基于股东地位(身份)可对公司主张的权利,是股权。股权结构是公司治理结构的基础,公司治理结构则是股权结构的具体运行形式。不同的股权结构决定了不同的企业组织结构,从而决定了不同的企业治理结构,最终决定了企业的行为和绩效。

5. 场内股权质押费用有哪些?

一、场内股权质押收取的手续费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经手费,由沪深交易所征收,每笔交易收费100元;二是登记费,由中国结算在初始交易及补充质押时收取,500万股以下按面值的1%收取,500万股以上为0.1%,起点100元。
二、场内质押融资方直接向券商进行融资。所谓的“券商”,即是经营证券交易的公司,或称证券公司。在中国有中信、申银万国、齐鲁、银河、华泰、国信、广发等。其实就是上交所和深交所的代理商。其中对股票的要求:
1、在交易所上市交易满三个月;
2、非ST、*ST股票;
3、已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股票;
4、非交易所长期停牌或除牌的股票;
5、上一年度没有亏损的上市公司股票;
6、过去三个月累计涨幅不超过100%;
7、非法律、法规限制的禁止交易股票,不得质押西南证券600369;
8、无其他特别风险。
三、另外介绍一下融资主要产生的费用包括:质押登记费、经手费和利息。
1、质押登记费:由结算公司收取。
(1)股票:500万股以下(含)部分按该部分面值的1‰收取,超500万股的部分按该部分面值的0.1‰收取,起点100元。也就是10万股以下都收取100元,如超过的,比如质押20万股,就收取200元。
(2)基金:500万份以下(含)部分按该部分面值的0.5‰收取,超500万份的部分按该部分面值的0.05‰收取,起点100元。
(3)债券:500万元以下(含)部分按该部分面值的0.5‰收取,超500万元的部分按该部分面值的0.05‰收取,起点100元。
2、经手费:由沪深交易所收取。沪市按每笔初始交易金额的0.01‰收取,起点5元人民币,最高不超过100元人民币;深市是每只标的券按面值千分之一收取,最高100元。
3、利息:按照融资的天数计算,年利率具体与你所在券商有关总体相差应该不大
(算头不算尾,就是初始交易借钱当天开始计算,购回交易还钱当天不算。)以上费用都是针对每只标的券收取的,多质押一只就多付一笔费用。质押登记费和经手费是初始交易时从自有资金里面扣除;利息是还钱时扣除。

场内股权质押费用有哪些?

6. 持有的银行股权可以用于质押吗

持有银行的股权后,如果股权可以依法转让的,股东可以出质股权融资,出质股权要办理质押登记。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四百四十条【权利质权的范围】债务人或者第三人有权处分的下列权利可以出质:
(一)汇票、本票、支票;
(二)债券、存款单;
(三)仓单、提单;
(四)可以转让的基金份额、股权;
(五)可以转让的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
(六)现有的以及将有的应收账款;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出质的其他财产权利。
第四百四十三条【以基金份额、股权出质的质权设立及转让限制】以基金份额、股权出质的,质权自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
基金份额、股权出质后,不得转让,但是出质人与质权人协商同意的除外。出质人转让基金份额、股权所得的价款,应当向质权人提前清偿债务或者提存。
一、股权质押融资的流程
首先,了解出质人及拟质押股权的有关情况:
1、仔细审查有限责任公司章程中是否有对股东禁止股权质押和时间上的特殊规定;
2、在公司章程中核实出质人的身份名称、出资方式、金额等相关信息以及出质人应出具对拟质押的股权未重复质押的证明;
3、出质人应提供有会计事务所对其股权出资而出具的验资报告;
4、出质人的出资证明书;
其次,出质人的股权须有该公司股东过半数以上同意出质的决议;
然后,出质人签订股权质押合同,并将出资证明书交给质押权人;
最后,将该股权已经质押,不能再转让和重复质押股权,注明在公司章程和记载于股东名册中,并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股权出质登记。
二、股权已经质押了可以转让吗
不能。股权质押后,在解押前是不得转让,但经出质人与质权人协商同意转让的可以转让。根据我国《民法典》第四百四十三条以基金份额、股权出质的,当事人应当订立书面合同。以基金份额、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登记的股权出质的,质权自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以其他股权出质的,质权自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出质登记时设立。
基金份额、股权出质后,不得转让,但经出质人与质权人协商同意的除外。出质人转让基金份额、股权所得的价款,应当向质权人提前清偿债务或者提存。
因此,股权质押需订立书面合同,并且到有关部门办理登记。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需要到证券结算机构登记,未上市的内资股份有限公司及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质押需要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办理登记,外商投资企业的股权质押需要到审批机关办理审批并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办理登记。

7. 股权质押服务收费吗?

股权质押需要收费,收取标准起点100元,具体如下:1、股票:500万股以下部分按1‰收取,超500万股的部分按0.1‰收取。2、基金:500万份以下部分按0.5‰收取,超500万份的部分按0.05‰收取。3、债券:500万元以下部分按0.5‰收取,超500万元的部分按0.05‰收取。【法律依据】《民法典》第四百四十条债务人或者第三人有权处分的下列权利可以出质:(一)汇票、本票、支票;(二)债券、存款单;(三)仓单、提单;(四)可以转让的基金份额、股权;(五)可以转让的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六)现有的以及将有的应收账款;(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出质的其他财产权利。

股权质押服务收费吗?

8. 股权质押需要收费吗

	股权质押登记需要收费。
	股权质押登记费用的收取标准:
	1、股票:500万股以下(含)部分按该部分面值的1‰收取,超500万股的部分按该部分面值的0.1‰收取,起点100元。
	2、基金:500万份以下(含)部分按该部分面值的0.5‰收取,超500万份的部分按该部分面值的0.05‰收取,起点100元。
	3、债券:500万元以下(含)部分按该部分面值的0.5‰收取,超500万元的部分按该部分面值的0.05‰收取,起点100元。
	《担保法》第75条第1项规定,“依法可以转让的股份股票”方可以设立质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