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人民币升值有助于击破地产泡沫,又为何说贸易顺差是通货膨胀和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

2024-04-28

1. 为什么说人民币升值有助于击破地产泡沫,又为何说贸易顺差是通货膨胀和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

没有任何一位专家说 人民币升值有助于击破地产泡沫,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情,都有自己的经济环境,人民币的升值会加重传统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的负担,增加他们的成本,并且导致以外币表示的本国商品更加昂贵,会抑制外需,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增加内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国内的通货膨胀。但是,这些成本负担加重的企业可能会倒闭,企业老板会寻找新的投资点,如果他们都将大量的资金用于股市和楼市,那么这样做只会有助于泡沫的膨胀;
由于中国的发展方式严重依赖于出口,这种发展方式就必然会导致外汇的不断增加,外汇的流入会增加相应的国内流通性的增加。由于流动性增加,导致了通胀的压力,并且一旦大量资金流入股市和楼市,就会造成泡沫。
中国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要考虑如何提高内需,关键就是要考虑如何提高人民收入,其核心就是要重新审视收入分配机制。

为什么说人民币升值有助于击破地产泡沫,又为何说贸易顺差是通货膨胀和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

2. 如何理解:当预计某国货币会升值时,就会吸引国外资金购买该国房地产,导致房地产价格上涨。

如果预计某国货币升值,但是前提是这个国家的货币是可以流通和自由交换的国际货币,如果不是就相对麻烦。
首先,预期货币升值,国外资金进入购买房地产以保值和增殖如100万美元兑换100万这个国家的货币并购买100万的住房
其次,由于资金大量的流入,住房价格上涨,100万的住房上涨到110万元
其三,由于货币升值,100万元的货币已经可以兑换110万元美元
然后卖掉住房获得110万元本币,110万元*1.1=121万元。这就是结果,以100美万美元进入,经过货币升值和住房价格上涨,获得了21%的利润。

3. 房价一直上涨与货币的超发有着密切的关联,但是一直通货膨胀下去,汇率一直贬值国际上会同意吗?

国际上肯定不会同意,如果中国故意持续性的将货币贬值,周边国家或者贸易往来频繁的国家一定极力会抗议,甚至采取报复措施(比如贸易壁垒,提高关税等等)。因为如果人民币贬值,中国出口的商品在国际市场上会变得很便宜,并且对外国的本土制造业造成严重冲击从而导致失业率上升。因此,各国政府都会出面极力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另外,中国自己到时候也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首先,就是贸易订单和贸易量会在各国抵制下大量减少。然后,则是人民币国外升值国内贬值的问题。因为,大量出口导致国际市场上的人民币需求大量上升形成升值趋势,但是在国内出口企业将赚来的外币换成大量的人民币并在国内市场流通,间接的增加了国内市场人民币供应,导致国内市场人民币贬值。所以,人民币贬值短期上来讲虽然能带来良好的收益,但是却会给未来的发展造成相当大的隐患。
 
另外补充一点:房价和通货膨胀,和货币超发有关没错,但是我个人认为这个不是主要问题,银行才是关键。在经济体中,银行就像一个货币的“放大镜”。举个例子:国家规定准备金率为20%,银行里又有100的存款,虽然只有100元,但是银行账面上能把它当作500元来用。还有,一个就是信贷,信贷让我们的短期消费能力暴涨,但是长期消费能力下降,在货币供求上的表现就是短期供应猛增,长期需求减少,最后结果自然是通货膨胀。当然关于通货膨胀和房价上涨的原因还有很多,但绝不是单单只有货币超发一个。

房价一直上涨与货币的超发有着密切的关联,但是一直通货膨胀下去,汇率一直贬值国际上会同意吗?

