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坏人民币犯法吗

2024-04-29

1. 损坏人民币犯法吗

法律分析:人民币是不能故意进行毁坏的,如果毁坏人民币行为情节严重的,就有可能构成刑事犯罪。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禁止下列损害人民币的行为:(一)故意毁损人民币;(二)制作、仿制、买卖人民币图样;(三)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四)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其他损害人民币的行为。前款人民币图样包括放大、缩小和同样大小的人民币图样。《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四十六条违反本条例第二十条第三款、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第二十九条和第三十一条规定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其中,违反本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损坏人民币犯法吗

2. 损坏人民币犯法吗

故意毁损人民币是指明知是人民币,而用各种手段对其予以毁灭或损坏。故意损毁人民币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下罚款。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 禁止下列损害人民币的行为:
(一)故意毁损人民币;
(二)制作、仿制、买卖人民币图样;
(三)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
(四)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其他损害人民币的行为。
前款人民币图样包括放大、缩小和同样大小的人民币图样。

3. 损坏人民币犯法吗

损坏人民币犯法。人民币是不能故意进行毁坏的,如果毁坏人民币行为情节严重的,就有可能构成刑事犯罪。禁止下列损害人民币的行为:1、故意毁损人民币;2、制作、仿制、买卖人民币图样;3、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4、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其他损害人民币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纪念币的买卖,应当遵守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规定。第二十八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印制、发售代币票券,以代替人民币在市场上流通。第二十九条中国公民出入境、外国人入出境携带人民币实行限额管理制度,具体限额由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第三十条禁止伪造、变造人民币。禁止出售、购买伪造、变造的人民币。禁止走私、运输、持有、使用伪造、变造的人民币。第三十一条单位和个人持有伪造、变造的人民币的,应当及时上交中国人民银行、公安机关或者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发现他人持有伪造、变造的人民币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

损坏人民币犯法吗

4. 损坏人民币犯法吗

法律分析:犯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的规定,故意毁损人民币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 
第六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爱护人民币。禁止损害人民币和妨碍人民币流通。
第四十二条 故意毁损人民币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

5. 损坏人民币犯法吗

故意毁损人民币是指明知是人民币,而用各种手段对其予以毁灭或损坏。故意损毁人民币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下罚款。
一、故意损坏财物罪的犯罪构成
(一)客体要件
本罪侵犯的客体是公私财物的所有权。
犯罪对象可以是各种形式的公私财物,包括生产资料、生活资料;动产、不动产等等。但是,如果行为人所故意毁坏的是本法另有规定的某些特定财物,危害其他客体要件的,应按本法有关规定处理。例如,破坏交通工具、交通设备、易燃易爆设备、广播电视、电信设施等危害公共安全的,按本法分则第2章有关罪名论处。
(二)客观要件
本罪在客观方面表现为毁灭或者损坏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行为。毁灭,是指用焚烧、摔砸等方法使物品全部丧失其价值或使用价值;损坏,是指使物品部分丧失其价值或使用价值。毁坏公私财物的方法,有多种多样。但是,如果行为人使用放火、决水、投毒、爆炸等危险方法破坏公私财物,危害公共安全的,应当以本法分则第2章危害公共安全罪中的有关犯罪论处。
故意毁坏公私财物行为,必须达到数额较大或有其他严重情节的才构成犯罪。所谓情节严重,是指毁坏重要物品损失严重的,毁坏手段特别恶劣的;毁坏急需物品引起严重后果的;动机卑鄙企图嫁祸于人的,等等。故意毁坏公私财物,情节较轻的,是一般违反治安管理行为,应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23条规定,处15日以下拘留或者警告,可以单处或者并处二百元以下罚款。
(三)主体要件
本罪的主体是一般主体,凡达到刑事责任年龄且具备刑事责任能力的自然人均能构成本罪。
(四)主观要件
本罪在主观方面表现为故意。犯罪目的不是非法获取财物而是将财物毁坏。这是侵犯财产罪中毁财型犯罪与其他贪利型犯罪的根本区别。犯罪动机各种各样,一般是出于个人报复或妒嫉等心理。除本法特别规定的失火、过失决水、过失爆炸以及过失破坏交通工具、交通设备、易燃易爆设备、广播电视、电信设施等犯罪需按有关条文追究刑事责任外,过失毁坏公私财物的,不构成犯罪,属于民事赔偿问题。
二、犯了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如何判刑
犯了故意毁损名胜古迹罪的判刑规定是:行为人故意实施毁损国家保护的名胜古迹的,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所谓情节严重,主要是指多次损毁国家保护的名胜古迹的;因其行为造成国家保护的名胜古迹严重损坏的;造成名胜古迹大面积损毁的;造成恶劣影响的等等。