4. 常说:人民币升值,外汇储备面对人民币不断升值的趋势而缩水

人民币升值,外汇储备面对人民币不断升值的趋势而缩水,这句话指的是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央行之前累积的外汇储备,如果按人民币金额计算的话,对应的人民币金额数减少,从而认为累积的外汇储备出现缩水。这种看法是片面的,中间存在逻辑错误的。
 
    从表面上看,以前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是8,当时央行留存1亿美元形成外汇储备,对应向市场投放了8亿元人民币,目前人民币升值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是6,这时央行持有的1亿美元外汇储备就只值6亿人民币了,外汇储备缩水了。这种情况好像是证明了人民币升值导致外汇储备缩水,但事实上是有问题的。上述说法的产生是站在人民币汇率运行周期的某一阶段静态地看问题产生的,如果动态地看,结论就完全不同了。
   
    目前人民币处于升值态势,而出现升值的直接原因是中国的国际收支严重失衡,导致大量外币净涌入,人民币承受巨大升值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央行通过大量买入外币形成外汇储备,缓解了汇率的过度升值,但汇率升值周期,央行之前买入的外汇储备以人民币计价出现亏损。但这种所谓的亏损仅仅是账面上的亏损,不可能产生实际亏损,主要原因是:1、在当前外币资金净流入的状态下,央行基本没有可能卖出美元。因为在当前情况下即使央行不买入美元,由于国内市场充斥美元,市场抛售美元的压力很大,人民币汇率存在很大的升值动力,如果央行也参与抛售美元,由于市场根本没有承接力,会导致人民币汇率快速大幅升值,在这种情况下,央行也抛不出多少美元。而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后会导致我国国际收支迅速转为逆差,从而使人民币走势逆转。2、央行如果能在市场上卖出美元,对应的市场肯定是对美元需求很旺盛的时候,往往是国际收支出现逆差,资金大量流出的时候,这个时候,也是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是会出现大幅升值的时候,或者说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的时候,出现这种情况,央行持有的美元以人民币计,就不是缩水了,而是在增值了。
 
    所以,我的观点是: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外汇储备的缩水仅仅体现在账面上,不可能在市场上兑现,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央行根本没有可能卖出美元体现亏损。而当人民币汇率走势出现逆转,人民币出现贬值时,外汇储备按人民币计是体现增值的,而也在这个时候,市场对美元的需求极度旺盛,央行也可能从容出手美元。

5. A题 房价调控 近十年来,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迅猛,由于受供需矛盾、投资渠道狭窄、通货膨胀导致货币贬值

答1:表1数学模型:第n月平均售价x=(第1-n月平均售价 y 1)*n - (第1-(n-1)月平均售价 y2)*(n-1)
         表2-5数学模型:第n月平均售价x=(本月环比上月售价指数a/100)*(第n-1月平均售价 y)

      

A题 房价调控 近十年来,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迅猛,由于受供需矛盾、投资渠道狭窄、通货膨胀导致货币贬值

6. 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原因是内部经济增长还是外部的国际压力?

  人民币实行的是盯住美元汇率制。
  人民币近10年都处于升值趋势中,人民币升值是以人民币汇率下降形式反映出来的,即1美元兑换的人民币金额减少。1994年人民币平均汇率为8.6212,1995年为8.3490,1996年为8.3143,到2003年为8.2770(国家统计局,2004),人民币汇率近10年下降了4.1%。从2001年开始连续3年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在8.2770,2004年1—5月人民币汇率累计平均仍为8.2770.2003年以来,人民币再一次面临升值压力,国际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美国、欧盟、日本等不断施压,希望迫使人民币升值。国内外理论界也有人依据各种模型估算出人民币“应升值的幅度”,高的估计达到50%以上,低的估计也有15%以上。 人民币升值的原因来自中国经济体系内部的动力以及外来的压力。内部影响因素有国际收支、外汇储备状况、物价水平和通货膨胀状况、经济增长状况和利率水平。从1994年至今,中国国际收支中的经常项目均为顺差,中国的外汇储备2002年达到2864亿美元,比1994年增长了5.55倍。从人民币购买力评价(PPP )看,中国的物价水平只相当于美国的21%(世界银行,2002)。从通货膨胀率差异看,美国自1998年以来的平均通货膨胀率为2.23%,中国同期的平均通货膨胀率(CPI )为-0.3%,比美国低2.53%。1978—2003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 )年均增长9.3%。这25年间,我国的经济增长无疑是世界上最快的。从中美两国的利率差异看,中国同业银行拆借利率2002年底为2.7%,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为1.25%。中国的短期利率比美国利率高1.5个百分点。在国内,人民币存款利率也比美元存款利率高1.4个百分点。
       此外,2002年上半年开始,美元由强走弱,人民币跟着美元一起贬值,和人民币升值的趋势相背离。在中国相对劳动生产率快速增长的情况下(1993—1999年中国制造业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至少比同期美国制造业高1.5个百分点),人民币反而随着美元贬值,使得贸易逆差国的贸易逆差越来越大,这些都构成了人民币升值的外部压力。
  (一) 经济学分析
  从经济学上讲,可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依据:
  第一,人民币汇率自1994年以来已近10年没有进行调整,而这10年中国经济和国力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第二,90年代以来,一些权威的国际机构和贸易伙伴一直就认为人民币存在不同程度的价值低估。
  第三,按照国际经济学的理论,外汇节余过多本身就表明外币定价过高,本币定价过低,本币有升值压力。
  第四,从2001年以来,世界各主要货币包括东南亚国家的货币对美元都大幅度升值,只有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一直没有调整,即人民币实际上也跟随美元对其他货币大幅度贬值。且不说90年代人民币是不是过度贬值或定价过低,单说近年来其他国家的货币对美元都大幅度升值,只有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没有动,仅此一条,就可以判断人民币对美元的价值有可能低估。
  (三) 国际政治分析 人民币汇率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国际政治问题。有学者特别指出,一些西方国家频频呼吁人民币升值,背后还另有原因。有的是出于嫉妒,有的是为了转移国内对当局的指责,有的则是为了争取国内制造业的选票。如西方国家简单地将人民币币值水平与其本国制造业的衰退联系在一起,试图强迫人民币升值。造成美国就业机会减少的因素不是中国,而是全球化竞争的无形之手。国外鼓噪人民币升值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
  一是人民币汇率过低。有人提出应将人民币汇率确定在1美元兑4.2元人民币左右的水平。二是中国外汇储备过高,中国入世以来,并没有出现进口激增,相反贸易顺差大幅增加。三是中国廉价商品大量出口造成世界通货紧缩。
  有人认为,近年来,中国廉价产品大量出口导致日本和欧美通货紧缩,中国应使人民币升值,在世界经济中担负相应责任。 美国之所以施压人民币升值,是认为中国实行的“盯住美元汇率”政策,使美元贬值的积极效用没能全面发挥,只是“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企业的出口竞争力,刺激了中国产品的出口”,尤其是2002年美元贬值的同时,美国外贸逆差却创出了4352亿美元的历史峰值,对华贸易逆差达到1031亿美元。实际上美国外贸逆差剧增的原因不在于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政策本身,而是美国产业结构调整、对外直接投资扩大、个人消费支出的增长、以及美元贬值的J曲线效应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金融霸权作为军事霸权和经济霸权的延伸,美国凭借其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主导地位,随意按照自己的意志强制性地推行其政策,不断获取霸权利润,维护其“金融霸权国”地位。美国通过美元贬值,既能减轻其外债负担,每次美元大幅贬值都能使美国债务减少三分之一,又能刺激其产品的出口,还能转嫁其各种经济危机,成为其对其他国家进行剥削的主要形式。人民币汇率之争的根本目的,就是美国希望通过人民币升值,阻碍中国商品大规模进入美国。施压人民币升值与美国对华反倾销政策一起,构成了布什政府对华经贸政策调整的新内容。 近年来,关于“亚元”问题的讨论已越来越热,谁能成为未来亚元的主导,已变成一个日益敏感的话题。日本由于其经济十年来的萎靡不振,日元充当亚洲货币主导的可能性在变小。而中国由于经济高速增长,已经逐渐成为亚洲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和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因此人民币的价值日趋明显,在中国周边国家已经开始形成一个“人民币地带”,导致日本对此忧心忡忡。在2002年日本对华出现50亿美元顺差的背景下,日本财长盐川正十郎提出议案,提请七国集团通过“与1985年针对日元的‘广场协议’类似的文件”,逼迫人民币升值,将全球压制人民币升值的声浪推至顶峰,目的就在于想通过人民币升值,打垮人民币对日元的挑战,确保日元的未来主导地位。 近年来,中国对外经济摩擦日益加剧,但更多的还仅仅局限于微观经济摩擦。加入WTO以后,中国处于制度大调整阶段,制度性因素在中国经济发展中越来越受到关注。美日欧等国施压人民币升值,使得制度性经济摩擦在中国对外经济摩擦中的份额开始加重。
  (四)人民币升值的客观作用
  1、 加强经济自循环的能力 当汇率变化反映了外币的供求程度之后,企业和家庭就能及时调整其策略,更为有效地利用外币。而且,如果国内企业长期借助有利汇率带来的成本优势,通过出口低端产品赚取利润越容易,国内企业投资于产品研发的动机就越小。这不利于国家的竞争力的长期发展。
  2、 增加货币政策的自由度 为了维持人民币对美元的固定汇率,人民银行必须从市场中买入美元、投放人民币。这使央行难以将货币供应控制在目标区间之内。为抵消外汇占款的影响,人民银行必须进行所谓的“本外币对冲操作”,即在买入美元的同时,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卖出政府债券或央行票据,从市场中回笼资金。适度扩大人民币波动范围能增加货币政策的自由度。
  3、 与缓解目前“经济过热”的顾虑相一致 在固定汇率下,升值压力会被转化为通涨压力——外汇占款导致货币供给量上升,带来通涨压力。而通过发放央行票据来回笼外汇占款的做法不具持久性,并将导致政府财务负担的上升。扩大人民币浮动范围会缓解升值压力向通涨压力的转换——人民币升值会对国内价格形成向下的压力,由于:
  1) 外汇占款减少导致货币供应量的减少;
  2) 货币升值将使进口价格降低,因此可能压低国内价格。
  人民币升值的真正目的是什么:
  中央政府做出的决定,不会是因为某一个原因,除非这个原因的压力大到让政府无法回避或阻挡。本人觉得原因有三:
  第一:化解各国以及各种资金对人民币升值的期望和压力;
  第二:逐渐摆脱盯住美元的模式,为人民币成为硬通货做准备;
  第三:借此机会,缩小港币和人民币的汇率差,争取达到1:1,然后,在适当时机下,人民币、港币和澳元将融合,形成单一货币。