损坏人民币犯法吗

6. 损毁人民币什么罪

损坏人民币是不构成犯罪的,但应当受到相应的行政处罚。根据我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故意毁损人民币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一万元以下的罚款。行政机关违反此规定的,该行政机关负责人或主管人员也应受到相应处分。
一、拘留会开除公职么
行政拘留不是刑事犯罪的刑罚,一般不会开除公职,除非情节严重。行政拘留是一种重要的也是常见的行政处罚的种类。行政拘留是指法定的行政机关(专指公安机关)依法对违反行政法律规范的人,在短期内限制人身自由的一种行政处罚。行政拘留是最严厉的一种行政处罚,通常适用于严重违反治安管理但不构成犯罪,而警告、罚款处罚不足以惩戒的情况。
二、行政拘留意味着什么
行政拘留是一种重要的也是常见的行政处罚的种类。行政拘留是指法定的行政机关(专指公安机关)依法对违反行政法律规范的人,在短期内限制人身自由的一种行政处罚。行政拘留是最严厉的一种行政处罚,通常适用于严重违反治安管理但不构成犯罪,而警告、罚款处罚不足以惩戒的情况。
三、受到治安处罚是否追究纪律责任
违反治安管理同时违反纪律规定的,给予治安处罚后,同样会给予纪律处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第二条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妨害社会管理,具有社会危害性,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够刑事处罚的,由公安机关依照本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
第二条行政机关公务员违反法律、法规、规章以及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应当承担纪律责任的,依照本条例给予处分。
法律、其他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对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有规定的,依照该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的规定执行;法律、其他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对行政机关公务员应当受到处分的违法违纪行为做了规定,但是未对处分幅度做规定的,适用本条例第三章与其最相类似的条款有关处分幅度的规定。
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地方政府规章可以补充规定本条例第三章未作规定的应当给予处分的违法违纪行为以及相应的处分幅度。除国务院监察机关、国务院人事部门外,国务院其他部门制定处分规章,应当与国务院监察机关、国务院人事部门联合制定。
除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国务院决定外,行政机关不得以其他形式设定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事项。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人民币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
故意毁损人民币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
第四十五条
中国人民银行、公安机关、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反本条例有关规定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7. 故意损坏人民币是什么罪

人民币是不能故意进行毁坏的,如果毁坏人民币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纪念币的买卖,应当遵守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规定。第二十六条禁止下列损害人民币的行为:(一)故意毁损人民币;(二)制作、仿制、买卖人民币图样;(三)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四)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其他损害人民币的行为。前款人民币图样包括放大、缩小和同样大小的人民币图样。第四十二条故意毁损人民币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第四十三条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五条、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二项和第四项规定的,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和其他有关行政执法机关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并处违法所得1倍至3倍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1000元至5万元的罚款。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和其他有关行政执法机关应当销毁非法使用的人民币图样。

故意损坏人民币是什么罪

8. 损坏人民币犯法吗

故意损坏人民币在我国是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会构成刑事犯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
禁止下列损害人民币的行为: (一)故意毁损人民币; (二)制作、仿制、买卖人民币图样;(三)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 (四)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其他损害人民币的行为。