7. 通货膨胀一是为了应对美元贬值,二就是为房价做准备

通货膨胀 一是因为各大银行 滥放出天量信贷 二方面是 “铁公基”固定资产GDP政绩工程 需要大笔资金 三外汇过量储备 由于外汇管制 赚进的外汇存到国家手里 按汇率 存一美元相应发行几人民币 目前货币量 是近60万亿 已经是GPD两倍 

房价对政府来说就是毒品 没有他财政缺口无法弥补 有了他 房地产已经吸引了全社会资源 其他行业越来越衰败  已经是骑虎难下

通货膨胀 最大的收益者是超发货币的政府  最大受害者是广大靠微薄薪水度日的工薪层 而中产阶级的财富也被稀释 整个社会形成M型 

美国针对中国汇率的实质目的 是打压中国出口产业 改变美国贸易逆差 提振本国制造业解决就业应对金融危机 

国内房价如果低一定水平 使得泡沫破裂 银行大量坏账  将诱发中国版的 “次贷危机”整个社会经济崩溃 物价失控 会出现1920年美国那样 数公里的人排一天队领取救济食品的悲惨景象 因此不要幻想那时候捡便宜房子买 

总之 目前经济走向已经是十分 危险 畸形 不平衡 不健康 但是政府以意为之 我们老百姓只能做好心里准备 等待我们的 “审判日 ” 没错 我们老百姓该被审判 因为我们从没去监督我们的政府 我们放弃了自己的权利 我们终将因为我们无知麻木 而受到 “最终的审判”

通货膨胀一是为了应对美元贬值,二就是为房价做准备

8. 结合人民币升值,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等国内经济形势,举一个金融风险防范的例子

中国次级债
其实大量的房地产贷款,然后再相互拆借,一家银行如果风险大了,通过破产或保险,或政府拨款来解决,至少还是社会经济还是可救的。但是如果整个金融系统风险大了,那么能够国家破产吗?全国保险能救全国银行吗?又有哪个官方能拨款救助中国的金融呢?联合国吗?
其实这就是我们的风险。
美国通过美元贬值得到了全世界的救助,但中国没有这个能力。
历史上俄罗斯在股权改革中,就被美国金融界算计了。几乎看到了破产的大门。
局部的经验在整体上是不成立的。
当年减员增效,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可能是好办法,但对一个国家来说,因系统相对封闭,结果造成很大的社会问题,到现在东北还能看到这个事情的影响痕迹。
同样,一个家庭或者一个企业,都可以存钱以备不时之需,但一个国家呢?作为一个整体,它不能用存钱的方式,我们的外汇就是问题,其实没有多大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